196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毛里塔尼亚总统宴会上讲话
反帝反殖斗争把中毛两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
新华社二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毛里塔尼亚总统莫·乌·达达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莫克塔·乌尔德·
达达赫总统阁下,尊敬的毛里塔尼亚朋友
们,朋友们,同志们:
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尊敬的达达赫总统阁下率领毛里塔尼亚代表团,带着毛里塔尼亚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代表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总统阁下和毛里塔尼亚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毛里塔尼亚人民是具有光荣反帝斗争传统的人民。经过长期的奋斗,毛里塔尼亚人民在一九六○年赢得了独立。我们高兴地看到,七年来,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为巩固民族独立,抵抗外来干涉,作了积极的努力,并取得了成绩。
毛里塔尼亚政府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支持津巴布韦、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等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在这里,我要特别指出,今年六月,当以色列在美英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向阿拉伯国家发动疯狂的武装侵略的时候,毛里塔尼亚政府不畏强暴,站在被侵略的阿拉伯人民一边,并且接着同英帝断交之后,又同美帝断绝了外交关系,做出了一些大国所不敢做的事情。毛里塔尼亚在国际事务中采取这种有原则的正义立场,符合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利益,使得毛里塔尼亚的国际声誉不断提高。我们衷心地祝愿,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在巩固民族独立、抵抗外来干涉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由于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狼狈为奸,支持和纵容以色列向阿拉伯国家突然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阿拉伯国家在军事上遭受了暂时的挫折。但是,战争唤醒了人民,教育了人民,锻炼了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从斗争的实践中会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他们最凶恶的敌人,现代修正主义是在紧要关头出卖他们利益的假朋友,而联合国不过是一些大国玩弄强权政治的黑市交易所。具有战斗传统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并没有被敌人的气势汹汹所吓倒,也没有被政治魔术所迷惑。在敌占区的巴勒斯坦人民,正在纷纷拿起武器,重新投入战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声势浩大的、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人民革命浪潮,必将在被凌辱的阿拉伯土地上兴起。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非洲加紧推行它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它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妄图破坏和扑灭非洲人民日益深入开展的民族解放运动,把整个非洲大陆置于它的统治和控制之下。但是,灾难深重的非洲人民,既然依靠自己的力量,挣脱了老殖民主义的锁链,也就绝不会允许新殖民主义的绞索重新套在他们的脖子上。斗争是为了独立和解放,不是为了换一个更凶恶的新主人。我们坚信,美帝国主义奴役非洲的狂妄计划,一定会被日益觉醒的非洲人民所粉碎。不管敌人如何凶残和狡猾,不管非洲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多少困难和曲折,他们必将通过长期斗争,最后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统统赶出非洲去。这是历史的主流。正象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说的:“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
朋友们,同志们!
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的鼓舞下,这个伟大革命运动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而且必将越来越好。总统阁下将会看到,中国人民从来都没有象今天这样关心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搞得越彻底,就越能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保证我国对外政策总路线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中国人民将更有效地担负起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更有力地支援亚非拉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运动。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恶毒咒骂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肆意诽谤我国的革命外交政策,妄图孤立中国,破坏和分裂国际反美统一战线,这是绝对办不到的。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尊敬的总统阁下,尊敬的毛里塔尼亚贵宾们!
毛里塔尼亚和中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一九六五年中毛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令人满意的发展。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主张在联合国内驱逐蒋介石匪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反对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对于你们的友好支持,我们是不会忘记的。今年二月,毛里塔尼亚外长兼计划部长奉总统阁下的委托,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且签订了经济、贸易和文化三个协定。九月,哈尔希大使阁下来到北京,建立了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这些都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毛泽东主席说过:“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中国人民和毛里塔尼亚人民是亚非革命大家庭中的朋友和兄弟,我们应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我们相信,总统阁下和毛里塔尼亚朋友们这次访华,必将大大增进中毛两国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并为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现在,请大家举杯,
为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的繁荣富强,
为中毛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
为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为达达赫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毛里塔尼亚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达达赫总统在周恩来总理欢迎宴会上讲话
以实际行动加强毛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二十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诸位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先生表示谢意,感谢你方才对我所讲的,并且通过我对我们国家所讲的亲切的话。
我给你们带来了毛里塔尼亚党、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敬意。首先,我代表随我前来的代表团,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谢意,感谢他们从我们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时起一直对我们所表示的十分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友情。
以殷勤好客而著称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这样的款待,这并不使我们感到惊奇。
毛里塔尼亚早就有过这样的体会,特别是今年二月,由我国外交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率领的一个重要代表团,在你们美丽的国家访问时,就有这样的感受。
我高兴地指出,在那次访问时,我们两国签订了文化、技术、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协定,尤其是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已经进入了具体执行的阶段,这是极其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
我相信,我们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十分友好的联系,从而使已经顺利开始的这种合作能够继续发展。
总理先生,
先生们:
毛里塔尼亚怀着极大的同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他们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发展和进步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
社会主义被尚未解除武装和随着末日来临而更加残暴的帝国主义打开了一个缺口,而中国正在通过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巩固社会主义方面,实现新的跃进。
总理先生,
先生们:
你们已经了解毛里塔尼亚,了解她在毛里塔尼亚人民党的领导下为巩固独立、使自己的经济摆脱不发达状态所作的努力。
我们在这条道路上已经取得的成就,并没有使我们忘记为了克服不发达状态而应继续做的事。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种不发达状态本身是很顽固的,甚至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
老实说,我们是了解不发达状态同帝国主义之间的关系的。
这种关系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非洲当前的局势。这是一个贫瘠的非洲被分裂的非洲,但也存在着足以自强的因素,这就是非洲的富饶的地下资源,尤其是非洲的人民为了更好地抵御外国帝国主义和最后战胜帝国主义而团结一致的意志。
实际上,非洲正将毛泽东主席的著名教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当作自己的格言;英勇的中国人民非常成功地把这一格言付诸实践。只要还有一个亚洲国家或非洲国家处在外国统治之下,亚非各国人民就不应放松自己的努力。我们必须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援助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的革命者。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根除臭名昭彰的罗得西亚和南非政权这样的脓疮,当然,这些政权是由帝国主义者可耻地阴谋制造出来并得到帝国主义者支持的。
帝国主义为了挽救败局而进行垂死挣扎时,极尽残暴之能事。
最近,我们又得到一个证明,这就是帝国主义今年六月对中东各国人民进行了血腥的侵略,这些国家的部分领土仍然处在帝国主义代理人以色列的占领下。但是,我们很清楚,正如中国一句俗语所说的那样,他们“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那么,对于我们多年来在越南看到的这一罪恶的战争升级,又应怎样看待呢?这岂不是很好地说明了某一个帝国主义国家明明知道败局已定,却“饮鸩止渴”,企图用暴行摆脱即将灭亡的命运吗?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只有通过共同的巨大努力并经常保持警惕,才能渡过困难的岁月。因此,我们应该对于亚、非、拉各国,即第三世界各国为实现经济一体化以至于政治一体化所作出的努力付予完全的信任。
理所当然的团结把这三大洲的人民连结在一起,不管人们愿意与否,这种团结必将导致统一。
我们毛里塔尼亚人正是本着这种精神远道而来,以实际行动来加强我国人民和伟大中国的革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现在,我提议
为增进毛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
为加强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
为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诸位大使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周总理同达达赫总统会谈
新华社二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会谈。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李富春副总理,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林海云、姬鹏飞、杨琳、林兆南、戴平,以及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吕志先。
毛里塔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毛里塔尼亚代表团成员比拉尼·马马杜·瓦尼、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埃尔·哈桑、法尔·马立克、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莫克塔·乌尔德·海巴、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哈尔希、哈穆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韦杜德、穆罕默德·勒米纳·乌尔德·利曼、穆拉耶·埃尔·哈桑。(附图片)
十月二十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周恩来总理十月二十日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由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代表团全体贵宾。宴会前,周恩来总理和达达赫总统(前左八)以及其他毛里塔尼亚贵宾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毛里塔尼亚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二十日讯 毛里塔尼亚代表团名单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 总统、人民党总书记
比拉尼·马马杜·瓦尼 外交和计划部长、人民党全国政治局成员
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 人民党全国政治局成员、常设机构负责人、政治书记
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埃尔·哈桑 总统府特派员、人民党全国政治局成员
法尔·马立克 国民议会议员、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
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 总统府办公厅主任
莫克塔·乌尔德·海巴 总统府经济和财政顾问
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哈尔希 驻华大使
哈穆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韦杜德 计划司长
穆罕默德·勒米纳·乌尔德·利曼 工程师、公共工程部技术司长
穆拉耶·埃尔·哈桑 礼宾处长
卡马拉·哈迪图 总统卫士
卡特里·乌尔德·基杜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