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

专栏:社论

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在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对干部问题做了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指示。毛主席强调指出:“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
对于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
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斗争,对我们干部队伍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许多革命干部,始终跟紧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摧毁党内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中,为人民立下了新功。大多数干部,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风暴的冲击,去掉了身上错误的政治灰尘,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懂得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道理,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改造。在打倒了一小撮不可救药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之后,我们的干部队伍更加纯洁了,更加坚强了,更加生气勃勃了。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成果之一。
最近,毛主席提出的“斗私,批修”的伟大纲领,迅速地武装了广大群众和大多数干部。革命的大批判、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的高潮,正在全国蓬蓬勃勃地兴起。这样,就为我们进一步解决好干部问题,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革命干部,参加到革命的临时权力机构中来,发挥他们的核心作用和骨干作用,是当前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三结合方针的关键。革命干部,一般来说,有较丰富的斗争经验,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较高的政策水平。只有让大批革命干部站出来,挑起担子,才能形成真正的革命三结合,才能建立有无产阶级权威的革命权力机构。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的重大任务是,让大批革命干部,包括一些犯了错误、不再坚持而又认真改正的革命干部,参加到各级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中来,大胆地使用他们。
正确地对待干部,解决好干部问题,对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只有正确解决这个问题,才能使各革命群众组织在共同的斗争目标下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不致因为干部问题上的分歧而无法联合。革命干部应该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的立场上,虚心向革命群众、革命小将学习,并且用毛泽东思想的革命原则,去帮助和教育革命小将和革命群众,增强我们队伍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克服小资产阶级的派性和其他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
只有解决干部问题,成立革命的三结合的班子,才利于领导本单位的斗、批、改。没有革命干部的参加,本单位的斗、批、改是很难进行好的。即使是犯过错误的革命干部,他们懂得在哪些地方摔过跤,他们犯错误的经验教训,也可以作为斗、批、改的借鉴。
对于犯了错误的干部,我们的态度是要教育、团结他们。这是我党的传统政策,毛主席的一贯方针。从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五年,我们党经过延安整风,运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教育和团结了广大干部,包括一些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保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个传统,我们一定要很好继承和发扬。
毛主席说:“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要深刻揭露和彻底批判的。但是,对待犯有错误的干部,包括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而又坚持不改、屡教不改的,我们都要允许他们将功补过,戴罪立功。要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按照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帮助和教育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使他们重新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
遵照毛主席的政策,对犯错误的人,应当一“看”二“帮”,在斗争中、工作中,在学习中考察他们,帮助他们。有一些犯错误的同志一时想不通,还应该给他们时间,让他们多想一个时候。
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从教育着手、帮助干部的一种好形式。中央、各大区、各省市、各单位都要办学习班,让各级干部分期分批地集中参加学习。
各级干部要正确地对待自己,正确地对待群众运动。要认识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群众起来批判他们的缺点错误,是正确的,必要的,是对他们的帮助、教育和挽救。对于群众的批判,应该采取热情欢迎的态度,应该有鲁迅所说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态度,而不应该采取抵触、消极以至对立的态度。
老干部,要有强烈的革命的责任感,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要放下架子,以平等的态度对待群众,让群众把自己看作是一个普通劳动者,看作是人民群众中的一个人。要紧跟毛主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到老,学到老,改到老,跟到老,保持无产阶级的革命的晚节。
新干部,要用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严格地要求自己,不脱离群众,经得起长时期的考验。要坚持参加体力劳动,要有民主作风,勇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断地向自己头脑中的“私”字作斗争,用毛泽东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做一个一辈子有益于人民的人。
应该看到,至死不变、愿意带着花冈岩头脑去见上帝的人,肯定有的。一小撮坚持不改和屡教不改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是属于这样的人。他们是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的,一定还会兴风作浪,挑拨离间,极尽其捣乱破坏之能事。这些垂死阶级的代表人物,总是要挣扎和“悲鸣”的,然而,这只是证明他们的日暮途穷和无比愚蠢。对这些人,对社会上的地富反坏右,对美蒋特务、苏修特务、日本特务,我们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毛主席早在三十年前就指出:“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要自觉地造就成万数的干部,要有几百个最好的群众领袖。这些干部和领袖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党依靠着这些人而联系党员和群众,依靠着这些人对于群众的坚强领导而达到打倒敌人之目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锻炼和造就优秀的革命骨干的大熔炉。在这场烈火的锤炼中,一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保持和发扬我党光荣传统的、革命化的、充满朝气的干部队伍,正在茁壮地成长。他们必将肩负起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重任,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伟大的贡献。

达达赫总统率领代表团到京受到数十万人欢迎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毛里塔尼亚贵宾
周总理达达赫总统在宴会上发表热情友好讲话,李富春谢富治张春桥等同志出席
新华社二十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国家元首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和由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的时候,首都数十万革命群众热烈欢呼“中毛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热情欢迎来自非洲的贵宾。达达赫总统是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富春、谢富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周建人,国防部副部长粟裕等,到机场欢迎。
随同达达赫总统来我国访问的,有外交和计划部长、人民党全国政治局成员比拉尼·马马杜·瓦尼,人民党全国政治局成员、常设机构负责人、政治书记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总统府特派员、人民党全国政治局成员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埃尔·哈桑,国民议会议员、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法尔·马立克,总统府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总统府经济和财政顾问莫克塔·乌尔德·海巴,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哈尔希等。
今天,北京城内洋溢着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人民友谊的气氛。从建国门至西郊迎宾馆二十多里长的街道上,无数面红旗迎风招展;“中国—毛里塔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毛里塔尼亚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等巨幅标语,高高横挂在街道上空。首都数十万革命群众,高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举着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的画像,举着中毛两国国旗,排列在街道两旁,热烈欢迎来自非洲的朋友。
十一时整,达达赫总统乘坐的专机,在飘扬着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降落。机场上顿时锣鼓喧天,欢迎的群众挥动着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国旗,热情高呼:“热烈欢迎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达达赫总统走下飞机,周恩来总理同达达赫总统等热情握手,热烈欢迎他们来我国访问。一队朝气蓬勃的红卫兵,向毛里塔尼亚朋友赠送了《毛主席语录》,并且齐声朗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乐队奏毛里塔尼亚国歌和中国国歌后,达达赫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民兵、红卫兵的仪仗队。随后,达达赫总统走向欢迎行列,同首都各界群众见面。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决定性胜利的首都革命群众,满怀国际主义友情,挥动着《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坚决支持毛里塔尼亚人民反帝反殖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人们还热情地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佩戴在毛里塔尼亚客人的胸前。毛里塔尼亚朋友频频挥手,向欢迎的群众致意。
  达达赫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车离开机场,前往市区,接受数十万革命群众的夹道欢迎。当达达赫总统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乘着敞篷汽车来到宽阔的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这里出现了动人的欢迎场面。七个红色的大气球腾空而起。由数千名红卫兵小将组成的文艺队伍,在热烈的欢呼声和喧天的锣鼓声中,为毛里塔尼亚朋友表演了《大海航行靠舵手》《做毛主席的红小兵》等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伟大胜利的歌舞。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首都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吕志先。专程赴上海迎接的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陪同达达赫总统到达北京。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人员和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上午,达达赫总统和由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代表团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隆重地欢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国家元首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和由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和达达赫总统,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全文见第三版)。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谢富治,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张春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刘宁一、周建人,国防部副部长粟裕,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负责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首都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宴会。
周总理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达达赫总统表示热烈的欢迎。
周总理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把中毛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自从一九六五年中毛两国建交以来,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令人满意的发展。
周总理说,毛泽东主席说过:“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中国人民和毛里塔尼亚人民是亚非革命大家庭中的朋友和兄弟,我们应该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我们相信,总统阁下和毛里塔尼亚朋友们这次访华,必将大大增进中毛两国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并为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达达赫总统接着讲话。他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给予他们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们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十分友好的联系,从而使已经顺利开始的合作能够继续发展。
达达赫总统说,毛里塔尼亚怀着极大的同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他们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发展和进步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社会主义被尚未解除武装和随着末日来临而更加残暴的帝国主义打开了一个缺口,而中国正在通过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巩固社会主义方面,实现新的跃进。
达达赫总统谈到了加强亚、非、拉三大洲人民团结的愿望。他说,我们毛里塔尼亚人正是本着这种精神远道而来,以实际行动来加强我国人民和伟大中国的革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吕志先。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人员和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天安门前红旗林立,锣鼓喧天,首都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小将载歌载舞,热烈夹道欢迎毛里塔尼亚贵宾。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