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乘胜前进猛烈打击敌人
  南越南部中区等地军民九月份歼敌五千多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和西贡附近新安—堤岸地区军民,九月间乘胜前进,猛烈打击敌人,歼敌五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近二千五百名。
南部中区军民在九月间不断袭击敌人的重要的战略交通线和后方基地,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千七百八十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千九百多名,击毁击伤装甲车和其他军车八十六辆,击沉击伤军用船只四十八艘,击落击伤美机二十八架,摧毁和迫使敌人撤出据点和碉堡二十六座。这个区的军民九月间消灭的美国侵略军、军车、军用船只和敌机数字比八月份增加一倍。
报道说,在九月间,美萩省军民在四号公路的战斗最为出色。全省军民曾经一度使四号公路连续十天不能通车,并且粉碎了一万五千名敌人的“扫荡”,消灭敌人二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一千一百四十五名。
报道说,除了美萩省之外,南部中区各省军民九月间还切断敌人二十六条公路,特别是从鹅贡到西贡的公路,被切断将近一个月时间。美萩、隆安和槟椥省游击队,还多次在各条河上袭击敌人的运输船只,切断水路交通。
报道说,南部中区军民九月间不仅在反“扫荡”战斗中取得了胜利,而且还深入敌人后方基地,打击和消灭敌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曾先后袭击了槟椥、楳棋、香美、容宗、巴知等城市和市镇。
报道说,南部中区的游击战争在九月间也有发展。各地游击队打公路、炸桥梁和袭击“战略村”,消灭敌人五百多名。
新安—堤岸地区军民,在九月间主动向敌人发动了多次进攻,打死打伤敌人一千二百七十七名,其中包括美军五百四十一名,攻克和摧毁敌人据点、哨所八座,炸毁桥梁六座,击毁军车十三辆,击沉船只三艘,击落敌机七架。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老挝革命节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康开十九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十三日在桑怒省解放区某地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老挝革命节(十月十二日)二十二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和费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西沙纳·西山和其他中央委员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卫生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坎苏·高拉,以及军队、中央直属各机关和各界人民代表九百多人。
西沙纳·西山在会上致开幕词,并宣读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号召书。
苏发努冯亲王在会上讲话,热烈表扬老挝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和建设解放区的事业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他指出:占老挝国土三分之二的解放区不断得到巩固和壮大,占老挝全国人口二分之一的解放区人民,真正成了自己土地的主人。这是老挝革命和老挝人民的极其重大和光辉的胜利。
他说:“我们所取得的胜利体现了我们军民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决心。”
苏发努冯亲王强调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强和扩大在老挝的“特种战争”,“我们的斗争将会更加激烈,我们将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是,我国军民决不会在敌人面前退缩。美帝国主义越凶恶、越野蛮,我国军民就越仇恨它,越高度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决心打击它,使它遭到更惨重的失败。我们决不让解放区被侵占,决不让亲爱的祖国沦亡。”
参加集会的全体代表一致表示积极响应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号召,决心从各个方面向敌人发起进攻,从而完成抗美救国的历史任务。

满载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深厚的战斗情谊
  越南南方战友结束在我国访问返回反美前线
  黄文旦团长临别时在南宁发表讲话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
新华社南宁十九日电 由战斗英雄黄文旦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深厚的战斗情谊,今晚乘飞机离南宁回越南南方。
黄文旦团长在临别时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深深感到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正在进行反美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极其深厚的友情。使我们特别高兴的是,我们亲眼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各方面的强大,看到了十八年来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巨大支持。
他表示回去以后,要把七亿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崇高的战斗情谊转达给越南南方军民,并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最后胜利。
越南南方战友是在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广州前来南宁的。
他们抵离南宁时,受到广西军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南宁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驻南宁部队陆海空三军指战员数千人的热烈迎送。
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战友,依依惜别地登上飞机,欢送的人们高举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举胡志明主席画像和阮友寿主席画像,不断高呼:“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黄文旦团长和其他越南南方战友激动地同欢送的人们握手拥抱,并且不断挥手致意。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副领事黎光奠和在南宁的其他越南同志,也到机场迎送。
十八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曾在广州参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旧址。
黄文旦团长参观后在留言中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美国侵略者穷途末路的表演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和国务卿腊斯克,最近在越南问题上串演了一出蹩脚的双簧。他们以惯用的反革命手法,把早已臭得发霉的“压和”“诱和”等破烂货端了出来,妄图欺骗世界舆论,取得美国侵略者在战场上所捞不到的东西。
首先出场的是约翰逊。他在九月二十九日的所谓“重要讲话”中,一方面继续荒唐地诬蔑越南人民对越南南方进行了“武装侵略”,“威胁”了美国的“安全”,叫嚷美国“不会动摇和撤退”,要为侵越美军“提供需要的一切”。另一方面,他又大谈什么“美国愿意停止对北越的空中和海上的轰击”啦,什么“我准备在明天就同胡志明和其他有关的元首会谈”啦。瞧这个双手沾满越南人民鲜血的刽子手,把自己装扮得多么开通呵!
但是,全世界人民看得很清楚,约翰逊的所谓“和谈”建议,万变不离其宗。一句话,就是美国侵略军继续占领越南南方,越南人民必须放下武器,向美国侵略者屈膝投降。这难道不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吗?
继约翰逊之后,腊斯克在十月十二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又出场作了一番表演。他软硬兼施,大耍威胁利诱的反革命两手。腊斯克杀气腾腾地说,如果越南人民不接受约翰逊的“建议”,“那么结果可能使全人类遭到灾难”。同时,他又压低了嗓子,用他自认为娓娓动听的词句,说什么只要河内对约翰逊的建议“公开或私下说一声‘行’”,那么他“今天就动身”去“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约翰逊和腊斯克,这两个倒霉的演员,一前一后,演得真是起劲!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这里包括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和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
什么“使全人类遭到灾难”?算了吧,奉劝那些华盛顿的老爷们,还是收起你们那套唬人的玩艺儿吧。越南人民英勇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他们的神圣权利,是对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只有象越南人民那样,坚决拿起武器,起来制止和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斩断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才能使各国人民免于被奴役的灾难,才能真正保卫世界和平。
腊斯克又说得多么轻巧:只要越南人民对约翰逊的所谓“和谈”建议,说一声“行”,就能解决越南问题了。好象问题很简单,一个字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其实,腊斯克的葫芦里卖的是一剂毒药,这一声“行”,无非是要别人把越南的半壁河山拱手让给美国侵略者,要使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神圣事业前功尽弃。这怎么能够办得到呢?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阴险的诱骗,只能有一个坚定的回答:不行!
胡志明主席不久前给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第二届英模勇士大会的电报中指出:“我国全体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我国人民必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阮友寿主席也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的同时,还将会继续叫嚷‘和平谈判’,妄图欺骗世界舆论和迫使我们在对它有利的条件下进行谈判。”“但是,不管它怎样加强和扩大战争,玩弄什么狡诈的伎俩,也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这就是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决心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庄严誓言和钢铁意志。
美帝国主义今天在越南正处于一筹莫展的狼狈困境。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也吵得不可开交。约翰逊、腊斯克之流活象热锅上的蚂蚁,团团乱转。他们又一次演出这场“压和”“诱和”的丑剧,不过是表明了美国侵略者的穷途末路而已。

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访问大寨
  大寨贫下中农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艺术团到武汉访问受到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的热情欢迎
据新华社太原十九日电 由团长穆·格尔查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一行九十八人,昨天访问了山西省昔阳县大寨人民公社大寨生产大队,受到了大寨贫下中农社员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同志乘车抵达阳泉车站时,专程由大寨赶到阳泉欢迎战友的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大队长贾承让,以及中共昔阳县核心小组组长李韩锁等同志,与阿尔巴尼亚战友亲切握手,热烈拥抱。
昨天,大寨呈现一片节日气氛。上午九时许,当陈永贵等同志陪同艺术团战友来到大寨村口时,村内顿时沸腾起来,响起一片锣鼓声。社员们高举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中阿两国国旗,高呼口号,热烈欢迎。
艺术团的团员们风尘仆仆,下车稍事休息后,就在陈永贵等同志陪同下开始参观。陈永贵兴奋地介绍说,今年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下,全国、全省、全县、全公社都是大丰收,我们大寨社员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又取得了十多年来从来没有的大丰收,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艺术团团长穆·格尔查利同志热烈祝贺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带来的丰硕果实;赞扬大寨人旺盛的革命精神。他说,大寨的胜利,最重要的是大寨社员有了毛泽东思想。
艺术团同志还参观了大寨人亲手建造的新窑洞,访问了社员的家庭。参观后,艺术团的同志们和社员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下午,这支由工农兵和其他劳动者组成的业余文艺队伍,和大寨社员举行了联欢。艺术团为大寨社员演出了充满战斗友谊的节目。在热烈的掌声中,陈永贵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业余艺术团团长穆·格尔查利互相赠送了礼物。
据新华社武汉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今天到达武汉访问,武汉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高举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画像以及中阿两国的国旗,敲锣打鼓,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今天,当阿尔巴尼亚战友乘坐的火车到达以后,整个车站一片欢腾,“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声响彻云霄。下午,艺术团的同志们在长江大桥参观时,大桥上下都挤满了欢迎的群众。阿尔巴尼亚战友走到哪里,哪里就爆发出欢呼声。晚间,武汉市革命文艺工作者演出充满革命激情的文艺节目,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中阿友协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后回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王树声同志率领的中阿友协代表团,应邀参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活动,并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我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首都革命群众代表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曾到机场迎接。

中波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常任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于十月七日至十七日在北京举行并签订议定书。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波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常任委员会中国组代理主席、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范文彩;波兰方面是中波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常任委员会波兰组主席、波兰对外经济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安·切霍维奇。

欢迎中越友协代表团访越归来
  中越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越友协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杨得志同志率领的中越友协代表团访越归来。
杨得志同志在招待会上讲话,感谢越南同志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并介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以及越南人民热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动人事迹。他说,我们代表团在越南各地参加了庆祝我国国庆的活动,这些活动都充分地显示了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他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驻中国大使吴明鸾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并讲了话。他高度评价以杨得志同志为首的中越友协代表团访问越南的意义。他说,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越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体现了在毛主席领导下的七亿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巨大支持。最后,他祝愿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中越友协理事丁西林在招待会上也讲了话。
招待会上放映了《光辉的榜样,伟大的创举》等歌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的影片。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楚图南、韩念龙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黎松山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科学工作者代表团离地拉那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简焯坡率领的中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于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地拉那大学副校长费米·谢胡,阿中友协秘书霍布达里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参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活动,并参观访问了地拉那、都拉斯、斯库台、发罗拉、培拉特、斯兰达和吉诺卡斯特等城市和一些地区的工厂、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到处都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极其热烈的欢迎。
代表团还同阿尔巴尼亚科学工作者交流了经验,相互学习,进一步加强了中阿两国科学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代表团在发罗拉、培拉特等地,考察了阿尔巴尼亚油橄榄的生长情况,并学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种植和管理油橄榄的宝贵经验。
代表团团员、工人出身的工程师、电光源专家蔡祖泉还会见了地拉那大学师生,并向他们介绍了他依靠毛泽东思想制造出几十种电光源的经过,受到地拉那大学师生的热烈赞扬。
代表团离开阿尔巴尼亚前,地拉那大学为代表团举行了饯别宴会。地拉那大学校长伊利、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委主席特雷斯卡以及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等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