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工农兵战地

让伊洛瓦底江上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粮食部革命大联合委员会 红粮兵
伊洛瓦底江在咆哮,掸邦高原在怒吼。黑沉沉的缅甸啊,在暴风雨的闪电中,有红旗飘飘。缅甸共产党正领导着缅甸人民,掀起了武装斗争的大风暴。
富饶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是世界闻名的米仓。缅甸的大米是它主要的经济命脉。以大米为主体的农业总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大米的出口,占它全部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五。自本世纪以来,缅甸一直是著名的大米输出国。
伊洛瓦底江,昼夜奔流,依然如故;然而,奈温反动集团的法西斯魔影,却笼罩着缅甸的上空。富饶的缅甸啊,陷入了饥饿、黑暗的深渊。驰名全球的大米之仓,竟一落千丈,变成了饥馑之乡。缅甸反动政府的报纸,公然要求人们勒紧裤带,“一天吃一餐”,“准备挨饿”。许多农村还出现了吃草根、啃树皮的现象。身居米仓饿肚皮,世界出口大米最多的国家没饭吃。这就是奈温的所谓“社会主义”的缩影,也是他暴政的归宿。
这个嗜血成性、反动透顶的奈温集团,为了招摇撞骗,也拚命打起“社会主义”的旗号。把他那套独裁、暴戾、反共、反人民的罪恶计划,名之曰“社会主义纲领”;把他那个以反动军官为骨干,代表缅甸封建地主与官僚资产阶级利益的法西斯独裁工具,名之曰“社会主义纲领党”。
有人出丑,就有人捧场。缅甸奈温集团伪称自己的国家“走向了社会主义的缅甸道路”,苏修集团便说什么“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否定了资本主义道路”。奈温集团吹嘘自己的成绩,苏修集团便跟着肉麻地赞颂奈温上台这五年是缅甸“飞跃的年代”。
好一个“社会主义道路”,好一个“飞跃的年代”!确实,在奈温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这五年中,缅甸的“飞跃”也可谓多矣。
五年来,作为经济命脉的大米产量由每年七百二十九万吨“飞跃”到去年的六百五十万吨;而今年,百尺竿头,更“跃”为五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大歉收。据估计,今年大米产量,将只及去年的一半。碾出的大米,只能达到一九六四年的出口量,若按那年的数量出口,国内连一个月的口粮也剩不下了。
随着大米产量的“飞跃”,出口量也在“飞跃”。战前一年出口三百万吨,到了一九六三年就降为一百七十万吨,去年又降为一百一十万吨。而今年,又来个大“飞跃”,拚命勒紧裤带,“一天只吃一餐”,也只能挤凑出四十多万吨来应应门面。
二次大战期间,缅甸全国燃遍战火,都从未闹过饥荒。而奈温一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来了个“飞跃”,“跃”到没有饭吃。去年国内只供应九十八万吨大米,今年又“飞跃”到七十一万吨。离年底新米登场尚远,供销售的大米却已大部卖完。现在,连首都仰光,这个世界有名的三大米市之一,每人每天也只能配给一牛奶罐大米(约零点七磅),且还不能保证供应。饭馆里经常不供饭,人们只好忍着饿,品尝着缺油的“奈温菜”。因为依靠进口的食油,其数量也在逐日“飞跃”。
如果说缅甸的“飞跃”都是反话,那也不公道,因为缅甸物价的“飞跃”倒是千真万确的。由于饥饿,工人纷纷离厂,生产停顿,市场混乱,日用必需品奇缺,甚至连食盐也很少。货缺价涨,仰光的米价已“飞跃”了一倍至两倍,自由市场上更大“飞跃”了三十倍。米价一“飞跃”,其它物价也就跟着“飞跃”起来了。在这一片“飞跃”中,奈温集团便趁火打劫,大搞黑市,囤积居奇,投机倒把。弄得连牙刷、肥皂、手纸等也得到黑市上才能买到。
严重的粮荒与经济危机,引起普遍的不满。据缅报透露,集体抢粮事件到处发生,无论仓库、米厂、驳船,“人们到他们认为可以找到大米的地方去挨家抢粮。”每次多至五千余人。反动当局竟开枪弹压,许多人被打死、打伤。事态正在发展。奈温集团被搞得焦头烂额,连他本人也不得不承认:“陷入混乱”了。
经济“混乱”是政治“混乱”的反映。缅甸的经济危机正是奈温政府推行一系列反动政治、经济政策的必然恶果。
政治上,奈温就是缅甸的蒋介石。正如毛主席指出的:“独裁、内战和卖国三位一体,这一贯是蒋介石方针的基本点。”奈温也同样推行了这样“三位一体”的反动政策,使缅甸经济遭到严重摧残。
奈温集团残酷的掠夺,变本加厉的盘剥,再加上苛捐杂税,缅甸人民尤其是农民再也无法生活下去了,地主、高利贷者、反动军人每年至少从农民手中夺去十三万英亩的土地。广大农村,赤贫如洗,哀鸿遍野。农村经济完全濒于破产。
缅甸人民还能照旧生活下去吗?奈温集团还能照旧统治下去吗?不能!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地主阶级对于农民的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迫使农民多次地举行起义,以反抗地主阶级的统治。”奈温集团的血腥统治,逼得缅甸农民纷纷起来造反。这个反造得有理,造得好!他们在缅甸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毛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真理,正以武装的革命来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人民战争如火如荼,奈温集团惶惶不可终日,其主子美帝也惊呼,缅甸不久将要成为第二个南越。
然而,惶恐、惊呼又有何用?伊洛瓦底江上缅甸人民武装斗争的暴风雨已经来临,让暴风雨来得更加猛烈些吧!

日本革命青年紧密结合实际斗争学习毛主席著作
  遵照毛主席教导与工农结合推进反美爱国斗争
  指出宫本集团为佐藤政府血腥镇压学生摇旗呐喊彻底暴露叛徒面目
新华社东京十七日电 站在反帝、反修前线的一批日本革命青年,紧密结合实际斗争,学习毛主席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正在深入工农,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推进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这批日本青年在十日举行了第一次学习会。学习会开始,他们集体朗读了《青年运动的方向》全文,然后由参加羽田机场反对日本亲美卖国首相佐藤荣作“访问”南越斗争的学生、支援三里塚农民反对日本政府强占农田修建机场斗争的青年等,介绍了与美日反动派斗争的情况以及与工农结合的体会。会上一致高度赞扬日本爱国青年在反对佐藤“访问”南越的斗争中所表现的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并且向被日本武装警察杀害而光荣牺牲的山崎博昭表示悼念。
一位青年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山崎是为日本民族的利益而英勇牺牲的,他的死是死得其所。
出席学习会的青年愤怒地谴责了日本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对这次日本爱国学生的英雄行动的诽谤和诬蔑,并且指出,这次斗争给美日反动派以沉重打击,给日本人民以巨大鼓舞。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为日本反动派血腥镇压学生而摇旗呐喊,彻底地暴露了它的叛徒面目。
另一位青年指出:日本青年不论在一九六○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运动中还是在最近反对佐藤“访问”南越的斗争中,都发挥了很大作用,正象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文章中所说的那样,青年“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军”。毛主席对青年运动的伟大评价,给战斗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最前线的日本青年以极大的鼓舞。
参加学习的青年着重讨论了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中指出的青年必须与工农群众结合的思想。他们深刻地体会了毛主席的教导:“中国的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没有工农这个主力军,单靠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这支军队,要达到反帝反封建的胜利,是做不到的。”与会青年认为,毛主席在中国革命的艰苦年代,给中国青年指出的方向,也是给今天的日本青年和世界青年指出的方向。青年学生只有与工农群众结合,才能充分地发挥他们作为革命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军”的作用,才能把日本爱国青年学生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从今年五月开始深入千叶县农村三里塚进行“支农”活动的日本青年,介绍了他们在造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之后,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决心走与工农结合的道路的初步体会。他们说:毛主席指出:“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他们强调说,毛主席的关于青年必须与工农群众结合的真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日本革命青年所接受。
一位从三里塚回来的青年说:过去我也去过农村,那时摆着知识分子的架子,农民根本不理我们。现在由于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甘当农民的小学生,坚持和农民共同劳动,共同生活,共同斗争,向农民学习,改造自己,向农民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宣传毛泽东思想,很快地就同农民建立起阶级感情。现在,三里塚农民,已经把我们当成他们战斗行列中的一分子。
这位青年揭露说,日共修正主义集团完全背叛了劳动人民。他们根本不支持农民的斗争,农民也根本不信任他们。正如毛主席所说:“……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者还是一个真马克思主义者,只要看他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的关系如何,就完全清楚了。”
学习会结束时,全体青年捧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齐声朗读伟大领袖对青年的教导:“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谢胡主席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发表联合公报双方就扩大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诚挚的会谈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七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在十五日至十七日访问了巴基斯坦以后,于十七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卡拉奇。
前往机场欢送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的有巴基斯坦中央财政部长乌凯利和政府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前往机场欢送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中国驻卡拉奇领事沈培文,以及其他国家驻卡拉奇的外交代表。
同时,今天在这里发表了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联合公报。公报说,谢胡主席在巴基斯坦逗留期间,到处受到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诚欢迎和友好接待。公报说,在访问期间,巴基斯坦总统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以互相谅解的精神就进一步扩大阿尔巴尼亚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诚挚的会谈。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之间的关系在两国的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的基础上,本着友好与合作的精神得到了发展。双方同意探求进一步扩大合作,特别是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的可能性。
公报说,阿尔巴尼亚方面重申,阿尔巴尼亚坚决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
公报最后说,谢胡主席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阿尔巴尼亚政府,邀请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访问阿尔巴尼亚。阿尤布总统欣然接受了这一邀请。访问的日期将在以后通过外交途径决定。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尤布·汗,十五日下午在总统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巴基斯坦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外事秘书优素福,总统首席秘书菲达·哈桑,外交部司长卡迈鲁丁。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人民议会议员拉米兹·阿利雅,人民议会议员米哈拉奇·齐奇什蒂,海防部队政委拉赫曼·佩尔拉库,纪诺卡斯特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泰洛·麦齐尼,阿尔巴尼亚驻巴基斯坦大使乌尔维·卢洛和外交部第二司司长穆辛·克罗伊。
十五日晚上,阿尤布·汗总统为谢胡主席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了宴会。宴会上,阿尤布·汗总统和谢胡主席互相为阿尔巴尼亚和巴基斯坦的繁荣昌盛祝酒。

中阿友协代表团离地拉那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率领的中阿友协代表团在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三个星期的友好访问,并参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庆祝活动以后,满载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于十七日中午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到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地拉那市委第一书记穆夫蒂乌,政治局候补委员、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杜米,中央委员、人民军政治部主任恰科,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对外文委主席特雷斯卡等,以及各界群众数百人。
今天,机场大厦上高悬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阿中友谊万岁!”的巨幅标语。在机场上,欢送的群众手中高举着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画像、中阿两国国旗和“阿中友谊万岁!”等标语牌,热烈欢送中国客人。
穆夫蒂乌等同志把王树声等同志送到机舱旁,同他们紧紧握手拥抱,依依惜别。一群少先队员向客人们献了鲜花。
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武官李一凡等。

奈温集团的反动统治造成深重的民族灾难
  农业破产,工商业凋蔽,经济陷入严重危机之中广大劳动人民极度贫困对奈温反动统治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讯 仰光消息:奈温法西斯军人集团五年来的反动统治,造成缅甸的农业破产,工商业凋敝,使缅甸的经济陷于严重的危机中,广大劳动人民处于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极端贫困的境地。
缅甸是一个盛产稻米的农业国,也是世界上输出大米的主要国家之一。奈温法西斯军人集团上台后,缅甸农民不仅继续遭受地主阶级的残酷剥削,而且又受到奈温集团的疯狂掠夺,因而广大农民破产,无力从事耕作,大批良田荒芜。奈温反动政府的农业部长东季在今年三月承认,缅甸每年约有六百英亩土地“休耕”。这个数字占缅甸总耕地面积二千一百多万英亩的四分之一还多。奈温反动政府以“自然灾害”为借口,承认农业历年减产百分之十几到二十几,今年的实际情况更加严重。
由于农民破产、稻米生产急剧下降,再加上农民广泛开展抵制征购的群众运动,奈温反动政府稻谷收购量逐年下降。过去缅甸每年可以收购到商品粮二亿五千万箩(每箩约四十六磅);而今年,奈温反动政府尽管派出了军队在缅中和三角洲地区强迫农民交售稻谷,并在曼德勒附近逐户查抄,但是,据缅甸贸易部发表的公告,本年度搜刮到的稻谷才一亿零一百九十万箩。
面对严重的粮荒,奈温反动政府实行“饥饿出口”的政策,严格控制国内大米的销售量,在全国推行口粮配给制。象仰光这样的大城市,每人每天供应一牛奶罐(约零点七磅)大米。曼德勒每人每月十六牛奶罐,三岁以下不供应。毛淡棉每人每月只有十三牛奶罐。
缅甸农业破产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各部门。在一九六五年,缅甸工业生产就下降百分之四十,一九六六年又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多。占工业总产值的近一半的碾米、食品等工业,因为粮食缺乏,都处于半停工状态。纺织、捕鱼、小五金等行业也很不景气。据不完全统计,缅甸全国已有二万多台织布机停工。
缅甸由于农业破产,大米出口量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三年度的一百七十万吨,下降到本年度的四十七万吨,外汇收入也急剧下降,因而国内工业和交通所需的设备、零件无法进口。现在,许多工厂因为机器失修而停工,许多汽车不能开动。东枝等地区五百辆汽车中有二百辆因缺零件而停驶。
根据报纸材料,缅甸失业和半失业人口已达二百八十万,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二,比一九六二年增加约十倍。
不仅如此,奈温反动政府还实行了所谓“商业国有化”的政策,垄断了全国四百二十六种物资的经营权,其中甚至包括火柴、大蒜、葱头等在内;这就取缔了差不多全部批发和零售商,使物资极端缺乏的市场供应更加紧张。现在,缅甸各地,商店大门紧闭,官办合作社的货架上空空荡荡,物价飞涨,黑市猖獗。奈温反动政府在大城市实行日用品凭证供应,因经常缺货,凭证供应等于空话。纺织品的供应也极为紧张。几年来,缅甸农村很少供应纺织品。各地农民穿着破烂不堪,有的只能用破布、面粉袋或麻袋蔽体。
奈温反动政府的罪恶统治,只是养肥了占人口极少数的军阀、买办、官僚资产阶级。暴富的官员购置洋房、汽车,挥金如土。大投机商、政府高级官员和军警串通一气,进行大规模的投机倒把活动。他们在农村收购农产品,运往城市高价出售,然后盗窃官办商店的油、盐、布等运到农村,牟取暴利。奈温反动小王朝统治缅甸五年来,给缅甸广大劳动人民带来如此深重的灾难,激起了缅甸广大劳动人民强烈的不满,这就注定了它必然走向灭亡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