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胡志明主席热烈祝贺越南南方英模勇士大会召开
  把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越祖国战线和人民军总司令部贺电强调北方人民决心和南方同胞并肩战斗到底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举行第二届英模勇士大会期间,打电报热烈祝贺这个大会的召开。
胡主席在电报中热烈赞扬出席大会的英模勇士们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创建的出色战功。
胡主席指出,“一九六五年召开的南方第一届英雄大会,是战胜美国强盗的‘特种战争’的大会。这次英雄大会将是战胜它们的‘局部战争’,实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的大会。”
胡主席亲切地勉励英模勇士们不断进步,继续成为引导人们创立更多辉煌的新战功的火车头。
胡主席指出,“美国强盗已经遭到惨败,但它仍然顽固,还未放弃侵略南方、轰炸北方、长期分割我国的阴谋。我国全体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我国人民必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胡主席表示坚信,“南方同胞和战士们在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以自己的英勇精神和丰富的经验,必将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把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不久以前分别打电报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第二届英模勇士大会的召开。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在电报中表示坚信:南方军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在全世界人民的日益巨大的支援下,必将乘胜前进,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残暴和狡猾阴谋,在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冬春季里取得更大的战功。
电报强调说,越南北方一千七百万同胞,任凭海枯石烂,只有一条心,同南方同胞并肩在一起,坚决战斗到底,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在电报中说,北方人民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心向骨肉的南方,决心努力学习你们坚贞不屈、随时准备献身革命的榜样,以及勇敢、团结的精神。我们同一千七百万北方同胞一起,决心大力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全心全力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的神圣义务,同英雄的南方军民并肩在一起,坚决、彻底地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夺取最后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举行第二届英模勇士大会
  大会标志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成长和革命运动的发展壮大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第二届英模勇士大会不久以前在越南南方解放区隆重举行。
大会一致通过的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的决心书,表示决心为祖国和革命的利益而战斗到底,不断发扬顽强、勇敢的战斗精神,克服一切困难,进一步促进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竞赛高潮,同全体人民一道夺取辉煌的胜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其他领导人陈南忠、冯文恭、阮氏定、陈国荣,以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各个直属机关、团体的代表等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近二百名英雄模范代表来自越南南方各地。他们有的是在育庙、犹灵、芙拜和第九号公路建立显赫战功的广治、承天的英雄儿女,有的是曾在巴嘉、文相、波来梅、岘港等地立下不朽战功的歼美勇士,有的是曾在南部东区百战百胜的杀敌英雄,有的是曾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槟椥、芹苴、茶荣、朔庄、金瓯等省大破敌军的游击战士,还有的是指挥部队驰骋战场、勇猛杀敌的卓越的指挥员。炮兵、工兵、通讯兵、军医、军械、运输等部门和兵种的优秀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阮友寿主席在热烈的气氛中致开幕词时指出,这次大会是在越南南方军民接连取得极其巨大的胜利的时候召开的。这次大会是越南南方全体军民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大会,它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成长,并且是南方革命运动发展壮大的重要的里程碑。这次大会必将鼓舞越南南方军民不怕任何艰苦牺牲去夺取彻底胜利。
阮友寿主席说,战场上的实践表明,越南南方军民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具有如此多的夺取巨大胜利的有利条件。我们掌握的主动权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巩固。我们在各方面的攻势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得到开展。越南南方军民打败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军队的可能性正在变成明显的现实。美帝国主义即使再增加五十万、六十万或者更多的军队,也只能遭到更加惨重和可耻的失败。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副政委陈国荣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越南南方军民经过了同美国侵略军进行两年较量,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两次“旱季攻势”,已经并且正在战胜一百多万美军、帮凶军和伪军。越南南方军民越打,就越看透美军的弱点,越看清自己的巨大威力,并且更加坚信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陈国荣指出,两年来所取得的胜利,是坚决战胜美国强盗、解放越南南方、保卫越南北方,进而统一全国的意志的胜利。这是英明的政治和军事路线的胜利,是越南人民的无敌的人民战争路线的胜利。
陈国荣在报告中分析和总结了两年来坚决战胜美国强盗竞赛运动的新特点。他说,越南南方两年来坚决战胜美国强盗的竞赛运动,同北方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竞赛运动一起,使整个越南民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加强了全国人民坚决打败共同敌人美国侵略强盗的统一意志。
陈国荣谈了胡志明主席关于“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教导,并且强调说,我们决心与全国同胞一道,乘胜前进,更猛烈地打击敌人,争取彻底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阮氏定在会上庄严宣读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决议,表彰两年多以来在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竞赛运动中建立了显赫战功的四十七名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干部和战士,并授予他们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雄”的称号。
受到表彰的英雄比第一届英模大会受表彰的英雄增加一倍。女英雄也增加一倍,其中有一位少数民族女英雄。
阮友寿主席、陈南忠、冯文恭、阮氏定给英雄们佩上了英雄徽章。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主任陈南忠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英雄、模范和勇士们在坚决战胜美国强盗的竞赛高潮中,是鼓舞全军勇往直前,决心在即将到来的期间里夺取巨大胜利的旗帜。陈南忠说,我们心向胡主席,心向随时准备全心全力完成对南方的义务的大后方——北方。我们坚决战胜美国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他最后说,必须更高地举起大会的革命英雄主义旗帜,让它在我们祖国各地高高飘扬,显示越南民族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钢铁意志。
许多英雄模范在大会上讲了话,表达了他们同全体军民一起坚决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决心和意志。
大会通过了致胡志明主席的信,信中向胡主席保证:“我们决心加倍努力,不怕艰苦、牺牲,为了祖国的独立、自由和统一,我们坚决冲上前去,在未来期间,夺取更多更大的胜利。”
大会通过的给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的信表达了对大后方的深深谢意,并且向北方军民保证: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决心战胜美国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
大会通过的给南方军民的信,号召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更高地举起坚决战胜美国强盗的旗帜,奋勇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

阮友寿主席在越南南方第二届英模勇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发挥人民战争威力埋葬美国侵略强盗
  不管美帝扩大战争还是玩弄狡诈伎俩都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不久以前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第二届英模勇士大会上致开幕词时强调指出,越南南方军民两年多来的巨大胜利,对接连挫败美国强盗的“局部战争”的非常重要的阶段,具有非常巨大的战略意义。
他说,经过战斗的实践,我们更加认清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巨大的威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总结了宝贵的经验,提高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更加认清了南方民族解放革命的发展规律,使得我们全军全民更加相信自己的巨大能力,更加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阮友寿指出,这次大会是在越南南方军民接连取得极其巨大的胜利的时候召开的。这次大会是越南南方全体军民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大会,它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成长,并且是南方革命运动发展壮大的重要的里程碑。这次大会必将鼓舞越南南方军民不怕任何艰苦牺牲去夺取彻底胜利。
阮友寿说,这次大会标志着革命英雄主义的高度发展,也标志着南方军民在抗战的一个历史阶段——战胜美国强盗的“局部战争”的阶段中的成长,标志着开始了一个更辉煌、更巨大的战胜美国侵略者,进而夺取彻底胜利的新阶段。
阮友寿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再一次表彰最近接连辉煌地战胜了敌人,为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和残暴计划作出贡献的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各单位的全体干部和战士。他说,在这里,同志们将一起欢欣鼓舞地歌颂和表彰我们军民的伟大成绩和参加大会的每一个战士的伟大成绩,同时我们也将在激烈战斗的日子里,在取得的胜利和成绩中总结出有益的经验,以便把我们的革命斗争推向新的阶段。
他说,除了表彰成绩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在军队和广大群众中发挥大会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作用,动员全体军民努力冲上前去,出色地完成人民交给的一切任务。
阮友寿指出,美国强盗虽然遭到了惨重失败,但是它仍然顽固地不肯放弃侵略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的野心。它正在军事和政治两个方面拚命作出新的努力,妄图扭转局势,制止日益蓬勃发展的越南南方革命高潮。美帝国主义在加强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的同时,还将会继续叫嚷“和平谈判”,妄图欺骗世界舆论和迫使我们在对它有利的条件下进行谈判。在即将到来的期间里,美帝国主义可能会给我们造成新的困难,但是,不管它怎样加强和扩大战争,玩弄什么狡诈的伎俩,也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阮友寿说,我们从越南南方战场上的实践中看到,我们军民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具有如此多的夺取巨大胜利的有利条件。我们掌握的主动权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稳固。我们在各方面的攻势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得到开展。我们军民打败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军队的可能性正在变成明显的现实。因此,美帝国主义再增加五十万、六十万或者更多的军队,也只能遭到更加惨重和更加可耻的失败。
阮友寿强调说,我们具有坚定的立场,具有不可动摇的决战决胜的精神,具有对最后胜利的钢铁般的信念,具有勇猛前进去夺取胜利的气势和无比顽强的精神。我们必将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的一切侵略阴谋,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到广州访问
  广州部队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
据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广州市革命群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二千多人,今天中午聚集在机场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亲密战友——由战斗英雄黄文旦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前来广州访问。
陈郁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和广东省军区负责人江燮元、陈德、李化民、李福尧、张实杰等,以及陆海空战斗英雄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广州白云机场今天呈现一派欢腾景象。欢迎群众手持毛主席画像以及胡志明主席和阮友寿主席画像,高举毛主席语录牌以及写有“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的横额,热烈欢迎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
今晚,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负责人孔石泉、温玉成会见并宴请代表团全体成员。陈郁、江燮元、陈德等同志出席了宴会。
孔石泉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中国人民是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广东省军民和全国军民一样,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黄文旦团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在这个革命史迹很多的广州市,敬爱的毛主席为中国革命培养了许多农民运动骨干。四十多年前,我们越南全民族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越南人民其他优秀革命干部,曾在这个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广州市生活过,并为越南革命和中国革命工作过。黄文旦团长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给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巨大支持。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也到机场欢迎,并参加了今晚的宴会。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由黄文旦团长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广州。上海数千军民到机场热烈欢送。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负责人廖政国、王少庸、梅嘉生、郑长华等以及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越南南方战友。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在上海的留学生和实习生。

用辉煌战果向英模勇士大会献礼
  南越新安—堤岸军民勇猛作战取得一举歼敌八百多的出色战功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新安—堤岸地区军民于十月十二日猛烈袭击敌军的十二个重要据点,一举歼敌八百多名,以辉煌的战果祝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第二届英模勇士大会的召开。
十二日凌晨一时三十分,新安—堤岸地区军民一举袭击西贡西南第四号公路上的十一个敌军据点。
在距离边沥县城一公里的美军炮兵阵地上,解放武装力量在战斗一开始时就使敌军的全部火力陷于瘫痪,全歼美军一个炮兵营,击毁各种大炮十门,其中包括一七五、一五五和一零五毫米大炮六门,击毁军车三十八辆,其中包括装甲车六辆,摧毁敌军营房、仓库和弹药库五十二间。
在进攻鹅奠街区伪军第二十五师第五十团第四营基地的战斗中,解放武装力量歼灭伪军三个连和一个营指挥部,重创一个“绥靖”队,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袭击伪军第二十五师第五十团指挥所、边沥县城、平成军事支区以及新宝、福利敌军据点的战斗中,解放武装力量的进攻非常神速、果敢,仅用几分钟的时间就占领了敌军阵地,使敌人的大炮都变成了哑巴。
在新安—堤岸地区军民猛烈的进攻面前,敌人几乎全部陷于瘫痪,无力抵抗。一直到十二日上午,敌人才纠集到一些军队前往援救和收尸。但是这批敌人又在途中不断遭到游击队的截击。
在袭击第四号公路上的十一个据点的同时,德和县军民十二日还猛烈袭击了敌军禄江据点。据初步消息,共歼灭和重创敌军四个连,击毁装甲车六辆。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活跃在越南南方各地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最近配合解放军,不断出击,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
槟椥省游击队,从九月十九日到二十九日,在各地频频打击敌人,消灭和瓦解敌人三百三十五名,其中包括美军二百多名,击沉击伤战船五艘。
广南省南部游击队从八月十日到十八日英勇奋战,粉碎了美国强盗发动的一次“扫荡”,用各种简陋武器歼敌近四百五十名,击落美机十五架,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庆和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八月三十日到九月十日,在各个战场上广泛出击,共消灭敌人近三百名,其中包括全歼南朝鲜帮凶军两个排,击毁伪政权机构五处。庆和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九月十日夜间曾潜入芽庄市,袭击守卫芽庄机场西部的一连伪军,一举歼灭敌人四十多名,击毁敌军营房八幢、大炮一门,并且缴获武器一批。这个省的游击队在八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两天中,曾在金兰湾附近消灭许多敌人,并且炸毁军用火车一列、击落飞机三架、炸毁桥梁一座。
金瓯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九月一日深夜突然袭击驻扎在周城县新成乡的伪军一个主力营。仅经过十分钟的战斗,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就全歼敌军一个连,并且缴获敌人全部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土龙木省游击队从八月十日到三十日在第十三号公路上不断伏击敌人,击毁击伤敌人坦克和装甲车二十二辆,击落直升飞机两架。土龙木省边葛县三个乡的游击队,仅在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四日,就消灭美军九十名,击落飞机两架,击毁击伤敌人坦克和装甲车二十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