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斯大林:《论粮食收购和农业发展的前途》
  建立大规模农业经济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资本主义的道路,是使大批农民破产而建立对劳动进行剥削的资本主义大田庄的道路;一条是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把小农经济联合为大规模集体经济的道路,是农民不会遭到破产、劳动也不会受到剥削的道路。

发展富农经济就是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
  ——金星大队贫下中农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动谬论
辽宁省盖县熊岳公社金星大队的贫下中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牢牢地掌握革命大批判这个斗争大方向,掀起了一场人人口诛笔伐中国赫鲁晓夫的“人民战争”,集中地狠批了他在农村鼓吹大力发展富农经济,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在批判中,广大贫下中农情绪激愤,有理有据,有力地击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要害。
老贫农孙敬祥愤怒地说:“中国赫鲁晓夫站在地主、富农的反动立场上,替那些吃人肉、喝人血的地主、富农说话,为地主、富农雇工、放高利贷大开绿灯,叫我们吃二遍苦,遭二茬罪。他的心真比蝎子还毒!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雇工自由’,实质就是只要地主、富农剥削贫下中农的自由,不要贫下中农反对和消灭剥削的自由;只要地主、富农发家致富的自由,不要贫下中农共同富裕的自由。一句话,他就是要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把农村变成地主、富农的天下。这个家伙妄想叫我们走回头路,我们一千个反对,一万个不答应!”
在旧社会闯关东,受尽地主、富农剥削的老贫农邓恩全说:“中国赫鲁晓夫为了实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还替雇工剥削自由找了一条‘理论’根据,胡说什么‘剥削是救人’,‘贫下中农欢迎剥削’。这是反动透顶的谬论,是对我们贫下中农最恶毒的诬蔑!在旧社会,我给地主打短工、卖苦力,腰筋快要累断了,到头来被剥削得滴溜光,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是毛主席他老人家从火海里把我们救出来,苦日子才熬出了头。合作化以来,我们走上了集体化的道路。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打起‘雇工自由’的破旗,硬要拉我们走‘一家肥,千家苦’的老路,这个家伙太狠毒了。什么‘剥削是救人’?我们说,剥削是害人,是坑人。剥削有罪,罪该万死!”
基干民兵贺传忠说:“中国赫鲁晓夫鼓吹‘雇工自由’,就是想恢复地主剥削穷人的剥削制度,就是要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他胡说什么‘社会上产生一些资产阶级分子,并不可怕,不要怕资本主义泛滥。’看,这个大坏蛋不是公开给地主、富农打气,煽动地主、富农起来变天吗?告诉你,中国赫鲁晓夫,你这是痴心妄想,白日作梦!我们要用鲜血和生命,来保卫社会主义的铁打江山!”
广大贫下中农在批判中以大量生动事实,说明了这个大队长期以来,与中国赫鲁晓夫所刮起的发展富农经济等妖风,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使集体经济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斗争历程。
有的老贫农说:“真是有风就有浪,中国赫鲁晓夫刮起发展富农经济的黑风,我们大队也一度掀起资本主义经营的恶浪。一九六三年春天,有少数人看果树苗子值钱,销路又广,就闹嚷要大力畦果树苗子卖。说什么‘只要抓住果树苗子,咱金星大队就保险没有错,何必跑这跑那,种那些破烂地。’可是,金钱买不动我们广大贫下中农坚定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红心。这股风刚露头,就遭到党支部和广大贫下中农的坚决反对。我们对少数‘经济脑瓜’说:咱们办的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走的是毛主席的路,绝不能办资本主义的事情。结果,革命正气顶回了这股邪风。那时如果按照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那样去做,重副轻农,只顾自己发财,咱金星大队不就变成一个复辟资本主义的阵地了吗?”一个基干民兵接着说:“也是一九六三年春天,杨运公社有一个大队,手里有十万棵杨树苗子找不到销路,三分钱一棵就要卖。这事传到咱们大队,有的干部主张由生产队买下来,转手卖一角钱一棵,不费吹灰之力,一下子就可挣七千元。但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知道后,坚决不让。老支书对大家说:‘人家艰苦劳动畦的树苗子,咱拿来不费力就赚钱,这不明摆着是剥削吗?这种食吃惯了嘴,就要走到资本主义邪路上去,有多危险!’通过这件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课,使我们更加心明眼亮,更加坚定了社会主义方向。所以,在困难时期,咱金星大队的苹果、蔬菜都卖给了国家,没有到自由市场上去卖过。”
革命大批判,使大家认识到,金星大队所以能够建设得象今天这样欣欣向荣,千条万条,听毛主席的话,大破资本主义妖风,坚定地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头一条。
(辽宁省盖县人民武装部)

“蹲点”是假反党是真
  装甲兵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调查社会各阶级的生动情况。”毛主席一贯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在中国革命的每一个历史时期,都亲自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写出了指导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光辉巨著,同时,也科学地总结了以开调查会为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调查研究方法。毛主席特别强调指出:“对于担负指导工作的人来说,有计划地抓住几个城市、几个乡村,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即阶级分析的方法,作几次周密的调查,乃是了解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开这样的调查会,“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毛主席的英明教导,是我们进行调查研究的最高指示。
但是,中国赫鲁晓夫却在一九六四年跳了出来,大嚷大叫:“现在开调查会的办法,在很多情况下是不行了。……调查会调查不出问题来”,要“蹲点”,“不蹲点,就不能作领导了”,如此等等,好不厉害!
乍一看去,这个从不认真作调查研究的中国赫鲁晓夫,突然重视起“调查研究”来了,岂不怪哉!但是,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我们只要揭开中国赫鲁晓夫及其老婆、资产阶级分子王××所炮制的“桃园蹲点”黑经验的画皮,就可以看出,中国赫鲁晓夫的“蹲点”,包藏着不可告人的祸心。
毛主席开调查会的调查研究方法,基本出发点就是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他告诫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在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中,也指出:“这次运动要有坚强的领导,要依靠贫下中农组织,要在群众中做好调查研究,要放手发动群众。”中国赫鲁晓夫的“蹲点”,是什么货色呢?他的基本出发点是不相信群众,视群众为敌人。他曾不止一次地叫嚷,现在“贫下中农有很多顾虑,不向我们说真话,不把真实情况告诉我们”,必须“进行一些秘密工作,只有扎根串连,他们不怕了,才能讲话。”于是,他的老婆、资产阶级分子王××领了他的“圣旨”,一进桃园,就象进了敌占区一样,乔装打扮,改名换姓,私查暗访,鬼鬼祟祟,大搞神秘化的扎根串连。请看,这就是中国赫鲁晓夫的调查研究!这是对我们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广大贫下中农群众的极大污蔑!
毛主席开调查会的调查研究方法,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阶级分析,是毛主席调查研究方法的核心和灵魂。但是中国赫鲁晓夫的“桃园蹲点”,却疯狂反对毛主席历来坚持的阶级分析方法。他通过他的老婆王××,在桃园“蹲点”中,故意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扶右反左,把好干部打下去,把坏干部扶起来;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地富反坏、牛鬼蛇神搞“扎根串连”。他的“桃园蹲点”,实质上就是复辟资本主义的试点。
中国赫鲁晓夫疯狂反对毛主席的调查研究方法,反对调查研究中坚持群众路线和阶级分析,绝不是偶然的,也绝不仅仅是方法问题,而是为他推行形“左”实右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服务,为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开辟道路。
但是,“想要阻挡潮流的机会主义者虽然几乎到处都有,潮流总是阻挡不住的,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把一切绊脚石抛在自己的后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目前提出的一些问题》即“二十三条”,彻底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妄想利用“四清”运动搞反革命复辟的罪恶阴谋。我们要牢记毛主席“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的教导,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种种反动谬论,叫他永世不得翻身!

“包产到户”调动了谁的“积极性”
  解放军某部 潘林
毛主席说:“全国大多数农民,为了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为了抵御灾荒,只有联合起来,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才能达到目的。”我国五亿农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集体化的康庄大道,迅速地成立了人民公社。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们怀着万分喜悦的心情振臂高呼:人民公社好!人民公社就是好!
中国的赫鲁晓夫站在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上,同国内外的阶级敌人遥相呼应,说什么“过渡时期一切有利于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办法都可以,不要说那一种办法是最好的,唯一的。”这是明目张胆地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人民公社,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同时,他又迫不及待地抛出“包产到户”的修正主义黑货,把“包产到户”当作“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好办法。事实上“包产到户”根本不能调动广大贫下中农的生产积极性,而只能调动农村中牛鬼蛇神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猖狂性。
在国家经济暂时困难时期,“包产到户”的黑风刚刚刮到了我们生产队,几户地主、富农就象冻僵的毒蛇又苏醒过来,声嘶力竭地叫嚣什么“公社不如高级社,高级社不如初级社,初级社不如互助组,互助组嘛,还不如单干。”他们还暗地里威胁贫下中农说:“我那套大车你先用着,爱护点,坏了可别怪我不客气。”有的甚至把压在柜底下多年的土地账也翻了出来,妄图向贫下中农反攻倒算。中国赫鲁晓夫鼓吹“包产到户”,恰好暴露了他是一切牛鬼蛇神的总后台。
根据我的切身体会,人民公社最能调动广大贫下中农的生产积极性。一九五九年,我们公社遇上了几十年来最大的旱灾,将近三个月没下过一场透雨。但是由于人民公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全体社员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挥“天不下雨人降雨”的英雄气概,修建了很多水利工程,使上万顷良田获得了空前的秋季大丰收,广大社员打心眼里称赞:“人民公社就是好!”
中国赫鲁晓夫拚命鼓吹“包产到户”,就是站在地主、富农的立场上,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坚决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粉碎中国赫鲁晓夫的“包产到户”的谬论,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同济大学 李正刚(速写)

誓死保卫人民公社伟大红旗
  山东历城水屯大队贫农 朱希儒
俗话说:刨树要刨根。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就是地富反坏、牛鬼蛇神的总后台,是反对毛主席,攻击三面红旗的罪魁祸首。
一九五八年八月,毛主席发出了“人民公社好”的伟大号召,给五亿农民指明了方向。八月二十日,俺们就办起了北园人民公社。中国赫鲁晓夫却胡说“人民公社运动不是什么人喊一下就会出现的”。他这是疯狂反对毛主席,想阻止俺们贫下中农跟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在毛主席他老人家指引下,人民公社很快地普遍建立起来。党内大大小小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贼心不死,又给三面红旗抹黑。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配合国际国内阶级敌人恶毒攻击人民公社,诬蔑人民公社“办早了”,“办糟了”,是“一轰而起”,竭力鼓吹“分田到户或包产到户”。
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同伙,自从人民公社诞生的头一天起,一时一刻也没忘记反对、诬蔑、攻击人民公社。他们从骨子里仇恨人民公社,妄想拔掉这面红旗,实行资本主义复辟。毛主席说:“全国大多数农民,为了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为了抵御灾荒,只有联合起来,向社会主义大道前进,才能达到目的。”旧社会,俺们贫下中农当牛做马,吃够了苦,受够了罪,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把俺们从火坑中救了出来。中国赫鲁晓夫想叫俺贫下中农走回头路,受二遍罪,是万万办不到的!“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中国赫鲁晓夫极力鼓吹“三自一包”,大刮“单干风”,我们就坚决反对。
毛主席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对毛主席的指示,俺贫下中农一千个响应,一万个坚决照办!我们要高举人民公社的伟大红旗,批臭中国赫鲁晓夫的谬论,紧跟毛主席,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专栏:来稿摘编

“双簧”的彻底破产
“桃园蹲点”,是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老婆、资产阶级分子王××合演的一出令人作呕的“双簧”。你看,他们一个说“四清运动是‘四清’与‘四不清’的矛盾”,“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对干部得有压力”;一个就在桃园表演,把干部通通赶“上楼”,不论问题大小、性质如何,都用“四不清”大棒加以打击,大搞逼供信。一个说“调查会调查不出问题来”,“要搞一些秘密工作”;一个就在桃园乔装打扮,私查暗访,大搞神秘化的扎根串连……如此等等。这还不够,他们又恬不知耻地向全国兜售这套形“左”实右的黑货。但是,他们表演得越充分,其篡党篡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面目也就暴露得越彻底。就在他们得意忘形之际,我们伟大舵手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二十三条”,给中国赫鲁晓夫以致命的打击,使他的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也随着这出“双簧”的破产而破产了。历史的辩证法就是这样:谁胆敢反对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复辟资本主义,谁就会变成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解放军政治学院无产者造反兵团

专栏:来稿摘编

扎什么“根”?同谁“串连”?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支持群众。而中国赫鲁晓夫出于他的反动的阶级立场,极端仇视群众,一贯反对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国赫鲁晓夫在他的“桃园经验”黑货中,把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描写成漆黑一团的“敌占区”,把广大贫下中农诬蔑为“自私”、“落后”的“奸诈”之徒,统统信不过,靠不住,于是就来一个“扎根串连”。他的老婆、资产阶级分子王××在桃园搞的“扎根串连”,就是大反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大搞神秘化,拉拢心腹,培植党羽,利用这些打手,镇压群众,把好的和比较好的革命干部打下去,把桃园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黑据点。
解放军某部 黄德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