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通过斗私批修团结绝大多数群众和干部
  贵阳棉纺厂革命大联合和“三结合”越来越巩固
全厂百分之九十八的职工参加了革命的大联合,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干部解放出来,革命和生产出现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据新华社贵阳电 全国最早按行政部门实行革命大联合的贵阳棉纺厂无产阶级革命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斗私,批修”为纲,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现在,全厂百分之九十八的职工参加了革命的大联合;已有百分之九十五左右的干部解放出来,其中有二十一名干部被选入革命三结合领导班子,十一名革命领导干部担任了厂或车间革命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全厂革命和生产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
贵阳棉纺厂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能够在大批判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主要的经验是,他们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对修正主义进行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中,狠斗自己头脑里的“私”字。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权斗争取得胜利以后,从班组、车间到科室,都建立了雷打不散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班前学,会前学,天天学,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已蔚然成风。毛主席的“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指示下达以后,厂革委会闻风而动,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加强对全厂革命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和各车间、班组、科室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革命群众,分期分批地参加了学习班的学习。他们根据厂里新老干部和群众中的活思想,以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著作为主要教材,以《红旗》杂志、《人民日报》社论等为学习辅导材料,边学边亮思想,多作自我批评,自己革自己的命,自己教育自己。
这个厂在实行按行政部门大联合以后,有一段时间,由于“私”字作怪,一些革命组织负责人的以
“老造反派”自居,“唯我革命”等错误思想比较严重,不注意团结尚未参加革命大联合的群众和干部,厂里革命大联合不能迅速发展。他们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要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必须首先在灵魂深处闹革命,大破
“私”字,大立“公”字。无产阶级革命派只有把绝大多数过去站错队或处于中间状态的群众团结拢来,才能更好地掌好权,用好权;才能更有力地孤立和打击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把革命大批判搞深、搞透。因此,许多基层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在学习以后,主动下去做那些因受蒙蔽而尚未参加革命大联合的同志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提高阶级觉悟,迅速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的鼓舞下,经过革命群众组织的一系列的政治思想工作,全厂的革命大联合,组织上发展了,思想上更巩固了。
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彻底打倒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修正主义批深批透。因此,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后,首先彻底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在干部问题上实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们认真地分析了全厂干部的情况,认为全厂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或者比较好的,是应该团结的。应当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团结干部的大多数和团结群众的大多数,壮大革命队伍,增强革命大批判的力量。为了帮助犯错误的干部站起来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大批判中,积极帮助他们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学习《红旗》杂志、《人民日报》的有关社论和重要文章,启发他们大揭大批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同时,狠触灵魂,检查自己过去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划清界线。通过革命大批判,干部纷纷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战斗。无产阶级革命派根据毛主席“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的教导,分别不同情况,吸收他们参加革命大联合的队伍,有的吸收参加革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有的安排了适当的工作。这些革命干部站出来以后,对全厂的革命和生产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通过实践,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深刻体会到,只有把自己头脑里的“私”字斗倒,才能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才能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革命抓好了,生产也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新局面。印染车间的革命职工在短短的几个月中搞成功十一项较大的技术革新,解决了过去一直未解决的技术难题,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提前十天超额完成九月份的色布生产计划。全厂细纱机和织布机开台率,都开创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

认真地多作自我批评搬掉思想上的“山头”
  兰州八一印刷厂按行政部门实现革命大联合
据新华社兰州十七日电 实现革命大联合较早的兰州八一印刷厂,在两大派从组织上联合起来以后,立即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他们以“斗私,批修”为纲,从思想上巩固革命的大联合,从而使广大革命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全厂出现了一片抓革命、促生产的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前一时期,在全厂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领导下,还有个别群众组织暂时保留,最近,全厂已进一步按行政部门实现了革命大联合。
这个工厂的两大派革命群众组织,原来对立情绪比较严重。今年九月七日,全厂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成立了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职工们兴高采烈。但在组织上联合以后,仍有少数职工在某些具体问题上没有完全想通,有些职工由于前一段时间彼此对立,在感情上还有隔阂。工厂革命造反派联合委员会和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认识到,在组织上联合起来后,必须从思想上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因此,他们从实现革命大联合的第一天起,就狠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狠抓思想上的巩固工作,迅速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
毛主席最近发出的“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使这个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认识到,过去依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铲平了组织上的“山头”,实现了全厂革命的大联合;今天,必须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斗“私”字,搬掉思想上的“山头”,才能使革命的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才能取得彻底胜利。
全厂革命职工在统一领导下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后,一度彼此对立的职工重新坐在一起,一边学习,一边谈心,觉得分外亲切。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首先多作自我批评,和自己头脑中的“私”字作斗争。一些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带头检讨了自己的缺点错误。职工群众对这些负责人的检查十分欢迎。
在学习中,职工们热烈地讨论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他们在讨论中提出了一个问题: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为什么不久前却分裂成势不两立的两派呢?大家回忆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引起分裂的经过,深挖造成对立的根子,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洞察问题。越谈心里越清,越摆情况越明。他们说,这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造成的恶果,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煽阴风点邪火引起的对立。他们说,“千笔账,万笔账,每笔账都要算在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身上。”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统一了思想,大大推动了革命的大批判运动。在实现革命大联合后的二十多天中,全厂已经举行了大型、中型批判会十多次,参加的职工空前踊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厂内一些曾经张贴这个组织攻击那个组织的大字报的地方,现在建立起批判修正主义的专栏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园地。为了彻底批倒、批臭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职工们融洽地在一起写批判文章,贴大字报,一个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正在革命大联合的推动下开展起来。
现在,职工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天天读”形成了风气。全厂抓革命、促生产也出现了新气象。九月份实现革命大联合后的头一个月,就旗开得胜,超额百分之八点四完成了月生产计划,比大联合前的八月份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以上。

从政治思想上巩固革命的大联合
  ——青岛化肥厂革命派是怎样用毛泽东思想巩固革命大联合的
青岛化肥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在驻厂的解放军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使这个厂的革命派从组织上的革命大联合,发展成为政治、思想上的革命大联合。
用毛泽东思想加强革命派思想建设
毛主席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学习了毛主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光辉著作,深深体会到:把伟大的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作为革命大联合的灵魂,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无产阶级革命派,从政治、思想上来建设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队伍,是巩固革命大联合的根本。根据这个认识,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驻厂的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建立了十六个学习毛主席著作训练班,共办了五十一期,参加人员占全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全厂召开了大、中、小型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十八次。广大革命群众学了就用,处处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克服自己头脑中的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紧紧掌握革命斗争的大方向,巩固了革命大联合。这个厂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造反较早的革命群众组织“八·一”支队,在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个别同志由于没有到厂革命委员会工作,就想重新拉起山头,另起炉灶。当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以后,懂得了革命不是为了当官,而是为了彻底打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挖掉修正主义根子,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于是,他们就主动地开门整风,深刻检查自己,亮了私心,铲除了山头,真正从政治、思想上和全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一致,老老实实当好普通一兵,把斗争矛头集中指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他们说:巩固革命大联合的过程,就是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的过程。
化肥厂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革命大联合是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实现的。联合起来以后,他们紧紧掌握革命斗争的大方向,进一步深入地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全厂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厂里一共办了二十九个大批判专栏,出了一百多期专栏批判文章。厂、车间、班组大开批判大会,抓住中国赫鲁晓夫的要害,进行专题批判。通过革命的大批判,革命群众的思想觉悟极大提高,有力地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进一步推动了革命的大批判。
用毛泽东思想建设革命化的领导班子
化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巩固革命大联合的另一条重要经验,是用毛泽东思想建立一个革命化的领导班子。革命的领导班子,是巩固革命大联合和团结革命群众的核心。领导班子革命化,最根本的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每一个领导成员的头脑,使毛泽东思想成为领导班子的灵魂。
这个厂的革命派掌权以后,由于地位发生了变化,一些人头脑里的“私”字有些抬头。驻厂的解放军同志根据这种情况,便帮助领导班子建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狠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他们时时用毛泽东思想来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自觉地破私立公,不断在头脑里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厂革命委员会主任王长禄,在掌权后滋长了骄傲自满和以功臣自居的思想。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他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他想,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白色恐怖下,自己和战友们起来革命时,有事就能和大伙商量,有了成绩能自觉地归功于毛主席,战友的批评听得进,听得舒坦。可是,自从自己受大伙的重托当了厂革命委员会第一把手以来,有些事就自己说了算,战友的批评也不感到那样亲切了,头脑里那本个人主义的“小功劳簿”也开始翻弄翻弄了,这不是开始“变”了吗?!资产阶级的糖弹不是在向我进攻吗?!想到这里,他大吃一惊:“骄”字就是“私”字啊!就是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温床,就是破坏团结、破坏革命大联合的腐蚀剂,就是蜕化变质、走向反面的开端!于是,他在常委会上作了深刻检查,主动到群众中去,到车间、班组去,征求意见,听取批评,把自己当作人民的一个普通勤务员。
毛主席说:“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这个厂的领导班子,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经常整风,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毛泽东思想,去掉错误的东西,促进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在实现革命大联合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常委之间互相通气不够,发生了互相猜疑、互不信任的现象。有的同志以为别人排斥自己,就随时准备重拉队伍,重占山头。解放军同志针对这种情况,组织领导班子学习了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对我们的教导:“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大家认识到:领导核心的形成、健全和加强,是团结全厂无产阶级革命派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重要保证。只有领导成员破私立公,大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真正从思想上一致起来,才能完成这个任务。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解放军同志组织大家进行开门整风。通过整风,使领导班子从政治上、思想上达到了统一。自此以后,常委之间有事大家商量,经常“互通情报”,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保证了集体领导。整个领导班子动作一致,步调统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革命群众说:“这样的领导班子,我们信得过。”
这个厂的领导班子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做一个普通劳动者,保持工人阶级艰苦朴素的本色。他们既当“官”,又当普通工人,不离生产岗位,轮流下车间劳动。他们坚持开展灭资兴无的斗争,做到地位变,工人阶级的本色不变;工作变,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不变;环境变,革命到底的思想不变。工人们向领导班子的成员说:“你们永远这样,我们就放心了。”
用毛泽东思想统一革命群众的认识
毛主席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化肥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思想教育。他们认识到,革命派队伍内由于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和掌握的程度不同,对各种问题的分析和态度有所不同,这完全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不是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把群众中的分歧意见统一起来,而是让它发展下去,则会变成分裂革命大联合的前奏。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按照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经常根据革命派队伍中的分歧意见,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政治教育,开展谈心活动,大做思想工作。他们的根本经验是相信和依靠群众,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坚定地相信毛泽东思想的威力,相信革命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变得最聪明、最勇敢。对群众中的分歧意见,则交给大家用毛泽东思想来分析讨论,这样,全厂革命派在毛泽东思想的统帅下,极大地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