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满载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
  谢胡同志率党政代表团回到地拉那
  霍查同志、列希同志等领导人和数千群众到机场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在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庆祝活动以后,满载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战斗友谊,十七日中午乘专机回到了地拉那。
代表团受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群众数千人极其热烈的欢迎。
今天,地拉那机场上红旗招展。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迎着灿烂的阳光,神采奕奕。无数面中阿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机场大厦上高悬红色横幅标语,上面写着:“阿中友谊万岁!”数千名群众高举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画像、中阿两国国旗和标语牌,早就聚集在机场上。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查尔查尼、巴卢库、努什、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科列加,政治局候补委员凯莱齐、蒂奥多西、杜米、皮里斯特里,中央书记处书记斯巴修,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佩扎,以及政府各部部长、人民军领导干部和各群众团体负责人。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和其他外交官员、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中阿轮船公司中方代表、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部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到机场热烈欢迎。
在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乘坐的专机降落前,在场的中国同志齐声朗读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贺电中的语录:“英雄的人民的阿尔巴尼亚,成为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我们和你们都不是那种口蜜腹剑的假朋友,不是那种两面派。我们之间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
飞机降落后,谢胡、阿利雅等同志走出机舱,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恩维尔—毛泽东!”等口号声和欢呼声。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等迎上前去,同谢胡、阿利雅等同志紧紧握手,热烈拥抱。一群少先队员向谢胡、阿利雅等同志献了花。
当谢胡同志绕场一周,向欢迎的人群致意时,全场响起了更加热烈的掌声。谢胡同志来到中国同志面前,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同志也齐声高呼:“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中阿友谊万岁!”
今天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当谢胡同志等乘车前往地拉那市区时,沿途也受到了许多群众的热烈欢迎。

让亿万群众及时看到毛主席光辉形象
我国自力更生大量生产彩色电影胶片
化学工业部门无产阶级革命派依靠毛泽东思想,粉碎了党内最大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百般刁难,打破了帝修国家的垄断和封锁,在最短时间内制成高质量彩色电影胶片,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巨大贡献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我国化学工业部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在文化大革命胜利声中,自力更生地制成并大量生产了彩色电影胶片,使全国亿万革命群众及时地从银幕上看到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目前,我国已能大量生产彩色电影胶片,并做到基本自给。胶片的质量良好,价格比进口胶片低得多。用国产的彩色电影胶片印制的《东方红》和《毛主席检阅文化革命大军》等彩色影片,受到了亿万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彩色电影胶片的制成和大量生产,打破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国家控制彩色电影胶片生产的霸王地位,彻底粉碎了他们在这方面对我国的无理封锁。这一铁的事实,又一次证明了“我们强调自力更生,我们能够依靠自己组织的力量,打败一切中外反动派”这一伟大真理的无比巨大威力。
我国感光材料工业的这一重大新成就,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产物。早在一九六五年,保定电影胶片厂就曾试制了彩色电影胶片,广大革命职工无不为这一新生事物欢呼叫好。但是,旧文化部肖望东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对于工人阶级的创造百般刁难,故意贬低国产彩色电影胶片的质量,妄图把这个新生事物扼杀在摇篮里。他们借口自制的彩色电影胶片质量不好,坚持要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国家进口。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肖望东亲自向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汇报说:“国产胶片还没有全部过关,成本高,质量不好。”就这样,判处了保定电影胶片厂的“死刑”,工人被迫含着眼泪关了机器。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连续八次检阅文化革命大军,这是对无产阶级革命派最大的关怀、最大的支持,这是世界革命史上的伟大创举。全中国人民、全世界革命人民日夜渴望着能看到毛主席和革命人民心连心的场面,看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导师、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伟大形象。可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却害怕我国文化大革命,害怕毛泽东思想的传播,他们百般为难,阻挠向我国出口彩色电影胶片。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能够允许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这样欺侮我们吗?不能,一万个不能。我国化学工业系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立下了决心,一定要依靠毛泽东思想,用自己的双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制成高质量的彩色电影胶片,来大量印制伟大舵手毛主席的光辉形象。他们坚定地说:“生产彩色电影胶片,让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出现在银幕上,是我们最光荣的战斗任务,困难再大也要顶上去,干出来!”于是,一场向时间宣战、向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宣战的战斗开始了。化学工业部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了青岛、上海、天津、保定等地的有关工厂投入了这场大会战。我国化学工业部门的广大革命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鼓舞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在短短几个月内,就试制成功了高质量的彩色电影胶片。这种跃进的速度是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国家望尘莫及的。这是我国化学工业部门无产阶级革命派力量的大检阅,是他们对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新贡献。他们的成就又一次证明了毛主席说的“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这个伟大真理。

“农业学大寨”
  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在大寨开现场会决心把学大寨运动推向新高潮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革命委员会最近在昔阳县召开了“山西省学大寨现场会议”。这次会议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高举革命批判大旗,揭发和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山西的代理人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和破坏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滔天罪行。大会通过实地参观,听报告,交流经验,使到会代表进一步学到了大寨革命精神。代表们表示决心把学大寨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高潮。
“农业学大寨”。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战斗号召。到会代表一致认为:大寨大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创造了丰功伟绩,不愧为农业战线上的一面鲜红旗帜。大寨所坚持的道路,就是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人民公社的道路,就是我国农民所坚持的社会主义道路。大寨大队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典范。大寨大队所坚持的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芒。向大寨学习,走大寨之路,就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进一步巩固与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
到会代表愤怒控诉了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疯狂进行资本主义复辟的滔天罪行。代表们用无数事实说明,新中国成立十七年来在农村工作中始终贯穿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山西的代理人,在农业战线上推行了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对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大寨大队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千方百计地想扼杀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不择手段地想砍掉这面红旗。中国赫鲁晓夫在山西的代理人,肆意歪曲大寨革命精神,极力贬低大寨人取得的巨大成绩。
会议指出,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揪出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山西的代理人,阶级敌人的阴谋彻底破产了。一个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学习大寨的群众运动的高潮已经兴起。
代表们一致认为,要把大寨精神真正学到手,就必须象大寨那样,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空气搞得浓浓的,坚决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生产,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一切;就必须象大寨那样,以阶级斗争为纲,事事、处处坚持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坚持执行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紧紧依靠贫下中农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不屈不挠地进行斗争;就必须象大寨人那样,把革命的大批判搞得深深的,紧跟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彻底摧毁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肃清他们的流毒;就必须象陈永贵和大寨干部那样,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带头参加劳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信和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和广大贫下中农一道抓好革命,促好生产。
中共山西省核心小组组长、山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格平同志,在会议期间向全体代表讲了话。陈永贵同志在会上作了《红太阳照亮了大寨前进的道路》的报告,大寨大队大队长贾承让同志作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劳动管理”的报告。

捍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
  近万香港同胞游行集会愤怒声讨港英暴行
  反英抗暴战士英勇机智,把英军和港英警察吓得团团乱转,疲于奔命
据新华社香港十七日电 近万名香港爱国同胞连日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和街头集会,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九日给英国政府的抗议照会,愤怒声讨港英当局从我国庆活动以来加紧镇压我爱国同胞的法西斯暴行。
反英抗暴的怒火这几天在港九遍地燃烧。仅十五日这一天,爱国同胞就在港九和“新界”的二十三个地区举行了街头集会和游行。当晚七时多,在九龙最热闹的旺角区,反英抗暴群众勇敢地在马路中央挂出一幅写着“为烈士报仇”的巨幅红布标语,几百名爱国同胞立即从四面八方汇集拢来。他们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游行大军,高唱着《争取胜利》的歌曲前进,并高呼“拥护我外交部照会”“抗议港英撕毁我国旗”“港英必败,我们必胜”“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等口号。在东头村,一千二百名爱国同胞举行了示威游行,队伍前面高举着“抗议港英法西斯暴行”的红布横额,游行群众沿途高呼“毛主席万岁”,并散发传单。在油麻地,约五百名爱国同胞蔑视近在咫尺的港英警署,以大无畏的精神在街上举行群众大会。一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出了反英抗暴文艺节目。在旁边观看的近千名街道居民,为反英抗暴战士的英勇行动热烈叫好。在荃湾,一千多名爱国同胞在市区中心举行大会,大会主席号召同胞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团结起来,组织起浩浩荡荡的反英抗暴大军,对港英法西斯当局的挑衅进行猛烈的回击。反英抗暴群众的巨大声势,吓得附近的两名港英警察慌忙逃进一家小店里,不敢出来。
十四日下午一时多,在“旅游区”尖沙嘴的街坊群众第一次在街头举行集会,抗议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群众在一家大酒店前面集会,不断振臂高呼口号,高唱《争取胜利》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曲,并大量散发传单,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与此同时,在大角嘴区,一支反英抗暴文工队在市场中央为小贩们演出,许多围观的街坊群众都跟文工队员们一起高呼反英抗暴口号。演出结束后,几百名工人和学生组成的队伍举行了示威游行。
连日来,香港纺织染、煤气、电话、电车、海陆理货、牛奶、评务和海事工人等分别举行了集会。工人们怀着满腔仇恨,愤怒声讨港英当局五个多月来迫害香港同胞的法西斯暴行。他们说:为了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为了捍卫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工人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我们最坚决地拥护我外交部的抗议照会,坚决响应港九各界同胞反对港英迫害斗争委员会的号召:立即行动起来,投入战斗。港英不投降,就叫它灭亡!
从英、美、蒋帮控制的学校里冲杀出来的爱国学生,这几天来同工人主力军一起,联合举行了控诉港英罪行大会。工人和学生用亲身的经历,对港英的累累罪行进行了血泪控诉。许多学生含着眼泪揭露港英万恶的奴化教育制度。他们激动地说:是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使我们擦亮了眼睛,明辨是非,认清方向。我们无限热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无限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要学习祖国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敢字当头,大造港英帝国主义的反。
最近,港九“新界”各地到处出现反英抗暴红旗、标语、传单和土制炸弹。反英抗暴战士英勇机智,把疯狂镇压爱国同胞的英军、港英警察吓得团团乱转,疲于奔命。香港爱国同胞的英勇行动,使港英当局感到十分恐惧与沮丧。

今日有月全食
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消息,本月十八日晚将发生月全食,全国除新疆、西藏的极西部以外都可以看到。初亏(偏食开始)十六时二十五分,食既(全食开始)十七时四十五分,食甚(月食程度最甚)十八时十五分,生光(全食终了)十八时四十六分,复圆(偏食终了)二十时零五分。我国东北地区的极东部可以看到初亏,全国绝大部分在月出时月食已经开始,即月亮带食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