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面英勇杀敌 一面努力生产
  老挝解放区人民力争农业获得好收成
  各地人民踊跃缴纳公粮或卖余粮支援前线
新华社康开十二日电 勤劳勇敢的老挝解放区人民,在同美国强盗及其走狗进行英勇战斗的同时,努力增加农业生产,在胜利地收割了早稻之后,又投入了晚造生产的新战斗,力争今年晚稻获得好收成。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解放区各级领导都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组织领导。万象省芒塞县县委帮助农民巩固和成立了一百多个互助组。县委还积极鼓励农民兴修水利,在今年的几个月中,这个县的农民就增挖了长达十一公里的水渠,使一百五十多公顷土地得到灌溉。由于水利的发展,这个县的晚稻耕作面积又扩大了近一百公顷。川圹、桑怒、甘蒙等省也建成了许多灌溉工程,使大面积的农田获得了灌溉。
现在,在解放区里,绿油油的稻田一片连着一片,稻禾长势良好。
解放区各机关和部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正在掀起一个生产自给的热潮。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和战斗间隙,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开垦了大量的荒地,种上了杂粮和蔬菜。川圹省各机关和部队所生产的粮食,已可以自给两个月。
今年,解放区的早稻获得了好收成。各地人民都在踊跃缴纳公粮,支援前线。
万象省芒塞县人民在完成了缴纳公粮任务之后,还多卖给国家七百多吨余粮。桑怒、丰沙里,甘蒙和沙湾拿吉等省的人民也多卖给国家许多余粮。
许多地方的人民还组织了支前队,把大批粮食、肉类和蔬菜送到前线,慰劳英勇杀敌的人民解放军。(附图片)
老挝解放区人民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同时,不断发展生产。图为老挝解放区军民一起收割丰收的水稻。
新华社稿

文教卫生事业迅速发展
老挝解放区从城市到农村都建立了学校、医院和医疗站,文化生活丰富多采,电影放映队和文工队巡回为工农兵演出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英勇的老挝解放区军民,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万象走狗的战争破坏,迅速地发展了解放区文教卫生事业。目前,在占全国土地面积三分之二的解放区内,从城市到农村,从人口众多的平原到人烟稀少的山区,都建立了学校、医院和医疗站,使解放区广大工农子弟获得了就学的机会,人民的健康进一步得到保障。
目前,解放区共有近三万八千名学生。今年头三个月,各省解放区开办了许多学校。琅勃拉邦省和东方省就开办了五所学校;丰沙里省开办了两所民族学校。为了适应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桑怒、万象、沙湾拿吉等省新建了八所师范学校,为各地培养教师。
文教部门还特别注意为少数民族创造文字的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广寮松族文字,最近在万象省芒塞县开办了一个寮松语师资培训班,并正在积极为寮听族创造文字。
解放区对成年人的教育也给予了应有的重视。在各个机关、工厂和医院里,都纷纷开办了文化进修班。在一些县还开展扫除文盲的活动。
解放区人民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多采。电影放映队和文工队不断巡回各地,为工农兵放映和演出。各机关和农村组织了许多业余文艺队,自编自演各种节目。川圹省地方部队在过去一年中,就创作了二十四出歌颂老挝爱国军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话剧和七十二首歌曲。这些节目博得了广大观众的好评。
目前,解放区设有许多医院或医疗站。卫生部门还组织了许多巡回医疗队,深入农村和偏僻的山区,为人民防疫治病,大力进行卫生常识的宣传。
解放区医务工作者的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几年来,由中央卫生部门开办的中央医院和各地卫生部门开办的卫生训练班,培养出了大批医务人员。

老挝解放区工业和手工业欣欣向荣
  工人人数增加 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解放区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一面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犯和狂轰滥炸,一面努力发展工业和手工业生产。工人人数在增加,工人的技术水平在提高。
老挝解放区已经建立起锻冶厂、纺织厂、碾米厂、印刷厂、制药厂、汽车修理厂等许多工厂。
中央锻冶厂还能生产部分汽车零件。
制药厂现在能制造三十五种药品,质量也很好。
纺织、锻铁和编织等手工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有计划地指导各地种植棉花,恢复琅勃拉邦、丰沙里、会晒、川圹等省的缫丝业和纺织业,并且为寮听、寮松族同胞开办纺织训练班,让山区人民掌握纺织技术,自己动手,纺纱织布,自给自足。除了中央纺织厂外,各省都建立起手工纺织厂。
此外,桑怒省今年第一次成功地制出了白砂糖。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在革命节发出号召书
  老挝人民决心英勇战斗打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康开十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老挝革命节(十月十二日)二十二周年发表的号召书中表示,老挝全国人民决心英勇战斗,不怕任何艰难困苦,坚决战胜美国侵略者。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在号召书中热烈表彰老挝全体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以及在建设和巩固老挝解放区的事业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辉煌胜利。
号召书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感谢。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了接连的失败,但是仍然不肯放弃侵略老挝的阴谋和野心。它正在把老挝的‘特种战争’推向新的高度。因此,目前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虽然取得了许多胜利,但同时也将会遇到比以前更多更复杂的困难。为了维护祖国的荣誉和独立,为了争取民族和睦和统一祖国,为了完成自己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老挝人民决心发扬民族的光荣斗争传统,不怕任何艰难困苦,不惜忍受任何牺牲,决心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不管美帝国主义疯狂和冒险地把战争扩大到什么程度,老挝人民都决心战胜它!”
号召书指出,老挝军民当前的任务是,大力加强各方面的力量,保卫、巩固和发展解放区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在全国范围内促进人民的斗争高潮,以便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号召书号召解放区各族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为抗美救国斗争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坚决保卫和建设强大的解放区,粉碎敌人妄图扑灭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运动的一切恶毒阴谋。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号召书最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人民犯下的血腥罪行,更有力地支持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我交通部远洋局抗议英当局唆使暴徒殴打我“杭州”号船员
  英国政府一意孤行必将自食恶果
  要求英当局保证我船员安全,惩办凶手,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十四日讯 交通部远洋局负责人袁之平,今天上午约见英国驻华代办处商务参赞皮德士,就英国当局唆使暴徒野蛮殴打我“杭州”号船员,对我船进行挑衅,并无理阻挠中国驻英代办处人员及新华社记者前往调查和采访事,提出口头抗议。
袁之平说,中国远洋运输公司货轮“杭州”号,十月三日抵达伦敦,停靠在提耳伯里码头。五日下午三时半左右,该轮两名船员在去岸上厕所的途中,被英国暴徒拦住挑衅,将我船员身上佩戴的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章扯去,并肆意污辱。当我国船员同暴徒说理时,他们就动手打人。船上的其他船员上前劝阻,又遭暴徒们用棍棒、钢丝殴打,以致三副陈振波,船员虞国伟和宋培才都被殴打受伤。在暴徒行凶时,英国警察迟迟不去现场,到达后,仍纵容暴徒们向“杭州”轮丢掷石头。中国驻英代办处闻讯后,拟派官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要求英国当局保证船员的安全时,英国外交部却以毫无道理的借口予以拒绝。六日起,英国政府又策动工人拒不为该轮卸货,企图挑拨和破坏英国工人同中国船员之间的关系。八日上午,中国远洋运输公司驻伦敦代表刘志明和新华社伦敦分社记者等前往该轮,英国外交部和内务部又联合指挥英国警察和便衣特务在中途无理阻拦,致使刘志明等未能执行他们的正常职务。连日来,英国政府还不断出动直升飞机在“杭州”轮上空低空盘旋,向该轮进行威胁挑衅。
袁之平指出,英国政府唆使暴徒殴打中国船员。事后,一面故意阻挠中国驻英代办处官员赴现场调查,无理阻拦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代表和新华社记者前去探望和采访;一面又歪曲宣传,颠倒黑白,企图掩盖事实真相。这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新的严重政治挑衅。英国政府对到达英国的中国货轮一直采取敌视的态度,不止一次地进行无理的刁难和恶意挑衅。此次英国政府又有计划地策动工人拒绝为“杭州”轮卸货,这完全是蓄意破坏中国货轮的正常航运业务。
袁之平代表中国交通部远洋局,对于英国政府上述的一些行为,提出强烈的抗议,并要求英国政府:
(一)保证“杭州”轮和该轮全体船员的安全,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二)惩办凶手;
(三)保证“杭州”轮装卸货物作业的正常进行。
袁之平警告说,如果英国政府不改变态度,一意孤行,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英国政府必须负完全责任。

日本革命人民愤怒声讨佐藤政府杀害爱国学生的法西斯暴行
  坚决把反美爱国斗争进行到底
  三里塚农民英勇抗击武装警察暴行吓得警察狼狈溜走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各地革命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游行或发表声明,声讨佐藤政府出动警察杀害爱国学生山崎博昭的法西斯暴行,并且表示决心要把反美爱国斗争进行到底。
山崎博昭烈士的母校——京都大学,十三日举行了有一千五百多人参加的追悼会。学生代表和京都大学女教授野村修在会上致悼词。学生代表在悼词中说,山崎的牺牲将促进日本人民更加有力的斗争。他说,“我们要向佐藤政府进行坚决的斗争,要迫使他们废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
十三日晚上,来自东京和千叶、神奈川、埼玉县的七千多名学生、工人,在东京郊外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了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佐藤政府野蛮镇压爱国学生的暴行。
在山口县的下关市,十二日由日本共产党下关地区委员会(左派)、民青(左派)、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支部、民主妇人同盟联合召开了大会。参加会议的革命群众,愤怒地谴责了美帝和日本反动派的法西斯罪行。会后在市内举行游行示威,并拥向警察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最近几天以来,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东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福冈县日本共产党(革命派)京筑地区委员会等组织纷纷发表声明,抗议佐藤政府杀害山崎博昭,他们向革命人民呼吁:“打倒佐藤政府!”“为山崎烈士报仇!”
此外,在日本全国各地还有很多组织和团体举行集会或印发传单,表明他们向日本反动政府斗争的决心。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千叶县三里塚的农民、工人、学生一千二百多人,十日清晨英勇抗击两千多名前来强行测量机场的日本武装警察的突然袭击,挫败了敌人的强行测量计划。
三里塚的农民对于反动政府的袭击早有准备。当农民知道了警察要来进攻的消息以后,就敲响铁桶发出警报,转眼之间一千几百名农民、工人、学生就从四面八方集合起来,他们分别在各条要道上静坐示威。
当全副武装的日本警察开来之后,农民、工人、学生同挥舞警棍的武装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两个农民身负重伤,两名被逮捕,还有更多的农民负了伤。
但是,被农民的英勇斗争吓破了胆的武装警察,在测量队仅仅钉了三个桩子之后,就不得不狼狈溜走。
当天下午,农民、工人、学生等在三里塚公园举行大规模集会,愤怒谴责佐藤反动政府出动武装警察的法西斯暴行。会后群众一齐拥到成田市警察当局,要求立即释放两名被捕的人,警察当局被迫答应释放逮捕者的要求。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机三架
越南北方海防军民十二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另据补充报道,越南人民空军九日在北太省上空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萨拉勒总统组成也门新政府
也门政府进行了改组。新政府由萨拉勒总统兼任总理和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奥斯曼被任命为总统顾问。
在新政府中,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塔尔担任经济部长,荷台达省前省长阿卜杜拉·达比担任内政和地方行政部长,总统前顾问加利卜·沙拉尼担任卫生部长,艾哈迈德·谢吉尼担任新闻部长,阿卜杜勒·奥斯曼担任南也门事务部长。
在这次政府改组中财政部长和教育部长没有更动,国防部长尚未任命。前政府中的外交部长、内政部长和新闻部长没有参加新政府。
约旦塔尔霍尼新内阁就职
以塔尔霍尼为首相的约旦新内阁,在前首相萨德·古马辞职后于七日就职。
在新内阁中,塔尔霍尼兼任外交大臣。副首相由图康续任。
以萨德·古马为首的前内阁是在今年八月二日组成的。
日本三池煤矿两千多工人罢工
日本三池煤矿工人两千多人三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忽视安全措施导致这个煤矿在九月二十八日发生了火灾。
法国农民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
继十月二日法国数十万农民的大规模抗议示威之后,成千上万的法国农民十二日又在全国各地举行示威,抗议政府扶植大农场主、使中小农破产的农业政策。
英国一万多码头工人坚持罢工
伦敦和利物浦一万五千多名码头工人为反对英国工党政府加紧压榨码头工人而举行的罢工,已经坚持了三个星期以上。罢工沉重地打击了英国的海上交通运输。目前,由于英国各个港口的码头工人纷纷举行罢工,已经有总共一百五十七艘轮船无法启航。
苏哈托改组内阁加强军事独裁
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人政权头目苏哈托,十一日宣布改组内阁。
据报道,苏哈托取消了“内阁主席团”,保留了他自己国防和安全部组统筹部长这一关键性职位。原“内阁主席团”成员、政治部组统筹部长兼外交部长马利克,只保留了外交部长的职务。苏哈托还撤销了警察、陆军、海军、空军和退伍军人等部,并从内阁中开除了四个部长,换上了自己的心腹。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