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
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西宁地区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得好
青海省级党政群系统“八·一八”联委会,坚决贯彻毛主席最新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成立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个学习班,根据“三结合”原则编成学习小组;在学习中始终贯彻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的原则;将政治训练和军事训练结合起来;内外结合,互相促进;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
编者按:青海省级党政群系统“八·一八”联委会,根据毛主席“斗私,批修”的伟大指示,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希望各地区、各部门予以重视。
新华社西宁十四日电 青海省级党政群系统“八·一八”联委会,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于十月五日开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推动了各单位的学习。这个学习班的特点是:
一、学习班的成员,是革命群众组织主要负责人,已站出来的和将站出来的革命领导干部,解放军支左干部。根据“三结合”的原则编成学习小组,这样,便于互相了解,互相帮助,促进革命的“三结合”的发展和巩固,也密切了军民关系。
二、学习中始终贯彻了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的原则。学习班以“老五篇”(《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为斗私批修的主要法宝,以小组讨论为主要形式,坚持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自己亮出“私”字,自己去“批”。大家都是教员,大家又是学生。这样的学习,大家反映很好。省级党政群系统“八·一八”联委会主任雷玉英说:过去办的集训班,要印发学习材料,又要找教员,结果效果并不好。这次,我们就按毛主席指示办,自己教育自己,每个人都用毛泽东思想来批评自己过去的错误思想,受教育特别深刻。
三、政治训练和军事训练相结合。党政群学习班,除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进行斗私批修外,每天还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军事学习,主要是学习解放军的组织性、纪律性和整体观念。大家反映:这次学习是双丰收,既提高了觉悟,又学习了解放军的作风,都表示一定要把解放军的三八作风学到手,并贯彻到机关中去,把机关也办成革命化的机关。
四、内外结合,互相促进。参加学习的革命组织负责人,为了推动本单位的学习,就利用休息时间或星期日,回去介绍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情况,推动了本单位的学习。如原省委组织部“红旗队”、办公厅“红色造反队”等负责人,向本单位介绍学习班学习情况后,队员们一听都说:“我们落后了,要赶上去。”为了推动学习,有的单位设了专任联络员,把学习班的情况及时传达给本单位,又把本单位的学习情况和学习中提出的问题带回来,互相鼓励,互相促进,使内外都掀起了斗私批修的高潮。
五、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学习班以抗大为榜样,不花钱办学校。他们除从本单位带来二十张白纸和十瓶墨汁作为办公用具以外,到现在没花一文钱。参加学习的全体同志,都是自己带行李。一百一十多人的学习班,没有一个服务人员,一切工作都是学员自己动手。

再见,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党政代表团满载我国人民的友谊离京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谢富治刘宁一杨成武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锣鼓喧天,一片沸腾。欢送的群众挥动着中阿两国国旗,激动地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
新华社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战斗友谊,带着我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战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敬意和亲切问候,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怀着依依惜别的深情,前往机场最热烈地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
中央领导同志、中央文革小组和各方面的负责人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谢富治、刘宁一、杨成武、粟裕、郭沫若、戚本禹、姚文元、汪东兴等,前往首都机场热烈欢送。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访问我国,热烈称颂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杰出贡献,毫无保留地支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了我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大大地增强了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给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
今天,首都革命工人、郊区人民公社社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干部,怀着无限激动的心情,高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高举着毛主席语录牌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语录牌,唱着革命歌曲,从四面八方齐集首都机场。首都机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中阿两国国旗迎风飘扬,高大的建筑物上挂着用中阿两国文字写成的巨幅标语:“热烈欢送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敬!”
当谢胡、阿利雅等同志,由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李富春等同志陪同来到机场的时候,欢送的群众热烈欢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并且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你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你们也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我们和你们都不是那种口蜜腹剑的假朋友,不是那种两面派。我们之间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经历过急风暴雨的考验。”齐声朗读霍查同志语录:“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同反对以苏联领导人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不揭露和不反对修正主义的欺骗性和背叛,就不能胜利地反对帝国主义和推进世界革命。”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队奏阿尔巴尼亚国歌和中国国歌。接着,谢胡等阿尔巴尼亚同志由周恩来等同志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和民兵、红卫兵仪仗队。随后,谢胡等同志由周恩来等同志陪同,绕场一周,向欢送的群众告别。这时,整个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沸腾。欢送的群众挥动着中阿两国国旗,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激动地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驻京部队无产阶级革命派文体战士八百多人,为欢送阿尔巴尼亚同志联合演出了大型歌舞《大海航行靠舵手》,革命职工也演出了革命歌舞《万岁!毛主席》。谢胡等阿尔巴尼亚同志亲切地和欢送的群众握手告别,还多次地走进群众行列,和大家一起高呼:“毛主席万岁!”同革命小将合影留念。
临别的时候,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李富春等同志,和谢胡、阿利雅等同志热烈拥抱。谢胡、阿利雅等同志久久地站在机舱门口,不断地向欢送的同志们招手致意。欢送群众挥动着红光闪闪的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高呼:“再见,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战友!”
刘晓、罗贵波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陪同代表团离开北京。
中共中央各部门,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今天也到机场欢送。
阿尔巴尼亚驻华使馆的同志和在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也前往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附图片)
  谢胡同志、阿利雅同志由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李富春同志陪同,向机场上的革命群众告别。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上海十万人集会热烈欢迎越南南方同志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廖政国讲话,表达上海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打到底的决心。黄文旦团长讲话,热烈赞扬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衷心感谢中国人民的支持。
据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部队指战员、红卫兵小将、革命群众十万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广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由黄文旦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上海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今天红旗林立,主席台上高竖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巨幅彩色画像。布满广场四周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热烈欢呼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
“中越人民友谊万岁!”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负责人廖政国、王少庸、梅嘉生、郑长华等以及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在上海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廖政国在大会上讲话,他热情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廖政国指出: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不管风里雨里,将一如既往,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教导,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土地上全部赶出去。
黄文旦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热烈赞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努力发扬不断革命,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勇敢勤劳的精神。
黄文旦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越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对兄弟越南人民的支持。他说,越南南方人民高度评价中国人民的真诚支持,并且把它看作是对自己抗美救国斗争的巨大鼓舞。
三次被评为优秀歼美勇士的阮成广以及年仅十七岁半,已经歼灭二十五个美国强盗的女英雄吴氏雪,应邀在大会上向欢迎群众介绍了他们在越南南方英勇杀敌歼灭大量美国侵略者的战斗事迹。
廖政国和黄文旦的讲话以及阮成广、吴氏雪的战斗事迹的介绍,不断激起全场雷鸣般的热烈掌声。
大会讲话以后,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向代表团赠送了锦旗。代表团还把显示越南人民决战决胜,誓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的坚强意志的纪念品和越南民族英雄阮文追烈士的头像,赠送给上海市革命委员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乐曲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