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南部东区军民头九个月歼敌四万多
  包括歼灭美军和帮凶军三万多 击落击毁敌机五百多架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南部东区各省军民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共消灭和瓦解敌人四万六千一百四十多名,其中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四万二千一百四十名(包括美军和帮凶军三万一千五百四十名),全歼美军十六个营、三十一个连,澳大利亚帮凶军一个连,伪军两个营、四个连;击落、击毁敌机五百八十二架;击毁、击伤军车二千三百零四辆,其中包括坦克、装甲车二千多辆;击毁大炮一百八十五门、雷达站两个和导弹发射台一座;烧毁炮弹九十四万多发、凝固汽油弹八千颗、汽油二百五十万公升以及美伪军的许多仓库和现代化战争工具。
报道说,南部东区军民取得的上述巨大的战果,是空前的最高纪录。同一九六六年头九个月相比,今年消灭美军的数字增加一倍,击毁军车的数字增加三倍,其中坦克、装甲车增加四倍,击落、击毁敌机的数字增加近三倍,击毁大炮的数字增加十倍。
在上述期间,南部东区军民接连粉碎了敌人在土龙木、嘉定、西宁等省的大规模“扫荡”。其中,从二月二日到四月十五日在西宁省进行的一次反“扫荡”战斗规模最大,消灭敌人一万四千名,绝大部分是美军,击落击毁敌机一百六十七架,击毁军车一千多辆和大炮九十多门,歼灭美军两个步兵营、十八个步兵连,两个炮兵营、五个炮兵连和九个装甲营。
此外,解放武装力量还猛烈袭击了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一步兵师、第九步兵师、第一九九步兵旅、第一七三空降旅和第十一独立装甲团等的基地。
美伪军在西宁、春禄、头顿等地的后方基地,也遭到连续的进攻。
游击战争也日益蓬勃发展。巴地省艾交县、边和省D战区附近地区和土龙木省边葛县南部和北部地区的军民积极主动进攻敌人,消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

英勇战斗严惩美国空中强盗
越南海防军民四十天击落美机四十八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北方英雄的海港城市——海防军民,在严惩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表现了英勇顽强的精神。在从八月三十一日到现在的四十天中,他们战胜了美国空中强盗对海防进行的长时间的连续的袭击,取得了极其辉煌的胜利,共击落美国飞机四十八架,消灭和活捉大批美国飞贼。
越南《人民军队报》在十一日发表的一篇述评中,热烈赞扬海防军民的辉煌胜利。述评说,海防各种武装力量在海防人民全心全意的协助下,打得很好,成长很快。不论美国空中强盗怎样狡猾凶恶,都逃不脱海防军民的严厉惩罚。这四十天来,坠落在海防陆地上的美国飞机和被活捉、被消灭的美国飞贼远远超过了以前的战斗。

我侨委致电慰问遭受印尼反动派残酷迫害的棉兰爱国侨胞
  祖国七亿人民永远是印尼爱国侨胞的坚强后盾
  表彰棉兰爱国侨胞在白色恐怖的集中营里隆重庆祝祖国光辉节日的英勇事迹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九日向遭受印度尼西亚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残酷迫害的棉兰集中营爱国侨胞致慰问电,表彰他们在暗无天日、白色恐怖下的集中营里,不畏强暴,隆重庆祝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辉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英勇事迹,对他们表示最亲切的慰问,对壮烈牺牲的爱国侨胞表示最深切的悼念。
慰问电强烈谴责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在十月一日公然出动大批武装军警,残酷镇压棉兰集中营爱国侨胞庆祝伟大祖国国庆节的活动,当场枪杀侨胞五人,打伤和逮捕侨胞多人的法西斯罪行。慰问电指出,这是印尼反动派在疯狂袭击、捣毁我国驻印尼大使馆,打伤我外交工作人员的同时,所预谋进行的疯狂反华的又一严重罪行。
慰问电说:我们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最最强烈谴责印尼反动派的反华排华法西斯新暴行。我们对壮烈牺牲的爱国侨胞表示最深切的悼念,向光荣负伤的爱国侨胞和在集中营的全体受难侨胞致以最亲切的慰问!
慰问电说:你们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暗无天日的集中营里,英勇地隆重庆祝伟大祖国的光辉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你们升起了庄严的五星红旗,高唱国歌和《东方红》,表现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是对疯狂反华的印尼反动政府的一个沉重打击。印尼反动派公然派遣大批武装军警冲进会场,向你们开枪射击。你们坚决自卫,英勇还击,同反动军警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你们的正义斗争,表达了广大爱国侨胞心向祖国、热爱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有力地表明了海外华侨和伟大祖国是血肉相连的,不是任何法西斯匪徒的屠刀所能割断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华侨,是压不服、吓不倒的,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
慰问电说:你们被印尼反动派强行逼迁到棉兰集中营,已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饱受了种种折磨和迫害。你们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作指路明灯,团结一致,英勇不屈,前赴后继,坚持斗争。你们顶黑风、战恶浪,维护祖国尊严,坚持民族气节,击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你们以自己的英勇斗争,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毛泽东思想的凯歌,为广大爱国华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你们不愧是社会主义祖国的英雄儿女,不愧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好侨胞。我们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
慰问电强烈谴责印尼反动派秉承美帝和苏修的意旨,蓄意彻底破坏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更猖狂地反华排华。慰问电说:他们这样蛮干下去,势必碰得头破血流,粉身碎骨。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一切内外黑暗势力的猖獗,造成了民族的灾难;但是这种猖獗,不但表示了这些黑暗势力的还有力量,而且表示了它们的最后挣扎,表示了人民大众逐渐接近了胜利。”
慰问电指出: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正坐在印尼人民武装斗争的火山口上,陷入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之中。印尼人民终将把他们送上绞刑架,给他们以最严厉的惩罚。
慰问电说:一年多以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揪出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全面崩溃;全国人民思想的革命化,巩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推动了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涨。我们的伟大祖国,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兴盛、繁荣、强大。祖国七亿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在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胜利前进。伟大的祖国是印尼爱国侨胞的强大靠山。祖国人民无时不在深切地关怀着你们,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祖国七亿人民永远是印尼爱国侨胞的坚强后盾。
慰问电最后说:我们希望,你们在处境越困难、越险恶的时候,越要加倍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越要同印尼人民加强团结,迎接更猛烈的风暴,经受更严峻的考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开展杀敌立功竞赛以优异战绩纪念革命节
  老挝爱国军民九月份歼敌六百多
  川圹等省军民击落击毁敌机九架
新华社康开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十日广播:老挝各解放区军民为了创造成绩纪念老挝革命节(十月十二日),九月份开展杀敌立功竞赛,取得了巨大战果。
据不完全统计,老挝各解放区军民在此期间同敌人作战一百多次,歼敌六百三十三名,击落击毁敌机十架,击沉汽艇和机动艇八艘,炸毁弹药库两座,缴获各种武器一百零四件。
另讯:川圹省军民九月十七日在会握地区英勇截击敌人,打死二十六名,打伤多名。
丰沙里和甘蒙两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最近在剿匪战斗中共消灭和俘虏土匪三十五名。
据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九月九日击落美机一架,九月十六日击落美机两架。老挝桑怒省军民九月二十日击落入侵的AD—6型美国强盗飞机一架,九月二十一日桑怒省爱国军民继续严惩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击落美国F—105型飞机两架。
新华社康开十一日电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九月三十日击毁和击落敌机三架。当天上午,当敌人的两架飞机刚在川圹省巴恰机场降落时,就遭到当地爱国军民的突然袭击。这两架飞机当场被炮火打得粉身碎骨。同日下午,班法巴苏地区军民也击落敌军直升飞机一架。

庆祝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祝愿中老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增强
  中老两国朋友在京欢庆老挝革命节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今天是老挝革命节二十二周年。在北京的老挝朋友和首都各方面的同志欢聚一堂,庆祝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祝愿中老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增强。
为庆祝老挝人民的光辉革命节日,在京老挝朋友贵宁·奔舍那夫人今晚举行了招待会。贵宁·奔舍那夫人和其他老挝朋友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敬祝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热烈称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宝贵财富,祝愿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贵宁·奔舍那夫人在讲话中强调说,老挝人民要把毛泽东思想同老挝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坚持武装斗争,争取反美斗争的最后胜利。
对外友协副会长周一萍在讲话中赞扬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二十二年来高举反帝的革命旗帜,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作出了可贵的贡献。周一萍表示,中国人民一定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老挝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今天下午,对外友协和中老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老挝人民的光辉节日。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老挝人民革命斗争的老挝纪录影片,和中国纪录片《世界人民热爱毛主席》。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丁西林、周一萍和首都革命群众代表,贵宁·奔舍那夫人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奔平·潘塔翁为首的老挝文教代表团,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刚果(布)总理努马扎莱回国途经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由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总理、政府首脑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日下午在回国途中路经地拉那,在地拉那机场作了短暂的停留。
前往机场迎接和欢送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外交部长纳赛、人民议会主席团秘书克洛西、部长会议秘书卡沙比和地拉那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齐乌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也到机场迎送。
一队少先队员在机场向努马扎莱总理和代表团其他成员献了花。

我科学工作者代表团
  赠送地拉那大学一批礼物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一日电 正在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十日向地拉那大学赠送一批礼物,这些礼物是由中国科技工作者自己制造成功的十几种电光源。赠送礼物时,举行了隆重的赠送仪式。地拉那大学校长伊利,文化教育部副部长、阿中友协副主席杜马,地拉那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齐乌等出席了赠送仪式。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也应邀出席了赠送仪式。
地拉那大学工程系主任扎雅和中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团员、工人出身的工程师、电光源专家蔡祖泉,在赠送礼物的仪式上讲话。他们一致颂扬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科技工作者之间的革命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
蔡祖泉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科学工作者一定同全国人民一样,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学习,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蔡祖泉还向在场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介绍了他试制成功几十种电光源的经过以及各种电光源的功用和效能。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晚上接见了由持永只仁率领的日本中国通讯社访华小组,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东方红杂技团到日本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东京十日电 应日中友协(正统)总部的邀请到日本访问演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方红杂技团,九日到达东京,受到了日本各界人士五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到东京羽田机场欢迎的日本朋友中有日中友协(正统)总部会长、欢迎东方红杂技团实行委员会委员长黑田寿男以及宫崎世民、穗积七郎、萩原定司、坂本德松、西川景文等各界知名人士。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代表吴曙东等也到机场欢迎。
日本各界朋友在机场为杂技团举行了盛大欢迎会。欢迎大会在雄壮的《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和“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等欢呼声中开始之后,黑田寿男代表日中友协(正统)总部发表了欢迎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方红杂技团团长也讲了话。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东方红杂技团将在日本全国各地访问演出两个月。

我国东方红歌舞团
  赴赞比亚和坦桑尼亚访问演出
新华社讯 中国东方红歌舞团一行五十三人,应赞比亚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在团长徐平的率领下,于十月七日离京前往进行友好访问演出。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瓦卢科等到机场送行。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亚非记协派代表团访问阿拉伯国家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访问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中东和北非进行友好访问。
今天离京的代表团成员有杉山市平(日本)、乌玛·赛义德(印尼)、赛义德·萨利姆·阿卜杜拉(坦桑尼亚)和张国庆(中国)等。代表团另两个成员艾哈迈德·高拉·易卜拉欣(阿扎尼亚)和熊仲琪(中国)已在国外。
巴勒斯坦阿拉伯突击队展开游击战
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组织的突击队对侵占巴勒斯坦的以色列侵略者进行游击战,不断给敌人以新的打击。十月三日晚上,阿拉伯突击队爆炸了以色列军队参谋长拉宾在耶路撒冷阿拉伯城的住宅。在特拉维夫的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的住宅和美国图书馆里最近也发现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安置的爆炸物,以色列当局及其美国主子因此极为惊慌。九月底,一批阿拉伯突击队在约旦河西岸埃因角(纳布卢斯和加泽姆山之间)伏击了以色列军队的一辆装甲车,打死七名以色列士兵。
厄瓜多尔政府要求美政府召回大使
由于厄瓜多尔统治集团同美帝国主义在贯彻执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上发生争执,厄瓜多尔外交部八日发表公报,要求美国政府召回美国驻厄瓜多尔大使温伯莱·科尔。
美国大使科尔根据厄瓜多尔政府的要求已经在九日离开基多回国。
波多黎各圣胡安学生示威要求独立
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的学生一日晚间上街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对波多黎各的殖民统治,坚决要求波多黎各独立。示威学生不顾警察的残暴镇压,用燃烧弹袭击了三家美国资本经营的吮吸波多黎各人民血汗的百货公司。波多黎各是在一八九八年沦为美国殖民地的。
印军侵犯克什米尔巴基斯坦控制区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十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九日上午,印度军队一个连,在机关枪和迫击炮火的掩护下,越过克什米尔停火线,占领了克什米尔巴基斯坦控制区内的一个阵地。十日,印度军队被赶了回去。直到十日下午,印度方面继续开炮射击,巴基斯坦方面没有伤亡。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