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我煤矿单巷长距离通风技术跃入世界先进行列
  山东陶庄煤矿用极其普通的小型扇风机和一般规格的胶质风筒,充分供应施工所需的风量,顺利完成一条二千八百八十米长的运输巷道的掘进工程,为我国采掘工业和铁路隧道工程建设更长距离通风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编者按: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陶庄煤矿的通风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扬大无畏的创造精神,用极其普通的小型扇风机和一般规格的胶质风筒,把我国煤矿单巷长距离通风技术推进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
这些普通的工人,在普通的物质条件下,创造出很不普通的成就,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他们一旦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总结和运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的。
这些革命派战士,踢开洋教条,打破旧框框,不靠资产阶级“权威”的“理论”,而靠毛主席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他们每天毫不懈怠地从头至尾反复细致地检查风筒,捕捉从来不被人注意的极为细小的漏风点,千方百计把它消灭掉。他们终于创造出世界上第一条基本上不漏风的风筒。这使帝、修国家的煤矿通风“权威”技术,在他们面前,黯然失色!
他们的创造,值得庆贺。他们的经验,值得推广。但是,首先要学习的,是他们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据新华社济南电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山东枣庄矿务局陶庄煤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冲破了洋框框的束缚,粉碎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重重阻挠,在矿井单巷掘进工程中,用一台十一瓩的普通小型扇风机和一条直径五百毫米的一般规格的胶质风筒,充分供应施工需要的风量,顺利地完成了一条二千八百八十米长的运输巷道的掘进工程,使我国煤矿单巷长距离通风技术跨入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为我国采掘工业和铁路隧道工程建设更长距离通风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陶庄煤矿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这一创举,是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胜利。
陶庄煤矿无产阶级革命派把单巷通风距离一下子提高到二千八百八十米,完成了这条运输巷道的掘进工程,在我国是一个创举,假如巷道距离再长的话,据推算,送风距离可以延长到四千米左右。单巷长距离通风,在某些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虽然也有达到三四千米的,但他们或是用多台扇风机串连,或是用特大型扇风机和大规格风筒送风。而我国陶庄煤矿使用的却是极其普通的十一瓩小型扇风机和一般规格的胶质风筒,平均每瓩送风距离达到二百六十一米,通风效果大大超过了有几十年煤矿通风“理论”的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和苏修。在防止风筒漏风和降低阻力方面,陶庄煤矿无产阶级革命派也用实践粉碎了帝、修煤矿通风“权威”的谬论。苏修煤矿通风“权威”认为,风筒每百米漏风率最低在百分之十左右,而陶庄煤矿的这条风筒,每百米漏风率只有百分之零点三二八,基本上消灭了漏风,风筒的通风阻力也大大下降。所有这些成就,都大长了我国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诬蔑我国文化大革命“破坏了生产”的无耻谰言,雄辩地证明了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不久前,煤炭工业部组织有关人员对陶庄煤矿创造的这一先进技术,进行了全面鉴定。鉴定结果,风筒进风口的供风量是每分钟八十点六立方米,虽然经过了近六华里的路程,到达掘进工作面的风筒出风口的有效风量,每分钟仍达七十三点二立方米,平均每个掘进工人每分钟的供风量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
陶庄煤矿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创造单巷长距离通风过程中,摸索出了一系列新的技术数据,为建立我国自己的煤矿通风理论打下了基础。陶庄煤矿在这项工程中因为少开一条配风巷道,就为国家节省资金数十万元,并且加快了矿井建设速度。这个经验如果在全国煤矿和其他采掘工业、铁路隧道等工程普遍推广,将为国家节省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对加速我国基础工业和交通事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
单巷长距离通风二千八百八十米的主要创造者,都是一些普通的通风工人。他们说:没有毛泽东思想,没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我们的两千八百八。
实现单巷长距离通风,最主要的关键是要创造出一条基本上不漏风的风筒。过去,五六百米长的风筒每百米漏风率一般都在百分之十以上,现在,要使长达两千八百八十米的风筒做到基本上不漏风,这是摆在通风工人面前的一项空前艰巨、繁重的任务。但是,工人们坚信:只要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每天都要把风筒从头至尾反复细细检查,发现、捕捉从来不被人注意的极为细小的漏风点,千方百计把它消灭掉。终于,创造出世界上第一条基本上不漏风的风筒。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通风工人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们日日夜夜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用自己的聪明和智慧,为实现单巷长距离通风而艰苦奋斗。但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从工程一开始,就处心积虑地加以阻挠。当风筒前进到二千五百米、眼看胜利即将在望时,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竟公然下命令停止前进,妄图把单巷长距离通风掐死。工人们根据毛主席关于“危害革命的错误领导,不应当无条件接受,而应当坚决抵制”的教导,起来大造了他们的反,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彻底粉碎了他们破坏单巷长距离通风的罪恶阴谋,胜利地完成了任务。(附图片)
  广西会山煤矿东矿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工前学习毛主席著作。
 甘祖康摄

丰收喜讯处处传
  河北主要粮食作物样样收成好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河北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战胜了旱、风、雹、虫、涝灾,夺取了秋季大丰收。
目前,河北省北起长城内外,南至漳河沿岸,到处传来丰收喜讯。全省五千多万亩早秋作物已收割完毕,晚秋作物也陆续登场。从各地已经收打的情况看,高粱、玉米、谷子、莜麦等主要粮食作物都是丰收,全省粮食总产量比往年有较大的增长。今年全省棉花的亩产量也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现在,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正以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紧张地收割晚秋作物,耕耙麦地,抢种冬麦,为明年夏季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历史上缺粮的河北省,今年获得秋季大丰收,是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结果,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成就。
  河南粮棉烟叶产量大幅度增长
河南省继夏季大丰收之后,又传来了秋季全面大丰收的喜讯。目前,全省的早秋作物已经收割完毕,晚秋作物正在陆续登场。据各地的实收情况来看,粮食、棉花、烟叶等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不少地区的粮食作物、棉花、烟叶的增产幅度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广大农村社员热烈欢呼,今年秋季的全面大丰收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广大社员缴售粮、棉非常踊跃。今年夏季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的南阳专区,秋季准备增售给国家余粮两亿斤。到九月二十日,全省已征购的棉花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六,已征购的烟叶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大麻、芝麻、柞蚕的收购量都比往年增加。
  四川水稻玉米总产量超过去年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节节胜利的凯歌声中,我国主要产粮区的四川省传出了振奋人心的喜讯:全省继小春作物丰收以后,今年秋季粮食作物又获得丰收。目前,除甘薯正在大力抢收外,全省六千多万亩水稻、玉米已基本收割完毕,总产量超过了去年,有些地方取得了历年未有的好收成。广大农民正在积极选晒粮食,踊跃向国家交售。
四川省今年秋季粮食作物获得丰收,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丰硕成果,也是人民解放军大力支援的结果。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山东省黄县大吕家公社下丁家大队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三秋生产中努力做到农业六好。 新华社记者 陆金发摄

以“斗私,批修”为纲乘胜前进
  上海一批工厂出现大跃进新形势
广大职工决心在第四季度掀起更大的生产高潮,争取更多更好地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上海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推动生产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上海工业战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在人民解放军驻沪三军的有力支援下,勇敢地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在革命、生产两条战线上都取得了巨大胜利。目前,上海工人阶级决心以“斗私,批修”为纲,乘胜前进,在第四季度掀起一个更大的生产高潮,争取更多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最近,上海工业战线上捷报频传,一批工厂已出现新的大跃进形势。上海浦江机床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指导下,以革命大批判为纲,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同时大胆解放革命干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取得了革命、生产双胜利。在九月二十九日,这个厂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机床的产量和总产值都比去年有所增长,还试制成功一种平面磨床,这种新产品现在已开始小批生产。上海铁合金厂今年一月至九月,月月按质、按量、按品种规格全面完成国家计划,总产值和总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和百分之十三以上,主要产品的日产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九以上。上海柴油机厂革命职工继八月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以后,再接再厉,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又提前两天完成了九月份生产任务。全厂还实现了二十项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使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中,有些工厂在节约闹革命方面做出了新成绩;有的工厂在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爬行哲学”之后,试制成功一批新产品。上钢三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不但超额完成了今年一至八月份的总产值和钢材生产计划,做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产品质量稳定和提高,而且还试制成功一百二十五种国家急需的新产品。上海东方红锅炉厂革命职工最近自行设计、试制成功了一台结构新、效率高、节省钢材、自动化水平高、可燃烧劣质煤的小型工业锅炉——“东方红”号沸腾燃烧锅炉。通过半年多的试运行证明,这台锅炉的质量完全符合设计要求,由于锅炉体积缩小,减少了厂房基本建设投资,金属耗用量仅为旧式锅炉的三分之一,设计效率却提高了百分之十一左右。同时由于增加了新型的自动控制设备,大大减轻了司炉的劳动强度。

“金华一号”新型转轮
被命名为“金华一号”的新型转轮,在浙江省金华水轮机厂试制成功,并正式投入生产。这种新型转轮装在目前农村大量采用的一种水轮泵上,效率比过去采用的七○型转轮提高百分之六,每台水轮泵可以多灌溉五十亩左右的农田。把这种新型转轮装在小型水轮机上,发电能力也显著提高。

自己设计制造的发电机组
江西省第一台最大容量的汽轮发电机组在南昌发电厂顺利并入电网,投入运行。安装质量达到国家优良标准。
这台发电机组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它的投产将使南昌市的电力进一步满足南昌地区工农业生产的用电需要。

水泥船总吨位、种类增多
江苏省今年上半年生产的水泥农船,总吨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船的种类也增多了。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只能生产一般的农用船,现在已经能够生产机动排灌船、航标船、氨水船、动力吸泥船等多品种的农用船。在吨位上,以前只能制造五吨以下的小型农船,现在已能制造四十吨的大船了。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