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老挝人民光辉的战斗历程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老挝革命节二十二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老挝人民这个光辉的革命节日,并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斗争的老挝人民致以战斗的敬礼。
长期以来,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为争取祖国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老挝人民胜利地进行了九年的抗法战争,随后又英勇地坚持了十多年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二十二年的斗争历史证明,老挝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
目前,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呈现出一片大好形势。老挝三分之二的土地已经成了人民的天下,一百万以上的人口已经得到了解放。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大规模“扫荡”和“蚕食”进攻不断被粉碎,有生力量大量被消灭。今年上半年,就有五千多名美伪军被歼灭,一百八十多架美国飞机被击毁。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侵略计划,直接支援了兄弟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并且大大鼓舞了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老挝人民的斗争实践,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指出的这个伟大的革命真理。
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老挝人民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力量。这是老挝人民解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正是依靠这支爱国武装力量,老挝人民取得了抗法战争的胜利。美帝国主义把侵略魔爪伸进老挝以后,为了扑灭老挝人民的革命烈火,力图消灭老挝人民的武装力量。但是,老挝人民深深懂得,这支武装力量是老挝人民革命事业的命根子。有了它,革命就能够取得胜利;有了它,革命的胜利果实才能得到保卫。在几个关键性的时刻,老挝人民多次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用阴谋手法企图消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的罪恶计划。老挝人民正是依靠了这支爱国武装力量,打出了一个大好局面。
在长期艰苦的战斗中,老挝爱国武装力量不断成长壮大,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这支人民军队在老挝广阔的土地上,发动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参加游击战争,布下了消灭敌人的天罗地网。老挝爱国战线党依靠这支人民军队,依靠老挝各民族的团结一致,依靠广泛阶层的爱国力量的团结一致,把老挝民族民主革命不断地推向前进。
美帝国主义正在大力加强傀儡集团的反革命武装力量,策划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但是,这决不能挽救它在老挝的失败。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采取了持久战的方针。老挝爱国武装力量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把敌人一部分、一部分地消灭,一口一口地吃掉。这样长期坚持,连续下去,积小胜为大胜,就能根本改变敌我力量的对比,一步一步地扩大解放区,最后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解放全老挝。
当前正处于世界革命的一个新时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斗争正在深入发展。美帝国主义四面楚歌,穷于应付,正在加速走向灭亡。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只要敢于拿起枪杆子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打败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取得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证明了这一点,老挝人民的英勇斗争也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人民一贯把老挝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老挝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在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中,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老挝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全力支援老挝人民打下去,打到底,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

砸烂人间地狱 解救阶级兄弟
会安城里一场神奇攻坚战
越南南方广南省的会安监狱是在法国殖民统治时期建立的。在吴庭艳倒台之前,为了大肆镇压革命人民,曾把这所监狱扩建。这里关禁着许多南方爱国者,是南越傀儡集团统治下最残酷的人间地狱之一。广南省解放军某单位的战士早已下决心把这个监狱砸烂。
七月中的一个晚上,南越解放军战士神不知鬼不觉地来到监狱的前门。突然,爆破筒猛烈爆炸,障碍物一扫而光,前门被炸开了。门内的三道铁丝网被炸飞了。转眼间,随着一颗手雷爆炸,敌军大尉阿干、中尉阿隆和监狱官阿财当场丧命。另一颗手雷在敌人营房爆炸,全歼守卫监狱的恶棍。
敌人埋藏在两排牢房地里的地雷的导火线,在解放军刚攻进监狱时就被切断了。解放军的四支突击队,象四枚神箭射向监狱四角的四个碉堡,迅速拔除敌人据点。战斗打响只不过七分钟,守卫监狱的敌人全部被歼灭。与此同时,为了配合战斗,解放军的另一把“尖刀”插进会安市中心区,袭击敌伪机关和警察所。解放军的迫击炮不断向敌伪的广南—岘港特区指挥所和省保安队指挥部轰击。会安市到处响起了震耳的枪声和爆炸声。
就在这时,各间牢房的铁门打开了。受尽敌人折磨的爱国者重见了天日。他们看见了渴望已久的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在欢腾雀跃的人群中,谁都想跟越过千艰万苦前来解救自己的亲人——解放军战士握手、拥抱。
在完成任务之后,解放军战士和自由了的爱国者立即离开监狱,分多路安全地走回解放区。这时,敌人才敢出来,而且要求美军炮火保护。可是锦河美军大炮却轰到他们的头上,他们又慌忙要求停止炮轰。敌人派了飞机,投下许多照明弹,企图追踪解放军。但他们是永远也找不到的。

南越敌占区人民怒逐瘟神
一天早上,顺化安旧市场熙熙攘攘,人们正在做买卖的时候,一个醉熏熏的美国强盗闯进市场。美国强盗的出现激起了人们的愤怒。这个美国强盗摇摇摆摆来到一个鱼摊,正要强抢霸占的时候,立即遭到人们大声怒斥。
美国强盗听不懂越南话,也不理说话的人是谁,只顾用手来抢。卖鱼的那位大姐怒气冲冲地抓起身边的扁担,跳出鱼摊,向美国强盗打过去。这个美国强盗一看吓得半死,连忙拔脚逃跑,大姐毫不放松,在后面紧追,直把鬼子赶出市场。
人们欢呼着叫好。他们说:“对付美国强盗就得要这样才行!”
卖鱼的大姐接着对大家高声说:“同胞们!美国强盗欺负我们人民太甚,掠夺我们财产,调戏我们妇女。我向大家提议,明天我们全市场实行罢市,表示反对美国强盗!大家说好不好?”
热烈响应的呼声,顿时轰动全场,大家一致同意了。第二天,顺化市的东区市场、安旧市场,共同采取了罢市行动。

六勇士痛歼坦克
南越解放军某部副班长胡新在一次战斗中,领着五位战士,朝着敌人五辆坦克猛冲过去。敌人坦克上的重机枪这时候正在疯狂吼叫,射出阵阵的弹雨。但是胡新和五位战士毫不畏惧,勇敢地迎着这些庞然大物紧靠上去,敌人的重机枪失去了作用。当前面敌人的坦克朝着胡新气势汹汹地冲过来的时候,他果断地决定先制服这个铁家伙。他象松鼠那样,敏捷地闪过一边。那辆坦克因冲得过猛,竟一头栽进那密密麻麻的甘蔗丛中。敌人还来不及倒车,胡新和他的战士已经扑上去,咬开手榴弹的保险盖,迅速地把它投入坦克的座舱里,车内的敌人惊恐万分,急忙关住车盖。但刚刚关上,就爆发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并且冒出滚滚的黑烟,车中的敌人被活活炸死。这时,胡新已跳到了车顶上,他紧握着冲锋枪,向跟在车后的那群敌人无情地扫射。敌人象从树上一个个掉落下来的无花果一样,纷纷倒在地上了。
剩下的敌人和四辆坦克慌忙逃窜。胡新和五位战士乘胜追击。他们冲上前去,攻打第二辆坦克。胡新把所有的手榴弹都扔到这辆坦克下面,把它的履带炸得粉碎。

河上布罗网 巧计捕敌船
一个漆黑的夜晚,蓬协县的游击队员在从蓬协到拉柏的小运河上神不知鬼不觉地布置着一道罗网。第二天早晨,游击队排长黄文琴,在运河边上同乡亲一起劳动。他边劳动,边巡视一下昨夜的布置,觉得一切都没有露出痕迹。
不久,鲜红的太阳已经升上了茶荣区的椰林上空。一艘敌军的战艇气势汹汹地向拉柏兵营方向驶去。
突然,正在飞驶着的敌战艇忽然被拦住了,艇身在水面上剧烈地翻动了几下,便猛然冲上河岸。这时,运河边涌出一批游击勇士,排长黄文琴迅速挥动着大刀,向敌人冲杀过去。一时吼声四起,杀气冲天。勇猛的游击战士跃上敌艇;惊慌的敌人乱作一团,终于全部就擒了。
原来,蓬协区的游击队使用了“牵绳法”来伏击敌艇。游击队已经事先把缆绳拉过小运河,在对岸打下桩子,缠紧缆绳。然后,又在河边挖个地洞,打个铁桩,缠紧缆绳,并且在这里埋伏下游击队。等敌艇到来时,猛烈把缆绳拉出水面。飞快的敌战艇一触缆绳便失去了控制。于是,游击队便乘机出击。就这样,一条妙计,便取得了重大胜利。

越南南方游击队战士,充分发挥自己灵活机动、熟悉地形的特长,创造了各种方法,到处打击美国侵略者。图为游击队战士在西贡河上布雷,消灭美国强盗。新华社稿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毛泽东
  老挝人民英勇战斗取得重大胜利
  芒塞县军民十一个月战斗一百五十六次歼敌近两千下寮军民激战三个月共击落敌机二十二架
据新华社康开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坚持战斗,歼灭了大量敌人,取得重大胜利。
报道说,从去年十月十三日到今年九月十七日,芒塞县爱国军民同敌人进行大小战斗一百五十六次,消灭和瓦解敌人一千八百四十九名,其中包括打死一千二百三十一名,打伤四百七十名,俘虏一百一十四名。
这个县的爱国军民还击落美国飞机五架,击伤六架;击沉敌军汽艇和机动艇二十五艘,击伤二十三艘;缴获武器六百多件,其中包括各种炮四十九门和机枪八十三挺;此外还缴获了大批军用物资。
老挝琅勃拉邦省南博地区军民,在九月十七和十八日两天中,接连袭击盘踞在南博西南的班拉孔和木洛地区的两营敌军,共消灭敌人一百二十名,重创其中的一个营,缴获和击毁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最近一个时期,爱国军民在南博地区十分活跃。他们仅在九月上半月,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二名。
另据广播,琅勃拉邦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九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也接连袭击和截击敌人,共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名。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据巴特寮电台九日补充报道,老挝下寮地区爱国军民在雨季头三个月(从六月到八月)英勇奋战,痛击美国空中强盗,共击落美机二十二架(包括以前公布的十二架)。

联合起来 配合作战 主动出击
米佐等族人民武装沉重打击印度反动派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战斗的米佐族人民的武装力量,近来频繁地主动出击,消灭印度反动军警。他们最近又打死、打伤反动军警一百六十名。
用从敌人手里缴获的步枪和机枪武装起来的米佐族人民的武装力量,最近经常在山路上伏击反动警察部队的摩托车巡逻队,然后转移到没有人烟的峡谷去。尽管印度反动政府发动了大规模搜捕,都未达到其反革命的目的。每到黄昏,米佐族人民的武装力量就几乎控制了整个米佐的有人居住地区。
活跃在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那加兰邦和曼尼普尔地区的米佐族、那加族武装最近有了重要的发展。他们互相配合作战,并且和这个地区的库基族、泽良族联合起来,共同开展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七月下旬,这四个部族联合起来,在曼尼普尔的塔门隆地区打了两次漂亮仗,使印度反动军队遭受重大伤亡。这两次大规模的联合作战,震撼了曼尼普尔地区反动政府的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