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
《论联合政府》

专栏:社论

全国都来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最近,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要斗私,批修。林彪同志说:“我们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用‘斗私,批修’这四个字为纲,加强对军队干部、地方干部和红卫兵的思想教育。要开办各种学习班,中央办,地方办,各个革命群众组织也可以办,把全国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为了加强革命队伍的思想建设,普遍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取得了许多好经验。我们希望全国各地,都象上海那样,充分发动群众,创造出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更多的好经验、好办法。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归根到底,是改造人们世界观的大革命。在这场大革命中,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在每个人的灵魂深处一直进行着激烈的冲突和斗争。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都在按照阶级斗争的规律,顽强地表现出来。要战胜资产阶级思想,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上来,要使我们在防修、反修的斗争中获得最大的战斗力,就必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去同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作斗争。
经过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实践,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派,每一个革命干部,每一个红卫兵都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取得了许多正面和反面的经验。这就为我们大学习、大总结、大提高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
以“斗私,批修”为纲,普遍地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是帮助老干部、新干部和红卫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的好形式、好方法。这是我们党教育群众、教育干部的光荣传统,是推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前进的重大战略措施。
我们的老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好的。他们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为党、为人民做了许多工作,立下了功劳。但是,他们中有的人,在和平环境中,放松了自己的学习和改造,不同程度地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同时,他们对于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又缺乏经验,很不理解,在运动中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就是要从教育着手,扩大对干部的教育面,给他们以时间和机会,认真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发扬成绩,改正缺点和错误,更好地理解、掌握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鼓励他们放下身上的包袱,大踏步地跟上无产阶级的革命队伍。
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同时就是要不断地向新涌现的干部灌输毛泽东思想,帮助他们学习和继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使他们具有民主作风,具有自我批评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实际,在政治上更快地成熟起来。
对于在一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红卫兵队伍来说,也有一个改造世界观的任务。如果不用毛泽东思想去克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放松了对自己头脑中
“私”字的斗争,这些革命新兵,这些革命小将,也就有可能犯错误。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就是要加强对红卫兵的教育。革命干部要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去教育和引导他们。对他们作政治思想工作,主要是同他们讲道理。
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要很好地结合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要学用结合,边学边用,在“用”字上狠下功夫。通过学习,推动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进一步发展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依靠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群众互教互学。用整风的方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多做认真的自我批评,把自己头脑中的“私”字狠狠斗掉,把利己主义、实用主义、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无政府主义狠狠斗掉。
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要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三八作风,不但要做到严肃、紧张,而且要做到团结、活泼。要有民主空气,允许不同意见的争论和交锋。要把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结合起来,使我们的队伍成为一支步伐整齐、生气勃勃的革命大军。
全国都来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全国的工厂、农村、机关、学校、部队都办成为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这样,七亿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必将推进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谢胡同志率阿党政代表团回到北京
  周恩来谢富治杨成武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迎
  阿党政代表团离开上海时张春桥姚文元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十一日讯 以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在济南、青岛、大寨、太原、延安、武汉、上海等地的参观访问后,今晚由康生、李富春、刘宁一、刘晓、罗贵波等同志陪同,乘专机从上海回到北京。
周恩来、谢富治、杨成武等同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由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今晚在康生、李富春、刘宁一、刘晓、罗贵波等同志陪同下,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北京。上海数千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满怀战斗的激情,在灯火辉煌的机场,热烈欢送来自反帝反修斗争前线的亲密战友。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陆海空三军负责人张春桥、姚文元、廖政国、饶守坤、周建平、王少庸、马天水等同志以及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在机场热烈欢送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在上海的进修生。
今天下午,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部分同志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并热情题词留念。代表团同志还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对上海工人阶级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给以热烈的赞扬。

以斗私批修为纲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上海广泛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学习班的基本指导原则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学习内容主要是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最新指示以及中央负责同志的讲话。“老三篇”是必读文件。许多学习班都坚持整风精神,着重开展自我批评,并采用群众教、群众学的群众路线方法。学习班的整个活动同本单位本系统的运动紧密结合,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大批判、大联合、“三结合”和本单位的斗批改
本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中,在革命大批判、革命大联合高潮中,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广泛开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头脑,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斗私,批修”,有力地促进了上海的革命大批判、大联合、“三结合”和本单位的斗批改。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要求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创造
这种新型学习班,是适应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需要而产生的。伟大的“一月革命”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但是,敌人是不甘心于他们自己的死亡的,他们以十倍的疯狂,百倍的仇恨,进行垂死的挣扎。其中一个特别阴险毒辣的手段,就是千方百计寻找我们革命队伍中的弱点,煽动分裂,挑起武斗,转移斗争大方向,妄想瓦解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础,篡夺革命的胜利果实。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在革命队伍中发生的影响,正是阶级敌人进攻的缺口。为了抵制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侵袭,无产阶级革命派迫切需要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
早在五月中旬,一些革命群众组织就要求坐定下来学习毛主席著作,更深刻地理解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牢牢把握前进的航向。这个要求得到了市革命委员会的热烈支持,于是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诞生了。六月,上海《文汇报》《解放日报》第一次介绍、推广了工总司化工联络总站举办学习班的成功经验。目前,从市区到农村,从领导机关到基层单位,以至车间、街道里弄,都在纷纷举办学习班。
从根本上提高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毛泽东思想水平
毛主席教导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学习班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确定了从根本上来提高学员毛泽东思想水平的方针。
参加学习的同志一到学习班,就想把自己所带的问题统统端出来,要求帮助解决。学习班却要大家先坐定下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指示,从根本上来提高无产阶级政治觉悟,学会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教导的阶级分析方法,去估量政治形势和作为观察、解决一切问题的指导方针。
学习班第一个需要解决的,就是使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派从组织上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阶级斗争并未结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仍然尖锐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只有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去观察问题,才能从错综复杂的现象中抓住事物的根本,才能得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离开了阶级斗争、两条路线的斗争,就不可能正确分析政治形势,就要犯错误。通过学习,有些同志检查说:“有的时候所以错误估计形势,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忘记了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的阶级分析方法,忘记了两条路线的斗争。”
其次要使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时候,必须同时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批修”必须“斗私”。只有很好地斗掉了“私”字,才能更好地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有些同志说得好:“带着‘私’字去革命,就不可能是完全、彻底的革命”,“不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那末,已经夺到的权,也还可能不在无产阶级手中”,“‘私’字和‘权’字连在一起,就可能重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资本主义就可能通过我们的手复辟。”
许多学习班坚持从根本上提高学员的毛泽东思想水平,而不是就事论事地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员的毛泽东思想水平提高了,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理解更深刻了,许多具体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紧跟毛主席战略部署 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紧跟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这一点就成了举办学习班的基本指导原则。同时,参加学习的人,都是从紧张、繁忙的斗争第一线调来的,这就规定了学习班只能是时间短、内容精,中心突出,扎扎实实解决一两个问题。这样的学习班生动活泼,富有战斗性,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是和那种脱离实际,“闭门修养”的学习班完全不同的。
上海各条战线上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基本上都是这样办的,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效果。这些学习班,从学习内容说,主要是根据不同需要,分别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和最新指示,学习中央负责同志的讲话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的有关社论和文章。而
“老三篇”则是每个学习班的必读文件。从他们所解决的问题来看,大体有三类:一类是促进革命的大联合,一类是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还有一类则是专门帮助犯错误的干部学习的。前两类学习班占大多数。
革命大联合学习班,通常是把有分歧的两派,以至三派、五派的负责人同时邀来学习。开始,由于各派之间打了一段时间的“内战”,要坐在一条板凳上学习,是比较困难的。有的不肯来,有的准备来“干一场”,有的则认为“双方大方向不一致,是原则分歧,谈不上联合。”
但是,当他们在学习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以后,局面很快改观,出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在有些学习班上,不同派别的负责人第一天来面孔铁板,“内战”颇有一触即发之势;第二天虽然不理不睬,各说各的,但面色好转;第三第四天就有说有笑,一星期之后就坐在一起商议联合方案了。上海电表厂两大革命组织负责人开始到学习班学习时,也是不理不睬,甚至不愿坐到一起讨论。但是毛泽东思想照亮了他们的心,学习班一结束,双方参加学习的十个同志联名向全厂的革命派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停止“内战”,联合起来共同对敌,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戚本禹同志的《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一文发表后,上海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怀着无比的阶级仇恨,掀起了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高潮。但是,有些同志对革命大批判的意义还没有足够的认识。有的认为中国赫鲁晓夫看不见,听不着,大批判是“空对空”,“隔山炮”,没啥意思。有的认为中国赫鲁晓夫已经是“死老虎”。这些思想,妨碍了大批判运动更广泛、深入、持久的开展。
针对这种情况,有些单位专门举办了大批判学习班。学习班通过学习文件和在班上开展大批判活动等方法,着重提高大家对革命大批判战略意义的认识。在学习中,大家认识到,中国赫鲁晓夫并不是“死老虎”,而是只“落水狗”,倘若不痛打,有朝一日是要爬上岸来咬人的。有些同志说:“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如若不搞大批判,不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深、批透、批倒、批臭,过了几年,几十年,他们就有可能‘借尸还魂’,那就会造成历史的大倒退。”通过联系实际的批判活动,那些原来认为大批判是“空对空”、“隔山炮”的同志,也深深地感到这是一场刺刀见红的“白刃战”,“肉搏战”。大家都认识到,革命的大批判是一场反修、防修的战略决战,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是破私立公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大学校。
坚持贯彻整风精神 认真开展自我批评
毛主席教导我们:“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毛主席在这里指出的问题,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一些同志的身上,也有所反映。有些同志“老虎屁股摸不得”,听到一些意见,就“火冒八丈高”。有些同志“唯我独左”,
“唯我独革”,小团体主义、山头主义十分严重。这种思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转折关头,严重地妨碍着革命大批判和革命大联合,干扰了斗争大方向。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如何“引导”?许多学习班都做到了两个“坚持”:坚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整风精神。许多学习班反复组织学习毛主席有关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语录,围绕怎样正确对待自己、对待战友、对待群众、对待无产阶级司令部以及为谁掌权、怎样掌好权、用好权等问题,启发大家进行自我批评。学习会上充满了良好的自我批评的气氛。大众制药厂在“一月革命”中夺权以后,三个革命群众组织,长期打“内战”,相互之间揪小辫子,根本谈不上自我批评。后来,三个组织都派出代表参加了化工系统举办的学习班。在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及“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等语录以后,提高了觉悟,三方面都不去批评别人,而是着重进行自我批评,很快消除了长期没有解决的矛盾,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有些同志在实践中真正做到了“暴露思想不怕丑,分析批判不怕痛,改正错误不怕难。”他们说:“我们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对资产阶级司令部,只能‘革’,不能‘保’,对自己头脑中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也要敢于刺刀见红,‘寸权必夺’,才能永葆我们革命的青春。”
群众教 群众学
上海许多学习班坚决采用了群众教、群众学的群众路线方法,坚决抛弃了过去某些学习班“闭门读书”和“训政”式的教学方法。
学习班的整个活动是同本单位、本系统的革命群众运动紧密结合的。这一期学习班的中心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注意什么倾向?在开班之前,学习班的工作人员,就深入工厂、商店、街道,和群众一起商量。在学习过程中,参加学习的同志及时把学习班的情况向本系统、本单位报告,向广大群众宣传。有些单位的群众则派了代表参加学习小组会,听参加学习的同志敞思想,谈体会,了解学习的进程,有时还参加辩论,贴大字报。这样,会内学习和会外运动相结合,就把学习班办活了,整个学习班充满了生气。在一期学习班结束后,有些学习班的工作人员还跟着学员一起回到单位,帮助他们把学到的东西贯彻到实践中去,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学习班除了开学时请某一级的负责同志讲讲形势外,没有专门的教员。教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请先进单位介绍经验,一是学习班的学员,谁学得好,就请谁辅导,谁就是教员。这是最好的教员,也是学员最欢迎的教员。学习班组织者的责任就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善于把群众中的先进思想、先进经验集中起来,加以发扬光大,把群众中的先进萌芽加以扶植培育,总结推广。
许多学习班的领导核心,都吸收学员中的骨干参加。这些骨干来自斗争第一线,有非常丰富的斗争经验,对加强学习领导有很大好处。学习班从制定计划、研究学习方法到总结经验等等,都由学员自己动手,改变了那种“领导研究,群众照办”的做法,大大发挥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学员进行这些工作过程的本身,也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红宣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