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北方英雄模范大会在河内举行
胡志明主席赞扬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北方第四次英雄模范大会,最近在河内市隆重举行。
这次英雄模范大会,是在越南军民正在热烈响应胡志明主席的战斗号召、大力促进抗美救国竞赛运动、并且取得了巨大胜利的形势下召开的。来自越南北方各区、省、市的英雄儿女,包括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各地区、各部门和“决胜”单位的代表,共五百多人聚会一堂,欢庆越南南北两方的辉煌战功,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胡志明主席、孙德胜副主席和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潘继遂、陈国环等越南党政领导人,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方代表团团长阮文进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
胡主席在全场洋溢着胜利和欢乐的气氛中,发表了讲话。胡主席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会和政府,向到会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向英雄的南方人民和战士表示亲切的祝贺。他赞扬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并赞扬他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中央竞赛委员会主任黎清毅在大会上作了长篇报告。
黎清毅说:“经过两年的抗美救国竞赛,突出地表明了这样的雄辩的事实:我国军民越战越强,越战越胜。”“北方军民粉碎了美国强盗破坏性战争的各次‘升级’,更加相信一定取得最后的胜利,增强了战斗意志,更加全心全力支援骨肉的南方同胞。”
他说:“我们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现了在以敬爱的胡志明主席为首的党的英明领导下,我国军民的坚强的革命传统、必胜的战斗力和伟大的创造性的劳动潜力;它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蓬勃的生命力;说明了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它预示着我国人民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黎清毅在报告中总结了自上次英模大会后两年来抗美救国竞赛中的许多宝贵经验,热烈地赞扬全体军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他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处境日益窘迫,它们像受了重伤的猛兽一样,还要进行疯狂的挣扎。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加紧推行加强和扩大侵越战争的阴谋。越南全体军民必须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性和战斗意志,必须作出更大的和加倍的努力。他强调说:“我们北方的任务是:促进人民战争,实现全民国防,坚决保卫北方,打败敌人的破坏性战争,积极准备好在敌人把局部战争扩大到北方的情况下打败它们。在进行战斗的同时,为了保证胜利,我们必须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物质和技术基础的建设。同时全心全力支援南方同胞的解放革命事业,直到彻底胜利。”
黎清毅在报告中强调说:胡主席在去年七月间发出的伟大战斗号召“是可爱的祖国的神圣号召,是英雄的祖国的迫切要求。这是最高领袖发出的雄壮的冲锋令,鼓舞着我国军民勇往直前,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
黎清毅说,越南北方全体军民必须和南方军民展开竞赛。必须学习南方军民的坚强意志和英勇机智、主动进攻和克服困难的精神。
黎清毅说,我们大会庄严地重申:宁死不当奴隶,决心实现胡主席的战斗号召!
黎清毅最后号召越南军民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把抗美救国竞赛推向新的高潮,向胜利奋勇前进!伟大的胜利在等待着我们!
(附图片)
越南人民军防空部队积极练兵,随时准备痛击美国飞贼。新华社记者摄

老挝人民反美斗争取得巨大胜利
去年打败美帝及其走狗成十次进攻,歼灭敌人万余 苏发努冯号召在新的一年加倍打击美国强盗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一日写信给老挝全国人民、干部和战士,热烈祝贺新年。苏发努冯亲王在信中号召老挝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英勇斗争传统,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为建设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奋斗。
信中说:“一九六六年标志着老挝人民革命力量和各种爱国力量的全面壮大,同时也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加强对我国的侵略战争中,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惨重失败。我国军民打败了敌人对解放区发动的成十次蚕食进攻,击溃了敌人成百次大规模‘扫荡’,消灭和瓦解敌人一万多名,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百九十二架,击伤几十架。不但保卫和巩固了解放区,而且还使解放区得到扩大。解放区的生活越来越好,同时有了全面的进步。这是我国军民在一九六六年中取得的巨大成绩。这一胜利是我国军民的英勇不屈的精神和打败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的表现,这是任何反动势力都战胜不了的。”
信中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它们还是不肯放弃对老挝的侵略野心。它们可能在一九六七年里,更加疯狂地进行危险的军事冒险活动,这将会使我们的斗争更为激烈和残酷。但是,只要我们在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积极发扬英勇斗争的传统,加强各个民族之间的团结一致,同英勇的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紧密地配合,同时得到世界上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据新华社康开五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万象省爱国军民在一九六六年英勇地粉碎了美国走狗军队的进攻和“扫荡”,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在过去一年里,万象省爱国军民连续进行了二百八十多次战斗,歼敌两千三百十八人,其中全歼敌人五个连和重创右派控制的土匪武装三个营,解放了拥有两万多人口的一百八十七个村庄。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中国书记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苏修充当美帝头号帮凶
苏修及其仆从当场捣乱激起公愤被迫溜走
据新华社开罗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中国书记梁耕三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革命斗争。当时会场上有一小撮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捣乱,企图阻止梁耕的讲话,从而再一次暴露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
梁耕在讲话中说:“根据过去一年的斗争经验,亚非拉人民认识到,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他指出,“而现代修正主义者一直在使用他们的假支持、真出卖、假反帝、真投降和假团结、真分裂的反革命两手策略。他们已经堕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
参加记者招待会的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仆从大肆捣乱,企图阻止中国书记的讲话。这种无耻行径引起了与会者的公愤。最后,这些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一小撮追随者在与会者发出的一片“叛徒,无耻”的指责声中,灰溜溜地逃出了会场。
在中国书记的讲话结束后,亚非自由战士为他热烈鼓掌。有些人走上前去同他握手。新闻记者们纷纷要求梁耕发给他们发言稿和关于亚非拉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斗争资料。亚非自由战士盛赞中国书记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揭露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坚定立场。

印度人民反迫害斗争持续发展
五十万政府雇员罢工近一月 学生火烧国大党大楼
据新华社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雇员和学生继续进行反迫害、争生存的斗争。
据印度报纸透露,北方邦五十万政府雇员从去年十二月七日开始的不定期罢工到今年一月三日止已经坚持了二十八天。印度反动政府用大规模逮捕和停职、解雇等手段对他们进行了残酷镇压和迫害。据报道,自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以来几天中,就已逮捕了二千五百多名雇员。但是这种残酷镇压和迫害反而促使愤怒的雇员团结起来更加激烈地开展反对反动政府的斗争,他们天天在北方邦首府勒克瑙的政府办事处门前举行示威。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反动政府疯狂逮捕了七百多名雇员。愤怒的雇员举着黑旗,高呼反对反动政府的口号示威,并用石块捣毁了政府专员和电力局、教育局、物资局的办公楼。三日,在勒克瑙五千多名雇员和警察反复搏斗,反对警察大规模逮捕示威群众。示威群众重申他们决心坚持罢工,不达到目的决不罢休。
马哈拉施特拉邦电力局在全邦各地的一万多名雇员从二日起停止上工,要求增加工资。
大约十万名喜马偕尔邦的政府雇员五日将在喜马偕尔邦的首府西姆拉和各县总部组织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
比哈尔邦的学生,正在开展大规模抗议印度反动政府去年十二月在这个邦的穆扎法普尔开枪打死教授和学生的斗争。
在穆扎法普尔,一万多名专科学校的师生三日从早到晚举行大规模绝食斗争,抗议警察去年十二月十日开枪打死示威群众。在这个邦的兰契和其他几个城镇的学生和教师,都举行了示威,抗议政府镇压。
在沙里夫,学生和教师二日拿着黑旗,高呼反对反动政府的口号举行示威,并放火烧毁了那里的国大党大楼。

苏修是印尼人民的敌人
答应继续向印尼反动派供应武器备件
据新华社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继续向已经杀害了几十万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刽子手印尼军队提供武器备件。这充分暴露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叛徒面目。
据印尼右派军人政权“内阁主席团”成员布沃诺的秘书三日宣布,这是以印尼“内阁顾问”苏普拉约基为首的一个代表团,在莫斯科同苏联政府达成的协议。

陈毅副总理接见贝专纳客人
新华社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贝专纳人民党总书记马鲁平,宣传书记穆西,行政书记拉策科,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集团阻挡不了阿拉伯世界的反帝怒潮
阿拉伯人民反帝斗争一浪高一浪
一九六六年,处在横跨西亚北非广阔地区内的一亿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进一步深入发展,特别是反对全世界人民公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怒潮汹涌澎湃,一浪接着一浪。
一年来,美帝国主义为了保持它在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日益加紧对这一地区的侵略活动。它加紧武装和纵容以色列进行侵略,竭力拼凑“伊斯兰条约”,肆意蹂躏阿拉伯人民的石油权利,并对阿拉伯国家进行颠覆破坏活动。忍无可忍的阿拉伯各国人民,不断起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打倒美帝走狗以色列
以色列是美帝国主义插在阿拉伯世界心脏的一把尖刀。在去年年初,美国把二百辆坦克和八十架喷气式战斗机运交以色列。在美国的纵容和唆使下,去年一年内,以色列对叙利亚的挑衅进攻就达十几次。十一月十三日,以色列变本加厉,悍然出动大批飞机、大炮、坦克,在约旦西部边境地区发动了矛头主要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大规模侵略。这又一次点燃了阿拉伯人民心中的反帝怒火。一个声势浩大的反对美、以侵略,反对约旦当局无理镇压的示威浪潮席卷约旦河两岸,特别是巴勒斯坦人聚居的约旦河河西地区。成千上万的工人、学生、妇女、市民纷纷走上街头,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以色列!”“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现在,这一正义斗争在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大力声援下正在进一步发展。
反对新的侵略性联盟
美、英帝国主义从一九六四年年底开始策划一个更大的阴谋,企图在整个西亚北非地区建立一个新的侵略性联盟——“伊斯兰条约”。但是,美英帝国主义的这个新阴谋一露头,就被阿拉伯人民识破,遭到坚决反对。阿拉伯舆论很快就指出,这个条约是受美国和英国操纵的,是为了扑灭阿拉伯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部事务。去年一年内,阿拉伯国家的许多领导人和群众组织纷纷发表谈话和通过决议,进一步谴责帝国主义的这一阴谋。
维护石油权益
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一年来为了维护民族利益,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残酷的经济掠夺,特别在石油问题上,同帝国主义进行了不断的激烈斗争。叙利亚在去年十二月八日决定没收美、英、法、荷资本拥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全部财产,作为这家公司无理拖欠叙利亚过境石油税的抵偿,并宣布提高外国石油过境税。
叙利亚向帝国主义夺回合法石油权利的斗争,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支持。数以千计的伊拉克工人、学生、市民于十二月十八日在首都巴格达举行示威支持叙利亚的行动,他们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美国在沙特阿拉伯境内的输油管在十二月十一日和十二日有多处被愤怒的阿拉伯人炸毁。现在,阿拉伯人民为石油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仍在继续向前发展。
以武装斗争求解放
在被英国殖民者占领的南也门,阿拉伯人民的武装斗争继续在坚持,并且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南也门民族主义战士在战斗中正在学习运用毛主席关于游击战争的伟大军事思想,机动灵活地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有生力量。据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的一位军事负责人宣布,从去年年初到十一月底为止,南也门游击队对英国军营、军火库、机场等袭击和爆炸达一千二百七十九次,打死打伤英军八百多人,打得英国殖民军胆战心惊。在阿曼,人民的武装斗争也在坚持,不断给英国殖民主义者以打击。
阿拉伯革命人民通过反帝斗争的实践,深刻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他们争取民族解放的唯一正确指针,中国人民是他们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可靠朋友。巴勒斯坦人民认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只能像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进行武装斗争,而不能靠联合国的讲坛。一位巴勒斯坦解放军的战士说:“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在我们心目中占有最大的位置,这是永远不可改变和不可动摇的。”
识破苏修的帮凶嘴脸
一年来,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美帝国主义狼狈为奸,配合行动,在阿拉伯人民面前越来越暴露出它那假支持、真出卖的帮凶嘴脸。去年初,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曾提出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以色列搞所谓“塔什干精神”;同年十二月五日苏联《真理报》又发表社论,对美国在中东的侵略政策只字不提,却大肆叫嚷说什么“有助于人民建设他们未来的,不是战场,而是建设工地”。
阿拉伯人民对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美帝国主义利益效劳的谬论,给予严厉的驳斥。一位巴勒斯坦青年说,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口头上说支持巴勒斯坦,但是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外交上却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以色列进行勾结。
一年来阿拉伯世界局势的发展说明,不管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也好,英国殖民军的镇压也好,帝国主义石油公司施加经济压力也好,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叛卖也好,都不能阻挡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怒潮,更不能挽救帝国主义的失败命运。觉醒了的阿拉伯人民正在沿着他们自己选定的道路来粉碎帝国主义对他们的侵略和统治。正像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如果坚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其他美国帮凶也将是这样。”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