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们的誓言
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在印尼狱中集体创作以自己美丽的青春,用自己的鲜血,誓死保卫祖国的尊严,维护祖国的荣誉!我们——四十一名身在异国囹圄中的“囚
徒”,用自己身上流下的血,写下了豪迈的誓言。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海外儿女,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少年。过去,我们和印尼人民并肩战斗在一起;如今,我们在狱中坚持着不屈的斗争。热爱自己伟大的祖国,
有“罪”。争取我们的合法权益,
也有“罪”。这就是魔鬼的现身说法,这就是法西斯的“人道”逻辑!皮鞭抽在身上,拳头打在头上,枪托砸在脑袋上,枪口对准了胸膛,即使用刺刀来剖开胸腹吧,挖出来的,也只有一颗颗对祖国对毛主席无比忠诚的红心!严刑,可以使人遍体鳞伤;拷打,可以使人鲜血流淌。可是,丝毫也动摇不了我们的战斗意志,撼动不了我们的爱国立场!祖国啊!你是我们最强大的靠山,为了维护你的尊严,我们在作着英勇的绝食斗争。每当饥饿的痛苦在不断折磨我们时,想起了您——毛主席,一切苦难都不复存在。毛主席啊!您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们遵循您的教导,与敌人进行面对面的斗争。每当我们的躯体横遭毒打时,想起了您,我们肉体上的痛苦就消失净尽!我们正在经受一场国际阶级斗争,我们正在经受一场鲜血淋淋的考验。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指导下,我们变得更坚强,更勇敢了,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了。今天,在异国的囚室里,我们庄严宣誓:“我们将以自己美丽的青春,用自己的鲜血,誓死保卫祖国的尊严,维护祖国的荣誉!”
一九六六年十月十三日于印尼
棉兰基地司令部狱中

给私字画像
解放军某部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中,大破私字,大立公字,他们给私字列了二十大罪状:
学习上有私心,毛主席著作学不进。
危急关头有私心,贪生怕死当逃兵。
担子面前有私心,不挑重的专挑轻。
工作面前有私心,马马虎虎还逞能。
困难面前有私心,叫苦叫难无信心。
犯了错误有私心,跌倒爬起无决心。
作风上面有私心,懒懒散散无干劲。
表扬面前有私心,得意洋洋忘了形。
做了好事有私心,生怕别人不知情。
生活上面有私心,追求享受无止境。
受到批评有私心,拒不接受不改正。
批评人家有私心,转弯抹角无中心。
对待同志有私心,虚虚伪伪无感情。
执行任务有私心,强调客观怕批评。
工作出错有私心,怨这怨那推别人。
失败面前有私心,灰心丧气没精神。
对待组织有私心,三心二意不忠诚。
阶级斗争有私心,敌我界线分不清。
对待革命有私心,当天和尚撞天钟。
名利面前有私心,一事当前把手伸。

灵魂深处摆战场
王万旗
我们要破私立公,实现思想革命化,就得狠斗私心杂念,大树一心为公的无产阶级思想,就得在我们的灵魂深处摆战场,展开一场公与私的大搏斗。
破私立公,往往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口头上讲破私立公,但是,不敢触及自己的灵魂深处,不敢和私字决裂。这种人像胆小的将军一样,刚刚摆上战场,一听到枪响就向后退兵,就不敢再交锋了。另一种态度是敢于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横扫非无产阶级思想,敢于破私立公,大闹自己思想深处的私字,敢于和私心短兵相接,刺刀见红,穷追猛打,让公字的红旗插在灵魂深处,把私字连根拔掉。
两种态度,两种战法,两种效果。前一种态度处处是“怕”字当头,处于被动。因此就不能破私立公。相反,私心杂念会越来越重,旧思想的阵地会越来越大,甚至会占领整个灵魂。这样就很难实现思想革命化。后一种态度,后一种战法,则是“敢”字当头,主动攻击,破私心不怕痛,不怕丑,不让脑子里有私心存在的余地。这样的人做到了敢和私字拚刺刀,穷追猛打,对私心的斗争勇敢顽强。所以,“私”心破的快,战果大,思想进步快。这样就促使“公”字立的好、立的牢,这就是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正确的战略战术。
破私立公,必须在灵魂深处摆战场,必须要对准私心杂念拚刺刀,哪怕是一闪的私心杂念,也不能放过,也要穷追猛打,彻底消灭。
灵魂深处破私立公的仗越打越顽强,我们才能在革命路上突飞猛进。
灵魂深处破私立公的仗越打越向纵深进军,让公字充满我们灵魂的每一个细胞,才能使毛泽东思想在整个灵魂里牢固地树立起来。

“新闻转播台”
马兴华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每天晚上,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播送《东方红》歌曲时,河北邢台县老贫农马振江总要俯在他心爱的“自力更生”牌半导体收音机前,静静地收听来自毛主席身边的声音,全神贯注地听着播音员诵读毛主席语录,和演播的革命歌曲……。他越听越乐,脸上绽开了笑纹。
提起马大爷收听广播这桩事来,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哩!
去年春上,马大爷在北京工作的大儿子给他捎回一台小半导体收音机。收音机没有牌号,马大爷从信上得知这是儿子亲手装配的,所以,他便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自力更生”牌。
马大爷把这台“自力更生”牌小收音机看做
“掌上明珠”。他用一双布满厚茧的手抚摸着那漂亮的塑料外壳,对全家人说:“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咱们穷人才真正扬眉吐气了。过去咱这双拿打狗棍的手,如今也要拧拧收音机啦!”这一说,乐得全家人都合不拢嘴。
马大爷左掂对、右合计,把收音机放置在正堂屋迎门的毛主席像下的桌子上。打这以后,他一天不知要看多少次毛主席像和这台小收音机。他趁着一早、一晚,上工前,下工后,一有空儿就要打开收音机听听。
这个地区地震以后,解放军在这里宣传毛泽东思想。马大爷手捧“老三篇”如饥似渴地学呀学呀!他越学越觉得心里装的事儿越多。就拿收听广播来说吧,起初他觉得自己利用工余时间听听广播,就心满意足了。可是,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以后,他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两相一对照,思想上就打起“架”来了,打来打去,把“私”字斗输了,“公”字胜利了。从这里马大爷觉察到:过去自己只是看到自己的鼻子尖,没有想到人民;听广播只是收听自己想听的戏,没有想到国内外大事。他想:“我们大队遭到了严重地震的破坏,大队的收音机也被砸坏,只有我这一台小收音机还是囫囵的。毛主席要我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我应该让这台‘自力更生’起到更大的宣传作用。”
农村的夜晚,格外宁静。那台“自力更生”牌收音机的声音显得特别宏亮、清脆。在马大爷思想里进行一番破私立公斗争之后,当天晚上,他就把四邻八舍的乡亲们都招呼来收听广播。社员们同收音机的声音一起诵读毛主席语录,一起高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
听完广播,马大爷抽着旱烟,风趣地对大伙说:“今晚是头一天,算做开张,往后,乡亲们要多来‘照顾照顾’门面。”此后,马大爷的四合院子里,每逢工余时间,前来的听众总是满满当当,可算
“座无虚席”。
过了一段时间,马大爷的思想又进一步打起“架”来。他想:“‘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可没个边儿呀!我能把大伙儿请进来学习毛泽东思想,那为什么不能把毛泽东思想再送到街头、田间呢?”于是,他下定决心,采取了不识字的学习方法,从收音机里熟背毛主席语录。他说:“俺虽是不识字的人,可两个耳朵挺灵,能听四面八方,最爱听毛主席的话。”马大爷决心以老愚公为榜样,排除万难,学好“老三篇”。把毛泽东思想传到各个角落,去占领一切阵地。
老贫农的心是最赤诚的,他们最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什么事情只要在他们的思想上“挂了号”,就会立竿见影。马大爷立即开始作“义务宣传员”的工作了。在“雨比油贵,汗比水贱”的抗旱田头,他肩挑双桶向大伙宣传“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鼓励社员去战胜旱魔,夺得夏、秋好收成。他发现人们在地震后碰到各种困难的时候,就给大伙念“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使人们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在发展生产,重建家园中,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解决了很多困难。……这样,时间不久,社员们便给他送了一个新名字——“老红色宣传员”。
这么一叫,又触动了马大爷的思想。晚上,他躺在炕上,好大工夫上眼皮老是不挨下眼皮,思想上又打起“架”来。毛主席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解放军同志也说过:“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正在受苦受难,需要我们去支援他们,去解救他们。”马大爷回忆着这些话,自己对自己说:“老迎呀老迎(马大爷的小名)!你是一个中国人民公社的社员,应当为世界革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呀!”远大的革命理想鼓舞着这位老人,所以,他不仅自己时时、事事带头干,争出工、出全勤,为多打粮食支援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尽力,而且每天把收听到的国内外大事在街头、在饭场、在田间向社员们宣传,去鼓舞人们的革命斗志。社员们说:“马大爷家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新闻转播台’了。”
“那好,就叫咱们这个公社北哈口大队的新闻转播台吧!”马大爷哈哈笑着拍拍胸膛说,“只要能为宣传毛泽东思想出点力,这就是咱们贫下中农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福!”(附图片)

擂台
大庆油田 赵铭风展红旗舞,油田摆擂台。一声号令山河动,一张战表传下来:美帝老修石油钻井称霸道,蔑视中国把威风摆。哪个敢把美帝拉下马?哪个敢把老修脚下踩?火满胸,气满怀,敢视敌人如尘埃。
“我敢来!”“我敢来!”声如雷,势如海。
“尖刀”井队头前闯,
“钢铁”井队站头排。(注)一百颗红心上擂台,一百双铁手把战表接过来。中国石油工人的英雄气概,学愚公,壮志多豪迈。呼啦啦,解开衣襟敞开怀,露出四卷红书放光彩。“有咱毛主席来带路,前边哪怕有刀山火海!”一百个英雄上钻台,把美帝老修的指标挂起来。钻台,就是反帝反修的战场,钻台,就是超美甩修的擂台。来!挽起衣袖干起来,把美帝纸老虎的画皮撕开!来!飞起我们的双脚,把老修踢到九霄云外!风雨呼啸呐喊助威,电闪雷鸣击鼓喝采。毛主席的石油战士斗天斗地,叱咤风云,一派英雄气概。不靠现代武器打硬仗,全靠毛泽东思想挂了帅。千难,在我们面前溃逃!万险,在我们脚下跪拜!三百多个日夜多么短暂,胜利的捷报接连传来!我们的钻井队登上钻井十万米的
高峰,欢呼的浪潮汹涌澎湃。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敌人又遭到可耻的失败。哪个胆敢再来较量,照样会被踢下时代的擂台!
(注)大庆油田的“尖刀”钻井队和“钢铁”钻井队,一九六六年创造了钻井超过十万米的世界纪录。
苏联所谓“功勋钻井队”,最高一年钻井米数是四万零八百一十六米。
美国一九五九年有一个队创造的一年钻井米数是九万零三百二十五米。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宣传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