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红卫兵讲台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旗帜下,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目前正沿着革命的路线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形势好得很!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和全国一样,也是大好的。现在的情况是:左派队伍不断壮大,顽固势力日益孤立,阶级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过去受错误路线影响的一些同志,纷纷觉醒加入革命派的队伍;不少同志开始触及灵魂,自觉地站出来,揭发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支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正在我校逐步形成。
如何团结大多数,以便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胜利地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这是革命派当前需要认真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团结大多数,是毛主席伟大的战略思想,是彻底的群众路线。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就是阶级路线。要团结大多数,必须首先依靠坚定的革命左派,发展和壮大革命左派队伍。要发展和壮大革命左派队伍,就必须坚决地和顽固势力斗争,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这是因为:一切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你斗他一下,他就舒服一点,你彻底斗,他就彻底舒服。想想八届十一中全会以前,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人,是何等嚣张!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红卫兵,不怕围攻,不怕打击,不怕孤立,不管前面是刀山还是火海,他们都毫不畏惧。谁要反对毛主席,他们就和谁拚到底!八届十一中全会,宣判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死刑,但是制定和顽固地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小撮人,还在幕后操纵,顽强抵抗。当革命群众坚决要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时候,这些家伙和他们的走卒,就迫不及待地跳了出来,大放谬论,公然反抗十六条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毛主席说:“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我们遵照这一教导,坚决地举起了批判的旗帜,勇敢地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通过这次严重的较量,我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已被广大群众识破,那些仍然坚持反动路线的人,已经众叛亲离,四面楚歌。中间群众向革命派靠拢。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占了统治地位。斗争的实践证明,我们斗得愈坚决,敌人外强中干的本质就暴露得愈充分,中间群众就分化得愈迅速。
只有坚决地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作斗争,才能教育革命派,提高革命派,发展和壮大革命左派队伍。我是学政治教育的,学了好几年,并不真正懂得什么是阶级,什么是阶级斗争,什么是无产阶级的政治。经过这场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经过反动家伙对我们的迫害和围攻,才使我懂得了毛主席教导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哪里压迫最深,哪里就反抗最力。这是十多年“苦读”生活无论如何也不能得到的东西。真正的革命左派,只有经过千百次反复的严峻的考验,才能培养出革命韧性,才能把我们的斗争提高到毛泽东思想的水平。
只有坚持不懈地和反动路线作斗争,才能不断地教育、提高和争取中间群众。事实胜于雄辩。谁真正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谁贯彻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不但要看宣言,更重要的是看行动。阶级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由于马克思主义的胜利,迫使马克思主义的敌人不得不披上马克思主义的外衣来反对马克思主义。他们打着红旗反红旗,在一个时候,也可以蒙蔽一部分群众。但是,只要革命派在斗争中敢于彻底揭露他们,撕开他们的伪装,使他们的罪恶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就可以用铁一般的事实去教育群众。事实正是这样,我们每打一次胜仗,对方就要发生急剧的分化,就有一批人转变立场,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方面来。
既然是革命,就不可避免地会有阻力,那些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小撮人,又正在以新的形式和我们作斗争。他们已经敏感到原来的那一套吃不开了,于是变换形式,改变策略。革命派刚刚扬眉吐气,他们就大叫“不要骄横跋扈,独断专横”。革命派要进一步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们就高唱“团结”的调子。他们从不触动自己的灵魂,不承认和揭发错误,他们故意抹杀两条路线的斗争,抹杀矛盾。他们说的是团结,实际上搞的是分裂。这就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抗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又一种手法。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善于辨别真伪,及时揭穿他们。
我们讲的团结,是在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的团结,否则,这种团结就是和稀泥。
当然,对于过去由于受反动路线影响而犯了错误的同志,只要他能认识错误,认真改正错误,真正愿意回到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我们是衷心欢迎的。
我们反复领会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员应该随时随地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二位。对待犯错误的同志,我们的态度是:只要他不坚持错误,决心改正错误,我们就应以革命为重,以大局为重,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加强同他们的团结,决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认为,作为一个革命者,必须站得高,看得远,因为没有整个无产阶级的解放,就没有个人的解放。不是吗?没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我们这批被打成“反革命”的人,只能永世被压在阴山之下!
我们深深体会到: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必须迅速形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团结大多数,包括那些一度受过蒙蔽的人。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红卫兵战友们,革命的同志们,让我们在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团结起来,迅速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彻底打倒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夺取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新的更大的胜利!
北京师范大学 井冈山公社 谭厚兰

毛泽东思想指引我战胜惊涛骇浪
“南海英雄船”英雄水手 梁华保
去年八月二十九日,我们一○一八号货船的全体船员,在美国空中强盗的狂轰滥炸下,英勇搏斗,顽强不屈;在没有人烟的荒岛上,我们又战胜了重重困难,胜利地回到祖国的怀抱。
在这次斗争中,我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完成了自己应该完成的任务。这是毛主席教导我这样做的。如果离开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不可能在这次斗争中取得胜利,我自己更是什么也做不成。我是一个在苦水里泡大的贫农的儿子,共产党解放了我,毛泽东思想哺育我长大成人,我所做的一切有益于人民的事情,都应该归功于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归功于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灵魂深处的第一次革命
几年前,我带着保卫党、保卫毛主席、保卫革命胜利果实的阶级感情,参加了人民解放军,走上了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荣岗位。
我被分配到海军舰艇上当了枪炮兵,心里真是欢喜极了。在战位上,我看到发光的大炮,摸了又摸,擦了又擦。心想:要是谁敢侵犯我们伟大祖国的河山,我就要和战友们一道,用祖国人民交给我们的大炮,把他们轰个稀巴烂!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我练技术的劲头可大啦。白天练,黑夜练,休息时间也练,但对学习政治,改造思想却采取了放松的态度。以为自己是贫农出身,苦大仇深,少学点政治没关系。这样,资产阶级思想就乘虚而入,头脑里不知不觉地滋长了个人主义思想。羡慕学轮机、开汽车的同志。觉得学了枪炮将来退伍回家连打猎都用不上,于是,我学枪炮的劲头慢慢地松下来。舰上政委摸透了我思想上的病,就开导我说:“革命就是一盘大机器,每个人的工作就像这盘大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每颗螺丝钉都起着保证机器正常运转的作用。”领导上的这番话,使我受到很大震动。我带着自己的问题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书一打开,两行金光闪闪的字就出现在眼前,毛主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把毛主席这段话反复读了好几遍,边读边对照自己,越读越感到毛主席的话亲切;越对照越感到脸上发烧。就这样,我用《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作武器,在自己灵魂深处闹起了革命。从此以后,我更加热爱手中的枪炮,再也不见异思迁了。
我从这件事情中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人的思想红,不是天生的,而是毛泽东思想照红的。如果不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改造自己,即使出身好,也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当然也不可能成为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穷追猛打私心杂念
一粒老鼠屎,能把一锅汤搞脏;一分私心,能把整个灵魂腐蚀。通过学习“老三篇”,我体会到,要彻底改造世界观,必须敢字当头,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只有对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思想揭得深、斗得狠,毛泽东思想才扎得深,无产阶级世界观才树得牢。
我晕船呕吐比较厉害,稍有一点风浪,就晕就吐。开始,我还能坚持得住,后来思想逐渐波动起来,心想:“这样折腾几年,身体不就垮了吗?”老班长发现我有这种活思想,就对我说:革命的路程还很长很长啊,将要遇到的困难不知要比晕船呕吐大多少倍!连晕船呕吐都怕起来,今后怎么经得住革命的风险呢?听了老班长的这番话,我想了又想,越想越觉得自己怕晕船呕吐的思想不对头。正当我解不开思想疙瘩的时候,毛主席的教导像明灯一样照亮了我的心。毛主席说:“进攻,是消灭敌人的主要手段”,我把毛主席这段话想了又想,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要想消灭思想上的敌人,首先必须采取积极的进攻,只有积极主动地向非无产阶级思想发起进攻,才能有效地保存和扩大头脑中无产阶级思想的地盘。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我首先对自己怕晕船怕呕吐、不安心船上工作的思想作了分析,发现自己主要是怕把身体搞垮。怕把身体搞垮,这是保命哲学,它的实质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找到了原因就找到了进攻的目标。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以后,不论大会小会,也不论是谈心互助,我都勇敢地向领导和同志们狠揭自己的“老底”,把这个发霉的思想端出来晒太阳,然后用“老三篇”的观点,狠狠地进行分析批判。我问自己:“张思德、白求恩同志和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为了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自己却怕把身体搞垮,这是什么思想啊?”我还问自己:“老愚公能把两座大山搬掉了,难道一个毛泽东时代的战士,还不如老愚公?还怕晕船呕吐?”思想认识提高了,风浪再大,晕船呕吐再厉害,我也不怕了,不安心船上工作的思想再也不存在了。
由于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我的阶级觉悟得到了不断的提高。以后被初评为五好战士,并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沿着毛主席开辟的航道前进
去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被分配到一○一八号货船当水手。离队前的那天晚上,我又一次学习了《为人民服务》。学完后我下了决心:一定要以张思德同志为榜样,革命需要我到哪里,我就奔向哪里;不管工作怎么变,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变。在新的战斗岗位上,毛主席的教导,特别是“老三篇”帮助我经受了新的更加严峻的考验。
八月二十九日凌晨,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派出大批军用飞机,向我们进行轮番轰炸扫射。爆炸声震耳欲聋,硝烟滚滚,弹片横飞。我是一个没有经过战争考验的人,从来没有听见过炸弹的声音,更没有遇到过这样疯狂的敌人。但是,这时却一点也不心慌,脑子里根本没有考虑到生死问题。毛主席的伟大声音震荡着我的每一条神经:美帝国主义是个纸老虎,没有什么可怕的!只要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一定会戳穿它纸老虎的原形。想到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全体船员沉着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一步也没有离开战斗岗位。大家牢记着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我们不管是轻伤重伤,都没有让自己的工作有一分一秒的停歇。前头的倒下了,后头的紧接着上来。血战三个小时,船身不幸中弹,急剧下沉。为了保存革命力量,我们告别了烈士的遗体,一个接着一个跳下海去,向着一万多米以外的海岛游去。
这是一个没有人烟的荒岛。重重的困难,一个接着一个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没有粮食,没有药物,同志们穿的衣服都很单薄,有的还光着身子。伤员的伤口经过海水泡浸,很快地恶化了,身负重伤的黄船长终日昏迷不醒。同志们日夜对着大海了望,却连半只船影都没有发现。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泅渡万米海峡,去和对面大岛上的越南人民取得联系。但是,当时情况十分艰险:我们每个同志都带着伤,上岛之前已经游了六七个小时。加上一天一夜粒米未进,体质显著减弱;海里有鲨鱼;海流旋转不定,一不小心,就会把人卷到外海去;敌机整日在海上跟踪、扫射。渡海要冒这样大的风险,我去不去呢?毛主席教导说:“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我想,在这紧要关头,是共产党员那能不挺身而出!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岂能管个人安危!我马上向党小组提出泅渡大海的要求。
三十日上午八点钟左右,经过党小组的批准,我和王星同志穿上救生衣,吃了一些野果,在同志们的殷切期望下,向大海扑去。这天风急浪大,我们一下子被抛到浪峰上,一下子又被摔进浪涡里,游了一段,体力较差的王星同志慢慢游不动了。他对我说:“你先游吧,让我自己慢慢漂。”我想,我们都是阶级兄弟,生要生在一起,死要死在一块。于是我把身上的救生衣解开来,把上面的一条长带子递给王星拉着,自己带着他前进。这样,前进的速度很慢。小王看到这种情况,再三提出要我先游。当时我心里非常矛盾,但想到岛上全体同志的生命安全,就鼓励他说:“你一定要坚决向前游,实在游不到,就退回荒岛。”后来,我带他游了一会,看到再不会有什么危险了,自己才继续向前游去。
我随着海流东回西转,天黑了,风浪越来越大,海浪把我摔打得筋疲力尽,每前进一步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气。我能游到对岸吗?脑子里闪现出一个念头:算了,让它漂吧。就在这时候,我耳边响起了一种震撼大海的声音:“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毛主席的话,顿时使我热血沸腾,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毛主席啊,您老人家七十三岁高龄,还畅游长江,这是多么伟大的气魄!想起毛主席,我心中升起了红太阳,在黑漆的大海里,眼前出现了一条金光闪闪的航道。这时,我感到浑身是劲,下定最大决心,一定要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前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经过十三个多小时的搏斗,晚上九点多钟,终于到达了大岛。刚踏上海滩,我觉得天旋地转,头重脚轻,一下子昏倒过去了。昏迷中,我好像又听到了毛主席亲切的声音: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毛主席的教导又给了我最大的力量。我从海滩上爬起来,摇摇晃晃,向岸上走去。第二天一早,终于在岛上找到了越南人民。当我双手接过越南兄弟送上的一碗热粥的时候,激动的热泪夺眶而出,千言万语涌上心头:毛主席啊!在这一万多米的游程里,您多少次出现在我面前,我多少次听到您的声音,是您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我要永远忠于您,永远沿着您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天崩地裂不动摇,海枯石烂不变心!
(附图片)
为了使阶级弟兄脱离荒岛的困境,梁华保(右)和王星不顾个人安危,承担泅渡联系任务。梁华保在大海中搏斗了十三个多小时,游程一万多米,胜利完成任务。这是梁华保和王星在医院里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