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泽东思想照亮了每个人的心
——记一次军民学习《纪念白求恩》讲用会
在吉林省靖宇县红旗公社支前大队社会主义文化室里,一盏明灯高挂,照得四壁的毛主席语录红光闪闪。在《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支前大队社员和解放军某部机炮连战士联合举行的学习《纪念白求恩》讲用会开始了。
山高不如天高,天高不如毛泽东思想高。学了《纪念白求恩》,大家看到全中国、全世界。在完成积木任务中,大家争着挑重担子。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人们掌握了它,就会心胸坦荡,目光远大,就会从小我中解放出来,把自己所做的一切工作与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县劳动模范、老队长池洪胜谈了他的切身体会,他说:
山高不如天高,天高不如毛泽东思想高。咱们山里人读了毛主席的书,想问题、办事情就站得高看得远了。前年冬天,上级交给我们队积木任务。开始,有些人都在离冰道近、木材集中的半山腰劳动。有人说:“这样省劲,干得快,挣钱多,这是为队里着想。”这使我想起了学习《纪念白求恩》时辅导员讲的话:这篇文章就是要提倡一个“公”字。这个“公”是大“公”,而不是小“公”,这个大“公”就是整个国家、整个世界。想到这里,我就带着几个人到山顶上去积。可是有人说我算盘珠打错了。我又想到了林彪同志的指示,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我就领着大家学《纪念白求恩》。这一学习,大家思想就通了。他们说过去我们蹲在山沟沟里,只看到小家庭,现在毛泽东思想使我们登上了长白山,看到了全中国、全世界。有了为公的思想,就有了为公的行动,大家争着抢着挑工作的重担子。大家说:今后咱们无论干啥,时刻都要想着毛主席的教导,不忘世界革命。
身体生病靠医生治,思想有了病,毛主席著作是仙丹妙药。毛主席让白求恩大夫把我的病治好了。
个人主义是万恶的根源,是一个“私”字作怪。中了“私”字的毒,不但会污染人的灵魂,也会伤害甚至毁灭人的肉体。新战士高福星说:
身体生病靠医生治,思想有了病,毛主席著作是仙丹妙药。我刚入伍那阵,打着个人小算盘。心想,我在家是拖拉机手,到部队准当个技术兵,没料到却当了“伐木兵”。真觉得吃了亏。个人得失想多了,就得了“神经官能症”。在指导员的关怀帮助下,我学了《纪念白求恩》,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学习白求恩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可我呢,成天想个人私利,不安心平凡艰苦的工作。想到这里,我就挺起腰杆钻到风雪中,去和同志们一道运木材。大家知道我有病,不让我干,要我好好休息。我说:毛主席让白求恩大夫把我的病治好了。思想亮堂了,病好了一大半。一次要到五十里外去背粮。当时我有点头痛,想留在家里,可一想毛主席的教导,马上意识到私心又冒头了。于是,我第一个报了名,背上五十斤粮走在最前边,回来还接其他同志。大家说我的身子骨越炼越硬了。我说是毛泽东思想使我越炼越坚强。
挖药材,省力工分多;拣山核桃,费劲工分少。两副担子挑那副?学了《纪念白求恩》,我头脑里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无价宝,就主动去拣山核桃,挑起了重担子。
革命工作就像担子,有轻有重,在这两副担子面前,是拣轻的还是挑重的,这是划分“私”和“公”的界线,头脑里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无价宝,就会“公”字当头,处处抢挑重担。六十一岁的老贫农、五好社员王永清讲述了他找宝的经过:
秋后,山里人上山找“宝”。我们队分成两个山货采集小组。一个组挖药材;一个组拣山核桃、橡子。挖药材省力工分多;拣山核桃,费劲工分少。两副担子挑那副?开初,我拿不定主意。后来大队会计念了《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毛主席说:“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这“不少的人”我就是一个。我想白求恩大夫为了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难道就不能为革命牺牲一点个人利益吗?当晚我就主动要求去拣山核桃。我牢牢记着毛主席的教导,硬是拣了一秋天山核桃。虽然手划破了,指甲磨掉了,衣服扯烂了,但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思想却增加了。有人问我为啥变得这样快?我说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宝书照亮了我的心。我们上山找宝,千宗宝万宗宝,毛主席著作是无价宝。
在松花江放排,浪大礁多。我反复学习了《纪念白求恩》,大破私字,终于战胜险滩急流,坚持完成了放排任务。
勇敢无畏与贪生怕死是对立的,这个对立是“公”与“私”的对立。有私心的人,知难而退贪生怕死;一心为公的人,敢于上刀山下火海,面不改色心不跳。五好战士马世良的变化生动地说明了他在执行放排任务时,公与私的思想斗争。他说:
在松花江里放排,要经过“满天星”、“十八里浪”、“猪嘴恶河”等好几个急流险滩,这些地方,浪大礁多,是江上航行的关卡。放排的任务下来,我的思想就活动开了。我想,我是个新兵,没划过船,去还是不去?正犹豫不决的时候,其他新同志都争着报名放排,我问他们:不怕危险吗?他们斩钉截铁地说:有毛泽东思想掌舵,怕什么?!这响亮的回答使我心里很不平静,为啥我和同志们有不同的态度?我反复读了《纪念白求恩》,我明白了自己所以怕危险,在困难面前退缩,就是被一个“私”字统治着,就是缺少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我下决心去闯这个关,报名参加放排。当我驾驶木排经过“十八里浪”时,汹涌的江涛把木排冲得像飞腾的蛟龙,浪把我打倒了,我马上爬起来,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闯过了险滩急流。老同志问我有什么感觉?我说:“浪再大,没有毛泽东思想威力大。”这样,我一直坚持完成了放排任务。
讲用会越开越红火,大家越讲越热烈,毛泽东思想红灯照亮了每个人的心。最后,到会的社员、战士一致表示,要最坚决最彻底地执行林彪同志的指示,把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举得更高,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新华社长春四日电)

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指示的又一伟大胜利
我国去年棉花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无论南方北方新棉区老棉区普告丰收,总产单产都有大幅度增长
江苏战胜几十年罕见的严重干旱获得棉花大丰收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一九六六年,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我国棉区的广大群众和干部更深入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意气风发地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奋勇前进,使棉花生产在接连四年持续增产的基础上,又有巨大的发展,为我国棉花生产史上增添了新的光辉的一章。
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一九六六年我国棉花的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比历史上收成最好的一九六五年又有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单位面积产量增长幅度还更大一些。无论是南方棉区还是北方棉区,也无论是老棉区还是新棉区,都普遍获得了可喜的丰收,有的地区增产非常显著。河南省的不少原来平均亩产皮棉四五十斤的县,一九六六年一举增加到七八十斤甚至更多;江苏省徐州专区有些县增产一倍左右;增产二三成到四五成的县,河南、湖南、安徽、四川、河北、山东、山西等省都有一批。在浙江、上海、江苏、湖北等原来产量就较高的省、市,平均亩产皮棉百斤以上的县,都比过去又有很大的增加;有一批县平均亩产皮棉已高达一百四十斤左右。平均亩产皮棉达一百五十斤以上的公社和大队,已在许多省、市、自治区大量涌现。这些情况无不有力地说明,我国棉花生产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九六六年我国棉花大幅度增产,是各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按照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积极地抓革命、促生产的又一伟大的胜利。这一年,棉区群众和干部进一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空前高涨的热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活学活用“老三篇”,大破私字,大立公字,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他们越来越自觉地把发展棉花生产和支援国家建设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他们不怕艰苦,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他们脑子里牢牢地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所以,尽管一九六六年南北棉区遭到的自然灾害都是相当严重的,有一部分地区从播种到收获,一直处在连续袭来的自然灾害的威胁之中,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棉区群众和干部没有被自然灾害吓倒,他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英勇不屈地和自然灾害搏斗。
为夺取棉花丰收,一年来南北棉区在大兴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在改革植棉技术方面,作了巨大的努力,收效也很显著。各棉区普遍地以合理密植为中心,开展了群众性的植棉技术改革运动。因此,各地普遍加大了密植程度;良种面积已发展到占全部棉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施肥和田间管理工作也在原有基础上又有新的提高。由于广大群众和干部高度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加上一年来农田基本建设和植棉技术都有很大发展,抗灾能力大大增强,所以尽管一九六六年自然灾害十分频繁,持续时间也较长,但绝大多数棉区棉花生长情况都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这样,就保证了一九六六年棉花的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都在原有基础上又有大幅度的增长。
一年来,我国棉区群众和干部在发展棉花生产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各地群众和干部正系统总结经验,决心在新的一年内,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潮中,进一步抓革命、促生产,使棉花生产更快地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南京三日电一九六六年,江苏省各产棉区的广大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一步发扬不断革命精神,战胜几十年罕见的严重干旱,获得了棉花大丰收。到去年十一月底,全省已收购的皮棉比上年度全省皮棉总产量还多两成以上,单位面积产量也显著地高于一九六五年。和常年相比,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增长的幅度,还更大一些。
(附图片)
右图:毛主席于一九五八年视察过的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社员,八年来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把人民公社越办越好,粮、棉产量连年增加,一九六六年粮棉产量都获得历史上最好的收成。图为七里营公社刘庄大队的社员正在翻晒新棉。 新华社记者摄

澳门各界集会怒斥澳葡当局玩弄两面手法和包庇美蒋特务的罪行
澳葡当局一天不实现它的诺言 全澳门同胞就一天不停止斗争
据新华社香港四日电 澳门各业工人、农民、学生和其他社会团体的群众,连日来继续举行反迫害斗争大会和座谈会,愤怒谴责澳葡当局对我国方面和澳门同胞的正义要求玩弄两面手法,采取拖延耍赖的恶劣态度,揭露澳葡当局一贯包庇美蒋特务的罪行。
在这些会上,各业群众朗读了毛主席语录:“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于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的疯狂的报复阴谋的警惕性,谁要是放松这一项警惕性,谁就将在政治上解除武装,而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地位。”
参加集会的人们坚决表示:澳葡当局一天不实现它的诺言,全澳门同胞就一天不停止斗争。全澳门同胞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粉碎澳葡当局的阴谋诡计,迫使澳葡当局立即取缔在澳门的蒋匪帮机构,禁止美蒋特务在澳门的任何活动。
参加集会的人们举出大量事实,揭露和控诉澳葡当局一贯纵容包庇美蒋特务在澳门横行霸道,迫害澳门同胞。许多工人指出,十多年来,美蒋特务机构“工团总会”分子就干下了数不尽的坏事。三轮车工人一次为筹募福利金举行的电影晚会,就受到这个特务机构“工团总会”的袭击,有多名工人被毒打受伤,一名工人腹部受重伤以至肠脏流出腹外。
马场区的菜农义愤填膺地揭露了美蒋特务十七年来残酷迫害农民的罪行。一九五二年初,一个美蒋特务的爪牙打伤了一名菜农,菜农们严厉声讨美蒋特务的暴行。澳葡警察便勾结美蒋特务逮捕了两名农民。就在第二天,一个美蒋特务分子带领打手一百八十多名,携带枪械、利刃埋伏在一间葡萄牙人的体育会馆内,然后派出十多名打手到街上追打农民,企图诱出群众,进行屠杀,这一阴谋被菜农们识破才未得逞。
一九五三年初,马场区的菜农决心组织起来,成立菜农合群社。美蒋特务分子四出恐吓农民,并叫嚣不准开会,谁参加集会就杀谁。不久,一位农民参加了集会就被他们毒打受重伤,还有一位菜农在一九五七年被美蒋特务毒打得神志昏迷,另一位菜农把这个凶手押到澳葡警署时,又遭到了澳葡警察的围殴。
许多工人、农民愤怒地说,我们决不容许澳葡当局与美蒋特务再互相勾结在一起,横行霸道,一定要把美蒋特务赶出澳门去。他们严重警告澳葡当局,必须立即全面、彻底实现我国方面和澳门同胞提出的各项条件,否则,澳葡当局必将自食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