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一军事评论家赞扬《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的伟大意义
运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理论就能置帝国主义于死地
喀麦隆朋友指出这篇光辉著作是一切革命者的行动指南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著名军事评论家林克也在毛主席的光辉军事著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发表三十周年时,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高度赞扬毛主席创造性地、科学地、划时代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军事学说。他指出,毛主席这部光辉的军事著作,正在发挥着无比巨大的威力,指导着争取民族解放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胜利地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
林克也说,毛主席是人民战争理论的创始人。毛主席建立了与资产阶级军事学说在本质上根本不同的无产阶级的军事学说和军事原则,提出了无产阶级的战略和战术。他说,今天,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对于世界人民来说,已经成为普遍的真理。
林克也强调说,要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要打倒帝国主义,根本的问题是学习毛泽东思想。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科学的军事理论,只要人们站在人民的立场、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就能够运用它并充满信心地进行斗争。林克也说,毛主席亲身参加并领导了中国的革命战争,他经过了自井冈山以来的革命斗争的实践,经历了千辛万苦,同人民群众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创造性地、科学地、划时代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的军事理论。
林克也说,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曾经提出过农民战争和附属国人民的斗争是无产阶级革命的两支伟大的同盟军的理论,毛主席不仅系统化并且进一步发展了这一理论。林克也在谈到《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伟大意义时说,毛主席在这部著作中指出了战争的本质和消灭战争的方法,这就是用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
林克也说,这部著作不仅在中国革命的进程中起了巨大作用,而且对世界革命也有巨大意义。特别是这部著作和作为它的发展,在两年后毛主席发表的《论持久战》,对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起了伟大的指导作用。林克也说,今天,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和运用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就可以把帝国主义和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置于死地。
新华社讯 科纳克里消息:喀麦隆人民联盟的一位盟员最近发表文章,热烈庆祝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发表三十周年。
这篇题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万岁》的文章说,三十年前,毛泽东主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伟大中国人民的革命经验的基础上写成的这篇著名著作,一直是全世界的真正革命者,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行动指南。文章说,毛主席的这篇著作揭示了人民战争的规律,这表明了毛泽东思想的绝对卓越性。
文章指出,毛主席制定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方针路线,对于全世界被压迫者的武装革命的胜利,始终是不可缺少的。毛主席在一九三六年发表的这部重要著作,总结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经验,它鼓舞和增强了中国人民打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锁链的斗志。文章强调说,尽管帝国主义者在世界各地扶植和支持反动派来反对人民,但是他们的肮脏战争是一定要失败的。
文章最后说,光辉的毛泽东思想将永远指导各国人民的斗争。

澳《先锋报》号召革命者认真学习《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
人人学 天天学 天天用
毛泽东思想为被压迫人民所掌握,就是摧毁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保证
新华社一日讯 墨尔本消息:最近出版的一期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在一篇文章中号召澳大利亚的革命者都来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应该人人学,天天学,天天用”,并且尽力在群众中普及毛泽东思想。文章热情洋溢地写道:“对革命者,对一切被压迫者来说,毛泽东思想是最珍贵的财宝。”
文章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加紧勾结,联合反华。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美帝国主义者仇恨和辱骂中国,是因为它们有着共同的恐惧,“这就是害怕社会主义革命。害怕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发展——对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吸引力。”
文章强调说,毛泽东思想使苏联修正主义和美帝国主义十分害怕。“这种思想推进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不朽思想。”文章指出,毛泽东思想为世界被压迫人民所掌握,就是最终摧毁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保证。
文章赞扬中国革命者向全世界传播毛泽东思想是在“履行无产阶级的国际义务”。文章指出,在全中国和全世界大规模宣传毛泽东思想,引起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恐慌。文章最后号召说:“让我们尽自己的力量使毛泽东思想为群众所掌握,使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更加胆战心惊!”

在斗争中学习毛主席著作
日本东京一家书店的一位青年店员,最近向记者畅谈了他如何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坚持斗争,推广毛主席著作和中国出版刊物的故事。
这位曾经大力推销过《北京周报》《人民中国》和《中国画报》的青年说,最近一个时期,我在推销中国期刊的问题上遇到了新的困难。有一些口头上讲日中友好实际上破坏日中友好的人,说什么“毛泽东思想对于日中友好运动是有害的”,什么《人民中国》的内容变了,他们甚至给我扣上“盲从者”的大帽子。面对着这些人的谩骂,我再次学习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我想,怎样才能为日本人民服务呢?向日本人民推广宣传真理的杂志,这就是为日本人民服务。毛主席说的“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番话鼓励了我,使我毫不动摇地坚持了斗争。
他说,在斗争中,我又学习了毛主席的《愚公移山》。我想我们面前也有三座大山,这就是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我们一定能够把它们挖掉。毛主席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主席的话给了我勇气,使我敢于跟他们进行坚决斗争。当时我虽然遇到困难,但是我并不感到孤立,因为我知道我所坚持的道路是正确的,是符合毛主席的教导的。正由于这样,最近我还是继续推销杂志。
这位青年又说,最近我又满腔热情地参加了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的讲解工作。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我学习了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我觉得我应该用像白求恩那样的国际主义精神,把中国人民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把中国展览会的成功当作自己的义务。
这位青年说,我还是初学“老三篇”,但是认识到要把工作做得更好,离不开“老三篇”。通过这次斗争中的学习,我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是马列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斗争中的指针。
据新华社讯

使人懂得如何生活和斗争
坦桑尼亚人民把毛主席著作看作是最有价值的宝书,并从中吸取巨大的信心和力量。坦桑尼亚工人巴锡尔拿到一本斯瓦希利语的《为人民服务》后,爱不释手,一直阅读到深夜。他说:“毛主席的著作确实好极了!它使人懂得如何工作,如何生活,如何同殖民主义作斗争和如何建设自己的国家。”一位坦桑尼亚青年工人在谈到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教导时说:“帝国主义没有什么了不起。如果他们胆敢来侵犯我们坦桑尼亚,我们就将他们踩在脚下,把他们碾碎。”一位名叫尤金的店员在谈到毛主席关于“东风压倒西风”这一英明论断时说,帝国主义制度就像快要落山的太阳一样,正在奄奄一息。

不放过学习的好机会
出席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印尼代表罗恩唐,在长春访问时,突然得了急性阑尾炎,随即就进入吉林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治疗。在住院期间,她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她说,在印度尼西亚要得到一本毛主席著作是很不容易的,谁得到一本毛主席著作就如获珍宝,爱不释手,不知疲倦地阅读。她说:“来到中国以后,我能为随便阅读毛主席著作深感庆幸。我不仅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生动情景,而且看到了毛泽东思想在中国产生的巨大威力。现在,我有病住院,正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好机会,怎么能够放过去呢?”
在医院里,医务人员们天天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引起了罗恩唐极大的兴趣。有一天,翻译正在朗读毛主席语录。她马上要求翻译同志读慢点,把毛主席的这条语录记在笔记本上。
她说:“毛主席的著作句句是真理,中国人民爱读,印度尼西亚人民也爱读,全世界人民都爱读。”

让人民知道真理
当去年九月中国学生代表团参加在巴黎举行的大学生国际文化联欢节的时候,有一天一个海地学生突然找来了。他对中国同志说:他读过许多毛主席著作。他深深感到,海地人民要摆脱帝国主义,得到独立自由,就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
他满怀热情地对中国同志说:“我们热爱毛泽东。他是我们最熟悉、最敬爱的人。中国是人类的希望,中国是人类的明天。”
当谈话结束时,他说,他回国后,要把他所有的毛主席的书拿出来,办一个工人图书馆,让人民知道真理。

鼓舞了斗争的信心
在西欧的资本主义国家,不少进步人士主动组织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小组,集体学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法国巴黎大学和其它一些地方,已经有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有一个女大学生说:“我们的小组坚持学习《毛泽东选集》。特别对《矛盾论》,更是反复学习,逐字逐句研究。这篇文章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力量。”
在英国,一些工厂里的工人自动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并且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来观察事物和指导斗争实践。一位参加学习小组的英国工人说:“我们热爱毛泽东著作,因为我们从它里面能够找到在列宁和斯大林著作中所不能找到的东西;我们热爱毛泽东思想,因为它最关心世界人民的斗争,它给我们指明了斗争的道路。毛泽东著作最通俗,最易懂。他提出的理论也最适合工人的需要。”他说:“最近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这打破了资本主义制度过去给我们灌输的迷信物质和迷信技术的旧观念,大大鼓舞了我们对为工人阶级的事业而进行斗争的信心。”

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 山东漫画组

马里人民爱读毛主席的书。这是马里吉奥利巴卷烟厂的工人在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