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阮友寿主席发表新年祝词
号召南越军民英勇战斗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一日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发表新年祝词,号召越南南方军民在新的一年里,以压倒敌人的气势,继续英勇战斗,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阮友寿主席在祝词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越南南方军民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在所有战场上、在春、夏、秋、冬四季里,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初步打败了最凶恶的帝国主义侵略者所发动的局部战争,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等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胜利。
阮友寿主席说:美国强盗虽然处于穷途末路,但它仍然十分顽固和狡猾。我们必须战胜美国强盗,必须推翻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集团祸国殃民的制度。这是我们全体军民钢铁般的决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独立和自由,才有真正的和平。
阮友寿号召南方军民在新的一年中,要以压倒敌人的气势前进,不怕艰苦,不怕牺牲,无论时间多长,也决心战斗下去,坚决夺取全面的最大的胜利,进而夺取最后胜利。
阮友寿主席还对南方烈属、伤病员和被关禁在敌人监狱里的爱国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并祝全体南方军民踊跃投入各方面的竞赛,创造更大的成绩,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编辑部文章指出
去年是世界革命人民胜利的一年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最强大的保卫者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一九六六年是全世界革命人民进一步获得胜利的一年,是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一再遭到失败的一年。
文章在叙述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特别是越南人民,在一九六六年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后说,许多事实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把他们的主要打击矛头指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人民中国打乱了他们主宰世界的计划,揭露了他们狼狈为奸,进行破坏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阴谋活动;因为人民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亚洲和世界安全的最强大的保卫者。
文章说,在以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断地增强了国防力量。中国去年十月导弹核武器发射成功以及最近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爆炸,是对美苏妄图垄断核武器的沉重打击。这是中国人民和所有反帝力量的新的伟大胜利。
文章说,在中国共产党和光辉的毛泽东思想的领导下,中国正在顺利进行着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一个伟大事件。这场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是为了永远堵塞在中国产生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使社会主义革命在中国取得彻底胜利。
文章说,一九六六年,阿尔巴尼亚人民走过了一段充满战斗和胜利的道路。阿尔巴尼亚变得更加富强,已经成为亚得里亚海岸社会主义的钢铁般的堡垒和站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前线的坚强战士。阿尔巴尼亚人民决心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夺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的胜利。

发挥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
南越军民六年歼敌一百零五万
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十二万三千五百多人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过去的六年中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敌威力,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一百零五万人,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取得了极其辉煌的胜利。
据越南通讯社的报道,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在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六年消灭和瓦解的一百零五万敌人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十二万三千五百多人,全歼敌人一百零八个营,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十七个步兵营和装甲营。
报道中指出,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三年,越南南方军民为挫败“斯特利—泰勒计划”而开展的三年游击战争中,共消灭和瓦解伪军二十五万人,打死打伤美国“顾问”一千五百多人。
在一九六四和一九六五两年中,越南南方军民又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重点绥靖”计划,消灭和瓦解敌人将近四十六万人,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万一千三百多人。
报道说,面临着伪军和伪政权彻底崩溃的危机,美帝国主义从一九六五年起,采取了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向越南南方大举增兵,直接侵略越南南方,把侵越战争扩大为“局部战争”,妄图以此来挽救它失败的命运。但是,它们的一系列进攻都相继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而在一九六六年的头十一个月里,越南南方军民就消灭和瓦解敌人三十四万人,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十万多人。
报道说,六年来,解放武装力量一直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进一步发展游击战争,不但保卫了解放区,而且在敌占区加强了对敌人的进攻。

老挝琅勃拉邦爱国军民去年大立战功
作战三百多次消灭敌人两千多名
据新华社康开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在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到一九六六年十月的一年中,在反击敌人对解放区进行进攻的英勇战斗中,取得了辉煌战功。
据统计,在这期间,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先后作战三百一十八次,消灭敌人二千零九十二名,其中打死敌人一千零四十名,打伤四百一十三名,俘虏一百一十三名;缴获各种武器二百八十五件和大批军用物资;还击落敌机四架,击沉击伤汽艇八艘。
这一年,琅勃拉邦省的游击战争有了进一步发展。各地游击队积极配合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作战,英勇保卫解放区,其中仅巴森和川银两县的民兵和游击队,一年来就消灭敌人一百九十二名,缴获敌人许多武器和大批军用物资。
巴特寮电台还广播,老挝芒塞爱国军民,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击落美国T—28型飞机一架,飞机上的美国飞贼也被击毙。

观看中国武汉杂技团的演出
西哈努克亲王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据新华社金边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三十日晚上,在观看了中国武汉杂技艺术团为他举行的专场演出后,同杂技团团员们进行亲切的交谈,热情赞扬柬—中友谊。
亲王对杂技团团员们说:“你们的访问给予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政府以及我本人极大的鼓舞。柬埔寨把中国当作头号朋友。我相信柬中两国的友谊今后将得到巩固和日益发展。”
他说:“我再一次向中国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因为,他们派遣了著名的杂技团来柬埔寨以便增进柬中友谊。”杂技团为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进行的演出,对进一步增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力量作出了贡献。
他祝愿杂技团在各方面取得成就和胜利,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演出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向杂技团献了花篮和银质奖章,并且给杂技团的团员一一佩戴上。
三十日晚上观看演出的有: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和宋双,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和王宫事务总监康托尔亲王,王国议会议长蒙达那,内阁首相朗诺,副首相沈法和毛赛,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黄鸿萨以及古伦等柬埔寨知名人士。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观看了三十日晚上的演出。一些国家驻柬埔寨的使节也观看了演出。
杂技团二十九日晚上在金边为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演出。

向印度政府提出修改被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锡金不丹要求收回自主权利
印度当局大为慌张正对锡金不丹施加压力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日电 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受印度政府控制和压迫的锡金和不丹两国政府,最近都要求修改它们过去被迫同印度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要求归还自主权利。这使印度扩张主义者很慌张。
《巴基斯坦时报》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锡金大君最近向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迪·辛格明确表示要修改一九五○年签订的印锡条约。这项条约是锡金大君的父亲被迫签订的。
印度政府利用这个条约把锡金变成它的“保护国”,蛮横无理地控制锡金的外交、国防、交通大权。
在这以前,印度报纸曾经透露,锡金大君要求修改印锡条约的主要内容包括:把管理国内交通的权力归还锡金政府;外交权由印锡分管;国防仍然由印度掌握。
《巴基斯坦时报》说,锡金大君还向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提出:印度政府应当减少在锡金的驻军,关闭在锡金的电台监听站和间谍机构。
这家报纸还说,迪·辛格借口要同锡金大君“讨论”有关的问题。请他到印度去,可能从印度把他送到其它国家去“长期旅行”,不让他返回锡金。这样,印度政府就在锡金另外建立一个傀儡政府。
另据《巴基斯坦时报》三十日报道,不丹大君也要求修改一九四九年签订的印不条约。这项条约规定不丹政府在对外关系方面受印度政府的“指导”。不丹大君现在要求取得由他自己来指导对外关系的权利。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迪·辛格最近也慌忙赶到不丹,向不丹政府施加压力,极力挑拨不丹同印度以外的邻国的关系,威胁不丹政府。但是,据《巴基斯坦时报》说,不丹大君认为,不丹同中国、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建立友好关系,是符合不丹的利益的。

革命的歌舞 友谊的花朵
红兵
我们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观看了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的精湛表演。这些节目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反映了战斗在反帝反修前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英勇的斗争生活。整个演出晚会充满着革命的豪情,充满着中阿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阿尔巴尼亚歌舞团的演出,使我们看到了“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的光辉形象。在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重重包围之中,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顶住了黑风,踏破了恶浪。《修正主义者的阴谋破产了》这首歌,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修正主义的鄙视和仇恨;他们和中国人民以及世界革命人民一道,为捍卫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原则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戳穿了修正主义者的阴谋,今后必将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在革命化大道上奋勇前进的阿尔巴尼亚,正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进行着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舞蹈“山丘变良田”表现了年青一代,热烈响应霍查同志和劳动党中央的号召,奔赴农村,正在沿着劳动化、革命化的道路前进。这个舞蹈以生动的形象、崭新的语汇、明快的节奏,描绘出今天阿尔巴尼亚青年,一手拿镐建设社会主义;一手拿枪同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的革命形象。合唱《歌颂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双弦琴独奏《革命人民的最强音》,舞蹈“游击队之舞”等等,都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强烈的革命激情。从他们的歌声、琴声和舞步里,我们深刻地了解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山鹰般的英雄性格和革命精神。
演出晚会始终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的革命友情。一位来自都拉斯的海港工人唱着《地拉那—北京》歌曲,使我们感到格外亲切。他那质朴而浑厚的歌声紧紧扣动我们的心弦。这个声音是革命友谊的声音,也是我们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声音。特别令人激动的是阿尔巴尼亚同志们还用中文演唱了我们最喜爱的《大海航行靠舵手》和毛主席语录歌:《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等。当着一位歌手,穿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战士的军服,带着亲切的感情,高举着鲜红的《毛主席语录》本,放声歌唱的时候,台下的观众一起随同这位阿尔巴尼亚同志同声高唱:“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台上台下的歌声连成了一片,中阿兄弟的真挚感情完全水乳交融在一起了。
“友谊之舞”是演出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这个舞蹈充分表现了中阿人民团结、战斗和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正如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所说:“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一定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在反帝反修的斗争中,在革命化的大道上,奋勇前进吧!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演员唱毛主席语录歌

桑托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古巴革命胜利八周年
新华社二日讯 古巴共和国驻我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古巴革命胜利八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各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招待会。皮诺·桑托斯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各国驻我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一月二日,中央领导同志周恩来等观看罗马尼亚军队歌舞团演出。演出结束后,周恩来等同志上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