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国在今年一年内,成功地进行了三次核试验,这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相互勾结,妄图实行核垄断,破坏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革命斗争的阴谋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全世界正在进行英勇斗争的革命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对保卫世界和平是一个重大贡献。
摘自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新闻公报》

格里巴同志致电中共中央政治局
中国新的核爆炸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
新华社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收到了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发来的电报,热烈祝贺我国新的核爆炸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
我们党为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进行的新的核爆炸,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向从事这一任务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工作者,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由于这一次成功的试验,以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又遭到了一次新的失败。由于这一次成功的试验,以苏联修正主义集团——这个集团在苏联篡夺了政权,利用核威胁和核讹诈,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反对各国人民,企图主宰世界——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又遭到了一次新的失败。
这次核试验的成功,是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防御力量的新胜利,是社会主义科学技术的新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新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这是全世界革命的阶级、人民和民族的胜利。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三十日

河内华侨热烈欢呼祖国新的核爆炸成功
七亿人民对帝修反的大示威
新华社河内电 河内市各界华侨代表十二月二十九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祖国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爆炸,热烈欢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
会议开始时,各界华侨代表们首先打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齐声朗读,然后全场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以表达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无限崇敬。
河内市华侨联合会主任廖胜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伟大祖国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爆炸,使海外华侨感到无比欢欣鼓舞。这次核爆炸的成功,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祖国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廖胜说,祖国成功地进行了核试验,是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以及国内外一切牛鬼蛇神的沉重打击,对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英雄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是个极大的鼓舞,对保卫世界和平,是个重大贡献。
廖胜号召河内市各界华侨热烈响应林彪副主席的号召,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更高,坚决同越南兄弟一起,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各界华侨代表也纷纷在会上讲了话,热烈庆贺祖国新的核爆炸成功。
集会结束时,全场热烈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河内《新越华报》十二月三十日发表题为《毛泽东思想又一伟大胜利》的社论说,中国人民新的辉煌的成就向全世界人民表明,只要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精神原子弹,就能有物质的原子弹。
社论指出,中国在短短的一年内,成功地进行了三次核爆炸,这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显示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强大威力的大示威,是对各国革命人民的巨大支持。
社论强调指出,正当美国侵略强盗进行垂死的挣扎,加紧进行战争“升级”的时候,中国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爆炸,这是对美帝国主义阴谋进行新的战争冒险的一个严厉警告,也是对越南人民的巨大鼓舞。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朋友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中国核爆炸使世界被压迫人民扬眉吐气
据新华社一日讯 非洲和阿拉伯一些国家的朋友继续欢呼我国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爆炸。
刚果(利)的一些爱国者特地写信给新华社开罗分社,最热烈地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信中指出,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进行的这次核爆炸成功,“也是正在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斗争的亚非拉各国人民的胜利”。
信中说:“中国核武器的不断发展使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扬眉吐气,使帝国主义的核讹诈破了产。”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一位青年工人代表他的同伴前往中国领事馆表示祝贺。他说:“这次核爆炸成功证明,人民一旦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创造出奇迹”。一位桑给巴尔助理医生热烈地握住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医生的手说,“你们国家越是强大,我们非洲人民就越是高兴”。
一位桑给巴尔工人说:“让帝国主义者在中国新的核爆炸面前发抖吧。中国掌握了这样强大的武器,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人民”。一位桑给巴尔青年说,中国进行了新的核爆炸,“美国佬吓得要死,而全世界人民拍手称快”。
伊拉克一位青年到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表示热烈祝贺时说:“中国新的核试验的成功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无限尊敬。”
一位伊拉克工人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现在勾结在一起,力图实行核垄断,威胁世界和平。中国进行核试验完全是必要的。”
也门萨那纺织厂纺纱车间的工人们听到了中国又一次核爆炸成功的消息表示感到非常骄傲。一位名叫萨勒哈的工人说:中国掌握了核武器,“对帝国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亚非各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另一位名叫扎贝阿巴的也门朋友说:“中国又一次核爆炸试验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证明了中国一年比一年飞跃前进。这是中国人民响应毛主席号召的结果。”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致电周恩来总理
中国核试验的新成就是对亚洲人民最有效支援
新华社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发来的电报,热烈祝贺我国新的核爆炸成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周恩来总理先生阁下:
伟大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各位领导人以及他们的杰出的、光荣的毛泽东主席一起,正在庆祝自己在掌握核能方面所取得的新的辉煌成就。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毫无保留地、衷心地分享中国人民这种无比愉快的心情。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和永不屈从于美帝国主义旨意的亚洲和世界各个国家和人民一样,对此感到莫大的欢欣鼓舞。现在,美帝国主义在用炸弹、凝固汽油弹肆无忌惮地摧残我们英勇的越南兄弟的同时,竟敢厚颜无耻、洋洋得意和傲慢地自称是人类中真正慈善的人。
伟大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亚洲的成就,特别是全力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成就。这一成就,对他们为了拯救自己的独立、自由和千年的光荣历史所遗留下来的民族财富而进行的反对美国野蛮侵略罪行的斗争来说,是最有效的支援,也是他们争取最后胜利的最大的希望。我向中国表示衷心的钦佩之意和诚挚的祝贺,并向阁下致以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七年一月一日
于金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