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主席派来的医生,我们信得过!
记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
正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的三十五名医务人员,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决心做一个集体的白求恩式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他们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整整一年里,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在工作中时时刻刻以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要求自己,排除私心杂念,勇于克服困难,对工作高度的负责,对病人极其热忱。阿尔及利亚人民以简朴的语言,对中国医务人员的工作作出了热情的评价。他们说:“毛主席派来的医生,我们信得过!”
排除万难,抢救病人
中国医疗队承担了马斯卡拉县立医院和赛伊达省立医院的医疗任务。在中国医疗队到达马斯卡拉的第三天,有一位从农村来的名叫卡德娜的产妇,被送到医院,躺在病床上,处在深度的休克状态,生命危在旦夕,必须赶快施行剖腹手术抢救。但是,县立医院条件较差,病人需要大量输血,医院没有血库。
面对这样严重的情况,医疗队的人员决定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一切从病人出发,排除万难,千方百计进行抢救。于是一场紧张的抢救工作便连夜开始了。中国医疗队人员一齐动手同医院的负责人一起,共同协作,缺血找血,缺药找药。大家通宵未眠,一直到第二天上午十一点多钟才做完手术。接着,中国医生和助产士白天、黑夜轮流守护在病人身旁。一个多月过后,她终于完全恢复了健康。她感激地对中国医生说:“谢谢医生,你们太好啦!”
中国医生是信得过的
有一天,一位名叫阿马拉的油漆老工人被送到中国医疗队所在的医院里去。他害了十多年胃病,曾经三次住医院,外国医生诊断不出什么病症,也没有给他进行任何治疗,因此,病势越来越重,以致卧床不起。经过中国医生详细诊断后,肯定这位工人得了胃溃疡,决定要做胃切除手术。他起初犹豫不决,但经中国医务人员做了思想说服工作后,他就同意动手术了。动手术后,由于中国医生的细心治疗和护理,手术后的第三天他便可以吃东西,五天下床,两个星期就出院了。他激动地对人们说,他从来没有见过中国医生这样认真负责的精神,中国医生是信得过的。
有一次,医院里来了一个急诊病人。这个名叫布马扎的清洁工人,心脏受刀伤,濒于死亡,医疗队的医务人员马上投入了分秒必争的紧张战斗,破开病人的胸腔,病人的心脏被刀刺了两个洞,血像泉水一样往外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病人的心脏被缝起了,转危为安。这种创伤的死亡率很高,马斯卡拉医院还是头一次动这种手术。消息传出后,很多人跑来同中国医生握手祝贺,感谢中国医生又救活了一个阿尔及利亚阶级兄弟。医院的司机感叹地说:“中国医生太好了,这是马斯卡拉人的幸运。”
热心为病人服务
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中国医疗队同志都集体住在医院附近的一座房子里,不管星期天,或深更半夜,只要病人需要,随叫随到。
眼科、耳鼻喉科和针灸科都各只有一个中国医生,他们既是医生,又是护士,事情多,任务重,但从不叫苦叫累。一年来,眼科医生治好了眼睛失明的病人一百多个,其中大多是劳苦群众,有的是远道从撒哈拉来求医的双眼失明的老牧民。
中国医务人员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病人热情关怀。他们经常到病房看望病人,问寒问暖。他们还日夜看守着病重的患者,替病人翻身、擦身、喂奶、喂药。中国医生给病人抬担架,洗器械。他们不顾疲乏地为病人服务的精神,得到了普遍的好评。
一位患心脏病的修路工人感慨地说:“中国医生没来以前,我就住过医院,当时的外国医生好几天不看我一次。中国医生的作风完全不同,整天生活在我们当中,还给我喂药、喂水。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像中国医生这样好的服务态度。毛泽东真伟大,毛主席教导出来的中国人真好!”
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的光辉
阿尔及利亚的工人、农民、老战士、教员、老人、妇女和儿童,凡是受过中国医疗队治疗的,都异口同声地说,“感谢毛泽东主席为我们派来这样好的医生,替我们治病,解除我们的病痛。”那位在医院里动过手术的油漆工人阿马拉为了感谢中国医生治好了他的胃病,从画报上剪下毛主席的像,挂在床头。出院以后,又把毛主席像带回家贴在墙上。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抗法战争时期,毛主席给了我们无私的援助;今天他又派来这样好的医生,为我们阿尔及利亚人民服务。我要终身为加强阿中友谊而工作,来感谢毛主席。”
一位名叫阿卜德卡的六十岁的老人,在中国针灸医生替他治好病后,紧紧握着医生的手说:“感谢毛主席派你们来治好我的病。你们对病人热情负责的精神,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从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农民斯达赫因重度脑外伤,不能说话,经中国医生治疗后,恢复了说话能力。当他的母亲来医院看望他时,他向母亲介绍中国医生说:“这就是毛泽东主席派来的中国医生。”他还翻开一本《人民画报》,指着画报上的毛主席像对母亲说:“你看,这就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从工人、农民的利益出发的。我尊敬他,热爱他。”
在医院里,病人们经常在议论说,中国医务人员的工作所以这样负责,对病人这样热忱,是因为他们是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派来的。千谢万谢,应该感谢毛主席。
病人们为能得到一枚毛主席像章而感到无比的幸福。有的人把毛主席像章挂在胸前,兴奋地说:“毛主席永远和我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中国医生在阿尔及利亚赛义达省的一个牧区给牧民看完病后向他们告别。      新华社稿

专栏:短评

为世界人民服务
在非洲炎热的沙漠和丛林中,有一批批的中国白衣战士。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学习白求恩的榜样,排除万难,救死扶伤,全心全意地为非洲兄弟姐妹们服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
热心为非洲人民服务的中国医务人员,正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国际主义战士。他们把非洲人民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把非洲人民的欢乐当成自己的欢乐。他们对非洲劳动人民怀有强烈的阶级感情,他们的心是和非洲人民的心连在一起的。正因为这样,他们赢得了非洲人民的热爱,被非洲人民誉为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
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中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毛主席号召我们要为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人民服务。我们必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为世界革命努力作出贡献。

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长巴卢库在到达武汉访问时说
保卫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者的光荣义务
谁反对毛泽东思想,就是反对马列主义,就是反革命
据新华社武汉十九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托·恰科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武汉。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负责人姚喆、杨秀山,武汉部队领导机关、空军、湖北省军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到机场欢迎。
今天机场上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当巴卢库等同志步出机舱时,指战员们高举着毛泽东同志、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不断高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中阿两国友好万岁!”
巴卢库同志和全体团员也挥动着鲜红的《毛主席语录》,同前来欢迎的人们亲切握手,向大家致意,并用中国话高呼:“毛泽东万岁!”全体指战员也放声高呼:“恩维尔·霍查万岁!”
今晚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负责人姚喆设宴欢迎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全体同志。在充满着兄弟般的战斗友谊的宴会上,巴卢库同志高度评价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更广泛、更深入地发展。毛主席是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和革命运动的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革命路线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一小撮可怜的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人已经遭到失败。谁反对这条革命路线,反对毛泽东思想,就是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反革命。他指出,这场革命扫除了修正主义者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是进一步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实践。
巴卢库同志说,霍查同志教导我们,保卫伟大的人民中国,保卫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思想,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反华大合唱,是世界上每一个马列主义者的义务。
姚喆在致欢迎词时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英雄的人民的阿尔巴尼亚,成为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他赞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红旗,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托·恰科和由他们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陪同下,今天上午由北京乘专机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萧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也到机场送行。

我外交部声明谴责泰国他侬政府增派军队为美帝侵越效劳
泰国反动派甘当美帝马前卒决无好下场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泰国他侬政府将派遣地面部队到南越参加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以及允许美国派遣B—52型战略轰炸机进驻泰国。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七年一月十九日
一月六日,泰国他侬政府宣布,将派遣一千名地面部队,参加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又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的B—52型战略轰炸机已进驻泰国。这是他侬集团继去年五月派遣海、空军到南越之后所采取的新的冒险行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已经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当局的挑衅行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严正立场。
美帝国主义一直把泰国当作它侵略越南战争的基地,把泰国反动派当作镇压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马前卒,同时也把它的侵略矛头指向中国。长期以来,美国在泰国投下了大笔赌注,修建军事设施,增派侵略军队,驱使泰国当局不断对邻国进行侵略和干涉。在去年的所谓马尼拉会议之后,约翰逊政府又同他侬集团加紧勾结,暗中制定了扩大使用泰国军事基地和要泰国提供炮灰的罪恶计划。现在,他侬集团不顾国内外人民的强烈反对,公然宣布向南越派出地面部队,并且允许美国的B—52型战略轰炸机进驻泰国。这就表明,泰国反动派已经进一步卷入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漩涡。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已经被打得焦头烂额,走投无路。它派了近四十万的侵略军,使用了各种新式武器,都不能改变被动挨打的局面,再增加一千名泰国炮灰,派遣一些B—52型战略轰炸机到泰国去,也决不能挽救美帝国主义的失败。但是,他侬集团应该知道,泰国就在印度支那的旁边,你们这样做,难道不怕美国点燃的战火会烧到自己的身上来吗?你们不惜出卖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甘心为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必将坚决回击,泰国人民也必将进一步团结起来,大造你们的反。
毛主席说:“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如果坚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其他美国帮凶也将是这样。”泰国反动派既然决心把自己的命运同美帝国主义联系在一起,那只能是死路一条,决不会有其他的下场。

我大使馆最强烈抗议印尼反动派在东爪哇的排华暴行
印尼政府必须撤销排华法令停止犯罪活动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雅加达消息: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十七日照会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就东爪哇军政当局最近发动新的猖狂的排华活动的严重事件,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严正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停止侵犯华侨正当权益和合法财产的一切犯罪活动。
照会说,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印度尼西亚第八军区司令苏米特洛以东爪哇地方掌权者名义,同时发布了四项反华、排华的“决定书”,其主要内容是:
一、悍然禁止中华人民共和国侨民在东爪哇所有地区经营大批发商,和在泗水以外的其他东爪哇地区经营批发商;
二、无理禁止中华人民共和国侨民在东爪哇境内迁移住地;
三、强行规定居住在东爪哇的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侨民必须缴纳一种“特别义务捐”,一九六六年度的税额高达新币二千五百盾;
四、横蛮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侨民在东爪哇境内进行经济、财政、行政和电讯通信方面的活动中使用中国语言和文字的权利。
照会指出,在上述“决定书”发布后,东爪哇全境正在展开一个大规模摧残华侨经济和掠夺华侨资产的疯狂行动。东爪哇地方掌权者已通令有关华侨商人,限期出售存货,所得款项必须存入银行。各地军政当局都在强行吊销华侨的营业执照,勒令他们清点和呈报存货,有的地方在一天内竟出动了数百名军警强迫华侨清点物资;有的地方进而登记华侨全部财产;有的地方宣布自一九六七年二月一日起就要“接管”华侨商店,甚至还接收存货和营业设备。广大无辜华侨正面临着一场盗匪式的大浩劫。
照会指出,十分明显,发布上述四项反华、排华的“决定书”的目的,是对东爪哇全体华侨实行一次最野蛮的全面进攻和突然袭击,妄图通过取缔华侨的正当经营,掠夺华侨的资产,使他们倾家荡产,生计断绝,同时又限制他们居住和行动的自由,隔绝他们和祖国文化上的联系,以此置他们于绝境。玛琅市的右派军人市长在电台发表的新年广播贺词中公然说,这四项“决定书”是要把华侨连根拔掉。这就和盘托出了印度尼西亚统治集团这一恶毒的阴谋。中国大使馆要质问印度尼西亚政府:这样岂不是把你们内阁主席团一再虚伪宣传的所谓“印度尼西亚政府有责任保护国内华侨财产和生命的安全”的谎言,全部拆穿了吗?世界上哪里有一个像你们这样的政府,公然践踏国际关系准则和两国的有关条约与协定,侵犯一个建交国家的侨民正当权益到如此明目张胆和骇人听闻的地步!?
照会强调指出,上述东爪哇地区的四项措施,是极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剧反华、排华,并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新的严重步骤。大使馆对此表示极大愤慨,特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严正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撤销东爪哇的这些排华法令,停止侵犯华侨正当权益和合法财产的一切犯罪活动。大使馆就此保留进一步提出要求的权利。
中国大使馆在照会中再一次正告印度尼西亚政府:你们这种恣意破坏国际法准则的反华、排华阴谋,不仅严重侵犯了华侨的正当权益,同时也极大地危害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利益,是注定要被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所识破并且遭到彻底破产的。

陈毅副总理接见锡兰客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贾亚科迪,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