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私才能无畏
去年八月间的一天,炮兵某部经过一夜急行军,正在一个小山坡上休息。几十门火炮,几十辆装载汽油和炮弹的汽车,密集地排列在一起。附近的社员,正端着茶水热情地欢迎子弟兵。突然,车群中一股浓烟冲天而起,一辆满载炮弹的汽车猛地燃烧起来,一场严重的爆炸,眼看就要发生。
火光就是命令。车管助理员朱刚强,从几十米外跑步赶到火场。别的同志也纷纷赶来救火。有的用土去扑打,有的用水浇泼。戴正昂、肖文池飞快跳上汽车,抢卸炮弹箱。但时间不等人,汽车的副油箱和车上的炮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一旦爆炸,几十辆车、几十门炮,在场的上千名阶级兄弟,都要遭到不堪设想的损失。唯一的办法,是尽快地把这台汽车开出车场。这样做,有着严重的生命危险。霎时,毛主席的教导像闪电一般照亮了朱刚强的思想:“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朱刚强顿时热血沸腾,浑身是劲,一个箭步冲上了汽车驾驶室。这时候,司机也从右门冲上了驾驶室。朱刚强说了句“有我一个就对付得了”,用力把司机推下了车。为了争取时间,他以最快的速度开电门,加油,踩马达,挂档。然而出乎意料,连续两次,都没有把车发动起来。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烈火越烧越旺。多耽误一秒钟,就增加一分危险。在这千钧一发的紧急关头,他耳边又响起了毛主席的声音:“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顿时充满了信心和力量,他沉着下来,继续踩着马达。
汽车很快发动了。朱刚强驾着汽车,迅速离开车群,向着前面的大水塘开去。这时,他只有一个信念:宁肯牺牲自己,也要保住国家财产和同志们的安全。他不顾一切地加大油门,把汽车开进了水塘。水淹没了汽车,火灭了,一场严重的爆炸避免了。朱刚强在同志们的抢救下,也脱了险。
是什么力量使朱刚强临危不惧、视死如归?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他说:“无敌先要无畏,无畏全靠无私。”短短一句话,道出了他对革命事业的耿耿忠心!长期以来,朱刚强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地改造思想,破私立公,树立一心为公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无私才能无畏”,这是朱刚强的体会,也是所有英雄人物的共同格言。 (广宣)(附图片)

“红姑娘”离不开“老三篇”
周征云
在兰州炼油厂常减压车间,有一个“红姑娘”泵房。四个姑娘把纵横交错的工艺管线,管理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台台设备,都插上了“五好”标志。
过去,人们常说:“司泵工不离五法宝,抹布抹,扫把扫,扳手紧,油壶浇,记录齐全不了草。”而现在,“红姑娘”们却说:“‘老三篇’是法宝,泵工时时离不了。”
岗长邓秀英,一九六四年进厂时,看到老工人整天不是擦泵就是拖地,心想:
“我们是炼油工,还是清洁工?”她怕学不到技术,想干脆不干了。领导上和老工人们给她讲了不少“看泵,搞卫生,也是干革命”的道理,她总是转不过弯来。后来,厂里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她学习了“老三篇”,越学越感到自己的思想不对头,越学越热爱自己的岗位。以后,她时时事事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三个人的光辉形象对照自己,激励自己,要求自己,工作上大有进步。
“我听毛主席的话,机泵就听我的话”。“红姑娘”们把毛主席的书当作驯服机泵的最锐利的武器。在“红姑娘”泵房的交接班日记里,处处都可以看到“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这不是几个普通的字,这是金光闪闪的毛泽东思想,是指挥她们战斗的最高命令。
一天,李秀凤值班,有一台泵运转不正常,转着转着就停下了。她多次检查,发现过滤网内积了水。根据以往的经验,过滤网有水,油箱也会有水。换掉油箱的油吧,眼看就要下班了;不换,下一班的同志要是检查不出来,不就会对机泵有磨损吗!“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毛主席的教导顿时浮现在李秀凤的脑中。她马上动手清理了过滤网内的积水,更换了油箱的油,问题解决了,才放心下了班。
“红姑娘”们时时刻刻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同私心杂念斗,同各种错误思想斗。她们把过去只写流量、温度、压力的交接班日记,增加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字里行间都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交接班日记变成了她们以“老三篇”为武器,在灵魂深处闹革命的真实记录。
人的思想变了,泵房的面貌也在变;原来知识很少的“毛丫头”变成了红色的“输油兵”,泵房也成了全厂学习的一面红旗。“红姑娘”们深有体会地说:“老三篇”是法宝,学了思想就开窍。交接日记写心得,对着“镜子”天天照。破私立公闹革命,活学活用结合好。

友谊马
一九六六年春天,吉林省扶余县石桥公社欢迎大队,出了一桩新鲜事儿。丢了五年的一匹小马驹,长成了枣红大马,被三家子大队送回来了。
五年前,三家子大队第四生产队,拣了一匹小马驹。当时,有的人说:“咱们队缺牲口,要是把它养大了,也能顶个头使唤。”于是,小马驹就这样被留下了。社员们还给它起个名字,叫“小白得”。时间一年一年过去了,“小白得”长成了大红马,口齿嫩,毛色好,还有一身好活,驾辕、拉犁都不含糊,社员们都喜爱这匹马。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三家子大队的群众和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一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上,有一位贫农社员说:“咱们学了毛主席著作,也应该对对号,看看咱队有没有办得不对的事儿?”有人提出“小白得”的事,大家就你一言他一语地议论开了。大家说:“这匹马我们留了五年,我们留的不是马,是自私自利思想。毛主席的书照亮我们的心,我们一定要挖掉自私自利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根子,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在讲用会上,大家决定把马给兄弟队送回去。经过几天的寻找,终于找到了马的失主。送马这天,三家子大队的全体社员都像办喜事一样,天刚放亮,就吃完了早饭。贫协主任带着全体贫农下中农的心意,牵着洗刷得干干净净、佩戴五花笼头和彩带的枣红马,敲锣打鼓,奔向欢迎大队。
欢迎大队的社员,听到这个喜讯,早早迎出了村口。两个大队的贫农下中农高高兴兴地会合了。顿时,锣鼓声、歌声,响成一片。在群众大会上,三家子大队贫农下中农代表向欢迎大队贫农下中农道了歉,并表示今后要继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欢迎大队的代表也在会上表达了全体贫农下中农的心意。他说:“三家子大队贫农下中农给我们送来的不光是一匹马,还送来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深厚的阶级感情和共产主义风格。我们要很好地学习三家子大队贫农下中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精神。你们的共产主义风格我们收下了,你们的牲畜比我们少,这马我们不能留。”
欢迎大队坚决不留马,三家子大队一定要送还,两边相持不下。经过多次协商,最后,欢迎大队只好把马留下了,并给马改了个名,大家都叫它“友谊马”。
(富集文)(附图片)

最珍贵的礼物
吉林师大“踏破千里雪长征队”
我们这个队的队员,由于平时缺乏锻炼,对徒步串连有些顾虑。后来,看见许多同学都去长征了,我们也呆不住了。怎么办?带着这个问题,大家坐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主席的谆谆教导,鼓起了我们的勇气,我们决心去长征。
第二天行军,就遇上了上下十多里长的山坡路,大家正在犹豫要不要休息一下再走时,前面的队员高声朗诵起毛主席语录。队员们听了,顿时精神振作起来,一鼓作气,走完了这段山坡路。
下了坡正准备休息,从北方开来一列火车,车上的解放军同志向我们招手致意。解放军同志向我们投下了三卷纸。我们把纸卷拣了起来。打开纸卷一眼就看到了毛主席像,队员们都兴奋得跳了起来,说:毛主席来看我们长征了,我们一定坚决地走下去!当打开另一卷时,鲜红的纸上写着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同学们看后都说,解放军同志给我们送来了最珍贵的礼物。毛主席支持我们,解放军支持我们,全国人民都支持我们,我们决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大家的劲更足了,当天走了八十多里路。
为了在长征途中经常能够看到毛主席,我们把解放军同志赠给的毛主席像用镜框装起来,把毛主席语录写在语录板上。同学们一遇到困难,看看毛主席那慈祥的面容,再朗诵毛主席语录,什么困难呵,什么艰苦呵,就都不在话下了。
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耀下,我们终于胜利地到达了目的地。大家回顾走过的这段路程时说,毛主席的每一条语录都是一股无比巨大的动力。没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我们就寸步难行。

搬倒思想上的泥菩萨
内蒙古奈曼旗满都拉胡大队 高吉格尔(蒙族)
搬倒泥菩萨,是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后的一个思想大革命。我们这一带,在旧社会受封建统治压迫较深,迷信思想很浓厚。解放前家家供佛,人身上带着佛,连火盆里边也有佛。解放后,斗倒了地主,翻了身;可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迷信思想,在人们头脑里没有彻底清除掉。经过历次的社会主义教育,广大群众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了,信神拜佛的人少了;但是也还有一部分人,表面上不信神佛,却暗地藏着佛像。泥菩萨这个封建头头没有搬倒,它掩盖了阶级矛盾,束缚着人们的思想,妨害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顺利开展。我们主张阶级斗争,有人却认为贫富在命;我们主张艰苦奋斗,夺取丰收,有人却请喇嘛念经祝愿一年平顺;我们号召战天斗地,有人就讲靠天吃饭。是靠党的领导,还是靠神佛保祐?是靠革命斗争,还是听天由命?这是一场两个阶级、两种世界观的激烈斗争。
怎样搞好这个斗争?毛主席说:“菩萨是农民立起来的,到了一定时期农民会用他们自己的双手丢开这些菩萨,无须旁人过早地代庖丢菩萨。”思想上的阶级斗争不能用下命令的办法去解决,必须通过启发教育,提高群众觉悟,靠群众起来自我革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们组织社员反复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对群众教育很深。他们懂得了:湖南农民当时一边打土豪分田地,一边拆毁祠堂、搬倒泥菩萨,就是因为泥菩萨救不了农民,农民要解放自己,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起来闹革命。社员们议论说:“早在三十多年前,毛主席就赞扬咱们农民打破迷信,叫咱们农民起来革命,他老人家对咱们农民的事情,是多么关心啊!”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群众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彻底解开封建迷信的扣子。六十多岁的宝力道说:“什么佛爷不佛爷的,都是瞎扯。我供了几十年佛爷,不知道浪费了多少香纸、黄油,它没给我一点好处。过去穷人没有衣服穿,佛爷没给一件衣服;我们饿得肚子直叫唤,它也没给过一碗饭。真正解放我们的,还是共产党、毛主席。”当群众透过佛像,看到了阶级压迫的本质以后,就纷纷起来革封建迷信的命。六十多岁的张其布把佛像拿到文化室去作反面教材展览后,说:“我再也不受骗了,叫大家好好看看吧,以后再也不要相信泥菩萨了。”几十年来给人家看风水、卜吉凶的特格西吉力根,也烧毁了“卦书”,决心洗手不干了。人们摆脱了封建迷信的束缚,思想解放了,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得到大大发扬。

“请解放军叔叔背毛主席语录”
战士 宋淼芳
一个星期天上午,我走在街上,迎面来了一群红小兵,将我团团围住,争着说:“请解放军叔叔背一段毛主席语录!”这群孩子,最大的不过十二三岁。他们脖颈上戴着鲜红的红领巾,手臂上戴着鲜红的红袖章,胸前佩着鲜红的语录牌,在晨光熹微中显得格外天真可爱。
我被他们这种热情深深感动。怎么能拒绝这个崇高的要求呢?我高声地背了一段:“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我背着,孩子们鸦雀无声地听着,好像幼嫩的小苗,静静地吮吸着雨露的滋润……。一对对明亮的眼睛信任地望着我。从他们天真的深情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崇拜,无比热爱。
我背完语录,红小兵们高兴地笑了。“向解放军叔叔学习!”说完,迎着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走去。红领巾像一团团革命的火焰在跳动,红袖章闪耀着战斗的青春的光辉……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年青的一代。
“应该向你们学习!”我久久地望着他们的背影,浑身感到增添了无穷的力量。(附图片)

送条语录贺新年
战士 孙学智
新年到了。往年过新年时,都要给亲戚、朋友、战友们送张贺年片,表示祝贺。
今年的新年与往年不同,它是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辉煌胜利的时候度过的,是在破四旧、立四新中度过的。因此,今年的新年更有意义,它的革命气氛应该更浓厚些。我就想把送贺年片,改成赠送毛主席的语录。毛主席的语录,是一切珍贵礼物中最珍贵的礼物。
星期天,我到服务社买了鲜艳的画纸,剪成书签大的长方形,左上角贴上了毛主席像,根据战友的不同情况,选择了不同的语录,端端正正地写在纸签上。背面写上: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语录签做完后,我看到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像和那闪闪发光的毛主席语录,心里热乎乎的。我想,当我的战友接到语录签后,一定会更加热爱毛主席,更加爱读毛主席的书;一定会在新的一年中做出更大的成绩,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