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好形势教育
在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高潮中,我军许多单位抓紧形势教育,结合部队的思想实际,大讲特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空前大好形势,大讲特讲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大讲特讲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个做法值得重视,值得推广。
正确的方针、政策、部署,来源于对政治形势的正确分析和对阶级势力的正确估量。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就是在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进行最科学、最精辟的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抓好形势教育,让广大群众进一步认清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空前大好形势,才能更深刻地领会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伟大意义,更自觉更得力地执行毛主席的伟大指示。相反,如果对形势的估计不正确,就不可能正确理解毛主席和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部署,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错误做法,甚至迷失方向,走到邪路上去。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形势,发展极其迅速。毛主席说:“当前的运动的特点是什么?它有什么规律性?如何指导这个运动?这些都是实际的问题。”“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我们必须经常向部队进行形势教育,使部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方向,紧跟毛主席,紧跟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要经常把运动中出现的新动向、新成就、新经验、新问题,用毛泽东思想进行分析和总结,及时向广大指战员进行教育,使他们的思想能不断跟上发展着的新形势。
形势教育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帮助群众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去观察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形势,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人们对形势的认识,识破阶级敌人的挑拨煽动,克服来自右的或“左”的方面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
毛主席在最新指示中教导我们:“全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不是小好。整个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形势大好的重要标志,是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从来的群众运动都没有象这次发动得这么广泛,这么深入。”
用毛泽东思想观察分析形势,就要根据毛主席的这一教导,首先把着眼点放在群众身上。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的主人。群众的动向,决定革命形势的本质。我们的革命形势的好坏,就看用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的广度和深度,就看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证明,只要毛泽东思想同亿万人民群众相结合,除了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党内走资派和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即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以外,人人关心国家大事,人人起来革命了,那么,无论阶级敌人怎样嚣张一时,怎样阴险、狡猾,都不能逃脱覆灭的命运;无论前进中有着什么样的困难,都一定能够克服。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反革命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正是在亿万革命群众的发动中被摧毁的。
在观察形势的时候,要善于区别主流和支流,不被一时一地的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要把个别的、暂时的、局部的某些现象,夸大为普遍的、长久的、全局性的问题。这样,我们就能够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种种史无前例的伟大胜利的深远意义,看到人民群众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创造力量,看到群众运动中不断涌现的朝气勃勃的新事物,永远充满革命的乐观主义。
抓好形势教育,帮助部队用毛泽东思想观察形势,分析形势,必须走群众路线。亿万革命群众在文化大革命中的斗争实践,是丰富多采的活教材。我们一定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地从社会上吸收营养,并发动部队的每个同志,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分析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互相启发,互相教育。这样,就能把形势教育搞得生动活泼,有效地提高部队的政治觉悟,使部队更好地掌握毛泽东思想,更好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  (十一月九日)

大树特树伟大领袖毛主席绝对权威
大树特树伟大毛泽东思想绝对权威
全国军民深入学习林彪同志讲话,决心更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更广泛地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全世界,更有力地支援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新华社八日讯 全国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红卫兵小将和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继续广泛深入地学习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在首都人民纪念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大会上所作的极为重要的讲话。他们决心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决心更加努力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大树特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让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插遍全中国,插遍全世界!
各地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激动地说,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了一个崭新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使当代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闻风丧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他们说,苏修叛徒集团背叛十月革命事业的事实告诉我们,要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和掌握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要一千倍一万倍地提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这是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保证,是彻底埋葬一切剥削制度,使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北京、上海、山东、江西、内蒙古、山西、黑龙江、贵州、青海、天津、郑州、湖北、安徽、浙江、甘肃、宁夏、湖南、四川、吉林、陕西、江苏、云南、广东、新疆等省市和自治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连日来纷纷座谈讨论,认真学习林彪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编辑部发表的《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的道路前进》的文章。一些省市的革命委员会还专门召开学习会议。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委员会认真地学习了林彪同志的极为重要的讲话之后,在七日召开了全区有线广播大会,号召全区一千三百万各族革命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掀起一个更广泛更深入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要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
各地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在学习林彪同志讲话时,坚定地表示,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广泛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倒批臭,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搞好本地区、本单位的斗批改,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更加强大的世界革命的根据地,更好地履行支援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国际主义义务。一些地方的工农群众,一边学习林彪同志讲话,一边总结前一阶段的革命和工作的经验,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制定新的战斗计划,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正在教育革命战线上冲锋陷阵的各地红卫兵小将、革命师生,这两天反复学习林彪副主席的重要讲话,他们怀着自豪的心情表示:在最高统帅毛主席领导下,我们正在做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坚决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最高纲领,掀起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高潮,坚决做教育革命的闯将,为创造出一个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而奋斗。
连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广大指战员,认真学习林彪副主席的极为重要的讲话,许多单位还派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农村、工厂、机关和学校同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红卫兵小将一起进行座谈、讨论。国防科委、国防工办等单位的干部、战士满怀激情地指出,我们生活在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革命新时代,在当代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领导下干革命,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们一定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誓死捍卫毛泽东思想,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普照全中国,普照全世界。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丰福生、孙乐义,铁道兵硬骨头战士张春玉,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空军某部作战有功人员董小海和“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指战员等,一致指出,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的广泛传播,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必将大大地加速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进程。北京、济南、兰州、武汉、成都、沈阳、福州、南京、广州、昆明等部队和新疆、西藏军区广大指战员们说,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最强大的武器,我们一定要更广泛地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全世界,有力地支援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各国反动派的革命斗争,十月革命开创的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事业一定在全世界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