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青岛化肥厂以斗私批修为纲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让干部大胆站出来抓革命促生产
全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层以上干部已站出来,有二十三名参加各级革命委员会工作
据新华社济南四日电 青岛化肥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在驻厂的解放军同志热情帮助下,以“斗私,批修”为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全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层以上干部已经站了出来,其中有二十三名被吸收参加各级革命委员会工作,发挥了骨干作用和核心作用。由于干部问题解决得好,整个厂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越来越巩固,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生产蒸蒸日上。一至十月份,全厂化肥的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七六。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要让革命干部站出来,大胆使用革命干部,必须以“斗私,批修”为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他们说: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是指导我们解决好干部问题的指路明灯,而斗私批修则是保证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得以贯彻的强大推动力。
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来,就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解决干部问题放到厂革命委员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经过分析,这个厂的革命派认为,全厂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其中虽然有不少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但,这是属于好人犯了错误。厂革命委员会和革命派决定大抓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用毛泽东思想解决干部的各种错误思想,帮助他们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这个厂的一些犯错误的干部,由于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加上中了《修养》的毒害,头脑中严重地存在着“私”字。他们中间有的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清,不能勇敢地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线;有的对革命派有抵触情绪。针对干部的这些活思想,这个厂先后开办了十三期毛主席著作学习班,专门组织犯错误的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以及“老三篇”等光辉著作,边学习边斗私批修。同时,学习班还让这些干部亲自听那些受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革命派战士控诉中国赫鲁晓夫制定和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滔天罪行,帮助这些干部提高觉悟,更好地认识自己的错误。
经过在学习班的学习,一些干部认识到他们之所以对革命派有抵触情绪,主要是自己头脑里有个“私”字,只有斗私,才能正确对待革命群众的革命行动,和革命派真正从思想感情上打成一片;只有斗私,才能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划清界线,进行坚决的斗争。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还以个别谈心的方式,对干部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在饭前饭后,班前班后,会前会后,时常可以看到革命派群众和犯错误干部在促膝谈心,革命派抱着“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目的,摆事实,讲道理,热情帮助不少犯错误的干部迅速提高觉悟,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革命委员会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对干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同时,针对部分革命群众在干部问题上的活思想,在群众中也积极地展开了工作。
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这个厂部分革命群众和犯错误的革命干部之间还存在着对立情绪。有的革命群众反对解放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干部;有的说:“我们过去把他斗了、批了,现在让他站出来,他要是来一个‘秋后算账’,可吃不消”,等等。为了纠正这些错误思想,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开办了毛主席著作学习班,分期分批组织各级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以及部分革命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干部问题的著作。同时对中国赫鲁晓夫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展开了革命的大批判。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要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教导,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后,认识到能不能大胆解放和使用革命干部,是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抱什么态度的问题。
认识提高了,他们又进一步学习了“老三篇”,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标准,大亮、大斗在对待干部问题上的私心杂念。大家认识到,“私”字是正确理解和坚决执行毛主席干部政策的最大障碍。一定要跳出“私”字小圈子,从无产阶级的党性出发来对待干部,才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机动车间起重组的革命群众,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迫害较重。车间有人提出要把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原车间支部书记王道哲解放出来时,他们激烈反对。后来,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通过斗私批修,他们认识到王道哲是受了蒙蔽才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应当热情帮助他学习毛主席著作,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吸取教训,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他们这样做了,使王道哲受到深刻教育,认真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终于站了出来。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大胆使用干部,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进一步考察他们,提高他们。对于参加了各级“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担任了领导工作的革命干部,革命派对于他们的正确领导都大力加以支持,使他们更好地行使自己的职责。

国营汉沽农场原党委副书记,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欢迎和支持,被选入革命委员会。图为他在劳动休息时与职工们亲切交谈。 永立东摄

勇于斗私批修 勇于解放干部
北京市运输公司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到目前为止,全公司七百多名各级干部中已解放百分之八十五,很多干部担任了领导职务
本报讯 北京市运输公司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解放军的帮助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斗私,批修”为纲,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大胆解放干部,大胆使用干部,帮助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勇敢挑起革命重担。到目前为止,全公司七百多名各级领导干部中,已解放百分之八十五;公司所属十八个单位,有九个单位解放干部达百分之九十;有十个单位实现了革命“三结合”,成立了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中,革命干部将近百分之五十,大部分担任革命委员会主任。三个公司的革命领导干部被选进了“三结合”的领导班子。
在斗“私”中大胆解放干部
干部大多数是好的,还是坏的?开始,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有分歧:
有些同志说:运输公司“情况特殊”,大部分干部执行了旧北京市委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文化大革命中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因此这些同志认为没有几个干部是好的。有的同志不愿作干部的思想工作,怕“保皇派”帽子落在自己头上。针对这些活思想,驻公司的解放军同志,反复宣传毛主席关于“要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的教导。经过反复讨论,大家认识到运输公司干部的大多数是热爱毛主席的,在十几年或几十年中作了不少工作,成绩是主要的。有的对修正主义路线有所抵制,有的是因为受了中国赫鲁晓夫
“驯服工具”论的影响才执行修正主义路线的。这样,大家树立起了“要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思想,有了解放干部的决心。
但是在解放干部的具体工作中,还有一些同志一时想不通。有的同志说:“某人过去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好容易翻过身来了,怎么也不能让他们再起来!”有的同志说:“我们前一段时间对某些犯错误的干部进行了斗争,要是再让他们起来,会给咱们穿小鞋,受不了!”针对这些思想问题,解放军又继续帮助大家树立“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的伟大胸怀,引导大家认清,大多数干部经过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政治觉悟更加提高了,会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革命的大批判中立新功;他们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去掉了身上的政治灰尘,会改进自己同群众的关系。因此,无产阶级革命派要热情地教育和团结干部的大多数,对于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坚持不改和屡教不改的,都要坚持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经过解放军同志帮助,大家都决心来做教育干部的工作。汽车运输四厂共有干部四十五名,不少人在运动初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造成了与群众严重对立的情况。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组织干部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老三篇”,帮助革命干部认识了过去的错误。现在大多数干部都解放出来了。六场有个党委副书记,文化大革命前执行修正主义办场路线;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蒙蔽一部分群众离场,严重影响了抓革命促生产。革命群众对他进行了批判,曾经提出要打倒他的口号。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重新全面地分析了他的错误,认识到这个干部过去工作积极,只是因为一时不理解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才犯了错误。革命派应该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团结、教育他。因此让他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革命派一起“斗私,批修”。这个干部很受感动,诚恳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六场成立革命委员会时,他被选入“三结合”领导班子。
在斗“私”中大胆使用干部
这个公司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认为,不但要大胆解放革命干部,而且要大胆使用革命干部。但是有少数同志说:“解放你就不错了,还让你领导我?”“是我把你解放的,你得听我的,这个家得我当!”
到底这个家让谁当?解放军同志认为,在“权”字问题上,这是一个让“公”字当家,还是让“私”字当家的大问题。于是就组织革命派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和“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等论述,引导大家狠斗“私”字,大破小资产阶级派性,树立无产阶级党性,要掌无产阶级的权,不要掌个人或小团体的权。这些同志认识到,原先那种看法是“派性”,是“唯我独革”、“利己主义”等,是“私”字作怪。运输公司一个副经理和一个党委副书记,都是经过长期锻炼的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又站在造反派一边。大部分同志认为要把他们选入“三结合”领导班子。但是也有一部分同志不同意,认为“他们做领导,我们往那放?”解放军同志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斗掉了“私”字,认识到虽然他们执行过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但他们仍然有所抵制。现在这两个干部已被选入“三结合”领导班子。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
北京针织总厂中上层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学员们,经过斗私批修,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学习期中,他们抽出两天时间,深入车间,和工人一起,边劳动边谈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诚恳地接受群众的批评。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原一分厂总支书记冯玉秀下车间时,顾虑重重,心想: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犯了错误,群众一定不会谅解,说不定还会碰钉子。
硬着头皮下去后,完全出乎意料,群众不但不讨厌他,反倒鼓掌欢迎。他深深感到阶级友爱的温暖,各种顾虑一下子全没了。群众在向他提出批评意见时,都是十分坦率和诚恳,并且向他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零件库有一位老工人对他说:“老冯,我们过去批判你,是为了把你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枷锁中解放出来,是为了斗掉你的官架子,希望你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你想想,一九五三年以前,咱们工作在一起,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彼此之间互相了解,亲密无间;可是你当了书记后变了,架子大了,看不起我们工人了,长期没见你到过我们库里来。今天你来了,我们要你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临走时,这位老工人还送给他一本“老三篇”。一路上,他老想着这位工人中肯、坦率的话,觉得句句话都打中了自己的要害,恨不得把满身的“污垢”一下子清除掉。他感到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党,对不起革命群众。今后怎么办?没说的,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紧跟毛主席,坚决革命到底!
改正了错误,就是好同志
原保卫科副科长朱德林到车间后,许多工人向他赠送了毛主席语录,询问他背过“老三篇”没有。工人们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一起控诉和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恶和毒害。工人们还帮助他分析犯错误的原因,总结犯错误的教训。许多工人说:“你们当工人时,朴素热情,彼此亲密无间,为什么当了干部后群众对你们意见大了呢?就是因为你们不听毛主席的教导,缺乏群众观点,不走群众路线。这些年,你们官做大了,自以为了不起,群众的意见听不进,群众的批评不接受,遇事不和群众商量,不平等待人,由不相信群众,慢慢发展到脱离群众,甚至发展到压制群众……。你们对群众这个样,群众还能没有气?”
朱德林虚心接受了群众的批评,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工人们又说:“我们要求你们的只有一个‘改’字,错了就改,改正错误,就是好同志!”
革命群众通情达理的批评,使朱德林很感动。他深刻地认识到,这几年之所以错误不断,主要就是因为自己严重脱离群众。
到群众中去,才算真正站出来
副厂长张成明这两天到群众中去后,受到深刻的教育。他感到只有到群众中去,才算真正站出来。
张成明没有下车间前,思想上还有“疙瘩”,不愿再当干部了,甚至叫孩子长大后也别当干部。到车间后,工人同志们热情的帮助,使他解开了“疙瘩”,懂得了群众过去对自己的批评,完全是出于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痛恨,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热爱,也就是对自己的挽救。张成明深深感到当干部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决心今后永远和群众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永远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北京针织总厂 王德福

井陉矿务局连续十个月超额完成计划
河北井陉矿务局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在一至九月份月月超额完成国家原煤生产计划之后,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斗号召,掀起斗私批修高潮,生产干劲倍增,十月份又超额百分之二点八完成了国家的原煤生产计划。这个矿务局的掘进总进尺,也超额百分之十六完成了十月份的国家计划。

萍乡矿务局革命职工掀起生产新高潮
江西萍乡矿务局革命职工,在驻矿支左部队的帮助下,以“斗私,批修”为纲,掀起轰轰烈烈的生产高潮,第四季度的第一仗已经取得胜利。自九月以来,全局的总产量一旬高过一旬。十月上旬比九月下旬提高百分之十七;十月中旬又比上旬提高百分之二十五。青山矿十月份以来日产量计划几乎天天被突破,并多次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十左右。矿务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满怀信心地争取完成第四季度的生产计划。

跃进矿十月生产和掘进计划全面完成
河南鹤壁矿务局跃进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以“斗私,批修”为纲,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十月份煤炭生产和掘进进尺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延安建设煤矿一至十月计划超额完成
陕北延安建设煤矿的广大革命职工,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了一至十月份的生产计划。而且还鼓足干劲,正在开挖着三个新矿井。这三个新矿井明年完工投入生产以后,产煤量将比现有的生产水平增加一倍多。

大通煤矿小煤洞煤井产量不断提高
青海大通煤矿小煤洞煤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不断提高原煤产量,煤的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九月份这个煤井的原煤生产,超额四千五百多吨完成了月产任务。由于这个煤井的大幅度超产,全矿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月产量最高水平。十月份生产计划也提前十天超额完成。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