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胆破旧 勇于创新
北京三十一中革命委员会
最近,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向我们发出了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我们坚决响应,坚决执行。
为了从根本上铲除复辟资本主义的土壤,防止修正主义,必须对我国现存的教育体系进行彻底的革命。彻底破除旧的教育体系,建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的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体系,这是我们广大革命群众,特别是全体革命师生面临的极其光荣伟大的历史任务。
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必须敢字当头,拿出无产阶级革命派彻底破坏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无比勇气,敢于藐视古人,藐视洋人,藐视“权威”,把不合理的旧事物推翻打倒,踩在脚下。如果对破除旧事物犹豫害怕,对创立新事物顾虑重重,那就只能是修修补补的改良主义。我们必须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敢于设想,敢于创造,敢于试验,坚决同困难作斗争,争取教育革命的伟大的胜利。在这一点上,上海同济大学等学校,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中学教育是整个教育过程中的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担负着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输送人材,为高一级学校培养学生的重大任务。青年学生究竟成为哪一个阶级的接班人,中学阶段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学教育按照什么方向,什么路线去办,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未来的颜色。而现存的中学教育体系,基本上是沿袭英美十八世纪以后创立起来的一套,再加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教育界的代理人从苏修贩买来的一些破烂货;完全不能适应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进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的需要。因此,我们中学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立即对中学教育制度进行彻底的革命,为整个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旧的中学教育制度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必须立即加以改革。这里,我们想先谈一谈改革中学课程设置必须遵循的三个原则:
一、突出政治。过去的课程设置严重地脱离政治,脱离阶级斗争,特别是没有把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首要地位。虽然过去也安排了几篇毛主席著作的学习,但往往是从理论到理论地学,甚至作为普通的文学作品来学。这种现象必须彻底改变。今后,一定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学教育的主要内容。一定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把阶级斗争作为一门主课,使学生通过几年的学习和实际斗争的锻炼,基本上树立起无产阶级革命的世界观,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经得起考验。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中学以传授知识为主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而把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
二、联系实际。旧的中学课程设置严重地脱离实际,脱离生产劳动。不少家在城市的学生学了几年,依然五谷不分,菽麦不辨,既不能参加生产劳动,更缺乏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发展下去,必然成为高踞于劳动人民头上的精神贵族。因此,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使教育与劳动联系起来”,把生产劳动作为中学教育的一门重要的固定的课程;同时,使所有课程都紧密地联系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际,学了就能用上,能解决实际问题,从根本上改变“学了好几年,一问三不知;‘知识’一大堆,样样干不了”的现状。
三、单一递进。现在中学的课程设置,完全是从英美的“天才教育”那里照搬过来的。资产阶级“天才教育”的特点,就是所谓“自然淘汰”法,环节多,重复多,层层“淘汰”,最后培养出少数为资产阶级服务的“尖子”。有的课程,小学学过了,初中又学一遍,初中学过了,高中再学一遍,循环往复,十分繁琐。我们认为,必须彻底打破初小、高小、初中、高中的四级制,建立单一的普通教育制度,从更好更快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目标出发,统一设置课程,突出主要科目,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样,学制就可以大大缩短,师资和设备就可以大大节约,无产阶级教育事业就能更快更好地发展。
改革整个旧的教育制度,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全体革命师生进行艰苦的持久的斗争。我们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目标,就一定能取得胜利!
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
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教育革命的导航灯
北京二十三中革命委员会 解放军驻二十三中军训团
我们北京二十三中革命委员会和军训团的同志们,从广播中听到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后,立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象一盏光芒四射的导航灯,为我们照亮了前进的路程。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照办!
革委会和军训团的同志们在一起,逐字逐句地反复琢磨,领会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精神。军训团王团长说:“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首先要解决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的问题。进行教育革命,也必须首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依靠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搞好,搞彻底。”革委会的刘琳同志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对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最大鼓舞,最大信任,最大支持!我们决不辜负他老人家的教导。我们一定在这场教育革命中打一个漂亮仗!”
大家还认识到,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方法,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革命。只有坚决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放手发动群众,坚决依靠无产阶级革命派,才能把教育革命搞好,才能创立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我们学校从五月份起,边复课,边实践,边改革,充分发动革命师生员工讨论,已经制定了教育改革方案,在教育体制、教学内容、方法等方面,大胆地进行了改革,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当我们看了上海同济大学等几所学校的教改方案后,给我们很大启发,感到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一定要敢字当头,大破大立,大胆创新,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为人民立新功创新劳。
(附图片)
北京四十中革命委员会和校教改组,正在结合本校情况,学习和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 卢燕财摄

充分发动群众 搞好教育革命
北京市草场地中学革命委员会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我们进行教育革命的唯一的正确路线,是彻底粉碎旧教育制度的伟大动员令。只有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才能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把学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我校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三月十六日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接着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从四月三日开始复课闹革命。在复课初期,有些人对于依靠谁进行教育革命,思想上不很清楚,学生靠教师,教师靠干部,干部靠上面给办法发方案。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认识到,要搞好教育革命,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必须依靠广大革命群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就会有办法。广大革命师生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直接受害者,他们对旧教育制度的危害感受最深。他们最了解学校的情况,最有发言权。我们组织革命师生员工,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同时,组织革命师生深入工厂、农村进行调查,向工农群众求教,并且总结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制定了学校教育改革方案,目前正在落实。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使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教育革命是群众的事,只有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打一场人民战争,才能搞好教育革命。如果离开了群众,就会一事无成。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威力无比的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我们一定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以“斗私,批修”为纲,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把我们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做教育革命的先锋
北京女七中革命委员会 解放军驻女七中军训团
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吹响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一次教育革命的新的进军号,规定了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根本路线和方针,是对教育战线上无产阶级革命派最大的信任、最大的鼓舞和最大的鞭策。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们北京市女七中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驻校军训团的全体指战员,坚决照办,立即照办,句句照办,字字照办。
上海同济大学等几个学校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敢闯,敢干,一马当先地提出了教育革命的几个初步方案,走到了教育革命探索者的前列。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决心汲取他们的经验,坚决把本单位的教育革命搞好,创立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
教育革命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是思想、文化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决战。要搞好这场大革命,依靠少数专家、学者是不行的,必须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女七中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践证明,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和革命的工人,特别是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是文化大革命的主人。只有他们才能担当起教育革命的重任。
革命的学生,是旧教育制度的直接受害者。经过文化大革命,他们提高了觉悟,对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一套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教育制度、教育方针和教学方法,无比痛恨,他们对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无比热爱。他们决心遵循毛主席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创立无产阶级自己的一套崭新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依靠这些勇敢坚定、敢闯敢干的革命小将,一定能闯出一条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康庄大道。
革命的教职员工,长期受到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压抑和迫害。他们同样有着进行教育革命的强烈愿望。而且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自旧的营垒,熟悉内幕,依靠他们和广大的革命学生相结合,就能抓住要害批,抓住要害改,搞好教育革命。
女七中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驻校军训团全体指战员,正在热烈地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讨论同济大学等学校的教育革命方案。我们决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所寄予的无限希望,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把女七中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