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又传胜利捷报
南越军民第三季度歼敌八万二千多名
其中全歼美军三万多名 击落击毁敌机七百四十七架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在最近发表的战绩公报中宣布,越南南方军民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战斗中取得了歼敌八万二千多名的辉煌胜利。在被歼的敌人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万二千五百名和帮凶军近三千名。
公报指出,越南南方军民继去冬今春取得的辉煌胜利后,在七、八、九三个月中,全歼了敌军十个营和相当于营的单位、四支坦克部队、八十八个连、一百七十九个排,击落击毁敌机七百四十七架,击毁击伤各种军车一千一百八十辆,摧毁各种不同口径大炮一百三十三门,击沉战船和汽艇七十六艘,炸毁机车八台和车厢二十节,攻克碉堡九十四个、岗楼七十一座,炸毁桥梁七十八座和涵洞六十七个,烧毁弹药库五十二个和总容量为一千八百万公升的汽油库十九个。
公报说,与去年同一时期相比,被消灭的敌军增加一倍,被击落的飞机增加一倍,被击毁的军车和击沉的船只增加一倍多,被击毁的装甲车增加两倍。
公报指出,在这三个月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到处展开进攻和反攻,在每个战场和各个战场之间配合得十分紧密,歼灭和重创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他们非常灵活和熟练地运用了各种战术,取得了许多出色的战果。
公报说,在这期间各地军民在水陆交通线上频繁地袭击敌人,他们把大中小规模的战斗结合起来,不仅消灭了大量敌人,而且牵制和分散了敌人的许多力量。为了防备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袭击,敌人不得不在第九号公路沿线布置六个到八个营的美军把守。第一、第十三、第十四、第二十和第十五号战略公路,由于经常遭到破坏和切断,而陷于瘫痪。
公报说,这三个月是敌人的后方基地被袭击最多的三个月。有十二个省城、四十个县城和后方基地,如广治、顺化、岘港、会安、广义、藩切、大叻、林同、春禄、平阳、西宁、新安、高岭等,以及福永、朔庄、岘港、永隆、金瓯、芽庄、东河等一系列机场遭到南方各地军民的猛烈袭击。在这期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能同时袭击敌人许多军事目标。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深入许多敌后地区,打击敌人的“绥靖”活动,协助当地群众奋起进行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并且在许多地方大力发展游击战争。
公报最后号召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加倍努力,坚决在这个冬春季里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进而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缅甸反动派倒行逆施猖狂反华只能加速灭亡
奈温反动政府无理撕毁协定蛮横驱逐我专家
这是奈温政府叛卖民族利益投靠美帝苏修恶化两国关系的又一严重步骤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缅甸奈温反动政府背信弃义,片面彻底撕毁了中缅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十月六日的来照中悍然驱逐中国专家,蛮横无理地限令他们在十月份内全部撤出缅甸。这是奈温反动政府叛卖缅甸民族利益,投靠美帝苏修,破坏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又一个极其严重的步骤。
六月二十七日凌晨,缅甸反动政府组织上千名暴徒,破门冲进中国援缅工程的执行机构——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处,把这一机构捣毁,并且抢劫烧毁供专家使用的大批生活物资及其他财物。
六月二十八日,缅甸反动政府组织的大批暴徒在光天化日之下野蛮袭击中国大使馆,当场杀害中国专家刘逸,造成了国际外交史上空前未有的血腥惨案。
在这两天中,缅甸反动政府还连续多次组织暴徒在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处驻地挑衅,嘶叫反华口号。
与此同时,缅甸反动政府以“保护”为名,派遣大批军警包围中国专家住地,切断专家同外界的联系,粗暴地限制专家的行动自由。甚至专家去办公室和打电话时,也要事先提出名单,经军警批准。专家离开住地,就有特务跟踪、登记人数。中国专家到仰光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处接洽公务,也受到百般阻挠,许多专家被扣留在仰光达一、二月之久,不能返回工地。缅甸军警还粗暴地侵犯中国专家的人身自由,擅自破门闯入专家的办公室、住地,包围专家住地的军警把枪口朝着专家宿舍站岗,甚至把枪口对着走出宿舍的中国专家。这一切,就使中国专家的人身安全毫无保障,完全失去了正常工作的条件。
尽管发生了以上这一系列严重政治事件,使得中国专家根本不可能继续工作,中国政府仍然以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以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为重,采取了十分克制的态度。中国政府在六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向奈温政府提出五项严正要求:(一)严惩凶手,(二)抚恤受难家属,(三)公开道歉,(四)保证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和其他机构及全体中国人员的安全,(五)立即停止对华侨的法西斯暴行。中国政府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馆随后耐心地同缅甸政府进行了四个月的交涉。同时,中国专家继续留在各个工地,等待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
但是,缅甸反动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强烈抗议和严正要求,它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接二连三地掀起反华浪潮,更加残酷阴险地迫害广大爱国华侨;另一方面则对中国政府的要求极尽颠倒是非之能事,而且百般抵赖,推卸罪责。
中国政府本着维护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顺利执行、使中国专家恢复工作的愿望,又在十月四日照会缅甸反动政府,重申五项正当合理的要求,敦促它认真考虑。但是,缅甸反动政府却在六日悍然要求“立刻开始撤退”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并且蛮横地说什么在一九六七年十月三十一日以后缅甸政府将“不再负责他们的生活费用”,实际上是限期驱逐中国专家,这就片面彻底撕毁了中缅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奈温反动政府背信弃义地撕毁中缅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是它经过长期周密策划的反华阴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缅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是在一九六一年签订的。奈温集团在一九六二年三月靠军事政变上台后,为了捞取经济实惠,主动要求继续执行协定。中国政府从促进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帮助缅甸人民进行经济建设,以摆脱对帝国主义的依赖出发同意这一要求后,它又不断片面变更预定的援助项目,拖延有关项目的准备工作,破坏协定的顺利执行。在中国方面的努力下,援缅的中国专家忘我劳动,同缅甸劳动人民亲密协作,才又快又好地建成了滚弄大桥、米邻糖厂,把密铁拉纺织厂建成投入试生产,另一援缅工程雪当纸厂也在安装机器,正在增建缅方要求的自备电站。还有太可桥、斯瓦胶合板厂两项工程已进入工程后期,另一大型水电站工程正在进行设计勘察。中国经援工程的高质量和高速度,特别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专家,以他们的艰苦奋斗、勤劳勇敢、和缅甸工人同甘共苦的优良品德,博得了缅甸劳动人民的赞扬。
但是,奈温反动政府却百般破坏中国专家和缅甸人民所结下的深厚友谊。它严格禁止中国专家同缅甸人民接触来往,派出大批特务到各工地上进行调查和监视,甚至在专家住处设置铁丝网,变相地把中国专家加以囚禁。缅甸反动派还无耻地勾结蒋帮特务,迫害中国专家,在工地上进行破坏活动。
在缅甸的法西斯头目奈温去年九月访问美国同约翰逊密谋反华以后,缅甸反动政府就逐步走上了公开猖狂反华的道路,它对中国专家的仇视和迫害也就表现得更加突出了。今年四月间,在斯瓦胶合板厂工地的中国专家外出发生撞车事故后,有一名中国专家重伤牺牲,十多名中国专家受伤,缅甸反动政府对这一不幸事件根本不予理会。牺牲的中国专家安葬后的第二天,缅甸反动政府竟蛮横地要求扒坟移墓。中国受伤专家进入医院后,连医药也没有,甚至中国专家在医院吃的饭也是由当地华侨供给,等等。
缅甸奈温反动政府背信弃义,猖狂反华排华,撕毁中缅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罪责难逃,它妄图破坏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的阴谋是决不能得逞的。它的这种倒行逆施,只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激起缅甸人民更加剧烈的反抗,从而加速它的灭亡。

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和五星红旗
我红色外交战士离雅加达回国
印尼人民和爱国华侨向我外交战士挥手致意依依惜别 各友好国家使节热情欢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雅加达消息: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黄文胜和使领馆全体人员二十人,在专程前往迎接他们的我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裴默农陪同下,三十一日乘坐我国派去的专机离开雅加达回国,受到各国友好使节的热烈欢送。
在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对我驻印尼外交人员进行一系列的迫害,并无理要求中国政府撤回使领馆全部人员后,我国政府不得不暂时关闭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和领事馆并撤回使领馆全部人员。
我红色外交人员在离开雅加达时,到机场送行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古巴、阿富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兄弟国家和友好国家的使节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雅加达代表。
我驻印尼大使馆三十一日早晨五时许,照常升起庄严的五星红旗。在闭馆并离开使馆时,举行了降旗仪式,全体同志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
我红色外交战士在乘坐各友好国家驻印尼使节提供的汽车,从大使馆到雅加达飞机场的道路上,印尼反动政府恐慌万状,到处军警林立,戒备森严,如临大敌,满载武装军警的大卡车和摩托车紧紧前导后随。中国和印尼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任何人破坏不了的。沿途印尼人民和爱国华侨,满怀着对我红色外交战士惜别和同情的心情,挥手致意,有的华侨眼里含着泪水,频频招手告别。
长期坚持斗争并被印尼反动政府武装袭击、围困达一个月之久的我红色外交战士来到飞机场,看到祖国政府派来的专程前来迎接他们的代表、医务护理人员以及专机组人员,看到机身上用红字书写的“毛泽东思想的阳光普照全世界”的鲜红标语以后,非常激动,热泪盈眶。他们同前来迎接的亲人热烈拥抱,共同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裴默农,在机场发表了讲话。他代表我国外交部向各国使节在我大使馆遭到武装袭击和围困期间,对我使馆全体负伤人员所给予的关怀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他们前来为我使领馆人员送行表示感谢。
我红色外交战士在上飞机前,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和伟大祖国五星红旗,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向前来送行的各国使节告别,向被隔离在机场外面的印尼人民和爱国华侨告别。我红色外交战士于北京时间十二时十五分登上专机,离开了在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统治下的灾难深重的千岛之国。
我红色外交战士离开雅加达前夕,于十月三十日举行了告别招待会。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以及使馆全体人员、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雅加达代表、罗马尼亚、古巴、阿富汗、叙利亚、巴基斯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柬埔寨、锡兰、阿联、波兰、伊拉克、阿尔及利亚、瑞士、法国等十五个国家的使节和外交官出席了招待会。
由于印尼反动政府的无理刁难,我驻印尼大使馆临时代办黄文胜不能从医院返回使馆参加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我驻雅加达代总领事师晋侃在讲话中揭露了印尼反动政府长期反华排华、蓄意破坏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的滔天罪行。招待会后,各国使节观看了被印尼法西斯暴徒和反动军警武装袭击,遭到破坏的大使馆现场。各国使节对印尼反动政府的法西斯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各国使节还带走了陈放在招待会上的英文版《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

老挝人民革命斗争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老挝人民革命斗争二十二年”图片展览今天在北京开幕。参观展出的人们热烈赞扬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全世界人民做出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榜样。
展览大厅充满了中国和老挝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友谊气氛。展览厅正中挂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切握手的巨幅照片。四周挂着许多毛主席语录牌,和“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的大标语。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对外友协会长楚图南,首都革命群众,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红卫兵小将数百人,以及老挝贵宁·奔舍那夫人和在北京的其他老挝朋友,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