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着毛泽东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
亚非作家和各国科学家访问延安后热情歌颂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六日讯 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的各国科学家们,不久以前,参观访问了中国革命摇篮——延安。他们纷纷题词、写诗、向记者发表观感,热情地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钥匙
安哥拉诗人维里亚托·达克鲁斯热情洋溢地说:“在延安,我清楚地看到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伟大革命胜利的钥匙。延安是使革命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光辉榜样,也是胜利地在旧的和落后的基础上建立新生活的光辉榜样。”
来自科摩罗群岛的代表阿布杜·巴卡里·布瓦纳说:“延安这所革命大学给了我们宝贵的知识和经验。这个大学的老师就是毛泽东。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毛泽东著作,并决心把毛泽东思想应用到自己国家的实际斗争中去。”
加那利群岛的代表安东尼奥·库比洛也满怀激情地题词颂扬延安:“我们感谢中国人民的革命榜样,感谢他们所作出的一切牺牲。全世界的革命者都将到延安来,因为世界的自由和各国无产阶级群众的自由是在延安诞生。”
来自西非的塞拉勒窝内的代表南西·格兰特夫人写了一首颂诗:《延安之歌》。诗中写道:
“延安呵,延安,你的山岗令人多么向往!
窑洞——坚韧意志的象征,
英雄奇志大发扬,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自由是你的目标,
前进,前进,走向胜利的前方!”
延安的道路是亚非拉人民的道路
伊朗代表拉明在题词中说:“延安的道路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道路。延安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一所革命大学校。毛泽东同志不仅以他不懈的努力和英明的领导把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推向了胜利,而且以建立这样史无前例的根据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向全世界一切革命者指明了战斗的道路。”
印度尼西亚的作家们在参观毛主席在延安的旧居时,大家怀着特别深厚的感情抚摸毛主席当年办公的书桌、坐过的椅子或用过的笔墨文具,仔细记录了讲解员的每一句话。一位印度尼西亚女作家满怀激情地说:“现在我亲眼看到了延安!但是延安早已活在我们印度尼西亚人民心中。”她指出:“毛主席根据中国革命的丰富经验,在延安写下了许多伟大的著作。这些理论已成为世界被压迫人民、特别是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法西斯专政的武装斗争的亚非拉人民的行动指南。毛主席的这些著作是不可战胜的精神力量。”
印度尼西亚代表阿甘姆·维斯比在题词中强调指出,“延安将永远活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及世界上一切为了本国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心中。延安将永远坚定革命者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意志。延安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世界人民。”
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
越南、菲律宾和日本的作家们在参观访问延安后,也纷纷题词颂扬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伟大。越南作家代表团代表黄忠通等强调指出,毛主席在延安写下了许多重要著作,“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菲律宾代表阿马多·埃尔南德斯热烈赞扬说:“延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自由和解放的坚不可摧的堡垒,今天它也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切被压迫人民、一切革命者的灯塔。”
一位日本科学家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里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一些展品后说:“中国革命的经验,使人们懂得了一个真理,就是用武装的革命人民打倒武装的反革命,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整个政权。毛主席的这个战略思想,指明了革命的方向。”
不少科学家热烈称颂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一位拉丁美洲科学家说:“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是真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打破了人们认为美帝国主义‘强大’的迷信。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人民反美革命斗争的光辉榜样。”智利科学家达尼洛·比利亚罗埃尔·席尔瓦热情赞扬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点是“最正确的战略和策略思想,世界人民都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走,世界革命定将会大步前进。”一位日本科学家说:“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精神武器,任何地方都可以闹革命,任何反动派都可以打倒。”
抗日军政大学是最革命的学校
外国朋友们在参观抗大展览的时候,热情地赞扬:三十年前,毛主席在延安创建的抗日军政大学,是世界历史上最新型、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是最全面、最生动地贯彻毛泽东伟大教育思想的典范。一位来自拉丁美洲的科学家通过这里的参观,联系到毛主席最近提出的各行各业都要办成亦工亦农、亦文亦武的革命化大学校的思想,深有所感地说:“我认为毛主席提出的这一纲领性的指示,在世界上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和贡献。”他说:“过去我认为科学家、研究人员、教授和大学生,一面劳动,一面从事科研工作和学习是浪费时间。来中国参观以后,认识到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改造思想,而且促进了科学事业的发展;不是浪费时间,而是赢得了时间。”
外国朋友在参观毛主席旧居和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过程中,了解到毛主席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以高度的无产阶级革命战斗精神,写出大量的革命理论著作,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更加激起了他们对毛主席的爱戴和崇敬的感情。日本科学家说:“延安窑洞是革命的窑洞,延安的窑洞里有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属于全世界人民
厄瓜多尔科学家古斯塔沃·阿罗约·蒙卡约听了解说员的介绍后激动地说:“像毛泽东这样为了普通工人农民的利益,集中全部精力,忘我地工作,在世界上是罕见的。毛泽东是人民群众的伟大领袖。”一位阿根廷科学家说:“毛主席为了人民革命的事业,在艰苦的年代,在深山里,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过着和人民同甘共苦的生活,艰苦奋斗,这正是一个伟大革命领袖最高尚最宝贵的品质。”智利科学家达尼洛·比利亚罗埃尔·席尔瓦说:“毛主席指出的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要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就必须像毛主席自己做的和说的那样,到人民群众中去学习、劳动和锻炼,和人民群众相结合,永远不脱离人民群众,永远为人民群众服务。”几内亚科学家赛杜说:“我们不仅应该跟着毛泽东走过的脚印去走,还要朝着毛泽东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
一位拉丁美洲科学家说:“毛泽东思想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也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延安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圣地,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就一定能够保持延安革命精神永不变色,就一定能够使延安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附图片)
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代表们访问延安杨家岭毛主席居住过的窑洞。 新华社记者摄

各国革命人民继续发出热烈欢呼
中国文化大革命影响普及全世界
斩断帝国主义搞“和平演变”的魔手 挫败修正主义的阴谋
新华社六日讯 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继续热烈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公报说,“意大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央委员会热情地欢呼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坚定和英明的领导下进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公报说,这场文化大革命“不仅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来说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而且对世界各国为社会主义革命而进行的斗争来说,也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公报指出,“文化革命的经验证明,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当前这个历史时代的创造性发展的最高表现,是在一切条件下和一切国家中把革命斗争推向前进的最可靠的指南。”
一位贝专纳的朋友说:“伟大的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是在毛主席的思想和教导的光辉照耀下进行的。毫无疑问,这个汹涌澎湃的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将普及到世界各个角落。受到世界所有进步人民的欢迎。”
一位刚果(利)的朋友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斩断了帝国主义搞“和平演变”的魔手。
他说,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实践,再次证实了毛主席的论断:在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他说,在苏联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因而出现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
一位非洲南部的自由战士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挫败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企图毒害中国青年一代的思想的阴谋。”
西南非洲的一位朋友说,中国文化大革命对非洲人民来说,也是吹响了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文化作斗争的进军号。
锡兰工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团员卡西姆向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为了防止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卡西姆说,中国的红卫兵是最有纪律的,他们执行由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关于进行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得到全体革命人民的支持。

毛泽东思想使全人类获得新的希望
亚非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热情赞颂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讯 亚非各国人民对毛主席无限热爱,他们称赞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
一个加纳的知识分子最近说:毛泽东主席是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著作的光辉不仅照亮了中国人民胜利的道路,而且还被越南人民和世界其他地方人民的斗争证明是普遍真理。
全非工会联合会驻东非和中非地区代表津比希利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在非洲人民中间享有很高的威望。他说,毛泽东思想是真正的革命思想,毛主席的学说是不朽的。
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著名歌唱家马萨利对新华社记者说:“我热爱毛主席,他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我的歌喉表达不了我对他的尊敬的感情。”
他当众引吭高唱中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和几内亚歌唱家在访问中国时创作的歌曲《战斗的非洲歌唱毛主席和他的伟大》。所有在场的人都被他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所感动而热烈鼓掌。
一位几内亚工人向中国同志要一本封面印有毛主席像的杂志。他说,他要把毛主席像从杂志上剪下来,挂在屋子里,以便能够天天看到毛主席。
曾经参加北京暑期物理讨论会的伊拉克科学家易卜拉欣·纳西尔说: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着全世界,使全人类获得了新的希望。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现在受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和人民,只要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就能取得革命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访华团的成员古井喜实、小坂善太郎、江崎真澄、福田一、仓成正、坂村吉正、鲸冈兵助、川野三晓、大久保任晴、下西文雄、上和田义彦,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等参加了这次接见。

赵毅敏宴请新共老党员代表团
新华社六日讯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今天宴请以威廉·德弗罗为首的新西兰共产党老党员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团员有杰克·沃斯顿霍姆、斯坦利·贝内特、詹姆斯·亨顿、迪克·加德。

越中友协代表团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六日讯 由孙光阀率领的越中友协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杨秀峰、张奚若、楚图南等有关方面人士。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终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等也到机场欢送。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由缅甸宣传部秘书丁吞中校率领的缅甸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以后,六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应中国农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访华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美浓政市率领下,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政法学会副会长张志让六日晚举行宴会欢迎塞内加尔达喀尔法院律师奥戈·盖耶和夫人。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摘自中国共产党员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