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国乒乓球运动员畅游首都人民公园
齐声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
红卫兵向外国朋友赠送了《毛主席语录》,外国朋友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五日讯 今天下午,在首都人民公园(原名颐和园)前的广场上,出现了众人高唱《东方红》的动人场面。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许多外国朋友和中国运动员前来游园的时候,同正在这里游览的人们一道,高举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像片和红色的《毛主席语录》,高呼“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等口号,齐声高唱《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革命歌曲,表达了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感情。
在游园联欢中,越南和日本朋友情不自禁地唱起《我们走在大路上》和《大海航行靠舵手》。朝鲜朋友刚唱完《社会主义好》,接着又唱开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尼泊尔选手用吉他奏起《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也门、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朋友,随着优美的旋律,和他一起放声歌颂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中国的红卫兵们在游园中向外国朋友们表达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向一些外国朋友赠送了《毛主席语录》。当越南、叙利亚、巴勒斯坦的朋友们从中国红卫兵手里接过《毛主席语录》时,再也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他们逢人就把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高高举起,用汉语高呼:“毛泽东万岁!”“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
巴勒斯坦选手陶·哈比卜翻开《毛主席语录》扉页的毛主席像,用深情的目光端详来、端详去,不时高喊“毛泽东万岁!”哈比卜对中国运动员庄则栋说:“我深深热爱毛泽东,因为毛泽东是伟大的领袖!”他还要求中国主人再赠给他一本《毛主席语录》,他回国后要送给他的老师。当他知道这一要求将很快得到满足时,哈比卜高兴地用汉语又一次带领大家唱起《东方红》。这个代表团的团长舒拉法说:“我读了毛泽东著作后,深深感到毛主席非常相信人民的力量,他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即使在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下,也能够领导人民取得胜利。”
舒拉法团长这番话,说出了许多外国朋友的共同心情。叙利亚队教练哈·纳迪姆就这样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来到中国以后,我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取得了很大成就,中国人民具有高尚的品格。所有这些,都应该归功于毛泽东思想,归功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中国人民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一定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热烈的掌声中,一个中国学生把《毛主席语录》赠送给越南朋友,语录本上写着几行醒目的大字:“送给来自抗美救国斗争前线的英雄战士!中越人民大团结万岁!毛主席万岁!”
生动活泼的游园联欢结束了。许多外国朋友从徐徐开动的汽车上伸出双手,举起《毛主席语录》本,和涌向前来的中国群众告别。这时,《东方红》的歌声和“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连绵不断。

热烈祝贺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胜利闭幕
贺龙副总理设宴招待各国朋友
贺龙副总理说,这次邀请赛对团结反帝事业和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说明“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新华社五日讯 贺龙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参加这次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各国朋友们。
贺龙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这次邀请赛胜利闭幕。
贺龙副总理说:这次邀请赛洋溢着友好气氛,充满着团结反帝精神,充分反映了亚洲各国人民要团结、要独立、要把反帝革命进行到底的共同意志。各国运动员通过友好比赛、共同练习和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加强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提高了运动技术水平,对团结反帝事业和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些事实说明,“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
贺龙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胜利。现在,全国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正在出现新的全面跃进的局面。中国人民从切身经历中体会到,按毛泽东思想办事,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反之,脱离了毛泽东思想的领导,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和失败。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中国人民对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
贺龙副总理在谈到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下,我国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文化大革命时指出:文化大革命是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伟大创举,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创举,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一个更深入、更广阔的新阶段。这场文化大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消灭资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人的灵魂,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思想阵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改变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
贺龙副总理说:当前,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形势大好。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特别是亚非拉人民的革命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总趋势,是改变不了的。
贺龙副总理最后表示:“中国人民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行,最热烈、最坚决地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号召书。中国人民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越南抗美斗争的问题上执行假支持、真出卖的反革命两面政策。中国人民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不怕冒任何风险,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直到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
整个宴会洋溢着战斗的团结和友好的热烈气氛。各国朋友相互频频举杯祝酒,热烈祝贺亚洲各国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所取得的新胜利,热烈祝贺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团结反帝的战斗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刘晓、对外文委副主任宋一平,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黄中、李梦华、赵正洪。
各有关国家驻我国外交使节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加尔布、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贺龙副总理接见我乒乓球代表团时说
体育界要发起大学毛主席著作运动
只有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才能思想革命化,才有本事,才能天不怕,地不怕。没有这个,就没有精神力量。
新华社五日讯 贺龙副总理今天接见了参加一九六六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作了重要讲话。
贺龙副总理祝贺中国乒乓球队在这次邀请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说,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又一胜利。
贺龙副总理说,我们要在体育界进一步发起一个大学毛主席著作的运动,不光乒乓球队要努力学,其他运动队也要好好学。千条万条学习毛泽东思想是第一条。你们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只有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才能思想革命化,才有本事,才能天不怕,地不怕。没有这个,就没有精神力量。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黄中、李梦华、赵正洪,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等。

我爱红卫兵
山西昔阳县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 陈永贵
我爱红卫兵。红卫兵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我爱红卫兵。红卫兵有勇有谋,短短的几天,用革命的扫帚把“四旧”扫得落花流水,用革命的千钧棒把一切剥削阶级的“威风”打倒在地。红卫兵干得好!我们双手赞成。
干革命,就得有勇有谋,智勇双全。
想当年,我们贫下中农在搞土改闹翻身的时候,首先是不怕,不怕地主,不怕富农,不怕“变天”。怕这怕那,就根本说不上革命。为什么不怕?因为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给我们撑腰作主,有贫下中农组织的力量。今天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统帅,有毛主席给我们作主,我们什么也不怕。不怕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怕资产阶级的反动权威,不怕一切牛鬼蛇神,不怕一切阻力。要有最大的勇敢,和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斗,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斗,和一切牛鬼蛇神斗,直到把他们斗倒、斗垮、斗臭。
要敢于斗,还要善于斗。要善于斗,就得有好武器,讲究斗争策略。
想当年,在搞土改闹翻身的时候,我们听毛主席的话,按土地法大纲办事,坚决依靠贫下中农,巩固地团结中农,打击少数地主、富农,取得了土地改革的伟大胜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有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有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只要我们听毛主席的话,照十六条办事,时刻注意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努力发展左派力量,争取中间力量,团结大多数,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明确打击的重点是钻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一定能够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我爱红卫兵。我们贫下中农为有这样一代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的革命接班人而骄傲。我们坚决支持红卫兵的革命行动。我们希望红卫兵小将们,在斗争中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智勇双全的闯将,使无产阶级的铁打江山永不变色,让毛泽东思想千秋万代永远传下去。
(新华社太原五日电)

吉林省怀德县红卫镇民办第一中学的红卫兵,热烈响应党的号召,向解放军学习。图为解放军应红卫兵的邀请,讲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高万鹏摄

向红卫兵学习 向红卫兵致敬
广州部队某部政治指导员 黄祖示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千千万万的革命青少年,红卫兵小将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充当了冲锋陷阵的急先锋,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为革命创建了伟大的功勋。你们这种天不怕,地不怕,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革命行动好得很!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最坚决地支持你们的革命行动,誓作你们的坚强后盾!
毛主席说:“在我们为中国人民解放的斗争中,有各种的战线,就中也可以说有文武两个战线,这就是文化战线和军事战线。”我们是这两个战线最亲密的战友,都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红色卫兵,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是我们的最高司令和伟大统帅。我们大家都最爱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指到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向一切牛鬼蛇神发起总攻击,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猛烈开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我由一个穷孩子,成长为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全靠毛泽东思想的哺育。我家和毛主席的旧居相距不远,上小学时,老师领我们参观毛主席的旧居,听毛月秋老爷爷讲毛主席闹革命的故事。毛月秋老爷爷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孩子们,你们长大以后,一定要好好听毛主席的话,跟毛主席一块闹革命,让天下穷人都过好日子。”
一九六○年,我应征入伍,来到部队,刚好林彪同志发出号召:“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这些话句句说到我心坎里。我天天读,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在用字上狠下功夫,越学胸怀越开阔,眼睛越明亮,立场越坚定,意志越坚强。毛泽东思想指引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我深深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年青一代成长进步的阳光雨露,要革命,要斗争,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掌握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的本质是批判的、革命的。它的基本点就是要批判,要斗争,要革命。只有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才能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也是我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最大最好最活的课堂。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纲领,我们要在这场斗争中认真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以十六条为武器,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我们要把毛主席的指示,当作一切行动的指针,坚决贯彻执行。凡是符合毛主席指示的,我们就坚决照办。凡是违背毛主席指示的,我们就坚决反对。头可断,血可流,毛泽东思想不能丢。我们要永远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人民的革命事业。
革命的青少年们,英雄的红卫兵小将们,让我们携起手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战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广州电)

让革命的烈火更猛烈地燃烧起来
——记呼和浩特革命师生从北京回到学校
呼和浩特市各大中学校第一、二批去北京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陆续回来了。他们带着会见伟大领袖毛主席时无限喜悦、无限兴奋的心情,带着首都革命盛会上的激情,带着首都革命师生的革命经验,高举着毛主席亲自点燃的革命火炬,回来了。
黎明,在车轮辚辚声中,离呼和浩特还很远,几夜不曾好好睡觉的革命小将们,就激动地议论说:“火车,你快些奔驰吧!让我们早点把幸福带给战友,让我们早点回到学校,把革命的烈火更猛烈地燃烧起来!”
内蒙古大学的红卫兵一进校园,革命师生们便围了上来,同他们热烈握手祝贺。大家听说有一个红卫兵两次握过毛主席的手,都争着伸过手来,围着他团团转。一个同学问他:“你是用那只手握过毛主席的手啊?”他激动地说:“我们的统帅毛主席,太伟大了,我用双手握了他的手。”于是,同学们争先恐后,用双手握住他的双手跳了起来。大家还急切地问他:“毛主席身体健康吗?”他说:“毛主席身体好极了,红光满面,神采奕奕。”人群中马上爆发出了“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
内蒙古医学院从北京回来的红卫兵也在向同学们讲述首都的革命盛况。一个女红卫兵说:“啊呀!当我们见到毛主席时,心都快跳出来了。我们望着毛主席,心里想:毛主席呀毛主席!我们永远做你的小兵,永远做革命的急先锋!走出天安门广场,我们还一直喊着毛主席万岁!喊着喊着,我们不约而同地甩开手绢跳起《安代舞》,唱起了《从草原来到天安门》来。”
内蒙古医学院的一些红卫兵连夜开会,学习北京红卫兵的经验,决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一位刚从北京回来的红卫兵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解放军为榜样,随时随地学习毛主席著作,随时随地学习十六条。我们决心按照我们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指示,以十六条为武器,冲破一切阻力,克服各种困难,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新华社记者

沿着革命的航道前进
陈忠干毛主席一次又一次地接见革命群众,文化大革命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了十六条,我们更加心明眼亮斗志高。十六条是我们战斗的武器,十六条是我们胜利的法宝,十六条是我们航行的灯塔,十六条是我们前进的康庄大道。我们一定认真地全面地彻底地贯彻十
六条,我们一定不折不扣地执行十六条,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光辉呵,正在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道路普
照。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
底,坚决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伟大的舵手给我们开辟了革命航道,我们永远跟着他把新世界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