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地红卫兵和革命群众认真学习“用文斗不用武斗”的重要政策
坚信文斗就是坚信毛泽东思想能够战胜任何敌人
坚持文斗就能彻底暴露一切牛鬼蛇神的丑恶灵魂
新华社五日讯 “我们一定要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十六条,敢于革命,善于革命,誓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这是各地红卫兵战士、革命师生和各行各业的革命群众,在毛主席接见各地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以后所一致表示的决心。
各地的红卫兵战士和革命群众,这些天来一面进行紧张的战斗,一面在斗争中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十六条,学习林彪同志代表毛主席和党中央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今天《人民日报》的社论《用文斗,不用武斗》发表后,各地革命群众也纷纷进行了学习。他们从自己的斗争经验中深刻地体会到,只要坚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敢字当头,发扬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就一定能够打倒一切牛鬼蛇神,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完全胜利。
连日来,首都大中学校的红卫兵和广大革命师生,一面在横扫“四旧”的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十六条,一面在社会上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在街头,在公共汽车和电车上,在许多公共场所,到处都有一批一批的红卫兵在热烈地宣传十六条和林彪同志的讲话。有的红卫兵在他们发出的传单中说:我们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忠实红卫兵,一定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政策办事,按照十六条办事。北京中医学院许多革命师生说,林彪同志代表毛主席和党中央指示我们要用文斗,不用武斗,我们坚决照办。我们要充分利用大字报,进行大辩论,大鸣大放,把一切牛鬼蛇神的罪恶彻底暴露出来,把他们斗倒,斗垮,斗臭!北京四中的红卫兵最近根据十六条和林彪同志的指示,又一次总结了近一个时期的革命斗争经验。他们说,在这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只有在斗争中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才能学会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进行阶级斗争的本领。
上海市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红卫兵战士和革命师生,今天纷纷学习了《人民日报》的社论《用文斗,不用武斗》,决心坚持贯彻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这项重要政策。曾经受到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接见的五好工人、沪东造船厂装配工华阿纪,和五好工人居有松说,我们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不但要敢于斗争、敢于革命,还要善于斗争、善于革命。我们相信文斗,就是相信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能战胜一切敌人。坚持文斗,才能够最充分地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天才,才能彻底暴露一切牛鬼蛇神的丑恶面貌。华东师范大学许多红卫兵和革命师生热烈地讨论了《人民日报》的社论,有些红卫兵和革命师生还组织宣传队在学校附近进行宣传。许多红卫兵斗志昂扬地说:我们一定要善于动脑筋,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握十六条这个锐利的武器,口诛笔伐一切牛鬼蛇神,使他们威风扫地,永世不得翻身。
广州市的红卫兵、革命师生和革命群众,纷纷表示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十六条,在革命中学会革命。他们学习了林彪同志的讲话后,今天又学习了《人民日报》《用文斗,不用武斗》的社论。红卫兵们立即在许多街道上散发和张贴大量传单,表示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各项政策,把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搞彻底。
这几天来,天津市广大红卫兵带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在斗争中抓紧时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十六条,武装自己的头脑,总结战斗经验,进一步提高了进行阶级斗争的本领。井冈山中学、东方红军校、抗大天津附中、革命二中等学校的红卫兵,经过学习和总结,在行动中更加自觉地掌握和运用十六条,并且更加注意了自己行动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许多红卫兵,还举行了庄严隆重的誓师大会,决心以解放军为榜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模范地贯彻执行十六条,不把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决不收兵。
南京东方红中学(原一女中)的红卫兵们,这些天来在斗争中更加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十六条,今天又认真地讨论了《人民日报》的社论。她们说:用文斗,不用武斗,这是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项重要政策,做为毛主席的红卫兵,我们一定坚决照办。南京医学院革命师生说:文斗就是说理斗争,我们说的是毛泽东思想的理,是工人阶级的理,是贫农下中农的理。真理在我们手里,我们通过说理斗争,一定能制服敌人。
山东大学广大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在学习了今天《人民日报》的社论以后,纷纷表示热烈拥护。广大革命师生和红卫兵都表示,一定要坚决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实现这一场大革命,要用文斗,不用武斗。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

美机悍然炸沉炸伤我小型货船各一艘打死打伤船员十六人
我国防部最强烈抗议美帝战争挑衅
我有关方面严厉谴责美国侵略者最近派遣飞机多次袭击我船只的罪行
新华社五日讯 八月二十九日凌晨,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悍然向正在北部湾正常航线上行驶的我国小型货船发起攻击,炸沉炸伤各一艘,打死我船员九人,打伤七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欠下的又一笔血债,是它在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又一次明目张胆地对我国进行战争挑衅的严重事件。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这一血腥罪行表示无比愤慨,我国防部发言人就此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八月二十九日一时三十分,我小型货船一零一八号、一零一九号,悬挂着我国国旗,在北部湾西部正常航线上航行,突然遭美国军用飞机连续轰炸扫射,达三小时之久。现已查明,我一零一八号船被炸沉,一零一九号船被炸伤。我船员九人被打死,七人受伤。
我国防部发言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悍然炸沉炸伤我国小型货船,绝不是一次孤立的事件。这是美帝国主义疯狂对我国进行战争挑衅的又一严重步骤。美帝国主义在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并进一步扩大对越南北方轰炸的同时,不顾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的多次警告,竟然一而再,再而三地对我国渔船、商船进行威胁挑衅和轰炸扫射,使我国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我们再次严重警告美国侵略者,血债必须用血来还。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决不能听任美帝国主义胡作非为。我们早就把话说在前面了,我们说了话是算数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那我们就毫不留情地砸断美国侵略者的脊骨,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把它们消灭掉。
新华社五日讯 最近一个时期,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在公海上多次袭击我国商船和渔船,破坏我海上运输和渔业生产。
七月三十日,美机两架在北部湾北部公海上,对我国正在航行的“南海一五五号”商船,进行低空俯冲,后又有美机七架,飞临我商船上空盘旋和俯冲,与我船纠缠两小时零五分。八月六日,我广东省海康县十五艘渔船在白龙尾岛以西公海作业,美机一批三架对我渔船俯冲轰炸,投弹三枚未中。八月十二日,我“南海一七四号”商船在芒街以南公海上航行时,美机两架在我船上空盘旋六次以后离去。
我有关方面对于美国空中强盗连续不断袭击我国商船和渔船,表示强烈抗议,并严正警告美国侵略者,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美国军用飞机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无耻的挑衅。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概由美国政府负责。

把革命记在心里 把红心织在布上
毛主席“为人民”的伟大思想照红了纺织工业
全国一百五十万纺织职工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破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冲破资产阶级“权威”阻拦,把纺织品生产提高到新水平。
据新华社五日讯 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为一百五十万纺织职工所掌握之后,已经转化为推动生产和技术发展的巨大物质力量。
在近几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伟大革命运动中,我国广大纺织职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他们以解决七亿人民的穿衣问题为己任,把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作为强大的战斗武器,猛烈冲击纺织工业系统中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经营思想和技术思想,勇敢冲破资产阶级“专家”、“权威”的种种阻拦,把我国纺织品的数量质量和花色品种推进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我国纺织工业的生产效率,以棉纺的细纱千锭时产量这个最重要的标志来衡量,最近几年一直保持着世界先进水平:折合二十支纱,一九六五年平均单位产量为三十公斤,比一九四九年提高百分之七十。这样高的水平,还能不能进一步提高?有些资产阶级“专家”站出来说:没有多大潜力可挖了!他们怕“乱”、怕“破”,片面强调生产秩序的“稳定”,片面强调机器的“合理车速”,片面强调物的因素。但是,广大纺织职工遵照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批判了那些资产阶级“专家”的“见物不见人”的错误思想,打破框框,实行技术革新和操作革新,使细纱千锭时产量一再提高,目前一般老厂已上升到三十二三公斤,高的达三十五公斤以上。
历史遗留下来的一批“老、大、难”的质量问题,如凡拉明蓝布泛红,灯芯绒容易脱绒,部分纺织品缩水率较高、染色牢度较差、容易发脆等等,在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思想照耀下,现在都已经显著改善了。
对于这样一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劳动人民切身利益的纺织品质量问题,资产阶级技术“专家”、“权威”抱着贵族老爷式的态度。他们认为这些“低档”产品免不了有缺点,不值得在上面花功夫。用毛主席“为人民”的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纺织职工,坚决反对这种看法。他们认为:资本主义纺织企业,实行利润挂帅,对于“缩、脆、褪、脱”等质量问题,可以概不负责;我们社会主义企业,则一定要树立高标准、严要求,对人民负责到底!
要把织物缩水率降下来,对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利润会有一些影响。怎样对待这个问题?去年以来,江苏、辽宁、山东、上海、河北等地的纺织工业部门职工,带着问题活学活用了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指示,坚决反对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宁愿工厂减少些利润,坚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把部分色织布的缩水率降下来。
目前,我国色织布的缩水率,经过预缩处理,已经从原来的百分之十左右,下降到百分之四以内;府绸、卡其的缩水率,也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一九六四年,我国织布工人向布织坏了可以把纬纱拆去重织的旧习惯勇猛开火,逐步实现了一项革命措施,要求做到织出来的布,不拆、不修、不洗,表里如一。广大织布工人“把革命记在心上,把心织在布上”,努力把“坏布”消灭在织出来之前。广大织布工人的这一革命行动使我国棉布的实际质量水平大大提高了一步。
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指导下,各地纺织工业部门面向广大工农兵群众的厚实、经穿、价廉的纺织品大幅度增产。一九六五年生产的粗布、一九○号士林蓝布、纱卡其、花哔叽、花贡呢、灯芯绒等六种广大劳动人民最喜爱的棉布,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最多的一年;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又有较多的增产。农民很喜爱的色织布,过去一般都用合股线织,一尺布得八九角钱甚至一元以上,还不耐磨。江苏、山西、四川等地的一些棉织厂,根据农民的意见,“粗粮细作”,生产了一种粗支单纱的色织布,手感厚实,很耐磨,配色也好,每尺布仅四五角钱,受到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专门为广大劳动人民设计的针织品、复制产品,也日益丰富。以前,厚绒衫主要是螺纹口套式的,农民劳动时穿着不方便;现在设计出印花、大襟、翻领厚绒衫,绒背心,大袴、大裤口、开叉的绒裤和绒裤脚套等等,都考虑了农民下地劳动的实际需要。为了解除水稻区农民被蚂蝗叮的痛苦,浙江一家袜厂试制成功了聚氯乙稀长丝织造的防蚂蝗袜。毛巾行业的职工根据农村的习惯,专门为农村生产了一种价廉、耐用,既能洗脸,又能包头、围颈、罩篮头等多种用途的毛巾。纺织品的图案设计,在面向五亿农民方面也作出了成绩。
在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鼓舞和激励下,广大纺织职工敢想敢干,积极创造,努力探索新领域,发展新原料,采用新工艺,进行新设计,发展了许多新产品,使我国纺织品市场一年比一年更繁荣。我国已经建立起一批粘胶纤维、合成纤维企业,成批生产粘胶纤维、维纶、锦纶等多种化学纤维。最近,又创制成功一种新型合成纤维维氯纶,性能好,价钱便宜,十分适合劳动人民穿着。天然纤维木薯蚕茧、柞蚕茧等,近几年也有很大发展。
纺织行业的一些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说什么他们发展纺织品是靠“两纶”(棉涤纶、毛涤纶)起家,靠“四个第一”(技术第一、资料第一、书本第一、条件第一)挂帅。我国广大纺织职工用无数事实给这种谬论以迎头痛击。广大纺织职工指出:我国纺织产品的一切成就,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一小撮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反对毛泽东思想,只能暴露他们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反革命丑恶嘴脸。

一定要讨还这笔血债
本报评论员
八月二十九日,美帝国主义又一次猖狂地向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这一天,航行在北部湾西部海域正常航线上的我国小型货船,遭到美国强盗飞机长达三个小时的轰炸扫射。我国货船一艘被炸沉,一艘被炸伤。我国船员九人被打死,七人被打伤。这是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以来对中国人民的又一次严重的战争挑衅。七亿中国人民满腔义愤,最强烈地谴责和最坚决地抗议美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
美帝国主义在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向中国人民疯狂挑衅,只能更加激励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决心。撼山易,撼中国人民的决心难。不管美帝国主义还要干什么,还要搞什么名堂,中国人民一定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打到底,直到越南土地上没有一个美国兵,直到越南人民获得彻底的胜利和祖国的统一。
中国人民早就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约翰逊政府在轰炸河内、海防以后,曾经假惺惺地表示,美国的“目标是有限的”,美国不想对中国“采取任何进攻性行动”。这统统是烟幕弹。参加侵越战争的美国飞机公然轰炸扫射悬挂中国国旗的我国货船,这是什么“有限”!这难道不是蓄意的进攻?!我们要用最明白的语言告诉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我们正在严阵以待。我党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郑重宣告:“如果它们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七亿中国人民,就一定要打断侵略者的脊骨,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把它们消灭掉。”
美国侵略者对中国人民欠下的这笔血债,是一定要偿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