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
锡共决定加强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科伦坡三日电 锡兰共产党的《劳工报》和《工人报》八月二十九日发表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促进毛泽东思想的学习”的决定,全文如下: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一日,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决定,在全体党员和党的拥护者中间积极促进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和世界革命运动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学说。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把马克思和列宁的学说运用于中国的具体条件的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革命的成功是由于毛泽东的天才和领导。他在领导漫长的中国革命的过程中的教导和著作,就是现在大家所知道的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世界帝国主义走向最后崩溃,世界革命走向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泽东的学说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指南,而且是一切为自身解放而斗争的被压迫人民的指南。毛泽东的学说也是锡兰为打败外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以统一国民党为代表的买办资产阶级而进行的斗争的指南。
因此,中央委员会提请全体委员注意,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毛泽东学说的学习。中央委员会指示政治局为所有的领导干部组织学习毛泽东著作的专门班。中央委员会还指示政治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立即尽可能多地将毛泽东的重要文章译成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中央委员会将把《毛泽东选集》译成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作为一项长远规划,因此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来承担这一任务。
中央委员会最后提醒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正是因为自己面临着最后灭亡的时刻,所以它将从工人阶级运动内部动员它的最后储备力量。世界帝国主义的最后储备力量,就是现代修正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目前正在积极破坏世界革命运动的团结,引诱动摇分子倒向它那一边,脱离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树腐烂了就需要一个支柱,这并不表明它有力量,而是表明它的虚弱。要使这棵树倒下来,就必须砍断这个支柱。
因此,正是在这个时刻,我们必须坚决砍断那些企图使世界帝国主义延长寿命的支柱,作为消灭世界帝国主义本身的一步。我们必须对阶级敌人从内部颠覆我们的企图保持警惕。我们必须坚决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我们的党必须更高地和更坚定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学说的战无不胜的旗帜。

毛主席著作是革命种子在全世界生根发芽开花
各国人民以极大热情学习毛主席著作
本报综合报道 世界各国人民热爱毛主席著作,学习毛主席著作,从毛主席著作中吸取革命的力量。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说:“我们老挝人民非常尊敬毛主席,非常信仰毛泽东思想。我们要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作为武器来解放我们的国家。”他还说,在老挝,毛主席著作到哪里,哪里的人们就如饥似渴地来学习。
巴基斯坦的许多进步人士以极大热情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拉合尔两家中国书籍经销店,每到一批《毛泽东选集》,很快卖完了。有的人为了买全一套《毛泽东选集》,到书店跑了五、六次。新闻工作者加太齐说:“毛泽东的著作是我所读过的最好的书。他讲的道理令人信服,改变人们的思想。《毛泽东选集》是革命的种子,它将在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和开花。”卡拉奇艺术学院工作人员伊克巴尔在他的《毛泽东选集》中,写了许多学习时的感想心得,对书中的许多话划了线。他说:“毛泽东讲的句句是真理。我读了又读,每读一次都有新的体会。”
巴基斯坦作家肖卡特·西迪基说:“我生平最大的志愿就是把毛泽东著作译成乌尔都文,向巴基斯坦人民介绍毛泽东思想。这将是我毕生最有意义的工作。”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的著作光芒四射。人们读了毛主席的著作以后,心里就会亮堂起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一位正在热情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名叫乔什的尼泊尔青年说:“毛主席著作是真理,学了毛主席著作,我们就有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武器。”
桑给巴尔人民对毛主席著作怀着深厚的感情。桑给巴尔印刷厂一位读过毛主席著作的工人赞扬说,“毛泽东思想是人民手中斩除帝国主义魔鬼的利剑。今天,世界人民特别需要毛泽东主席的教导”。
几内亚一位名叫卡马拉·阿卜杜拉耶的青年,经常细心搜集毛主席语录,并把语录寄给他的父母,帮助他们进行学习。他说,“我十分喜欢阅读毛主席著作,因为他的著作字字都是真理。”
埃塞俄比亚的一位朋友对记者说:“毛泽东思想永远给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以莫大的鼓舞和力量”。
墨西哥法律界著名人士卡洛斯·萨帕塔·贝拉说,毛泽东思想为世界各国人民指出了一条斗争的道路,一条人类历史上最光辉的道路。他说,毛主席的所有关于哲学、历史、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理论,都是用来指导各国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他强调说,毛主席的全部著作“应该成为经常学习的必读材料。”
(附图片)
战斗的非洲人民热爱毛泽东主席,把毛泽东思想比作世界革命的火炬,称颂毛主席的伟大著作是革命的源泉。
上图是一位年仅二十岁的非洲自由战士,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在反对殖民军的英勇战斗中,光荣负伤。在治疗期间,他躺在病床上,还一直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他说,“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革命领袖”,阅读毛主席著作使他感到“很亲切”,“得到很大鼓舞”。
他还说,“毛主席的话很适合非洲目前的情况”。
他表示要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记下来,写信告诉前线的战友,激励他们排除万难,奋勇前进!
新华社发

《毛泽东选集》二卷阿文版在叙出版
《出版者的话》指出这是全世界革命战士最锐利的武器
新华社大马士革四日电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阿拉伯文版最近在叙利亚出版。
大马士革出版公司写的一篇《出版者的话》说:“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是正确的革命理论,它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的结合。当中国革命力量把这一理论作为指路明灯和指南的时候,中国革命就成了伟大的革命,为中国人民取得消灭殖民主义、封建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铺平道路。中国人民为世界进步运动以及殖民地和被统治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建立了强大的堡垒。”
《出版者的话》说:“当毛泽东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中国革命的时候,他就给了全世界革命战士为反对殖民主义、反动派,和为争取民族解放、社会主义和人民尊严而进行的斗争以最锐利的武器。”在此以前《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和第四卷的阿拉伯文版已经在大马士革和贝鲁特出版。

读毛主席的书当毛主席的好学生
日本朋友无限热爱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东京三日电 日本朋友无限热爱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
日本人士隅冈隆春在山口县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毛泽东思想达到了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顶峰的光辉境地。这一思想和理论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指路明灯。”
隅冈说,“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日本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最可靠的朋友,中国是最可靠的革命根据地。”
静冈县一位女青年内山正江说,“毛主席是金色的红太阳。”她说,“在我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拿出毛主席接见我们时的照片看,这样,我们就增加了勇气和无限的力量。”
日本亚非研究所研究员加藤长雄说,“毛泽东主席总结了当代的人民斗争经验,把它提高到理论上来,提出方针,并加以系统化,从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的学说。”
他说:“毛主席的著作是斗争武器”,“毛主席著作的伟大意义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世界人民越来越理解毛主席著作,他们的革命斗争也就越来越发展”。
山口县一位日本朋友对中国青年代表团说,有人正式通知他们要撤下悬挂着的毛主席像,他说:“我们没有照办,我们反而高高挂起了我们最敬爱的毛主席像。”
神户一位叫清水计雄的日本青年说:“我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做毛主席的好孩子。”
许多日本朋友告诉中国青年代表团:他们正在学习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一文。他们说,“他们坚信: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日本的革命人民和青年的心,将永远向着世界革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红星光芒万丈
老挝爱国力量新闻代表团团长 扎伦·翁桑昂
老挝爱国力量新闻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了四个多月。我们访问了许多革命圣地,了解了中国人民伟大革命经历过的曲折、艰苦、复杂的历史道路。
我这次访问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有两点重要意义,一点是我学习到了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坚强领导下的革命干部和战士的坚定顽强的革命精神,和克服艰难困苦的自力更生精神。我知道延安是使中国革命走向全国解放的革命中心。第二点是,我们是在中国为了保卫和平、加强国防而成功地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的时候访问延安的。这两点意义使我产生一个感受:在小米加步枪、穿草鞋时代的中国人民尚且能解放全国,那末,在有着核武器、铁拳铁脚板时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能更有力地警告殖民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住手!否则,将必定被彻底消灭!”
在访问延安后,我们又访问了井冈山,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第一个根据地,在这里,毛主席率领了红军的干部战士建立了工农兵的红色政权。在井冈山,毛主席高瞻远瞩看到了革命在全中国的胜利。他怀着必胜的信念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次访问井冈山,使我产生一个新的感受:毛主席在井冈山亲自点燃的星星之火给老挝革命带来了影响,这星星之火已经并正在老挝的原野上熊熊燃烧着。
我们离开井冈山后来到了韶山。韶山是中国第一颗马列主义红星的诞生地,在七十多年的时间里,这颗马列主义红星照亮了中国的大地,到现在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放射出万丈光芒。毛泽东主席是中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最锐利的武器。
我们沿着中国人民伟大革命的充满艰苦、曲折、复杂、漫长的道路,差不多访问了每一个地方,最后我见到了毛泽东主席。第一次是看见毛主席站在正在长江中行驶的快艇甲板上,他穿着白色衣服,不断地向正在横渡长江的武汉市五千名游泳健儿频频招手,顿时在宽阔的江面上,我听到了游泳健儿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我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毛主席乘坐的那艘快艇,直到看不见为止。
第二天早晨,一位中国同志微笑地向我走来,对我说:“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今天上午毛主席要接见亚非作家朋友。”我听到这消息后,心里老想,在毛主席接见我们的时候,我将说些什么?问些什么?怎样在照像的时候和毛主席靠得更近些。我第二次见到毛主席的时候,离毛主席很近很近,毛主席精神焕发,身体健康。毛主席微笑着向我们招手致意,然后和我们一起照了像。在我的一生中,将没有任何东西能使我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崇敬的情感淡薄下来。我想从心底里发出我的声音:当人们了望东方的时候,就能看到一轮红日从地平线上喷薄而出,光芒四射,普照大地。毫无疑问,没有任何乌云和狂风能遮挡毛泽东思想的光辉。

叙利亚新任驻华大使拜会朱德委员长
新华社四日讯 叙利亚新任驻中国大使萨迪克今天下午拜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朱德委员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和夫人,于一日和二日晚分别举行宴会和酒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云南和广东省的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和酒会。
△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在日本的三周访问,满载日本人民和青年的战斗友谊,二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前往羽田机场欢送的有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委员长深田肇以及日中友好协会、日本青年团协议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团体的负责人和社会党的朋友。
△根据中尼两国政府的有关协议去尼泊尔帮助修筑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的中国部分施工人员,在按期完成所担负的任务后已经于一日回到祖国。他们在中尼边界友谊桥上受到我国西藏地区党、政府、驻军领导机关的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政治局委员罗伯尔·伦达于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