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革命的批评 革命的改进
一张大字报
六月二十八日中午,在上海市第四百货商店的食堂里,突然出现了一张轰动全店的大字报。这张大字报义正词严地质问道:“全国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要写大字报,向牛鬼蛇神开火,到你店来买纸,你们说打烊了,不卖了。你们商店可以打烊,我们向牛鬼蛇神开火也能打烊吗!?”
事情是这样:头天晚上,正逢四店月终盘点,提前打烊。这时,新会中学来了五六个同学买纸,百货组的一个营业员对他们说:“我们今天盘点,不卖东西,请你们到别的商店去买吧!”说罢就把门关上了。因为时间太晚,别的商店也打烊了,他们又回到四店来敲门,四店仍没有卖给他们。
这张大字报震动了全体职工,大家议论纷纷。
一场大讨论
商店党支部抓住这个问题,召开大会,作了自我检查,并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很多同志激动地说: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我们不能只关心自己的业务,怕影响盘点,而不关心国家大事,不怕影响文化大革命。文体组六好职工虞岳祺说得更好:向牛鬼蛇神开火,不能没有武器。我们供应的一张纸、一枝笔、一瓶墨水,就是对文化大革命提供的一枝枪、一颗子弹、一发炮弹。难道因为我们要盘点,就停止给前方供应武器吗?
思想亮堂了,行动跟上了。整个商店重新调整了人力,从此四店日夜都有人值班,凡是文化大革命用品,保证顾客随来随买,随要随送。
一心为革命
有天晚上已经十一点多了,上海仪表胶木厂工人同志打电话来,说他们下了夜班要写大字报,要求四店一早把纸送去。这个厂在金沙江路,骑三轮拖车去往返也要三个小时。营业员一口答应下来,五点钟就动身把纸送了去。
除了保证及时供应以外,职工们还不忘为顾客精打细算。红墨水的需要量很大,一大瓶要一元七角五分钱,他们给顾客出了个好主意:花一角五分钱买一包红颜料粉,就能泡一大瓶,照样好用。
革命的大字报真是威力无穷,它使整个四店职工的精神面貌起了变化。
这种变化,在上海百万群众冒雨游行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那天晚上集中反映出来了。当晚商店留下更多的人,为游行队伍服务。街上锣鼓喧天,人们使劲地敲呀,打呀,表达自己兴奋的心情。嘉定化肥厂的铜锣竟敲破了,跑到四店来买新的,可是身上带的钱不够,还差三元,服装柜的营业员张爱麟兜里正好有三元钱,就掏出来垫了。
十点左右,下起滂沱大雨。游行队伍中,有的标语旗被淋坏了,跑到商店里来买纸,营业员卖了纸,又帮助写标语,糊旗子。
有的纸花淋掉了,跑进商店里来买纸,营业员们不但卖了纸,还帮助他们连剪带扎,一会儿就做好了一大堆鲜艳漂亮的纸花。
一位游行的同志穿着裙子,有些冷,营业员钱银娣要把自己的裤子脱下来跟那位同志换着穿。那位同志说:“我穿上,我暖了,你要冷了。”钱银娣说:“我们在店里不要紧,你穿上去游行,也带去了我们的一份心意。”
无上光荣和幸福
第四百货商店职工,都以能为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出一点力感到无上光荣,无上幸福。他们的心,已经跟文化大革命紧紧连在了一起。 本报记者

专栏:编后

都应该这样做
一张革命的大字报,使上海市第四百货商店在支持文化大革命的问题上,发生了革命性的大变化。这显示了革命大字报的威力,也显示了文化大革命的威力!
新会中学这张革命的大字报贴得好!第四百货商店用革命精神改进工作也改得好!为革命而批评,为革命而改进。他们都是革命者。
“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这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文化大革命,这是关系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最大的国家大事,所有革命者,都应该像第四百货商店的职工那样,同一切进行文化大革命的人们,息息相通,心心相印,把支持文化大革命当作自己神圣的责任!

“东方红”剧场高歌《东方红》
鲜红的“东方红”三个大字,醒目地高挂在上海最大的综合剧场大门顶上,代替了五十年来在人们心中留下丑恶印象的“大世界”旧招牌。
走进“东方红”剧场的大门,人们为过去所没有的革命新气象所激动。迎面一幅《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亮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道路》的大型宣传画,鼓舞着革命群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在一侧的“哈哈镜”已被拆除,这块被庸俗无聊的东西占据了五十年的墙壁,已粉刷得干干净净,革命职工正在赶画一幅各族人民紧跟着我们伟大的统帅毛主席大踏步前进的宏伟图景。在杂技场舞台的天幕上,悬挂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剧场和走廊的一些墙壁上,张贴着毛主席语录,挂着“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等巨大横幅。过去用来张贴剧照的画廊,现在悬挂着毛主席语录和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的摘要。这些,使得人们走到哪里都可以得到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教导。
“叫大世界彻底翻身,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把大世界改造成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这是上海市红卫兵上街横扫“四旧”的第一天(八月二十三日),向“大世界”发出的革命倡议,也是这里革命职工的庄严宣誓。几天内,红卫兵小将送来了批判旧世界的大字报,张贴了毛主席语录和充满革命精神的口号、标语。原“大世界”剧场的革命职工称赞说:红卫兵小将真是革命的急先锋,不仅帮我们破,而且帮我们立。红卫兵的大无畏革命精神鼓舞我们,我们一定要向红卫兵小将学习,坚决砸烂“大世界”,建立革命的“东方红”剧场。
这几天,在三楼杂技场,工农兵文工团(原名江南杂技团)舞台的帷幕一拉开,化装成工农兵的十多个演员,手捧毛主席著作,精神焕发地高唱《东方红》。许多观众每见到这一情景都十分激动,他们情不自禁地跟着演员一道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自有杂技这种艺术形式以来,演员们都是只表演而不开口的。就在红卫兵掀起的革命浪潮涌进“大世界”的那一天晚上,杂技团作出了决定: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光荣的职责,我们要打破“歌舞不上杂技舞台”的框框,掌握更多的艺术形式,充分地宣传毛泽东思想,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他们不仅开口唱,表演对口词,而且向红卫兵学习了《毛主席著作闪金光》《大海航行靠舵手》的舞蹈。他们还把杂技中一些原来软绵绵的懒洋洋的伴奏乐曲,统统改成了雄壮有力的革命曲调。他们抛弃了一些小丑等卖弄噱头的节目,把杂技中健康的特色更好地发挥了。
现在,“东方红”剧场各个剧团的革命职工们,在红卫兵小将的帮助下,正在赶排小演唱《歌唱十六条》和舞蹈《红卫兵之歌》等更多的充满革命气息的新节目。他们决心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上海这个最大的综合性剧场办成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红色阵地。(据新华社上海四日电)

十六条订得好
武继明
十六条,订得好,
红卫兵学习开心窍,
一斗二批三改革,
革命重担肩上挑。
十六条,订得好,
革命红光满天照,
不用武斗用文斗,
把一切牛鬼蛇神都斗倒!
十六条,订得好,
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高,
文化革命有方向,
胜利捷报处处飘!

青海红卫民族团结学校的红卫兵和中央民族学院来青海的红卫兵一起学习,决心像解放军那样,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甘肃冶金公司广大职工坚决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
狠抓阶级斗争 改变企业面貌
据新华社兰州四日电 只有靠毛泽东思想挂帅,狠抓阶级斗争,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面貌,这是甘肃冶金公司党委在不久前召开的扩大会议上得出的一致结论。
甘肃冶金公司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工革命精神大发扬,生产建设大发展,今年被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和政治工作会议推荐为大庆式企业。得到这一光荣称号之后,有人说:“公司所以能成为大庆式企业,是因为去年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大庆式企业的称号是怎样得来的?是靠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还是靠毛泽东思想?参加会议的同志通过回顾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前后的变化,得出了正确结论。
他们说,公司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前,不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不抓阶级斗争,结果资产阶级思想泛滥,企业离开了社会主义方向,职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受到了压抑,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一九六三年三月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充分发动了群众,打退了阶级敌人的进攻,打破了修正主义框框,煞住了资产阶级歪风,使企业的领导权真正掌握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毛泽东思想挂了帅,坚定了社会主义方向。结果,职工革命精神振奋,生产节节上升,一九六五年的产量是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前三年产量总和的五倍;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三年的产量总计,为前三年的十二倍,平均每生产一吨金属为国家增加积累二千九百多元。露天矿的同志说:“这种巨大的变化,既不是靠物质刺激,也不是靠行政命令,而是靠毛泽东思想挂帅的必然结果,是突出政治的必然结果。大庆式企业的称号是‘靠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得来’的提法是错误的,这实际上是把生产放在第一位,把政治放在第二位。”
参加会议的同志一致认为,要突出政治,就要大抓狠抓阶级斗争,要经常抓,不断抓,一抓到底。如果不抓阶级斗争,就会忘掉敌人,就容易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就不能在阶级斗争中打胜仗,企业就有改变颜色的危险。选矿厂党委一位负责同志说:阶级斗争处处有,在我们的生产和科学实验中,在个人的生活中都有阶级斗争。他举例说,厂里有一个贫农家庭出身的青年工人,一般表现也不错。后来,受到社会上坏分子的影响,思想变了,生活方式变了,工作也不起劲了。在阶级教育中,我们批判了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这个工人经过忆苦思甜,检查了忘本思想,醒悟过来,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在设备检修中表现很出色。这件事使我们认识到,思想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必然去占领。我们不仅要承认有阶级斗争,而且更要紧的是在实践中狠抓阶级斗争;不然,带队伍、办企业就要迷失方向。
参加会议的许多同志都指出,突出政治,决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认为经过一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或集中抓一段政治思想工作,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不仅不能搞好生产,还有丧失前段政治工作成果,使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重新滋长的危险。
突出政治的过程,也是两种思想、两条道路斗争的过程。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要首先破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认真改造世界观。
同志们经过讨论进一步认识到,突出不突出政治,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思想革命化。没有一个革命化的领导核心,突出政治就是一句空话。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甘肃冶金公司的广大职工,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文化大革命的行动指南,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公司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了,获得了革命、生产的双胜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持八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上海求新造船厂铜工弯管小组工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决心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推动新的生产高潮。这是小组工人在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战胜干旱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贵州省仁怀县中枢公社严家土生产队队长 赵吉三 贫协组长 熊少明
最近我们这儿出现了伏旱,可是没有旱倒我们。最根本的一条,是我们读了毛主席的书,去掉侥幸思想,坚决同伏旱作了斗争。结果斗出了一个:全队八十亩水稻,水足肥饱,生长旺盛。
毛主席的教导要牢牢记,时时事事都不能忘。一忘嘛,就肯定会碰钉子,走弯路。我们这次抗伏旱就是个很好的证明。当伏旱刚刚露头的时候,我们没有照毛主席教导的“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去做,相反抱有幻想,存有侥幸心理,认为稻田里还有水,说不定过几天就下雨啦,等等再说吧!就这样的等呀等,一天一天的过去,还是天天大太阳,没有一点要下雨的样子。到七月中旬,有些田水量下降,有些田开始脱水。这下,我们才着慌啦,晓得原来的想法是幻想,是错误的。种田为革命,革命就不可能一帆风顺。天旱就同天斗,靠天怎么能靠得住!承认错误,立刻改正,我们当即召集社员,在一块再次学习毛主席写的“老三篇”和《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文章以及有关语录,用毛主席的指示,跟自己的思想一对照,个个眼明心亮。都认为:原本就不该等,等到田脱水,要多花抗旱劳力和时间。幸好还不算太晚,赶快干吧!最后,大家决心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与天斗,与地斗,战伏旱,保丰收。
毛泽东思想挂了帅,侥幸思想一扫光!革命干劲起来了。全队男女老少,一齐出动。戽水,车水;捶糊田坎防渗漏;找水源……,许多贫农下中农一马当先。贫农女社员卢茂芝脚疼,我们劝她休息,她不肯,说:“眼看田快脱水,我怎么能闲得住嘛!”她把疼处包扎好,裤脚一挽就下田捶糊田坎去啦。共青团员卢茂江领着几个社员,走湾串沟,找出大小五股水源,使没有水灌的八九亩稻田有了水。我们就这样分头出动,连续奋战,基本上抗住了伏旱。但我们并不就此满足,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候,许多社员都说,我们要照毛主席的教导,有点成绩,不要自满,要坚持长期防旱、抗旱,丰收不到手,抗旱不罢休。
我们说:这次能战胜伏旱,靠的是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贵阳电)

启东县社员抗干旱夺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二日电 江苏省启东县五十八万亩棉花,由于精细管理,长势很好。前一时期,天旱不雨,中共启东县委指示各社队,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并在抗旱斗争中活学活用。
广大干部社员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精神振奋,全力投入抗旱斗争,夺取丰收。县、区、公社和大队的许多负责干部,都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各企业单位的人员,也扛着铺盖,带着《毛主席语录》和工具,到生产队支援抗旱。商业人员送货上门,直接支援农业生产。

洞庭湖区建成首座升船机
据新华社长沙四日电 湖南省交通部门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近在洞庭湖区建成了第一座升船机,并且已正常运转过船。
这座升船机安装在益阳市附近。过去,水上运输的物资经过这里时,都要用人工搬运,不仅中转不及时,而且翻堤过驳时货物损伤大。现在用升船机过船,转运及时,运费低,货物损坏少,为农村节省了大批劳力,农民、船民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