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要用文斗,不用武斗。不要动手打人。斗争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争那些地、富、反、坏、右分子,也是这样。武斗只能触及皮肉,文斗才能触其灵魂。
用文斗,不用武斗
毛泽东同志反复地告诉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又说,实现这一场大革命,要用文斗,不用武斗。
所谓人们的灵魂,就是说的思想,说的意识形态,说的社会风行的文化,说的同人们的思想、意识形态相联系的种种风俗、种种习惯。这些,都是人们头脑里的问题。
既然是这样,无产阶级按照自己的面貌改造世界,就必须用文斗,来解决人们头脑里的这些问题。斗争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争那些地、富、反、坏、右分子,也是这样。
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提倡在文化大革命中,要充分利用大字报,进行大辩论,大鸣大放。这些都要动笔,动口。
动口,动笔,就必须动脑筋,让群众去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天才。
用武斗的简单办法,只能触及皮肉,不能触及灵魂,不能在群众面前充分暴露那些牛鬼蛇神的丑恶面貌,不能肃清那些牛鬼蛇神的反动毒素。
毛泽东同志说:“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但是,这种批判,应该是充分说理的,有分析的,有说服力的”。这就是说,要用脑筋,要用文斗。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学会文斗,学会动脑筋,这是一件大事。
毛泽东同志历来告诉革命的人们,要善于用脑筋。他指出:“必须提倡思索,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毛泽东同志这个指示,对我们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说来,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知道,敌人对人民是不会宽恕的。我们提倡文斗,不是要宽恕敌人的罪恶活动,而是为了真正从政治上、思想上把人民的敌人彻底斗倒,斗垮,斗臭,使他们威风扫地,永世不得翻身。
文斗,就是要充分揭露,深刻批判,把一切牛鬼蛇神的反动言行摆在光天化日之下,用这些反面教材,来教育群众,教育年轻的一代。这样,才能大大提高广大群众的阶级觉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把无产阶级的敌人,人民的敌人最大限度地孤立起来。这种文斗的办法,是无产阶级的敌人,人民的敌人所最害怕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极其尖锐、极其复杂的阶级斗争。要取得这个革命的胜利,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伍,必须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活学活用十六条,学会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阶级斗争的本领。
人民的敌人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我们主张文斗,是因为我们依靠群众,信任群众,是因为真理掌握在无产阶级的手里,相信用文斗的办法足以制服敌人。同时,强大的国家机器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我们不怕人民的敌人捣乱。如果敌人胆敢动武,触犯无产阶级专政的刑律,那就坚决依法制裁。
用文斗,不用武斗,这是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项重要政策。我们一定要坚持这个政策,贯彻执行这个政策。

各地来京的许多革命师生星夜赶回自己的战斗岗位
把巨大幸福带给战友 把革命火种传遍全国
决心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十六条,用文斗,不用武斗,像解放军那样严守纪律,联系群众,把本地区本单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烧得更旺。
新华社四日讯 “把幸福带给战友们!”“把革命的火种传遍全国!”在首都受到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的各地红卫兵和革命师生,许多人已经星夜赶回自己的战斗岗位。他们把在北京见到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动人情景和首都大会的实况,向各地革命师生作了详尽的传达,决心同自己的战友们一起,沿着毛主席和党中央指引的方向,把本地、本单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搞彻底,在全国掀起一个更加波澜壮阔的革命新高潮。
各地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在听了从北京回去的战友们的传达以后,对于毛主席和党中央高度评价和热烈支持红卫兵和革命师生的革命行动,莫不受到极大鼓舞,决心把毛主席的无限关怀变成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他们再一次认真地学习了林彪同志代表毛主席和党中央发表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敢于革命,善于革命,认真地、全面地、彻底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十六条;一定要分清敌友,团结大多数,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明确打击的重点是钻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一定要坚持文斗,不用武斗,彻底斗臭、斗垮、斗倒一切牛鬼蛇神。
受到毛主席接见的天津市许多革命师生星夜赶回天津,迅速传播首都大会的精神,让大家分享毛主席接见的幸福。南开大学受到毛主席接见的革命师生,回校后举行了座谈会,许多人在会上表示:决心给毛主席当一辈子红卫兵,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学习解放军,发扬三八作风,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认真按照十六条办事,克服前进中的一切困难,和工农兵结合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许多革命师生还认真总结了前一段的工作,表示要在斗争中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像解放军那样高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上海第一医学院的红卫兵小将们在全校的誓师大会上,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听了从北京星夜赶回来的几个同学的传达。许多红卫兵小将在会后表示,一定要接过从天安门带回来的新的革命火种,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燃烧得更旺;一定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听毛主席的话,按十六条办事,把一切牛鬼蛇神揪出来,斗倒、斗垮、斗臭!五四中学的红卫兵们认真学习了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讲话,决心继续发扬敢于革命、善于革命的精神,在斗争中学会斗争。他们还说,我们一定牢记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重要指示,要用文斗,不用武斗,要密切联系群众,像解放军那样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把红卫兵建设成为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战斗队伍。
郑州市一些大中学校到首都进行革命串连的部分红卫兵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后,已陆续赶回学校。他们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向在校的同学传达了首都大会盛况。广大师生欢欣鼓舞地表示,一定要按照林彪同志代表毛主席和党中央所作的指示去做,坚决执行十六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抗大第一附中(原十一中)的三名红卫兵一回学校就向同学们报喜,同学们欢呼着、跳跃着跑来,把他们团团围住,和他们紧紧握手。三位小将兴奋地说到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的时候,大家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健康是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的最大幸福。河南中医学院的革命师生听了赴京同学的传达后,一致表示要把毛主席的巨大关怀变成巨大的战斗力量,运用毛主席亲手制定的十六条这个最锐利的武器,完成学校里和社会上的一斗二批三改任务;要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向解放军学习,把自己锻炼得像解放军那样,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
山东师范学院赴京学生返回学校后,兴奋地把他们见到毛主席的情景到处传播,让更多的同学们来分享这一巨大的幸福。有的同学说,见了毛主席以后,我的心里憋足了劲,要赶快回来同大家一起搞好本地本单位的文化大革命,要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在呼和浩特,各大、中学校去北京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回到学校后,迅速把北京大会上林彪同志、周恩来同志的讲话精神贯彻到自己的行动中去,把他们从北京学到的革命经验贯彻到自己的行动中去。内蒙古医学院的红卫兵们连夜开会,学习北京红卫兵的经验。他们说,我们刚从毛主席身边回来,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解放军为榜样,随时随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执行十六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更加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从祖国最北方的黑龙江省来到首都进行革命串连的革命师生也纷纷赶回原地。哈尔滨工业大学从北京刚刚归来的革命师生,二日在学校革命师生举行的一次大会上报告了他们见到毛主席的情景,当大家听到我们最最敬爱的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的消息时,“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经久不息。革命师生们在会上向党、向毛主席庄严宣誓:头可断,血可流,毛泽东思想永不丢!海可枯,石可烂,革命的红心永不变!

充分显示了亚洲各国人民独立自主地发展体育事业的新成就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胜利闭幕
中国选手获六项冠军,日本选手获女子双打冠军
贺龙副总理观看了五个单项决赛并出席了闭幕式
新华社四日讯 标志着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友好、共同反帝精神的一九六六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今晚进行了五个单项的决赛之后,在一万五千多名观众和各国运动员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胜利闭幕。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中国乒乓球选手获得了这次邀请赛七个项目中的六项冠军。
贺龙副总理观看了今晚五个单项的决赛,并且出席了闭幕式。
北京工人体育馆比赛大厅今晚充满了强烈的革命气氛。一万五千多名观众手拿《毛主席语录》,高唱革命歌曲,前来观看决赛,热烈祝贺亚洲各国乒乓球选手在团结反帝的旗帜下所取得的新成就。
今晚进行的五个单项决赛,场场紧张激烈。观众不时为选手们的精彩球艺鼓掌叫好。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四项决赛全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庄则栋和李富勇的男子单打冠军争夺战,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他俩曾在二十六届、二十七届和二十八届世界锦标赛中,连续三次争夺冠亚军。比赛一开始,场上就接连出现连珠炮般的对攻场面,观众掌声不断。比赛结果,庄则栋又一次获得了冠军,李富勇获得亚军。
女子双打决赛是今晚唯一的一场中、日选手争夺战。这场决赛引起了全场观众的极大注意。双方对阵的运动员是:中国的林慧卿、郑敏之,日本的山中教子、深津尚子。林慧卿和郑敏之在先失一局的形势下,又一次显示了她们稳健的削球本领,在第二局中以二十一比九的悬殊比分扳回一局。但是山中和深津在第三局中,采取稳拉中突然放短球的战术,打乱了对方的步伐。虽然林慧卿、郑敏之来回奔跑,顽强地救起了不少险球,但由于失误较多,最后以十八比二十一,十七比二十一连失两局。
在这次邀请赛十多天来的共同练习和比赛中,各国乒乓球选手通过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普遍得到了很大的收获。不仅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水平较高的国家选手在比赛中创造了很好的成绩,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锡兰、叙利亚等国家的选手的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一些第一次参加邀请赛的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显示了一定的实力。这充分显示了亚洲新兴力量各国独立自主地发展体育事业的新成就。更为重要的是,为着“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团结反帝”的愿望而来的各国选手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互相了解,互相支持,也为促进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战斗的团结和友谊作出了贡献。
今晚进行的五个单项决赛结果是:
男子单打:庄则栋(中国)胜李富勇(中国),三比一;
女子单打:林慧卿(中国)胜李力(中国),三比○;
男子双打:李富勇、陆巨芳(中国)胜庄则栋、李景光(中国),三比一;
女子双打:山中教子、深津尚子(日本)胜林慧卿、郑敏之(中国),三比一;
混合双打:李景光、李赫男(中国)胜李富勇、李力(中国),三比○。
今天还进行了男、女单打安慰赛的决赛。结果日本的键本肇和越南的阮氏梅分获男、女冠军。
五个单项决赛后,全场一万五千多名观众在乐队伴奏下,齐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接着举行了发奖仪式。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陈先、副主席赵希武和都浩然首先向各国优秀运动员颁发了优秀运动员奖。然后,由叙利亚代表团团长阿·艾哈迈德、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穆·法·扎曼、黎巴嫩代表团团长米·斯巴特、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奈河、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阮得寿,分别向获得女子单打、男子单打、女子双打、男子双打、混合双打前三名的运动员发奖。最后,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金英镐和日本代表团团长后藤钾二分别颁发女子单打和男子单打安慰赛奖。当各国选手在《毛主席著作闪金光》和《我们走在大路上》等革命乐曲声中,走上领奖台时,全场观众以连续不断的掌声热烈祝贺各国选手所取得的新成绩。
邀请赛闭幕时,全场观众高声歌唱《东方红》颂歌,并连呼口号: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格里巴同志离京去上海等地访问
康生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四日讯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格里巴同志和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进行友好访问,然后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宁一、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少年先锋队队员向格里巴同志和夫人献了花。

刚果(布)议会代表团离京赴外地
朱德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四日讯 刚果(布)国民议会议长穆亚比·安德烈·乔治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刚果(布)议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杨明轩副委员长,刘宁一副委员长和夫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首都青年向穆亚比议长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献了鲜花。穆亚比议长等临上飞机前,同朱德委员长等握手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