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非作家热情歌颂我们伟大的领袖
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斗争的火炬
毛主席的每一句话都关系到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命运
据新华社讯 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不久前离开我国时,纷纷向本社记者发表访华观感,热情地称颂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活的马克思、活的列宁,热情地赞扬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革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指路明灯。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就能胜利
坦桑尼亚代表叶海雅·穆罕默德·哈桑尼说:“要取得一切革命斗争的胜利,就必须运用毛主席的思想。”他说:“毛泽东思想不但是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指路明灯,而且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取得胜利的指路明灯。毛泽东思想不但照亮了中国工农兵,而且远远超越了中国边界,照亮了世界上的广大劳动人民。任何人,不论在中国或在别的地方,只要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就一定能取得胜利,任何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斗争也一定能够胜利。”
坦桑尼亚代表穆罕默德·阿里·赫迈迪说:“世界伟大革命领袖毛主席的思想给我们所有的人很大鼓舞。在我看来,要取得所有革命斗争的胜利,就必须运用毛主席的思想。我们坦桑尼亚人民正在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我们要学习中国人民在这方面的经验。”
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强大武器
马来亚作家沙尔玛说:“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人民要把革命进行到底和全世界人民为了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以及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首的各种牌号的现代修正主义需要用各种形式开展激烈斗争的新时代的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刚果(利)代表基布韦·康士坦丁说:“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无产者和一切被压迫人民斗争的火炬,它照亮了各国人民斗争的道路。毛泽东思想对于正在进行革命斗争的刚果(利)人民来说,是一个极其强大的武器。”他强调指出:“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
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
老挝代表扎伦·翁桑昂热情颂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说:“谁也否认不了毛泽东思想是最彻底、最坚定的革命思想,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指导一切革命和建设的唯一正确的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顶峰。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革命思想,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思想。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着全世界。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他说:“毛泽东思想已经使中国成为全世界革命的中心。”扎伦·翁桑昂强调指出:“老挝革命人民自一九四六年年底以来所采取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形式,这个理论就是来自于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属于整个进步人类
索马里海岸(“法属”)代表穆罕默德·达汗说:“毛泽东思想是世界被压迫人民求解放行之有效的武器。”他说:“伟大的思想是没有国界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不仅仅属于德国,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思想也不仅仅属于俄国。同样,毛泽东的革命思想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属于整个进步人类。”
他说,毛主席的每一句话都是很宝贵的,每一句话都关系到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毛主席从青年时代就从事改造整个中国社会的革命活动,使中国成为世界革命的摇篮。
达汗说:他所见到的一切使他深信,“毛泽东主席的革命思想在中国,在世界,特别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正在一天天地赢得胜利。”
毛主席向世界人民指出革命的道路
北加里曼丹代表文铭权说,他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是中国人民最伟大的领袖,是活的马克思、活的列宁,是世界革命人民的灯塔。是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赤手空拳打出一个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来,是毛泽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目前的最高峰,是毛泽东向世界人民指出了革命的道路。”
斯威士兰代表阿尔贝·恩修马洛说:“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活着的马克思和列宁。我们完全相信,遵循毛主席的思想办事,被压迫人民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毛泽东思想总结了世界革命的经验
也门代表萨利赫·达汉说:“毛泽东思想是今天中国的每一个运动的生命线和脊骨。毛泽东思想不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的结合,而且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世界革命的具体实践的结合。毛泽东思想不仅总结了中国革命的经验,而且总结了世界革命的经验。因此,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和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萨利赫·达汉说:“对我们全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来说,毛泽东思想是火炬,它将使我们点燃焚烧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以及现代修正主义之火。”
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救星
叙利亚代表扎达特·里卡比说:“我感到中国人民对他们的领袖毛主席的深刻的热爱是无法形容的。他们把毛主席看做是把人民从黑暗中解救出来的救星。”里卡比说:“毛主席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独立的新中国而长期地艰苦奋斗,他为在平等基础上建设世界而斗争着,他反对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救星,也是世界人民的救星。”
尼泊尔代表戈温达·巴塔说:“亚非作家认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革命思想的最高形式。学习和运用毛主席著作,肯定将给他们的革命斗争带来成果和胜利。”
巴基斯坦代表肖卡特·西迪基说:“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的动力。正是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使他们懂得要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服务。”
肖卡特·西迪基强调说:“毛泽东主席的学说是全世界受苦的大众,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灯塔。”

专栏:国外来信

海外寄信到北京 封封信里表深情
世界人民的心向着毛主席
每天有无数的书信从世界各地寄到北京。各国进步人民在信里,热情地表示他们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和无限信仰。我们将陆续摘录其中的一部分在报上发表。 ——编者
我的心向着北京
当我得到一幅毛主席像的织锦时,喜悦的心情绝非笔墨所能形容。我是多么希望能够得到一幅毛主席的绣像!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心中充满了幸福感,兴奋的心情使我彻夜不能入睡。
我们一家对于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及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冲天气概,深受感动。我们的心向着北京。
或迟或早,同敌人进行决死战斗的日子一定会来临。我们一家人,把在革命道路上的牺牲,看为无限幸福和无上的光荣,这是我们的决心。
日本 冲富
我时刻记住毛主席的教导
毛泽东主席是世界革命人民的最伟大的革命导师,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世界人民有了毛泽东同志,是莫大的幸福。毛泽东思想不仅是指引中国革命与建设的思想,而且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和民族解放事业取得胜利的指导思想。
美帝国主义是老中两国人民不共戴天的共同敌人。为了把自己的力量献于民族解放事业,我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毛泽东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我将时时刻刻记住这一教导。
老挝青年 桐坚
毛主席著作是我们的向导
毛主席是革命的天才。毛泽东思想冲破一切困难不断前进。全世界人民和毛泽东一条心。向毛主席——世界人民的救星致敬,向高举反修旗帜的毛主席致敬。毛主席著作是我们的向导,也将是我们后代的向导!
摩洛哥 S.F.M.
毛主席的书永不离身
我们有着受人爱戴的领袖,遵循社会主义方向的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领袖,他就是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
我希望得到一本毛主席——维护真理的人,可信赖的人,支持世界所有被压迫的人民的人——写的书。我之所以要毛主席的书,是因为我非常崇敬他。我起誓,从今天起,除了毛主席的书,我再没有其它形影不离的东西了。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
毛主席给我们指出的道路,是一条使人类通向幸福的道路。
尼日利亚 尤素夫

澳共(马列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发表文章指出
千百万人正在按照毛泽东思想行动
新华社二十日讯 墨尔本消息:最新出版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第三十五期刊登题为《千百万人正在按照毛泽东思想行动》的文章。
文章写道,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发展——正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真理在传给人民。千百万人发现它是真理后,正在按照它行动。
文章引证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为例,指出“这些意味深长而又充满智慧的朴素的话现在正被千百万人民所传诵。这些话给予全世界普通人民的斗争以巨大鼓舞。”
文章说:“在澳大利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尤其是实际控制着这个国家的美帝国主义,看上去很凶,但是,实际上他们是虚弱的,因为他们同人民为敌。”
文章强调说:“毛泽东思想之所以有威力,是因为它是真理。它是我们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因为它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在非洲、拉丁美洲特别是在越南的人民斗争实践中,已经被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毛泽东思想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实践中,已经被证明是正确的。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实践的总结。它照亮了一切正在斗争中的人民的前进道路。
“它之所以威力无穷,是因为千百万人在发现它是真理之后,正在按照它来行动。”

任何乌云遮盖不住红太阳
毛泽东思想深入世界革命人民的红心里
亚洲各国朋友热情歌颂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缅甸、日本、阿富汗和锡兰的各界朋友热情颂扬毛主席颂扬毛泽东思想。
缅甸朋友苗漆发表谈话说:“毛泽东思想保证了世界各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发展”,“毛泽东主席是伟大的红太阳,不管现在还是将来,任何反动乌云都遮盖不了,因为毛主席存在于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红心里。”
苗漆强调指出,革命人民必须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不仅中国人民,而且全世界革命人民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缅甸作家吴昂觉最近说:“毛主席是我们的指路明星,他向我们指出了取得最后胜利的道路。”他说:毛泽东思想“受到全世界真正马克思主义者和革命者的欢呼和钦佩,它使修正主义者和反动派害怕”。
参加过第一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女青年内山正江满怀激情地说,“我衷心敬爱毛主席,我也衷心信赖毛泽东思想。不管有什么阻难和暗礁,出现什么样的风暴,我们之间的真挚友谊是不会改变的,它是什么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一位阿富汗朋友最近热情洋溢地对访问阿富汗的中国杂技艺术团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全世界人民都尊敬和热爱他。”
一位锡兰普通工人西蒙·阿贝古纳瓦德纳最近在科伦坡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泽东主席是当代伟大的战无不胜的革命领袖。”他指出,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给予他巨大的鼓舞和力量。

毛泽东思想是战胜帝国主义、防止修正主义、保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强大武器。图是阿尔巴尼亚“列宁”党校的学员正在专心一意地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几内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几内亚作家聂·卡·孔德特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各国驻我国使节和外交官员
观看《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
新华社二十日讯 各国驻我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今天晚上应邀出席对外文委举行的电影招待会,观看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当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出现在银幕上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和对外文委副主任宋一平出席了电影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