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
《反对自由主义》

关心战士就是关心革命
——记毛主席的好战士、爱兵模范王裕昌
玉学 永祥 豆豆 天中 启夫
编者按:毛主席说,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王裕昌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好党员、好干部。
王裕昌同志对自己的阶级兄弟、革命同志,有着最真挚、最深厚的阶级感情,有着最高度的革命责任感。他说得好:“关心战士,就是关心革命;热爱同志,就是热爱革命。”作为一个连队的基层干部,在平时,他不仅从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战士,更重要的是从政治上和思想上关心和帮助战士。他把帮助每一个战士在政治上的成长,看作自己对革命事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每一个战士,看作是对同志最大的关心,看作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崇高事业。正因为如此,在阶级兄弟的生命遭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他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挺身而出,抢救同志。为了阶级兄弟,为了革命事业,真正做到了“豁出自己的一切”。
王裕昌同志的英雄事迹,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长期以来,他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他说:“学习毛主席著作,不仅用脑子去钻研,而且要时时刻刻用行动去体现。”他说到做到,言行一致,真正用自己的英雄行为,执行了毛主席的指示和教导。
阳光雨露育青松,毛泽东思想哺英雄。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出多少无产阶级的革命英雄人物!
现在,我们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介绍我们时代的又一个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福州部队空军某部的管理员王裕昌。平时,他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忘我地为党工作,处处表现了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对战士关怀备至,有高度的阶级感情;在紧要关头,遇有艰险任务,他总是挺身而出,奋勇当先。他屡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战士,舍身为群众。人们称他是“活着的欧阳海”,“活着的王杰”!
在关键的时刻
一九六五年五月三十日清晨,王裕昌带领着一支由三十多人组成的小分队,迎着旭日,浴着清风,高歌阔步地去进行手榴弹实弹训练。
投掷训练在顺利进行,训练场上洋溢着一片紧张的战斗气氛。
突然,发生了一个意外情况:十九岁的理发员陈开泰投弹的时候,因为用力过猛,失手把手榴弹甩向了身后。手榴弹在空中绕了一个弧线,嗤嗤地冒着青烟,滚进了右边一个掩体里!有人大喊了一声:“快”!王裕昌正在辅导一个新战士,听见喊声,猛地抬头一看,只见在这个掩体里,文书吴绪斌正在埋头作记录,手榴弹已经滚落在他的脚边。他的生命正受着严重的威胁。
手榴弹要开花,时间只要三秒八!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王裕昌唰地从掩体里跳出来,向这颗手榴弹猛扑过去。他一把没有抓住,又疾速匍匐着向前蹿了一蹿,好容易才抓住正在飞速旋转的手榴弹的铁头。要把手榴弹甩出去,就必须把伸直的胳臂缩回来。可是,时间已经来不及了!
在这一瞬间,他脑子里闪过一个最最单纯的念头:
“宁死我一个,不能死战友!”
他紧紧抓着手榴弹的铁头,猛地将胳臂往回一收,又一个侧转,用身子严严实实地挡住吴绪斌。就在这时,没等他往外投掷,手榴弹在他的掌心里爆炸了!
当战士的生命遭到严重威胁的紧急时刻,作为一个干部,是挺身而出,还是畏缩不前?是首先考虑阶级兄弟的生命安全,还是首先计较个人的安危?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在这个考验面前,王裕昌没有想到怕,没有想到死,没有一丁点私心杂念,没有一丝丝犹豫不决。
王裕昌冒着生命危险,挺身而出,抢救战友,这已经是第五次了。
一九五七年,王裕昌在一个新兵连工作。一次实弹投掷训练,一位新战士,不慎将拉开导火索的手榴弹失手丢在身边。在即将造成事故的瞬间,站在不远处的王裕昌猛冲过去,冒险抓起这颗手榴弹投了出去!
一九六二年夏天,王裕昌在高炮连当副连长。有一次,他在检查防台风准备工作,突然看到压在屋顶上的一块大石头往下滚,眼看就要砸到正在屋檐下劳动的一班长黄先容头上。王裕昌一个箭步跃过去,猛力推开黄先容,而自己却来不及躲避了。他的右手被砸得鲜血直流。
在那以后不久,部队行进在一个狭窄地带,炮车突然朝路边侧滑,眼看要压住战士黄仁龙。王裕昌夺过三角木,推开黄仁龙,唰地蹿到车轮后面,就在他塞进三角木的同时,车轮已经抵住他的肩膀,幸亏三角木起了作用,这才化险为夷!
一九六三年的一天,战士们正在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新战士罗国强投弹时,拉开导火索后没有及时投出去,手榴弹在他手里眼看就要爆炸。王裕昌几步奔过去,夺过手榴弹扔了出去,并且把罗国强压倒在地上,自己用身体掩护着他。
是什么力量促使王裕昌多次做出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呢?他是照着毛主席的教导,照着无数革命英雄的光辉榜样去做的。王裕昌说:“毛主席说:‘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关心战士,就是关心革命。为了革命,我可以豁出自己的一切。”
他用实际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誓言。
最大的关心
作为一个连队的基层干部,王裕昌同志时时刻刻关怀着每一个战士,和他们结下了最真挚、最深厚的阶级感情和革命友谊。他非常热爱部队这个革命的大家庭。他在学习笔记里写道:“我这个连队的家,比有父母子女的那个家温暖得多。因为这是革命的大家庭,金光闪闪的毛泽东思想把阶级兄弟的心都连结在一起。我真爱它,一刻也不想离开它!”
战士生了病,王裕昌也常常跟着吃不好,睡不好。他在三连当司务长的时候,有一次,战士朱采蜀病了,接连几天卧床不起,什么东西也不想吃。王裕昌了解到小朱是渔民子弟,最爱吃螃蟹。他决心为小朱做碗螃蟹面开开胃口。他跑了十几里路,到了一个镇子又到一个镇子,一直等到半夜,出海的渔船回来,才买到螃蟹。赶回连队的时候,天已放亮了。当小朱端起一碗味道鲜美的螃蟹面时,激动得流下泪来。
一场暴雨,淹没了阵地。战士们备战一天,把全部火炮器材拖到安全地带,已经是深夜十二点了。回到帐篷,大家冻得浑身打颤颤。正在这时候,司务长王裕昌来了。他把一碗碗姜汤送到战士手里。战士们明明知道他也拖了一天炮,这会儿一定跟大伙一样又冷又累,可他却只顾大伙,不顾自己。战士们端着热腾腾的姜汤,心里万分激动。
王裕昌当连长的时候,八测手刘钦传嫌技术太难,想打退堂鼓。王裕昌千方百计地帮助小刘克服了这种思想。他和小刘一起学习《愚公移山》。他说:“毛主席说:工作就是斗争,看来,练技术非得像愚公移山那样斗争不可。”又说:“小刘啊,我看要想技术练得硬,先得思想过得硬。要是没有私心杂念了,技术就一定会像白求恩的医术一样,越来越精。”经过他的耐心帮助,刘钦传提高了思想觉悟,打消了改行的念头,技术难关也克服了。
王裕昌刚调到五连的时候,听说电话班几位战士不团结。他就深入地调查研究,了解到这个班的四个人,来自三个省。因为互相不服气,四个人四条心。王裕昌针对这个情况,分别同他们谈心,和他们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王裕昌说:“你们看,毛主席像是到过咱们这儿。他老人家说咱们来自五湖四海,咱们五个人正好来自四个省,都是为着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来的……”他的话还没有说完,四个人都羞愧得低下了头。打那以后,四个人团结成一个充满阶级友爱的小集体。
一九六四年,王裕昌同志要调离连队,到机关去做管理员工作。临走的头天晚上,王裕昌正在学习《纪念白求恩》。接替他工作的胡家远同志走过来说:“老王,该歇了,明天你还要赶路哩!”
王裕昌抬起头说:“我在想,白求恩办事‘精益求精’,我这交班也得来个精益求精啊!你想想,还有那些事没有交代周到的?”
胡家远说:“你快睡觉吧,我再也想不起有啥没交代的事情了。”
“走,你跟我走一趟。”王裕昌说着站起来,“咱们查铺去。”
查铺,天天查。可这天晚上的查铺,却给胡家远留下了最难忘的印象。
他俩轻轻地开门,悄悄地迈步,从这个宿舍走到那个宿舍。走到每个战士的床边,王裕昌都要在胡家远的耳边小声交代几句:
“这是严福寿,是测高机班的。他睡觉爱蹬腿,跟白天干活一样,猛打猛冲。”
“这是吴观有,广东人。他每天夜里掀被子,得特别关照。”……
查完最后一个宿舍,已经十一点多。他俩肩并着肩,踏着月色,在山头上漫步。谁也没有一点睡意。
胡家远说:“老王,你真是对战士关怀到家啦!”
王裕昌说:“这些小伙子都是革命事业接班人。我们要对他们的成长负责,也是对革命事业负责。对他们可真得精心关照着点!”
“你把他们的脾性摸得那么熟。”
“嘿嘿,差得远哩。”王裕昌说:“有人讲‘带兵要带心,带心要知心,知心要关心。’这话很对。不过,我倒想,最大的关心,是让他们读毛主席的书,把他们带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上,用毛泽东思想把他们培育成心怀祖国、放眼世界的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用这个标准要求,我这连长的工作,还差得远哪!”
胡家远没有再说什么。可心里在想:接他的工作,就要接过他对战士深厚的阶级感情,高度的革命责任心。这种感情,这种责任心,集中在一点,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把战士们哺育成真正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身残志不残 永远为人民
在医院里,王裕昌从昏迷中醒来。第一句话就问:“文书怎么样?有没有危险?”人们告诉他,文书只擦破了点皮,他才放心了。
第二天黎明,他再次从昏睡中醒过来,睁开眼就要医务人员替他找到身上的一串钥匙。他说:“我是管理员,丢了钥匙,就像战士丢了武器一样。”
王裕昌的伤势很重,第一次大型综合手术进行了十个小时。王裕昌以顽强的革命精神,战胜了第一道险关。谁能想象到他忍受着多么巨大的疼痛啊!然而这时他心里最惦记的却不是自己,而是战友,是党的工作!
部队首长到医院来看望他。他激动得两眼闪着泪花,好久才说出一句话:“我……没有完成任务,对不起党……。”
一位首长问他需要什么,他说:“我什么要求也没有,只是我的毛主席著作没有带来,请托人给我捎来。我现在更需要读毛主席的书。”
王裕昌被严重炸伤的右腿,发生了“坏死”现象。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医院建议截肢。当王裕昌得知部队党委已经同意,便毫不犹豫地表示:一切听从党的决定!
王裕昌的伤势有了一点好转,他便积极主动地为党工作。听到隔壁病房里有呻吟喊叫的声音,他就请护士把他的床推到这个同志身边,和他谈心,同他一起忆苦思甜,鼓励他向疾病作斗争。看到战士江传谷开刀以后很痛苦,便一瘸一拐地走到他的身边,用毛主席的话鼓励他,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一起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并对他说:“咱们养伤治病,也是为了革命,也要靠毛泽东思想。”
几个月后,王裕昌的伤势大大好转了。领导上又送他到上海进行整形手术,并在这里安装了假腿。从装上假腿的第一天起,他就顽强地锻炼走路。他不要人扶,不用拐杖,高大的躯体颤巍巍地站起来,把一百六十多斤的体重,压在那条假腿上。那刚刚愈合的嫩皮嫩肉的伤口,绷得像烈火炙烤般的钻心痛,浑身沁出了冷汗。护士要帮助他,他谢绝说:“毛主席不是要我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吗?我现在要排除伤痛的万难,去争取走路的胜利!”
毛泽东思想鼓舞着他进行顽强的锻炼,从能走一、二米,到十几米,几十米,一百米,二百米……。
是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意志最坚强,骨头最硬,多么大的痛苦,也压不住王裕昌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做手术时,常痛得他额角上沁出豆大的汗珠,他咬紧牙关忍受着。当护士给他打止痛针、吃止痛药时,他总是说:“要战胜伤痛,药物只能起部分作用,更重要的还是靠精神作用。”
他右腿被截肢以后,护士们心里都很难过,他却豪放地说:“难过什么?我一条腿也要走革命的路。也要在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他还安慰周围的同志:“你们不要怕我难过,我还有左手左腿嘛!更重要的是我还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只要我一分钟没有停止呼吸,我就能为党工作。万一我的手和脚全坏了,我还有一张嘴!我要用它天天宣传毛泽东思想,用它鼓舞同志,打击敌人。”他又说:“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的身体虽然残废了,但我身残志不残。我要把党给我的第二次生命毫无保留地献给党,永远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王裕昌出生在山东省即墨县一个贫苦的下中农家庭。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使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把自己的一生同光辉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结合起来,懂得了人为什么活着,应当怎样去恨敌人,爱同志。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他心中光芒万丈的红太阳。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他在一切艰难危险面前无所畏惧、勇于为革命献出自己一切的力量源泉!(附图片)
王裕昌同志在参加福州市第十一中学民兵活动时,向青年们介绍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新华社稿
王裕昌同志(右)勉励来探望自己的吴绪斌同志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新华社稿

首都革命师生革命群众高度发扬阶级友爱精神
热情接待来到毛主席身边的各地战友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师生,受到了首都红卫兵、革命师生、革命职工和革命群众的热情接待。人们热烈欢迎外地革命师生来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心——北京,来到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
首都的许多学校,各个群众活动场所,以及大街小巷,到处张贴着热烈欢迎外地革命师生来京进行革命串连的标语、横幅和传单、大字报。首都的红卫兵、革命师生和革命群众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战友们表示:你们不辞辛苦,千里迢迢来到了祖国的心脏——北京,你们带来了全国各地革命群众无限热爱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赤诚之心,也带来了宝贵的革命经验,我们一定虚心向你们学习,坚决支持你们的革命行动。
首都红卫兵和广大革命师生,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便利外地革命师生进行革命串连。北京大学革命师生在本校或者派人到外地来京革命师生的住处介绍本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同外地来京革命战友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北大红卫兵最近还举行了革命串连万人大会,请外地革命师生介绍他们的文化大革命的经验。红卫兵战校(原清华附中)的革命小将和外地来京革命师生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十六条,总结了前一阶段的斗争经验。
首都红卫兵、革命师生和革命群众还满怀阶级友情,在生活方面关怀外地革命师生。在中共北京市委外地革命师生接待处里,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外地来京革命师生安排食宿。为便于革命师生到城外的学校进行革命串连,还安排了专线直达汽车。工农兵舞蹈学校(原北京芭蕾舞蹈学校)和中国舞蹈学校的革命师生已经接待了大批外地来京师生。十三日晚,当这两个学校的革命师生听到又有一批外地到京的师生没有住处时,就主动热情地敲锣打鼓,欢迎这批来京的革命战友到自己学校来住。服务行业的广大革命职工,热烈地欢迎和支持外地革命师生来京进行革命串连。不少饭馆打破了饮食业的常规,昼夜不停地为外地革命师生服务。有的食堂的革命职工还送货上门,用推车把食品送到外地来京革命师生的住地。交通部门的革命职工,也尽最大努力合理调度车辆,加速车辆周转,接送外地来京革命师生。北京火车站的革命职工把接待工作看成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
许多工厂企业、机关的革命职工、干部和街道居民也热情关怀外地来京革命师生,尽力为他们进行革命串连提供方便条件。

《毛泽东选集》简体字横排本第一卷出版
今日开始在北京发行,优先供应外地来京革命师生
新华社二十日讯 《毛泽东选集》简体字横排本第一卷九月二十一日开始在北京发行。
新版本的《毛泽东选集》,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经过首都印刷部门广大革命职工的积极努力,在短时期内赶印出来的。由于外地革命师生来到首都,来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迫切要求得到《毛泽东选集》,这次发行的新版本《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将优先供应外地来京革命师生。

希尔同志和夫人参观北京大学
希尔同志和夫人留言:北京大学在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这方面确实具有极大的启发性。全心全意忠于毛泽东思想,并且决心在斗争中贯彻毛泽东思想,就能保证无产阶级革命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新华社二十日讯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爱·弗·希尔同志和夫人乔·希尔,今天下午参观了正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乘胜前进的北京大学。
下午三时,希尔同志和夫人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同志陪同,来到了北大。他们受到了北大全体革命师生和外地来北大参观学习的革命师生的热烈欢迎。
希尔同志和夫人在听了聂元梓等同志关于北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情况和已经取得的胜利成果的介绍之后,参观了“新北大文化革命展览会”。
希尔同志和夫人在展览会的留言簿上写道: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入的程度,给我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并大大地鼓舞了我们。北京大学在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这方面确实具有极大的启发性。全心全意忠于毛泽东思想,并且决心在斗争中贯彻毛泽东思想,就能保证无产阶级革命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参观展览后,希尔同志和夫人还看了校园里的大字报。他们又一次受到广大革命师生热烈欢迎。

中日友协、青联和学联负责人发表谈话
谴责佐藤政府阻挠日本青年来华联欢
中日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是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追随者破坏不了的。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对日本佐藤政府拒绝发给参加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来华护照一事表示极大的愤慨。谈话全文如下:
九月二十日,日本佐藤内阁悍然决定拒发参加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的护照。佐藤政府这种蓄意破坏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无理决定,是违背日本人民和青年的愿望的。中国人民和青年对此表示极大愤慨。
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是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举办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就是为了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
佐藤政府无理阻挠和破坏日本青年来华参加大联欢,再一次暴露了它追随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的丑恶面目,也说明了它在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洪流面前,何等的丧魂落魄,何等的虚弱!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佐藤政府这种破坏中日友好的无理行径,只能激起日本人民和青年强烈的反对和更大的斗争。佐藤政府这样干下去,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现在日本青年和各界人士,正在为参加大联欢的日本代表争取出国护照而积极进行斗争。中国人民和青年对于他们的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中国人民和青年一贯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决心把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推向一个新的高峰。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筹备工作,在中国已筹备就绪。中国人民和青年正满怀热情地等待着日本青年朋友的来到。我们要告诉日本朋友,中国青年时刻准备着欢迎你们,你们什么时候来,我们就什么时候欢迎。
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追随者是破坏不了的。我们相信,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伟大的日本人民和青年,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