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红卫兵赞歌

满车阳光满路歌
苗新
北京的清晨,十一路无轨电车正在西直门等待出发。售票员刚跨上车,背后就传来了清脆的喊声:
“售票员同志,车上有宣传毛主席语录的吗?”车门口站着两个飒爽英姿的红卫兵,迎着朝霞,披一身金光,红袖章在阳光下如跳动的火焰。“还没有呢!”售票员回答。这两个红卫兵立刻欢呼起来,一下便跳到了车上。
是啊,他们顶星光,踏晨露,怀着热切的希望,叩过一个又一个的车门,满以为可以捷足先登,没料到还有比他们更早的。他们听到的总是“已经有了”的回答,看到的是车上不相识的同伴亲切的笑容。好不容易啊!找到了一个车,又获得了一个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场合,他们怎能不高兴!
车缓缓地开动了。他们掏出竹板,“呱搭,呱搭”地敲起来,车厢里,几十双眼睛关切地望着他们。小将们从容不迫,面带笑容,在响亮的竹板声中齐声说着:“水不流要臭,船不补要漏,枪不擦要锈,人不学毛主席著作,思想要落后……”。小将们宣传得有劲儿,乘客们听得入了神,越听越爱听。正在这时候,竹板声骤然停息,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出现在小将的手中,他们满怀革命激情大声喊着:“革命的同志们,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毛主席语录》吧!”接着他们就一问一答地念起来了。“什么人是完全的革命派?”“毛主席说:‘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随着这清晰的声音,乘客相继拿出了语录本,跟着小将重温毛主席的教导。朗读的声音,响遍了车厢内外。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暴风雨中诞生的红卫兵,在战斗的烈火中锻炼成长,阔步前进。他们要荡涤一切旧世界的污泥浊水,他们要热情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革命的烈火燃遍了大街小巷,也烧到了汽车、电车上。在小将的倡议下,汽车、电车的车头上飘扬起三面红旗,车厢内端端正正地挂起了毛主席像,整整齐齐地抄录了毛主席语录。在小将的带动下,工作人员上班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带上《毛主席语录》。一位司机说:“不读《毛主席语录》,就好像开车没有方向盘。”
小将们怀着一颗对党对毛主席无限忠诚的红心,首先发起了在车厢内宣读《毛主席语录》,把车厢变成了毛泽东思想的宣传站。这里有多少动人的事情啊!有时,车厢里异常闷热,小将们汗流浃背,仍然坚持在宣传阵地上。有时小将们在车上连续宣传达八、九个小时,每当售票员劝他们回去吃饭,他们就从口袋里掏出馒头、火烧,笑嘻嘻地说:“我们就是准备连续作战的。”有时,小同学也抢着上车来宣传语录,尽管他们年纪小,但他们却是那样的认真严肃,那样的满腔热情。红领巾映着一张张稚气的笑脸,常常让你想起这样一句话:“太阳底下花儿红”。这些小将虽然来自不同的学校,但都怀着一个共同的信念:“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少年,是党的宣传员,宣传毛泽东思想是劳动人民对我们的委托,是我们的光荣任务!”
十一路无轨电车在阳光下行驶着,乘客越来越多。这两个小将,感到口干舌燥,他们抬头看看毛主席像,毛主席正慈祥地对他们微笑。他们低头看看红袖章,红袖章好像在告诉他们:“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小兵。”顿时他们感到遍体凉爽,精神百倍。他们低头商议了一阵,便挤到车厢的正中,高喊:“林彪同志说:教一首好的歌子,实际上也是一堂重要的政治课。我们来唱一支《大海航行靠舵手》好不好?”“好!”这是全体乘客的回答。年青的小将俨然成了老练的指挥员,他们挥舞着双手,领着全体乘客唱出了广大人民的心声,唱出了广大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歌声刚歇,乘客就纷纷提出了要求:“再领着我们唱一支吧!”“再领着我们唱一支吧!”革命歌曲唱了一支又一支,连售票员也一边忙着卖票,一边情不自禁地引吭高歌。整个车厢在欢唱,在高歌。电车在快速行驶,革命歌声传遍了沿途的街道。在歌声中,一位年青的妈妈在嘱咐自己的孩子:“你瞧瞧,他们真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你长大了也要当个红卫兵。”
车快到终点站了,乘客纷纷准备下车。红卫兵热情地向大家告别,“革命的同志,再见了,让我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共同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几十双热情的手,抢着和小将握手道别,几十颗火热的心,跳动在一起。即将回到哈尔滨的几位同志,激情洋溢地说:“小将们,再见了,我们一定要向你们学习,把首都轰轰烈烈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风气带回哈尔滨,积极投身到文化大革命的新的高潮中去。”

毛主席的书金灿灿
解放军某部战士 吕林清毛主席的书啊,红彤彤,金灿灿,字字句句是真理,页页行行春风漫。练兵场上读一段,五洲风云涌胸间;仇恨聚在刀尖上,杀声震得山打颤!千里野营读一段,革命豪情心头翻;奇峰险道歌声响,练出一双铁脚板!生产劳动读一段,荒山野岭换容颜;银锄铁锨手中舞,世代不忘“南泥湾”。背段“语录”去巡逻,心头点亮灯一盏;任你强盗再狡猾,难逃咱这一双眼!小油灯下学“语录”,艰苦朴素记心坎;鞋袜破了自己补,衣衫破了亲手连……天天读呵天天用,战士意志比钢坚;灭资兴无干革命,青春似火映红天!

歌唱毛主席语录牌
山西大同县河头公社 马生海语录牌,插田间,太阳更亮天更蓝,风尘退千里,高山低一半,庄稼无雨还添绿,活儿越紧歌越欢。抬头望望语录牌,浑身上下力气添;语录牌前歇一歇,心绕地球转三圈……语录牌,挂堂前,家中红日不落山,照完白天照黑夜,毛主席就在咱身边。贴心话儿细嘱咐,前进方向亲指点,教咱激流当中顶巨浪,教咱透过云雾看青天,教咱要把人民江山保,教咱要把革命红旗代代传。语录牌啊金光闪,字字句句记心间,它是革命的指路牌,引导我们乘风破浪永向前!

千遍万遍读不够
公安战士 庞 平战士最爱毛主席的书,千遍万遍读不够,甘露洒在心田上,干起革命劲头足。战士最爱毛主席的书,为人民服务记心头,五洲风云收眼底,革命前景展宏图。

阳光普照
辛午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社会面貌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出现了许许多多新事物、新气象。
电车上,红卫兵小将读毛主席语录。农村里,老大娘在原先贴旧贴子的门上换上毛主席语录。这些事情的出现,包含着伟大的意义!
现在,千百万工农兵群众和革命学生,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的书。他们把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带在身边,写在墙上,读在口里,记在心间,用到行动中。革命的真理这样广泛地被群众掌握,是史无前例的。
经常读毛主席语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这是革命化的新气象。这是我国日益兴旺的标志,是我国人民灭资兴无的革命决心和革命热情的表现。学习毛主席著作已是我国人民生活的第一需要。我们要为这样的新事物、新气象热烈地欢呼!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改造人们灵魂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要用毛泽东思想来促进全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只有用毛泽东思想促进广大人民思想革命化,才能保证我们革命事业永远向前发展,才能保证无产阶级革命江山永不变色。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阳光、雨露、空气和粮食。我们无限热爱、无限崇拜、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我们念念不忘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时时刻刻要牢记毛主席的话。我们要让伟大领袖的教导时时刻刻照亮前进的道路。一位司机说:“不读《毛主席语录》,就好像开车没有方向盘。”说得真好,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能永远朝正确的方向胜利前进。
学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泽东思想,执行毛泽东思想,捍卫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每个革命者毕生的战斗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时时学,处处学。“语录随身带,有空学起来”,学了就用。让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亮我们生活的每个领域。毛泽东思想照到哪里哪里亮。全国人民都以这个统一的思想、正确的思想武装起来,这样,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就一定能够胜利,一切剥削阶级在我国就永世不得翻身。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阳光普照,万物生长。在毛泽东思想的照耀下,让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土地上蓬蓬勃勃地发展吧!

门里门外的变化
田疆
初秋的早晨,山区格外清爽宁静。忽然,“吱”地一声,村头晒场边的门里,走出了一位老妈妈。她一手挽着篮子,好像要到棉花地里干活去的样子。走到门前,她停下脚步,抬头念着门上闪耀发光的八个大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清亮的声音,从她嘴里一个字一个字吐露出来。
她是谁?她就是贫农社员李红全的妈妈。今年,她虽然五十来岁了,但不论出去干活,还是从外边归来,都经常要在这座门前念一念毛主席的这段语录。现在,学习毛主席语录,已经成为老妈妈全家和全村社员的普遍风气了。
不久以前,这位妈妈斗大字还认不得几个。而且,也就在这写着八个大字的地方,粘着一张“开门大发(财)”的陈年贴子。为着这件事,一家子还起过一阵子小小的风波。
那是一个月以前的事了。老妈妈的二女儿红英学了在毛主席亲自主持下制定的十六条后,蹦蹦跳跳地从外边回家来,一边唱着歌,一边把墙上、门上的“百无禁忌”、“人口大吉”等旧贴子,撕得粉碎。妈妈看着纷纷飘落的纸片儿发呆,女儿的突然举动,叫她有点着急了。
红英拿着板凳,又要上柜子去揭那墙上的“福禄寿图”。
“下来!这张图是我花钱买的,碍你什么事!”妈妈命令地喊叫着。“沙”地一声,“福禄寿图”旁边的一幅“打金枝”画屏又撕落了。
“这是‘四旧’,我要先扫家里的‘四旧’……”。红英指着墙上的“福禄寿图”说。这个平时听话的女儿,这时竟跟妈妈顶撞起来。
“妈!我们家年年贴什么‘开门大发’,解放前不是逃荒,就是讨米,哪一年发过什么呀!”大女儿红全指着这门上挺大的陈年贴子,也反问着妈妈。大女儿的话,引起了妈妈对饱含血泪的旧社会生活的回忆:红全的爹替地主当牛当马,劳累而死。十来岁的小姑子被送去当童养媳……一家人凄凄惨惨,死的死,散的散。那年,妈妈背着两岁的红全,讨米讨到了这个山村,嫁给了红英的爸爸。可是,红英爸爸打了大半辈子雇工,家境也是打灯笼照壁,一无所有。直到解放后,生活才甜起来了。穿针穿在针眼上,红全的话拨亮了妈妈心坎上的明灯。是啊!旧社会哪有穷人的“福禄寿”,哪有穷人的“大发”呢?这统统是剥削阶级的骗人鬼话。
“嗯!傻丫头,妈以后不信就是了。”妈妈擦去眼角里的泪花,笑着说。她听说这是毛主席号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位饱经风霜的贫农妈妈心里明亮了。她踏上凳子,自个儿爬上柜子,亲手撕下了“福禄寿图”,狠狠地把它扔进了阴沟里。母女们就在这块地方贴起毛主席接见大寨党支部书记陈永贵的一张大画片和毛主席语录。红全妈时常像灌了蜜水似的,甜滋滋地眯着眼睛看着我们最伟大领袖毛主席那慈祥的笑容。她暗暗地说:毛主席呀,毛主席!您的话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命根子,我一定要牢牢地记住呀!
就从这个时候起,妈妈常常要找女儿读毛主席语录,还把它作为全家做事的最高标准。有一次,生产队里的小猪病了,几天不进一点食料,红全妈一家可着急了。妈妈连忙赶回去拿自己家里的白米,红英帮助熬粥。红全把小猪抱在怀里,让妈妈一口口地喂着。经过几天几夜的细心照料,这些病小猪很快就好了,现在长得又肥又壮!
红全妈这一家在迅速变化。社员们说: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家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社员们都在变哩!红全妈家门里门外这个变化不过是咱山村成百桩事里的一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