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穆克塔尔议长在武汉热情赞颂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每一句话都是英明正确的
索马里朋友说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一切
据新华社武汉十八日电 索马里国民议会友好代表团成员在武汉参观访问时,热情赞扬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谢赫·穆克塔尔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后说:“我们赞扬按照毛主席教导办事的中国人民。每一个人如果深入地考虑一下,就会发现毛泽东主席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非常英明正确的。”他说:“在这里,我们看到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更加使我们充满了信心。我们对中国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不仅看成是中国人民的,也把它看成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议员萨拉赫也激动地说:“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工业的发展。中国工业发展了,亚非拉人民就感到强大。”
在参观武汉长江大桥时,索马里朋友对这座雄伟的建筑表示惊讶和赞扬。议员奥马尔·欧斯曼·亚比连连称赞说:“这是奇迹的奇迹!”谢赫·穆克塔尔议长说:“希望中国人民今后创造出更多这样的奇迹。”议员伊斯梅尔·哈吉·瓦尔萨马和哈里德·法拉赫·努尔也激动地说:“这座大桥的工程是非常伟大的。你们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建成,是因为有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议员奥索布勒说:“你们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的一条就是毛泽东思想。我在北京参观时就已经理解到这一点。”他还表示,回到索马里后,一定要向索马里人民宣传毛泽东思想,一定要把他们在中国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介绍给索马里人民。
议员贾马·努尔·阿里在武汉重型机床厂参观后,热情洋溢地说:“我们到中国后,看到了中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坚强信念。由于中国人民坚决执行了毛主席的方针,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强调说:“没有毛泽东思想,没有毛主席著作,就没有一切。我们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中国人民和领导人的热情,鼓舞了我们,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们回国以后,一定要更好地工作。”
索马里国民议会友好代表团,是在十六日上午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陪同乘飞机到达武汉的。湖北省副省长阎钧曾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代表团。
今天上午,代表团结束了在武汉的访问,由郭沫若副委员长陪同,乘专机离开武汉前往长沙。

毛泽东主席在九月十五日接见全国各地来京革命师生大会上,同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主席爱·弗·希尔同志和夫人乔·希尔在天安门城楼上亲切会见。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青年坚决要来中国参加大联欢
正在为冲破佐藤政府的无理阻挠而展开斗争
据新华社东京十七日电 日本青年正在为冲破佐藤政府无理阻挠、争取早日访华参加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而斗争。
从十三日起,预定在九月间去北京参加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不断前往日本外务省和法务省,要求迅速发给访华护照。他们对佐藤政府拖延签发护照表示极大愤慨。
日本全港湾工会协议会访华代表团团长山本信晃说,“我们参加大联欢的代表团早在八月十九日已向政府当局正式申请发给护照”,“但直到现在尚不给明确答复,这是毫无道理的”。代表团副团长田中一郎说,我们一定要和其他代表团一起展开共同斗争,争取早日实现访华。
九月六日就从北海道来到东京的代表团团员场俊太郎说,“自由民主党议员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自由民主党政府有什么理由拒绝我们参加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我们一定要斗争到底,直到政府发出护照。”
来自北九州的代表团团员梶原修二说,我们是代表了广大日本青年的心愿访华的,日本政府当局无权拖延和拒绝发给护照。他表示,他们不获得访华护照,决不罢休,一定要争取早日实现访华。
这些天来,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中友好协会、新剧人会议、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以及日本记者会议等许多团体的青年代表,接连前往外务省、法务省,要求早日发给访华护照。
目前,日本各地的民主团体正在为欢送当地的青年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而积极进行准备。山口县下关市青年纷纷展开欢送活动。“支持第二届日中青年友好大联欢下关实行委员会”从十日起,还展开了街头宣传。下关市民纷纷表示“祝大联欢成功”,勉励下关青年说,为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加油干”。
山口县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以及日中友好协会下关分会等团体的所属青年部为参加这次大联欢的代表举行了欢送会。社会党山口县本部副委员长枝村要作在欢送会上勉励青年代表说,“要踏踏实实地学习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学习红卫兵的战斗精神,并把它活学活用于为日本人民的解放斗争中去。”他指出,为了巩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日本青年必须加深同七亿中国人民的友好。“同坚持斗争的七亿人民的中国加强团结,是我们的共同课题”。

周恩来总理和康生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前进座剧团艺术家
新华社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康生副委员长,今晚接见日本前进座剧团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副团长中村翫右卫门、河原崎静江,以及剧团的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宋一平、周一萍等。
接见以后,周总理和康生副委员长等观看了前进座艺术家预演话剧《五重塔》。(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康生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前进座剧团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右五),副团长中村翫右卫门(右二)、河原崎静江(右六),以及剧团的主要演员。 新华社记者摄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革命精神
我国参加亚洲新运会选拔赛胜利闭幕
运动员在各项比赛中共打破二十项、平一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各项体育代表队选拔赛的我国运动员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经过八天紧张而激烈的奋战,今天在北京胜利结束了比赛。
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同红卫兵小将和其他革命观众一起,在参加比赛和观看比赛过程中,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在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高昂的革命精神带到了比赛场地。
运动员们在比赛场上表现出的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敬仰和无限崇拜,以及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精神,受到观众热烈的称赞。
观看比赛的广大观众,为了使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出风格和水平,为了对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召开贡献一分力量,给予运动员无限关怀和鼓励。特别是红卫兵的小将们,不仅积极地投入大会的各项工作,还时常带领观众齐声为运动员朗读毛主席语录,高唱革命歌曲,使比赛场充满着强烈的革命气氛,强有力地鼓舞了运动员的革命干劲。
这次选拔赛从本月十一日到十八日,共进行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射击、射箭、体操、举重、赛车场自行车等十二种项目的比赛。各运动项目的选手们,在历时八天的选拔赛中共打破二十项、平一项全国纪录。
选拔赛最后两天举行了体操和游泳比赛。
有四十多人参加的体操选拔赛,是一次高风格、高水平的比赛。在历时三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全场六千名观众不时为运动员表演的高难度和新颖的体操动作以及顽强的风格热烈鼓掌。
带着练为战的革命精神参加游泳选拔赛的选手们,斗志昂扬,情绪饱满,在十七日、十八日两天比赛期间共打破六项全国纪录。十七日,黑龙江选手李丽芬在女子一百米蝶泳比赛中,以一分十秒八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一分十一秒八的全国纪录,并且把她的伙伴叶欢容在今年四月创造的一分十一秒的最高成绩提高了零点二秒。在男子一百米蝶泳比赛中,广东选手蒙荣乙以五十九秒一的成绩,打破了一分零秒五的全国纪录,平了他本人在今年四月间创造的最高成绩。中国人民解放军选手范带好,在女子四百米自由泳比赛中首先游到终点,成绩是五分十四秒六,比原来五分十五秒五的全国纪录提高了零点九秒。由江毅、颜晓石、蒙荣乙和周同文组成的国家联队,在四百米混合接力比赛中,用了四分十一秒的时间游完了全程,把原来这个项目四分十三秒的全国纪录提高了两秒。十八日,蒙荣乙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在比赛中再次创好成绩,以二分十七秒八的优异成绩打破了男子二百米蝶泳二分二十秒一的全国纪录。由谭应姣、高慎卿、李丽芬和陈效邠组成的国家联队,在女子四百米混合接力比赛中,以四分五十八秒三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五分一秒一的全国纪录。

更高地举起中日人民友好的旗帜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团交换会谈纪要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友好代表团交换了会谈纪要。在会谈纪要中,双方一致表示,要更高地举起中日人民友好的旗帜,加强联系,密切合作,克服一切人为障碍,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共同奋斗。
会谈纪要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及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友好代表团,最近就当前国际形势、中日友好和贸易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十分友好的交谈。
会谈纪要说,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看到了中国人民都在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并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勇前进。当前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正成为推动生产、技术、文化等所有领域大发展的动力。代表团确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新阶段。拥有广阔土地和七亿人口的中国,其发展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代表团认为,日中两国人民不要再打仗,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日中两国邦交的正常化和正常贸易关系的建立,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是任何力量都阻拦不了的历史潮流。
代表团强调,为了实现日中友好和贸易的发展,必须消除障碍,正如团长所指出:今天,保卫和平和发展日中友好与贸易的最大障碍,在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特别是扩大侵略越南和遏制中国的政策,以及为其帮凶的佐藤政府的敌视中国的政策。
代表团表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及其代表团,为了保卫和发展日中友好和贸易,决心同日本广大人民一道,更高地举起日中友好的旗帜,不怕任何困难,坚决同形形色色的一切阻碍和破坏的势力进行斗争。代表团深信,为了保卫和发展民间友好贸易,必须在过去已有的成就的基础上,坚持日中关系政治三原则、贸易三原则和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
中国方面认为,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中国方面认为,为了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正常贸易关系以及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应该正视并克服我们两国人民友好道路上的种种人为的障碍。中国方面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一贯在全世界执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目前正加紧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国人民坚决站在越南人民一边,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佐藤政府成立以来,日益反动,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亚洲策划的反华的新神圣同盟的一员,加紧复活军国主义,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这不仅阻碍和破坏了中日友好和贸易关系的发展,而且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及世界和平。对此,我们两国人民、两国经济贸易团体和人士,必须加强友好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其形形色色的新旧追随者而共同奋斗。
中国方面认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贸易关系,开展正常的经济文化交流,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任何阻挠和破坏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势力及其卑鄙阴谋,都是枉费心机的,它们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方面认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经济友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是成功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同广大的日本友好商社和经济企业界人士一道,多年来,为发展中日友好和贸易关系作了不懈的努力。对此,中国方面表示赞赏并将继续予以合作和支持。
代表团提出了有关贸易事项的四点具体建议。
中国方面认为,代表团提出的各项建议,是符合双方共同的愿望的,表示同意,并予以大力支持。
双方一致认为,日中贸易促进会的一部分领导人物越来越露骨地表现出破坏友好的反华倾向,今后再不能期待他们在中日经济交流上起任何积极作用。双方认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今后的责任更加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