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按照毛主席所指引的方向前进
把大冶铁矿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大冶铁矿革命职工热烈庆祝毛主席来矿视察八周年
新华社武汉十八日电 九月十五日,我国著名的现代化矿山之一——大冶铁矿全体革命职工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视察大冶铁矿八周年。职工们庄严地向党中央和毛主席宣誓: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大冶铁矿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一九五八年九月十五日,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大冶铁矿时,接见了全体革命职工。毛主席的亲切教导和巨大关怀,给大冶铁矿全体革命职工以极大的鼓舞和力量。八年来,职工们按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积极投入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终于把大冶铁矿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矿山。
大冶铁矿采矿车间工人高才和,满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心情,激动地说:“八年前的九月十五日,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我同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握了手,说了话。我一定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誓死保卫党中央,誓死保卫毛主席。”
为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不忘记毛主席的教导,全矿革命职工决定,把九月十五日作为大冶铁矿的永久纪念日。他们在庆祝大会上,一致通过了向党中央、毛主席的致敬电。电文中表示,全矿革命职工要坚定不移地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十六条为武器,抓革命促生产,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文化大革命形势好工农业战线传捷报
翻身农民“敢”字当头大破陈规陋习
西藏万里高原一片丰收景象
据新华社拉萨十八日电 西藏翻身农民抓革命促生产,夺得民主改革以来的第八个丰收年。
目前,万里高原一片丰收景象。从各地收打的情况看,今年西藏无论河谷平原还是高寒地区,无论冬播作物还是春播作物,产量较去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季节较晚的日喀则、阿里等地区,庄稼也普遍长得好,丰收在望。
毛泽东思想在西藏高原上已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农村今年喜获丰收,就是广大藏族翻身农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西藏西部的阿里,雪山环抱,地势高寒。这里的翻身农民学习毛主席著作后,誓当社会主义的新愚公。他们不顾地冻数尺,从冰峰雪山下开垦出大批荒地,使这个地区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在生产中,翻身农民“敢”字当头,大破封建农奴制社会遗留下来的陈规陋习,在农业技术和改良农具方面进行了破旧立新的尝试,使生产有了显著的提高。

韶山灌区四十多万亩早中稻丰收
据新华社长沙十八日电 湖南省韶山灌区今年受益的四十二万亩农田,早中稻都比去年增产三成,获得了空前的丰收。当前,灌区的社员,正大搞渠系配套工程,扩大灌溉面积,誓夺晚稻丰收。
韶山灌区的总干渠和北干渠工程,于今年六月建成通水。在此期间,灌区内的各级党委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抓革命,促生产,发动群众修起了二百多公里的支渠,安装了三千九百多瓩的电动排灌设施,使最早受益的五十个公社的水利设施成龙配套。有了水,今年灌区内的双季稻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四十七。早中稻都获得空前丰收。

辽宁大力发展地方化肥生产
辽宁地方化肥工业今年头八个月生产出的化肥比去年全年产量的总和还多,而且产品质量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一级标准。
辽宁地方化肥工业的基础过去一直比较薄弱,远远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从去年起,全省大抓小化肥厂的建设。现在,已有六个小化肥厂竣工投产,还有七个正在加紧建设。广大职工在施工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化肥建设工程都达到了多快好省的效果。

广东四川用蔗渣制成凸版纸
广东和四川一些工厂的职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敬仰和无比热爱,创造性地用蔗渣制成了印刷毛主席著作的凸版印刷纸。
近年来,全国掀起大学毛主席著作的群众性新高潮,广大革命群众迫切需要毛主席的书,而凸版纸又是印刷毛主席著作的较好纸张。为此,广东珠江造纸厂、顺德糖厂和四川内江糖厂的职工们,勇敢地接受了这一光荣的试制任务。经过反复多次的试验,终于获得成功,并且已经成批投入生产。

南宁工业生产大幅度增长
广西南宁市工业交通企业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深入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抓革命,促生产,保证了工业生产全面跃进。
一至八月,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十,五十四种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 (据新华社)

批倒资产阶级“权威” 打破夏季生产旧规
湖南橡胶厂胶鞋质量上升
据新华社长沙十八日电 湖南橡胶厂革命职工用毛泽东思想批倒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打破历年夏季胶鞋产量不正常、质量不稳定的旧规,从七月到现在,九个品种的胶鞋日产量和一等品率都稳步上升。九月上旬,长统球鞋等四个品种的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湖南橡胶厂主要产品之一的布面胶鞋,在每年夏季生产中都有胶与布粘合不好的现象(即附着力下降)。有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说这是天气炎热的关系,是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当工人们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时,资产阶级的技术“权威”们说:毛主席著作里面,没有橡胶制品的“配方”;说质量问题是工人偷工减料造成的。
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们这种谰言,激起了全厂革命职工无比的愤怒。他们连夜写大字报揭发批判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反动思想和行为,更加努力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职工们学习了毛主席教导的“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一段话,明确了方向,坚定了斗争的决心和信心。他们成立了“破关”小组,找到了附着力在夏季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他们又对胶浆反复作了不同配方和不同稀浓度的试验,终于找出了最适当的浓度。试验结果,附着力从原来的二点三公斤逐步提高到三点三公斤以上。从七月份开始,这种新胶浆已经在全厂推广使用。两个多月来,各种布面胶鞋的附着力都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

大庆油田一二○二钻井队工人们欢呼他们钻井总进尺创造了世界最先进水平。 新华社记者摄

大庆油田一二○五钻井队的工人正以战斗的姿态,继续向世界钻井新高度进军。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来信

我们要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
太原矿山机器厂 “刘胡兰”小组全体工人
我们小组的全体工人,学习了《人民日报》《抓革命,促生产》的社论以后,一致表示,要做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生产建设的突击队,决不辜负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引导我们在精神和物质两条战线上奋勇前进的火车头。只要听毛主席的话,就会无往而不胜。开展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坚持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边学边用,正确地处理了革命和生产之间的关系。在抽人外出支援的情况下,合理分工,灵活安排,提出一个人顶两个人干的口号,生产水平月月提高,一个月比一个月好。最近五个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同时,我们小组全面均衡地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在文化大革命开始不久,广大革命群众写了大量的大字报,一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牛鬼蛇神被揪了出来。就在这时,我们强调地提出,一定要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同时必须把文化大革命中激发起来的革命干劲用到生产上来,在生产上创造出色的成绩。全组工人思想认识提高了,团结一致,坚守岗位,上班集中力量搞生产,下班就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武器狠狠地向钻进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及一切牛鬼蛇神猛烈开火!当文化大革命的闯将,做生产斗争的尖兵,已经成为全组的行动口号。
七月份生产任务很大,由于大家认清了革命与生产两者之间的正确关系,把文化大革命激发起来的冲天革命干劲,充分运用到生产上来,苦干、实干、巧干,结果提前三天全面胜利地完成生产任务。
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照亮了全组同志的心。我们全组同志都认真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决心不折不扣地按十六条办事。我们把十六条里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决定,写成大字报,贴在机器旁,天天学习,天天对照,对生产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强大,生产形势也越来越好。八月份,我们小组干的活,都是从来没干过的。如车外壳,开始一班只能生产四十件,眼看任务有完不成的危险。怎么办呢?大家说请示毛主席著作,学习十六条。经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说:我们不仅要在文化大革命中“敢”字当头,在生产上也要“敢”字当头,要敢闯、敢干、敢革命,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于是,个个动脑筋,人人想办法,改进了操作法,结果每班生产达到一百一十件,效率提高一倍多。八月份生产任务又提前两天完成。
目前,正处在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也是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任务的关键时刻,全组同志们一致表示,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十六条为指针,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坚决坚守岗位,出色完成生产任务,继续夺取革命和生产双胜利、双丰收。

专栏:来信

把革命热情用到“三秋”生产中去
北京市海淀区温泉公社 全体贫农下中农
我们温泉人民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广大社员和革命干部,从广播里听到《人民日报》发表的《抓革命,促生产》的社论以后,人人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报纸一来就被宣传员带到地头组织大家学习。广大贫下中农说:“这篇社论发表得太及时了,党真是英明伟大啊!”许多人说:这篇社论精神符合我们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按照社论的精神做,有利于反帝、反修,有利于打击一切牛鬼蛇神,有利于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进行,有利于支援世界人民革命。
当晚,各大队党支部都分别组织了贫下中农、社员、红卫兵、青年、干部进行了学习讨论。参加讨论的人都兴致勃勃。有的热烈地讨论到深夜。温泉大队第一生产队生产组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边瑞琴说:“我们贫下中农要永远听党和毛主席的话,我们一定要按这篇社论的精神办事,搞好‘三秋’生产,让粮食颗粒归仓。我们全组社员要在农忙时充分利用空隙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同时还要提高革命警惕性,监督地富反坏右,只准他们老老实实劳动,不许他们乱说乱动。”高里掌大队贫农崔志远说:“眼下就要到秋分了,我们既要及时种好小麦,还要把粮食收好。牲口要草料,人要吃口粮,咱们还要支援世界人民革命,要是搞不好生产,就不符合广大贫下中农的利益,这篇社论真是说出了我们心里的话。”高里掌大队社员李秀英说:“我们农民既要作文化革命的闯将,也是生产斗争中的闯将,我们最听毛主席的话,党教导我们抓革命,促生产,我们一定照办。”
我们公社的许多单位很快行动起来。白家疃大队现在一边收早熟的玉米,一边送粪,争取在秋分前种上部分冬麦。杨家庄大队已经开始了打秋草和积肥的活动。这个大队为了抓好“三秋”生产,已做好了农活安排,力争做到熟一块、收一块,耕一块、播一块。
我们公社的颗粒肥料厂的工人同志也纷纷表示积极支援“三秋”生产,把原来的一天一班作业改为一天两班,做到昼夜生产,抢时间完成二百万斤颗粒肥料的生产任务,供应播种冬麦的需要。信用社决定在一星期内摸清情况,解决某些生产队缺少购买肥料资金的问题。小学校的革命师生一致表示要很好地学习《抓革命,促生产》的社论,参加“三秋”劳动,用实际行动支援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