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瑞典朋友访华归国后热情欢呼
中国文化革命给我们信心和力量
毛泽东思想对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同样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六日电 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瑞典“火炬社”代表团成员,怀着兴奋和激动的心情,颂扬毛泽东思想,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说:“我们从中国获得了力量和信心。”
代表团的一位大学生对新华社记者说:“从中国人民的实践中,我清楚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了新的高峰。学习毛泽东思想不仅对中国人民和被压迫国家的人民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也同样如此。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反对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武器。”
另一位青年说:“毛泽东思想是最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但又是最容易懂的。全中国人民大学毛主席著作,就从根本上保证了中国不出修正主义,人民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了,修正主义一露头,就会被发现,被批判,修正主义者就绝对不会上台。”
还有一位团员说:“从中国人民身上,我深切体会到,每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的确是有了精神原子弹,而中国有七亿人民,这是绝对不可战胜的力量。”
许多人都一再表示:我们要更多地学习毛泽东著作,我们也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我们要像中国人民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它和我们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
一位女团员激动地说:“‘毛主席万岁!’这是我学到的第一句中国话。我同中国红卫兵们一起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我和中国人民一样热爱毛主席。”
在谈到中国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几乎每个人都抑制不住自己的激情,同声赞扬:“好得很!”
一位团员说:“这是一次极为重要的革命。中国人民做得对。它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都是十分必要的。中国彻底去掉了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思想、文化、风俗和习惯,就从根本上杜绝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这是一场更深刻的阶级斗争,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它给了我们力量和信心。”
不少团员指出:通过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看到了只有中国才真正实行了群众路线。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信任群众,依靠群众,了解群众,支持群众。群众也拥护党。他们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这是非常重要的。
一位女团员说,“在中国,从沈阳到上海,从工厂到人民公社,到处是一片革命景象。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我看到了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法国进步学生代表热烈赞扬我国文化大革命
中国决心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
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 不久前访问中国的法中友好协会大学生委员会代表团团长比埃尔·比涅奥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使全世界革命人民更加坚定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这场文化大革命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进行的,毛泽东是当代的列宁。
比涅奥是在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学生代表团十五日同法中友好协会大学生委员会代表团举行联欢时讲这番话的。
在这个洋溢着热情和友谊的联欢会上,比涅奥谈到了代表团访问中国的观感。他说,“我们很荣幸能在中国进行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访问中国。我们完全同意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这场大革命就是要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挖掉资本主义复辟的根子。”
他在讲话结束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光荣的红卫兵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中国学生代表团团长也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结束时高呼:“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法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万岁!巴黎公社精神万岁!”这时,全场再次起立,热烈鼓掌。
前来法国参加第十四届国际大学生文化联欢节的中国学生代表团,在联欢会上表演了歌颂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歌舞节目,受到法国朋友的热烈欢迎。
联欢会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胜利结束。

荣高棠发表谈话支持亚洲新运会柬埔寨组织委员会的公报
亚洲新运会将成为一次反美示威
美帝一切破坏活动必将遭到挫败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主席荣高棠十七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正在进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各体育代表队的选拔赛,表明中国人民对这届运动会的热情支持。他说,在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运动员,都积极地参加了这一伟大的革命运动,并以这种革命精神紧张地投入了这一次选拔赛。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勤学苦练,创造优良的成绩,同参加亚洲新运会的各国运动员一道,为开好这届运动会而共同作出贡献。
荣高棠指出,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是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关心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人民所注目的一件大事。它对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和增进友谊,发展亚洲各国人民体育事业,将起巨大的推进作用。据这届运动会的东道国——柬埔寨宣布,到八月三十一日为止,已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组织表示肯定要参加这届运动会。这是对妄图垄断国际体育活动,歧视、干涉和破坏各国人民的体育事业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
荣高棠说,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柬埔寨全国组织委员会最近发表公报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发出了反对亚洲新兴力量人民的叫嚣,策划阴谋以破坏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并对第一届亚洲新运会进行捣乱,破坏这次运动会。但是,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觉醒了的亚洲新兴力量人民,他们共命运,必将团结一致和加强合作,互相鼓励和互相支持,以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各种阴谋,成功地举行团结反帝的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公报还指出:“可以预言,在这种情况下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定将显示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意志,并且将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次示威。”荣高棠说,中国人民、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完全赞成公报表达的这些观点,并且全力支持柬埔寨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破坏阴谋,为开好这次团结反帝的运动会所作出的一切努力。
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现在,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以及它们垄断国际体育活动的工具——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等反动的国际体育组织,狂妄地叫嚣要抵制亚洲新运会。但是他们都不过是纸老虎,只要我们亚洲各国人民和广大运动员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击破它们的任何阴谋诡计和破坏活动,就一定会在“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下,把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开好!

亚非作家常设局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印尼法西斯当局
必须立即释放马来亚爱国者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事当局非法拘留和残酷迫害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四名成员的暴行。声明庄严地号召所有亚非作家和所有进步的亚非组织,支持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中央委员会的紧急呼吁,竭尽全力要求立即释放四位马来亚爱国者,并且为要求归还他们的财物和为他们离开印度尼西亚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去而斗争。
声明强烈谴责以纳苏蒂安—苏哈托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事集团一直推行着反人民、反民主和种族主义的政策,推行最猖狂的反华政策,迎合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遏制中国”的政策,并且把原来与新殖民主义“马来西亚”的对抗改为与吉隆坡拉赫曼傀儡政权全面的合作,完全为英美帝国主义者的利益效劳。声明说,纳苏蒂安—苏哈托法西斯当局为了替帝国主义利益效劳,不仅镇压印度尼西亚人民,而且还迫害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其他自由战士。亚非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强烈谴责纳苏蒂安—苏哈托法西斯军事集团的这些罪恶和暴行。
声明指出,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易卜拉欣·穆罕默德等四位代表团成员遭受了最不人道的待遇,而这四位马来亚自由战士对亚非人民的反帝团结,特别是对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战斗友谊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声明还强调指出,纳苏蒂安—苏哈托法西斯当局还正在策划把四位马来亚自由战士交给“马来西亚”傀儡当局,这是罪恶的行动,必须制止。

马列主义著作把苏修吓得发抖
法国和瑞典人士携带的《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
竟被苏联当局作为“反苏性质的出版物”而强行没收
据新华社巴黎十五日电 最近访问了中国的法中友好协会大学生委员会代表团和瑞典“火炬社”代表团,强烈抗议苏联当局在他们回国途经苏联时,蛮横无理地没收了他们随身携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书籍和刊物,其中包括毛泽东的哲学著作、马克思和恩格斯著的《共产党宣言》和列宁著的《国家与革命》。
两个代表团十一日在联合交给苏联驻法国大使馆的抗议信中说,一九六六年九月二日四点钟(莫斯科时间),两个代表团从中国进入苏联边境外贝加尔斯克时,苏联当局以禁止任何反苏性质的出版物入境的苏联法律为借口,强行没收了代表团随身携带的书籍和小册子。
抗议信说:“苏联当局不顾代表团的任何解释和说明,威胁代表团说,如果不立即焚毁被没收的书籍、小册子和文件的话,就要代表团返回中国。”
抗议信说:“相反,我们满意地注意到中国当局的行动: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时,对一般的苏联和外国的书籍,小册子和文件,根本不没收,甚至没有提出任何要求。”
瑞典“火炬社”访华代表团在十日还曾写信给苏联驻瑞典大使馆,就这个事件提出抗议。抗议信中谈到,在没收的书籍中,还包括一些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出版的书籍。抗议信说,苏联边防当局在无理没收中国和越南出版的书籍的同时,对西方的书籍却一碰也不碰。当代表团人员向苏联边防官员说明他们带的一些书籍是“美国宣传品”时,这些书籍马上就被退回给他们。托洛斯基的著作也是这样。

一面在越南扩大侵略 一面同苏修加紧勾结
腊斯克鼓吹美苏在联大多做政治交易
并表示将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要利用将在二十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一届会议作为美苏两国进行政治交易的场所。
腊斯克鼓吹美苏两国在这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要“集中力量来解决防止进一步扩散核武器的问题”,并且说美国希望联合国大会今年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将会“取得进展”。腊斯克还透露,美苏两国在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上就裁军问题在“幕后进行的详细讨论是十分值得的”。他说,在联合国大会上“将进一步详细讨论原来在日内瓦会议上要讨论的那些问题”。他还说,美国希望美苏两国在签订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方面”和讨论某些“裁军”措施方面“取得某种进展”,美国希望两国“能够签订一项空间条约”。
腊斯克表明,美国在这一届联大会议上将再一次竭力掀起反华浪潮,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他强调,美国反对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立场并没有改变,美国“经常就这件事同联合国会员国政府保持联系,并将在大会进行期间同它们进一步联系。”
腊斯克在谈到越南问题时再一次玩弄“和谈”骗局,对目前正在访问美国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为美国骗局效劳的行径大加称赞。马科斯在美国的指使下曾经提出“建议”,鼓吹成立一个讨论越南等问题的所谓“亚洲政治机构”,并且说什么要设法使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南越傀儡政权“相互接触”,作为走向越南问题“谈判解决”的一步。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阿联庆祝接管苏伊士运河十周年
阿联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十四、十五日在运河沿岸港口、城市举行各种活动,庆祝接管苏伊士运河十周年。
马里把一家法国印刷厂收归国有
不久前马里政府把一家法国殖民主义者经营的“苏丹印刷厂”收归国有,并重新命名为卡斯·凯塔印刷厂。接管后,印刷品的产量和质量都大大提高。
新德里一万多教师展开绝食斗争
印度新德里市立学校生活困难的教师约一万六千人,在九月十四日绝食二十四小时,要求增加工资和立即发放拖欠的工资。
智利首都三万多中学生举行罢课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三万多名中学生十六日举行罢课,要求政府增加教育经费预算。
同一天,圣地亚哥省中学生联合会决定举行二十四小时全省总罢课,支持首都中学生的斗争。
巴西数千学生示威反对独裁统治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几千名大学生在十五日晚间走上街头,举行示威,反对布朗库亲美独裁统治。独裁政权出动两万武装警察对示威者进行镇压。但是,学生们在市中心仍然坚持斗争近两小时。
英国汽车工业减产大批工人失业
英国汽车工业情况不妙,许多公司纷纷缩减生产、大批裁减工人。成千上万的工人每周只能有三、四天的工作。英国工业界人士担心,汽车工业的萧条即将影响有关的其他工业部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