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非作家赞扬毛主席教导下的中国人民胸怀世界革命
中国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希望
七亿人民对世界革命人民充满热爱对帝国主义充满仇恨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许多亚非作家不久前访问我国城乡广大人民后,向本社记者谈到他们的共同感受。他们热烈赞扬中国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希望,赞扬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赞扬中国人民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高尚品德。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来自非洲东海岸的坦桑尼亚代表穆罕默德·阿里·赫迈迪说:“中国人民成功地将毛泽东思想运用在他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中国工人和农民艰苦奋斗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在解放后这样短的时间里,在工业和农业方面取得了如此迅速的发展,主要是因为中国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的头脑。这些使我得出结论:中国人民是亚非革命人民的榜样。”
叙利亚代表萨拉马赫·奥贝德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下,脑子里不但有中国革命,而且还有世界革命。中国人民深深感到他们不仅在确保中国无产阶级的幸福、安全和进步,而且感到在确保世界无产阶级的幸福、安全和进步中的责任。”
奥贝德说:“中国的革命,是在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取得胜利的。”他还说:“毛泽东主席在建设一个新的中国的同时,正在建设着一个新的世界。”他指出:“在中国,每个人都在工作,每个人都在微笑,每个人对帝国主义都充满了仇恨,对全世界争取解放的人民都充满了热爱。每个人都一手拿着武器,一手拿着毛主席的著作。中国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各项工作中产生了巨大威力。这样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中国人民为支援世界革命而工作
刚果(利)代表基布韦·康士坦丁说:“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中国人民,已经全民动员起来了,并且已经准备好为了保卫祖国,不管敌人从哪里来都要把它消灭掉。”他说:“我通过同中国工人、农民和学生的谈话,发现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如果帝国主义一旦侵略中国,它将被全部消灭掉。我还发现,中国人民,无论是男人、女人,他们工作的目的,不单单是为了自己的祖国,也是为了支援世界革命。这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希望。”
基布韦·康士坦丁还说:“七亿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的指引下,干劲冲天,各行各业都获得了大跃进。这些使一切牛鬼蛇神一片惊慌。中国人民为了保证社会主义建设,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正在政治、经济、思想和文化战线上,向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残余猛烈开火。这一切都为全世界人民作出了生动的表率。”
中国人民决心援助各国人民反帝斗争
津巴布韦代表格·绍安胡说:“中国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中国人民那样认真地学习和运用毛主席著作,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观察到中国人民决心建设社会主义、保卫祖国、援助被压迫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国人民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真正朋友。”
巴基斯坦代表肖卡特·西迪基热情赞扬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说:“中国人民完全是真心诚意地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支持世界上一切争取民族解放和自由的革命运动,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因为中国人民认为这些斗争是正义的。”
坦桑尼亚代表叶海雅·穆罕默德·哈桑尼说:“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最深厚的,它像岩石般地牢固。”
他强调说:“坦桑尼亚人民不能让别人来为坦桑尼亚选择朋友,坦桑尼亚的朋友应该由坦桑尼亚人民自己来挑选。”
毛泽东思想是所有革命人民的红太阳
马来亚作家沙尔玛说:“感谢七亿中国人民给予世界革命人民以毛泽东思想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所有革命人民的指路明灯。感谢七亿中国人民支持所有被压迫人民,特别是支持马来亚人民粉碎‘马来西亚’、实现马来亚的真正独立的斗争。”
老挝代表扎伦·翁桑昂说:“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是有深情厚谊的。不论在工厂或人民公社,不论是小朋友,还是老年人,他们都知道老挝人民正在同美帝进行斗争。这证明中国人民是真心实意地支持和关心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的。我深信,中国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
叙利亚代表扎达特·里卡比说:“中国人民把来自非洲和亚洲的客人看作是他们的战友。在这里,没有丝毫的虚情假意,所有中国人民的心都向你敞开着,到处都能看到微笑,看到男女青年手持鲜花向你挥舞。”他说:“中国人民是忠诚的人民,是最可靠的朋友。”

专栏:工农兵谈时事

心里要有世界革命
我是一个贫农的女儿,今年十八岁。读了毛主席的书,我的阶级觉悟提高了,下定决心要干一辈子革命。
干一辈子革命,不光要关心国内的革命事业,心里还要想着世界革命。
我从小就听我奶奶讲我家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当然,这些都是过去的事儿了。但是,毛主席教导我们:“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事情不是这样的吗?美帝国主义不光一直让台湾的“蒋该死”同中国人民捣乱,而且自己也加紧把侵略矛头对准中国。敌人磨刀,我们也要磨刀。我们决不能光是拿着锄头,整天埋头搞生产,还应当想着世界大事,扛起枪准备对付美帝国主义的进攻。想到这些,我就认真地挑起组织民兵的担子。我们西周的女民兵成立了“刘胡兰民兵排”,不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我们不光很好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而且大家都关心着世界革命的大事。
毛主席教导我们:“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白求恩是加拿大人,他到中国来帮助闹革命,这种国际主义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现在,我国是一个七亿人民的社会主义国家,有责任为世界革命作出自己的贡献。眼下,在“世界的农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革命烈火越烧越旺,形成了包围“世界城市”的大好形势。我们所在的太行山是老革命根据地。过去我们是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的理论、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战胜敌人的。今天,我们太行山的农民仍然要继承革命的传统,发扬国际主义的精神,坚决支持“世界农村”的“农民”兄弟的革命斗争。
不久以前,我们社里召开了一次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大会,我们“刘胡兰民兵排”当场写下了决心书:只要越南人民需要我们,祖国一声令下,我们就马上拿起武器奔赴前线,同美国佬大干一场。
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农民。我们决心为中国革命、为世界革命干一辈子。我们身在太行山,眼看全世界,不但要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搞好,而且坚决支援亚非拉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山西襄垣县常隆公社西周大队社员
荣改改

中日人民战斗团结是谁也破坏不了的
日本前进座突破障碍再次访华在北京首次演出
楚图南河原崎长十郎一致强调任何挑拨破坏阴谋必将失败
新华社十三日讯 日本前进座剧团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访华首次演出。这次演出标志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和文化交流的胜利,说明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任何势力也破坏不了的。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副会长周一萍等,以及首都各界一千四百多人观看了演出。演出前举行了开幕式。对外友协会长楚图南和前进座剧团团长河原崎长十郎,在开幕式上先后讲话,他们共祝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增强。
楚图南会长在讲话中说,这次前进座剧团不顾那些敌视中国和敌视中日人民友好的各种势力的阻挠和破坏,高举中日友好的旗帜,再一次访问中国,前进座剧团这种珍视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坚定的表现,标志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和文化交流的胜利。
楚图南说,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教导我们:“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我们正是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同广大日本人民建立深厚的友谊,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中国人民对于发展和巩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充满信心,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战斗团结,是任何势力也破坏不了的。不论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也好,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其形形色色新旧追随者也好,他们想要挑拨、损害、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都必将遭到中日两国人民的抵制和反对,他们是注定要失败的。
他说,现在我们的革命人民,正在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兴起一个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潮,亿万人民投入了革命的洪流,英雄的红卫兵充当了冲锋陷阵的急先锋,全国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这是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伟大创举,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创举!在这场大革命中,我们一定要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无产阶级思想,也就是大立毛泽东思想,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要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毛泽东思想,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思想阵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改变我国的整个社会面貌。
楚图南表示相信,日本朋友这次访问中国,必将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和友谊。
河原崎长十郎在讲话中说,我们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英雄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团结的问候。
河原崎长十郎团长说,这次访问演出的实现是一亿日本人民和七亿中国人民克服种种困难而取得的友好和合作的成果。这一事实证明:任何势力的压迫和阻挠都破坏不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他在讲话中说,我们来到中国看到了和听到了中国在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的指引下,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飞跃发展,和人民公社的成功,这使我们受到了巨大的鼓舞。特别是,我们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够亲眼看到北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和以红卫兵为先锋的,英雄的中国人民的革命热情。
团长说,广大的日本人民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卖国政策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前进座同日本人民一道,为保卫和发展日本的文化,为反对殖民地化的颓废文化和复活军国主义的反动文化而进行斗争,并为创造符合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所需要的民主的、民族的、革命的戏剧而从事活动。
他表示,前进座访华演出团全体人员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及推动恢复日中两国邦交的斗争,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在最后高呼:“伟大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今晚,日本艺术家们表演了反映日本古代农民生活的独幕喜剧《鬍套》,和以反映日本民间艺人悲惨生活、抵制美国文化侵略为题材的话剧《本牧亭》。这个剧的最后一个情节,是访问中国后回到日本的民间艺人,向欢迎的人们畅谈他们向往社会主义的心情。随着台上响起了《东方红》的乐曲声,全场顿时掌声雷动。
日本前进座剧团曾在一九六○年访问过中国。他们在今晚的演出,又一次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今晚的演出结束后,郭沫若、廖承志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观看了演出。

我国参加亚洲新运会的选拔赛继续进行
体育健儿突出毛泽东思想不断创造好成绩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我国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各项体育代表队的选拔赛,十二日和十三日又进行五个项目的比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我国体育健儿们,在为革命而比赛的思想指导下,两天来,创造了许多优异成绩,打破了七项全国纪录。
运动员们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各个比赛场上。他们拿着《毛主席语录》,利用赛前和比赛中的空隙时间一次又一次地重温毛主席的教导,表达了他们“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决心。
两天来,前往各个比赛场、馆观看选拔赛的有近十万名观众。他们在观看比赛中,不时地学习毛主席语录,向运动员赠送毛主席语录,集体为运动员朗诵毛主席语录,并且在比赛间隙大唱革命歌曲。这种高昂的革命热情给予运动员们以很大的鼓舞。
在射箭选拔赛中,曾连续十七次打破射箭世界纪录的解放军女选手李淑兰在比赛中牢记毛主席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再接再厉,获得了女子七十米和六十米单轮比赛的第一名。
有一百多名选手参加的田径选拔赛,两天来接连不断出现良好的成绩。内蒙古选手冀成文在男子五千米的长距离赛跑中,发扬了勇敢战斗,不怕疲劳的革命精神,在观众一片热烈掌声中,用了十四分二十六秒五的时间首先跑到终点,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十四分二十八秒九的全国纪录。上海撑竿跳高选手胡祖荣,面对四米八十二的横竿第一次试跳就顺利地跳过去,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这个项目四米八十的全国纪录。经过两天奋战的男子十项全能比赛,今天进行了最后一项——一千五百米赛跑之后,甘肃的王文学和湖北的王殿一,分别以六千九百一十七分和六千八百二十九分的总成绩,打破了由田茂林保持的这个项目六千七百七十分的全国纪录。福建著名跳高选手倪志钦,今天也跳过了二米十八的高度。
两天来,北京射击场也频频传来喜讯:十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队和由山东、上海、江苏、江西选手组成的联一队,分别以一千五百六十一环和一千五百六十环的成绩打破大口径步枪卧射团体总成绩一千五百五十二环的全国纪录,联一队以四千四百五十四环的成绩打破大口径步枪(卧、跪、立)四十发四千四百四十九环的全国纪录。十三日由许维花、马艳云和张仕奎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女子一队在女子手枪慢射比赛中,以一千六百三十七环的总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总成绩一千六百零五环的全国纪录。许维花还以五百五十五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一九六五年由王秀琴保持的五百四十八环的全国纪录。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赞扬。十二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参加排球选拔赛的各地选手们,在比赛前曾同观众一起朗读毛主席语录,并一起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比赛中,运动员发扬了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打出了风格和水平。
十三日晚,北京体育学院二队同上海队还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足球选拔赛。他们在比赛中所表现的勇敢的战斗风格,得到了全场观众的好评。

女子排球运动员抬着毛主席像,手拿《毛主席语录》,在选拔赛开始前与观众一起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