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说: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这个大学校,要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办一些中小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若干产品和与国家等价交换的产品。这个大学校,又能从事群众工作,参加工厂、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完了,随时都有群众工作可做,使军民永远打成一片;又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这样,军学、军农、军工、军民这几项都可以兼起来。当然,要调配适当,要有主有从,农、工、民三项,一个部队只能兼一项或两项,不能同时都兼起来。这样,几百万军队所起的作用就是很大的了。
让毛泽东思想世世代代传下去
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把解放军办成革命的大学校,是毛主席一贯的建军思想。坚决按照毛主席指示去作,就能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战胜国内外的强大敌人。解放军某部师长 陈昌奉
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最近发出了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的伟大号召。我满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激情,反复学习了这一指示,感到格外亲切,心情特别振奋。毛主席真是太英明,太伟大了!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是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最大信任,最大鼓舞,最大鞭策,我最热烈地拥护这个英明的指示,坚决贯彻这一新的指示。
把人民解放军办成革命的大学校,这是毛主席的一贯建军思想。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就发出了我军既是一个战斗队,又是一个工作队、一个生产队的伟大号召。那时,不管战争多么频繁,环境多么恶劣,我们集中起来就打仗,消灭敌人;战斗结束了,我们就分散到乡村开展群众工作,积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军民打成一片,共同消灭敌人。记得一九三四年春,中央工农民主政府驻在瑞金时,毛主席亲自带领战士到武阳围进行调查,一面帮助群众生产,一面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军民融洽无间,群众说:“自古开天地,第一次看到这样好的军队。”许多人报名参军,仅五月一日一天入伍的青年就有一百多名。在长征路上,尽管爬山涉水,日夜兼程,斗争十分艰苦,部队走到哪里,就把群众工作做到哪里,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红军到了延安后,敌人实行经济封锁,要扼杀困死我们。在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下,我们开荒种田,养猪种菜,纺纱织布,挖窑洞,盖房子,办起了修配厂、造纸厂、陶瓷厂、木工厂等。当时,我们骑兵队,就开垦了几百亩荒地,做到了粮食蔬菜自给有余。通过劳动,不仅彻底粉碎了敌人的封锁,保证了部队供应,做到了兵壮马肥,而且我们思想上受到锻炼,得到了提高。
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我军遵循了毛主席关于人民军队是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指示,不断发展壮大了自己,战胜了国内外的强大敌人,成了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新型人民军队。
毛主席这一新的指示,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划时代的新发展。我坚决按照毛主席最新指示去办,和全军的同志们一道,让毛泽东思想世世代代传下去,使我军在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工作
解放军某部指导员 赵芝亮
以往我们连做群众工作,只是帮助社员做农活和家务劳动,不注意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往往是人走了,工作也“走”了。毛主席说的:军队的任务不单纯是打仗,还要担负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任务。经过讨论,大家才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的头脑,这才是我们要做的最根本最重要的群众工作。
毛主席号召全国都应该成为革命化的大学校,我们军队做群众工作,要抓住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工作,才算最坚决最彻底的执行了毛主席这个伟大的指示。
去年五月,我们连到山区代村野营。我们发现有的干部和社员对农村的阶级斗争形势认识不足,有的小青年对旧社会地主怎样压迫和剥削农民也不知道。如何帮助他们认识和提高阶级斗争观念呢?我们就注意了解这个村解放前的痛苦历史,了解一些老贫农的痛苦家史,搜集了一些很有教育意义的材料。我们抽出四个能写会画的同志绘制成九十张图画,并且搜集了一部分实物,开办了一个“村史展览”,社员们都赶来参观。年近七十岁的贫农社员陈老大娘,也领着十来岁的孙女来看,她一边看,一边指着图画上画的她家受苦的情景对孙女说:“这就是解放前咱家受的罪,今天毛主席让咱过上了好日子,咱可不能忘记过去啊!”
阶级教育一抓就灵。贫下中农看了展览以后,增强了阶级和阶级斗争观念。民兵排长陈敬忠,过去认为反动派和剥削阶级的枪杆子被缴械了,印把子被我们夺过来了,他们还敢怎么样?因此练武总是鼓不起劲头来。参观了村史展览以后,他回忆起自己过去受的剥削苦,看看今天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想想全世界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在受罪,感到自己过去的想法太危险了。他说:“只要世界上还有阶级敌人,咱们思想里的枪和手中的枪都不能放松。”
为了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阶级斗争观念,我们紧接着就组织和帮助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连里干部、战士自动凑钱买了二百五十多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赠送给生产队。并且帮助他们成立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
毛泽东思想不仅使代村大队的贫下中农懂得了永远不忘过去苦,永远掌握枪杆子,也使他们认清了当前阶级敌人向我们进攻的主要手段是“和平演变”。所以当他们发觉一个坏分子利用讲反动小说的手段拉拢腐蚀青年,他们就和敌人针锋相对地作斗争。敌人讲反动故事,他们就大演自编的革命现代戏,培养了两名红色故事员,大唱革命歌曲,自制了三个镜头的幻灯,并腾出了三间房子布置了“文化室”,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使无产阶级思想占领了这个村的思想文化阵地。
通过做群众工作,使我们深刻地懂得了:人民群众千需要万需要,最需要的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战士们深有体会地说:“我们从这次实践中,才真正学会了做群众工作。”

学会了务农 改造了思想
我们连队通过一年的农业生产劳动,对毛主席所说的参加生产可以提高军队的政治质量,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解放军某部副连长 吴怀正
去年,团里交给我们连一项“学农”的任务——到某地开三百亩荒地,栽种水稻。任务下达以后,全连都很高兴,说:“这是毛主席对我们政治上的关心,我们一定要在劳动的过程中,既学技术,又练人,思想、生产双丰收。”
学农的第一件事是学开荒。这里是一片草滩,由于天寒地冻,草根盘结,费力很大,成绩很小,有的同志丧失了信心。我们组织大家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军队要担负打仗、做群众工作、生产三大任务的指示,提高大家对人民军队建军思想的认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干部子弟白守德,入伍后被分配到运输连当驾驶员,后又调到我们连来学农。开始,他有些想不通;学习以后,他感到自己这种想法完全错了。他说:“解放前,我家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爸爸为了打倒反动派,参加了革命。自己在党和毛主席的哺育下成长起来。今天,毛主席叫我们学农,自己思想不通,这哪能是毛主席的好战士呢?”从此以后,他完全变了样,总是认真地实践,虚心地向开荒快的同志学习。有一次,他病了,病刚好,又要求出院参加劳动。连里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休息休息,但他不肯,说:“我们学的是农,可炼的是思想,这点困难算得了啥!”他不仅很快地学会了务农,还严格地锻炼了自己,入伍第一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毛主席说:“军队在参加生产之后,不仅战胜了困难,减少了政府的开支,改善了军队的生活,并且经过劳动锻炼,还提高了军队的政治质量,改善了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
通过一年的劳动锻炼,我们对毛主席的思想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们在一年的时间里既学会了务农,又改造了思想。就是说“提高了军队的政治质量”。全连在这一年中有十九个同志入了党入了团,年终被评为四好连队。

学政治带文化
结合学习毛主席著作学文化,结合改造思想学文化,学得活,用得活,学得快,记得牢。
解放军某部五好战士 朱玉臣
我是去年三月入伍的。我家祖祖辈辈是贫苦农民,对党和毛主席有特别深厚的阶级感情。一入伍,我就立志要读毛主席的书。可是自己不识字,学起来很困难。于是,我下定决心学文化。怎么学呢?这时指导员知道了我的心思,就跟我说:“要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来学文化,通过学文化来加深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我按照指导员的话,就先学《纪念白求恩》,我一字一句地请教别人。这样学了两个月,还是学了后边忘了前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毫”字,一连学了六、七遍也记不住。一天劳动休息的时候,我问班长:“怎么学了老是记不住呢?”班长说:“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学习文化,不能老啃字,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和日常工作。譬如,今天挖土,有好锹和孬锹,如果把好的让给别人,自己用孬的,联系这件事来学习‘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就记得牢了。”又一次,我学习“完全”、“彻底”四个字,为了记得牢,星期天就请假去帮拉平板车的工人推车,到营房附近的采石厂去打锤,尽管累得全身是汗,但我觉得收获不小。由于在实践中提高了觉悟,经过实践,就把认识了的“完全”、“彻底”四个字也记牢了。我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现在已经能阅读《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上、下册了。
最近,团里选我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并向全团介绍经验。我心里很激动,如果没有毛泽东思想的哺育,没有部队这个大学校,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有这些进步的。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文化,做文化的主人。

“政治打靶”
通过“政治打靶”,揭穿了资产阶级的“自由、平等、博爱”这一口号的反动实质,受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
解放军某部三连师东 行众文
哨音一响,三连同志集合起来进行“政治打靶”。
武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目标: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
瞄准点:资产阶级“权威”提出的“自由、平等、博爱”的反动口号。
大家首先学习了毛主席说的:“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段话,得出结论:对敌人只能讲专政,不能讲自由,只能讲压迫,不能讲平等。然后集中火力向所谓“博爱”开火。
同志们怒火燃烧着胸膛,每句话都是射向反党黑帮的子弹:
爱,从来是有鲜明的阶级性的,怎么能“博爱”?
蒋介石对我们共产党人、革命人民有“博爱”吗?没有。有的只是“宁可错杀三千,不能放过一个”!
日本法西斯对中国人民有“博爱”吗?没有。有的只是“杀光、烧光、抢光”!
美国强盗对越南人民有“博爱”吗?没有。有的只是烧杀放毒、剖腹挖心的兽行!
在怒吼声里,五好战士胡孔宾呼地站了起来,他说:
“一九四八年冬天,狗地主要我父亲到十多里的地方给他们挑木柴,父亲又累又饿,昏倒在地。狗腿子拳打脚踢,把我父亲给活活地折磨死了。难道这也叫‘博爱’!”
反党黑帮为什么硬要叫嚷“博爱”呢?同志们通过这次“政治打靶”,把他们的阴谋戳穿了:他们是要我们忘记阶级斗争,丢掉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变成资本主义!
全连同志一个声音:万万办不到!
“打靶”结束了。全连高呼:我们要永远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北京公安部队某部六连战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开会,写文章,出黑板报,向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开火。 舒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