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迫切需要
中共中央决定大量出版毛主席著作
文化部召开会议制订计划,今明两年印行《毛泽东选集》三千五百万部,《选读》本和单行本由各省(区)市自行负责印刷。来自各地的代表反映了全国人民无比尊敬和爱戴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毛泽东思想,日夜盼望买到毛主席著作的万分迫切心情。中共中央的决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是当前文化大革命的又一胜利。
新华社七日讯 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迫切需要,中共中央决定加速大量出版毛主席著作,号召全国出版、印刷、发行部门的广大干部和职工立即动员起来,全力以赴,把出版和发行毛主席著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通过今明两年的加速大量印制,广大群众梦寐以求的毛主席著作将逐步在全国敞开供应。
最近文化部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召开了全国毛主席著作印制发行工作会议,制定了大量印制毛主席著作的具体计划和发行计划。《毛泽东选集》今明两年印行三千五百万部,《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乙种本和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一般都由各省、市、自治区自行负责印制,在今明两年内逐步做到充分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
中共中央决定加速大量出版和发行毛主席著作,是我国政治生活中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是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又一胜利。
新华社七日讯 文化部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毛主席著作印制发行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部门立即采取革命措施,千方百计加速大量印制毛主席著作,使毛主席著作能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做到敞开供应,满足广大工农兵和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迫切需要。
最近几年,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在全国展开以来,毛主席著作的供求矛盾非常突出。而由于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帮把持了许多宣传出版部门的大权,制造种种借口限制毛主席著作的印行数量,因而更加加重了毛主席著作供应不足的状况。这种状况,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毛主席著作出版发行工作严重落后于形势、落后于群众需要的状况,会议要求各地出版、印刷和发行部门坚决依靠各级党委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调动全体职工的革命积极性,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让一切有条件可以承印毛主席著作的印刷厂都来承办印制毛主席著作的光荣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千方百计扩大毛主席著作的印行数量。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平化讲了话。
来自各地的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和有关部门的代表,反映了当地党委对这次会议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广大职工的坚定决心。代表们都以无比高昂的革命热情,坚决、主动请求会议多给他们分配任务。许多第一次得到承印毛主席著作光荣权利的单位,更是干劲十足。这些单位的代表激动而又豪迈地说:“印制毛主席著作,是革命的需要,是时代赋予我们最光荣、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务。即使有天大的困难,我们也不怕,我们一定保证完成任务!”
到会代表列举了大量激动人心的事例,反映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无比尊敬和爱戴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毛泽东思想,日夜盼望买到毛主席著作的万分迫切的心情。他们在千万封来信中说,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全中国革命人民的第一需要。毛主席的书是最好的书,最革命的书,最科学的书。毛主席的书字字是真金,句句是真理。毛泽东思想是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是我们的命根子,是我们的传家宝。鱼儿离水不能活,我们离开了毛泽东思想怎能干革命!千种书,万种书,我们最爱读毛主席的书!我们要做无产阶级革命派,要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要在一切工作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就非读毛主席的书不可!
代表们在讨论会上,朗读了他们带来的一部分群众来信。这些来信反映出我国千千万万革命群众如饥似渴、到处奔走购买毛主席著作的动人情景。许多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革命干部和学生,四出奔走,不放过一切机会,一心要买到毛主席的书。很多没有书的人,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抄录毛主席的一篇篇文章、一段段语录。辽宁省营口市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电子仪器厂工人吕金斗,从一九六○年以来,用和《毛泽东选集》同样大小的纸张,工工整整、逐字逐句地把《毛泽东选集》一至三卷全部抄录了下来。一些群众难以描绘自己刻不容缓、万分需要毛主席著作的焦急心情,只好在信中写上“盼!盼!盼!!!”“快!快!快!!!”几个大字。还有许多工农兵群众直接写信给党中央、毛主席提出请求:立即责成出版发行部门把毛主席的书大量印出来,交到工农兵群众手里!
在文化部召开的这次会议上,许多出版、印刷和发行部门的代表愤怒地控诉了一小撮混进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把持宣传出版部门的大权,疯狂地压制毛主席著作出版发行的滔天罪行。他们说,这些年来,在出版毛主席著作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两条道路的斗争。这些心比蛇蝎还毒的反党黑帮头子,极端仇视毛泽东思想,特别害怕工农兵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因此,他们为毛主席著作的出版、印刷和发行工作设置了数不清的障碍。出版别的书,包括那些乱七八糟的黑书、坏书,可以开放绿灯,畅行无阻;唯独出版毛主席的著作,却一定要经过这班“权威”老爷的批准。他们只准全国少数几家印刷厂、少数几部机器、少数工人来印制《毛泽东选集》,并且规定了许多超过客观实际条件的烦琐条文。代表们揭发,这些牛鬼蛇神曾以“纸张供应紧张”为借口,大力削减毛主席著作的出版发行数量。一九六二年全年,《毛泽东选集》只出版了五万多部,而《红楼梦》却出版了十四万部;同年用于印毛主席著作的纸张七十二吨,而印那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牛鬼蛇神的洋书、古书、坏书却用去纸张七千五百多吨。那几年,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书,宣扬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毒素的坏书,到处泛滥,毒害群众。这些书特别受到优厚待遇,一版再版,精心制作,装潢考究。反党黑帮们就是采用这种种恶劣的手段,把出版发行事业变成了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北京等地的许多出版、印刷和发行部门的广大革命职工,一听到自己单位要承办毛主席著作出版发行工作的时候,都非常激动。他们奔走相告,互相祝贺,到处喜气洋洋,一片欢腾景象。一天之内,决心书、保证书就贴满了墙头。印刷厂的工人们在决心书、保证书里说,这下子可好了,我们每个工人、每部机器、每座工厂都能为印制毛主席著作贡献出一份力量了。这是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莫大信任,我们感到无限自豪,无尚光荣,无比兴奋,无比幸福!印毛主席的书就是生产威力最最强大的精神原子弹,我们愿意一辈子印毛主席的书。出版、印刷和发行部门的广大革命职工一致认为,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文化出版工作的最根本的任务,是我们最崇高的天职。敌人越是反对我们出版毛主席著作,我们就越要大量地出版,高速度地出版,
“一年等于十六年”地出版!我们一定要以最大的热情,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把毛主席的书印制出来,送到工农兵手中,武装我们的阶级弟兄,推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前进。在这工农兵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时代,我们要让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变成无比巨大的物质力量,保证我们的革命事业千秋万代永葆青春,保证我们的国家千秋万代永远兴旺!

专栏:社论

全国人民的大喜事
根据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党中央决定,由文化部立即采取革命化的措施,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大量印刷发行各种版本的毛主席著作。这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个巨大胜利!
广大工农兵、革命知识分子和广大干部,对毛主席的书最热爱。他们把毛主席的书比作粮食、武器、方向盘,当作自己一切行动的指南。
读毛主席的书,已经成为我国人民政治生活的第一需要。亿万人民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这是一个伟大的群众运动,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是一百多年来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壮举。这个运动开创了劳动人民直接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纪元。
广大人民群众一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就有了无穷的革命勇气和革命智慧,就能产生无穷的革命力量。七亿人民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统一的思想、正确的思想、革命的思想,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胜利。
在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学大用毛主席著作。他们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斗争那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改革教育制度和教育方针、方法,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我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这种情况,对毛主席著作的出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尽管过去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印刷发行了相当数量的各种版本的毛主席著作和语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很多人都是“语录身上带,随时学起来”。但是过去印刷发行的数量,同广大群众的实际需要比较起来,还是相差很远很远,仍然大大落后于群众的要求。
广大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在一段时间内,曾经受到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分子的阻挠。这一小撮黑帮分子对毛泽东思想抱有刻骨的仇恨。他们极端害怕毛泽东思想同广大群众见面,诬蔑广大工农兵学习毛主席著作是“庸俗化”、“简单化”、“实用主义”。在他们控制了领导权的地区和单位,他们还找各种借口,限制毛主席著作的印刷发行,妄图剥夺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权利。
阶级敌人越是仇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越是热爱毛泽东思想。他们越是阻挠毛泽东思想和广大群众见面,我们就越要更好地宣传毛泽东思想,越要大量印刷发行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著作送到千千万万工农兵群众中去。
采取革命的措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印刷发行三千五百万部《毛泽东选集》和大量的《毛泽东著作选读》和毛主席语录,这是光荣、伟大而又艰巨的任务。广大群众对毛主席著作的迫切需要,将会进一步得到解决。但是,我国是一个七亿人口的大国,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越来越高涨,因此,要完全满足几亿人民对毛主席著作的需要,不是很短期间可以做到的,必须进行持续不懈的努力。
我国人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欢呼毛主席著作的大量印刷发行。完全可以相信,我国亿万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就一定能够转化成为改造我们祖国面貌的巨大物质力量。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度成为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更深入地、更广泛地普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会使我们这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永不变色,并且对世界人民的革命运动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贾巴尔·汗议长率议会代表团到京
朱委员长会见并宴请巴基斯坦贵宾
朱委员长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巴基斯坦维护民族独立和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正义斗争。
贾巴尔·汗议长强调说,中巴友谊不是权宜之计。那些企图破坏中巴友谊的人是不会得逞的。
新华社七日讯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汗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议会访华代表团,应朱德委员长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巴基斯坦贵宾在机场上受到了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以及首都各界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巴基斯坦两国国旗。当来自友好邻邦的贵宾们到达时,机场上欢迎的人群挥舞花束和彩带,热烈欢呼:“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巴友好协会会长赛福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和夫人王蕴如,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章文晋等。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许广平、罗叔章、赵毅敏、南汉宸、谢扶民、韩光、陈此生、赵伯平、张志让、黄火星、蔡廷锴、高崇民、胡子昂、王绍鏊、季方、许德珩、陈其尤、史怀璧、胡厥文、曹冠群、张杰、王传斌、乐松生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员中有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哈吉·阿卜杜勒·查希鲁丁,马克杜姆扎达·赛义德·哈米德·拉扎·盖拉尼,拉那·吴拉姆·萨比尔·汗,库德贾·格·阿·汗,陶丽·阿扎德,马塔布丁·萨卡尔,穆拉纳·阿卜杜勒·哈菲兹·穆西努丁·艾哈迈德,古哈·阿尤布·汗,米安·穆扎法·梅迪·哈希米,萨吉杜勒·胡克·穆克塔尔,米安·阿里夫·伊夫提卡尔,以及东巴省议员艾莎·萨达尔,西巴省议员米安·吴拉姆·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汗·马尼卡等。
巴基斯坦议会访华代表团,今天是在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和夫人陪同下,从上海到达北京的。贵宾们离开上海时,上海市副市长李干成和夫人、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耀辉、外事处副处长杨文圻,以及上海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到机场欢送贵宾。
新华社七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夫人,今天下午会见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汗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议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郭沫若、赛福鼎、刘宁一、周建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章文晋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也在座。
新华社七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晚在欢迎巴基斯坦议会访华代表团的宴会上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克什米尔人民争取自决权利的斗争。朱德委员长说,我们这一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坚定不移的。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汗也在宴会上讲话,他强调说,中巴友谊不是权宜之计。那些企图破坏这种友谊的人是不会得逞的。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卜杜勒·贾巴尔·汗议长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议会访华代表团。
在充满友好热烈气氛的宴会上,朱德委员长首先讲话。朱德委员长赞扬巴基斯坦人民在反对外来干涉、抗击外国侵略,巩固民族独立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说,我们相信,巴基斯坦人民在维护民族利益、坚持独立发展的斗争中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朱德委员长谈到中巴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结成的深厚的友谊。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挑拨离间,在我们两国人民中间是通不过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朱德委员长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勾结印度反动派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越南大力推行“以炸迫和”的阴谋,制造“和谈”骗局,妄图迫使越南人民屈服投降。他说,英雄的越南人民是吓不倒的,也是骗不了的。越南问题只能按照越南人民自己的意志来解决,美国侵略者必须无条件地立即、全部、彻底、干净地撤出它在越南的武装力量。七亿中国人民下定了决心,做好了各种准备,随时随地采取中越两国人民认为必要的行动,共同打击美国侵略者,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朱德委员长表示深信,巴基斯坦贵宾们这次的访问,必将对进一步加深中巴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
阿卜杜勒·贾巴尔·汗议长在讲话中转达了一亿巴基斯坦人民对七亿中国人民的热烈的友好的问候。
他说,巴中两国的友好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加强了这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巴中友谊将继续发扬光大。
他说,中国人民在巴基斯坦民族危急时刻所给予我们的极其宝贵的援助和支持已经铭刻在我们人民的心中,并且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十分珍视中国对正在为争取自决权而斗争的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正义事业的支持。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的斗争是十分艰苦的,但他们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阿卜杜勒·贾巴尔·汗议长说,巴基斯坦人民非常尊敬智慧的勤劳的中国人民,并且钦佩他们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他说,巴基斯坦不相信中国人民威胁任何人。我们相信中国人民要同其他国家的人民进行友好合作。在这方面,我们两国人民是站在一起的。
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郭沫若、赛福鼎、刘宁一、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徐冰,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章文晋。
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王维舟、许广平、茅以升、罗叔章、赵毅敏、南汉宸、梅龚彬、谢扶民、连贯、陈此生、赵伯平、钱信忠、张志让、黄火星、蔡廷锴、高崇民、胡子昂、王绍鏊、季方、许德珩、陈其尤、史怀璧、胡厥文、曹冠群、张杰、王传斌、乐松生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及其南越仆从新的侵略罪行
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声明
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正义事业中,中国将始终是柬埔寨人民最可信赖的朋友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外交部七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三日就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仆从的飞机连续侵犯柬埔寨领空,狂轰滥炸柬埔寨边境村庄发表的声明,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仆从犯下的新的侵略罪行。
中国外交部的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六年八月七日
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二日,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仆从的飞机,连续三次侵犯柬埔寨领空,对磅湛省的边境村庄进行狂轰滥炸,致使无辜居民三死、九伤,和平村庄惨遭破坏。柬埔寨王国政府于八月三日发表声明,对此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呼吁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采取必要的措施,制止侵略。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仆从犯下的新的侵略罪行。
美帝国主义一贯无视柬埔寨王国的和平、中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断对柬埔寨王国进行侵略。柬埔寨王国政府曾经对此多次提出抗议和警告,但是,美帝国主义竟无视柬埔寨王国的严正立场,采取了更加猖狂的侵略行动。美国飞机对柬埔寨和平村庄的连续轰炸,表明美帝国主义决不会放弃侵略柬埔寨的野心,并且正在加紧推行它在南越和南越周围扩大侵略战争的冒险计划。
应该特别指出,美帝国主义最近接连三次对柬埔寨领土的侵犯,是在约翰逊政府向柬埔寨作出一系列“友好”的姿态下发生的。八月二日,美国国务院刚刚宣布约翰逊的特使将到柬埔寨会谈两国关系问题,同一天,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仆从的飞机就两次对柬埔寨进行轰炸。事实已经无情地揭露了约翰逊政府的虚伪面目。它告诉人们,美帝国主义的“好话”是靠不住的,它的侵略本性是绝对不会改变的。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的正义斗争,一贯尊重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我们的这一立场是不会改变的。在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事业中,中国人民将始终是柬埔寨人民最可信赖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