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交接班日记
编者按:我们向大家推荐我国第一座铂重整石油化工车间工人写的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交接班日记。
这个车间职工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四岁。他们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人人自觉学,长期坚持学,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指南。他们每天上班前第一件事,就是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班上,第一件事就是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用高度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地搞好生产。下班第一件事,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检查自己的行动,总结每天的工作。他们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加深自己的思想革命化。他们不断用毛泽东思想分析生产形势,掌握生产规律,指导生产实践,使我国第一套新型的石油化工联合装置投产一次成功。现在这套装置已经安全运转了二百五十多天,各项主要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他们能够创造出这样的优异成就,正如他们自己讲的那样:新兵打硬仗,全靠红思想——毛泽东思想。现在,全体职工正在继续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这个车间职工的交接班日记,是一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集体笔记,是用毛泽东思想观察一切、分析一切、改造一切、统帅一切的真实记录。这是对那些恶毒诬蔑工农兵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资产阶级“权威”老爷们最有力的回击。
这里发表的,是从这个车间交接班日记中摘抄的一部分。

带着敌情上岗
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四日
值班人 林乔良 张雨林
设备是我们反帝反修的武器,我们必须好好保养,使它驯服地为我们服务。接班后,配合技术员伊同志把泵—204行程调长,这样不但打量稳,更重要的是减轻了泵缸的局部磨损,延长了泵的寿命。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一日
车间评语
第三反应器漏气着火,是对我们队伍一次重大考验。在这场灭火斗争中,体现出毛主席思想的光辉。谭乃树带着敌情上岗,发现反应器着火,立即用蒸汽掩护。在三十个气压,四百九十五度高温,漏气着火这样急迫时刻,牢记毛主席教导,鼓起革命闯劲,保持科学态度。我们并拟定了停工及紧急事故处理等措施。四班全体同志从宿舍赶来了,大家在蒸汽掩护下,奋不顾身,终于把漏气的地方给紧上了。这场恶战打胜了。他们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一九六六年六月六日
值班人 张君福 李留新
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我们非常高兴。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有阶级就有阶级斗争。如果不这样想,这样做,就要上敌人的当,政权就不能巩固。
生产上也是如此。假如生产平稳,我们也跟着稳下来了,产生了麻痹轻敌情绪,那么事故必定马上就会出现。如今天三号反应器出口法蓝着火一事,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一日
值班人 刘云奇 翟稳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任何松懈战斗意志的思想和轻敌的思想,都是错误的。”目前我们这套装置已安全开炼一百八十四天,但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要长周期安全开炼二百天、三百天,闯出自己的炼油工艺,为国争光,为民争气,多出合格产品,支援世界革命,狠打美帝和邓拓这帮牛鬼蛇神。
今天我们班全体操作员都把毛主席这段话牢牢记在心里,作为鞭策自己的工作动力。因为在生产很平稳的时候,我们心里有“敌情”二字,就可以随时对付可能出现的问题。
一九六六年七月五日
值班人 陈德国
毛主席教导我们:“优势而无准备,不是真正的优势,也没有主动。懂得这一点,劣势而有准备之军,常可对敌举行不意的攻势,把优势者打败。”我过去总以为自己是老压缩机工,一千二百马力压缩机也干过,所以思想麻痹轻敌。经过毛主席的教导,使自己认识到过去想法相当错误。如没有准备,一旦出了事,一定手忙脚乱。虽然自己入厂时间较长,看起来好像优势,可是没有毛主席思想指导,上岗没带敌情,并不是优势。换句话讲,连个新手都不如。最近一个时期,把这个危险的思想克服掉了,在岗上做了很多事故预想。

革命的岗位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四日
值班人 刘延波 翟稳
革命者就是要“自寻苦吃”。谭乃树同志就是这样。他在班上八小时,不是干这,就是干那,从不呆着。今天,他又不分你的活,我的活,都一样干,从三号岗位干到四号岗位。这种风格,值得我们学习。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五日
值班人 田精敏 王光荣
接调度通知,后半夜将有大风雪来临。我们精神抖擞,沉着准备措施。虽然现在风雪未到,但就是在风平浪静的时刻,我们也应该处于“戒备”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应付万变,立于不败之地……。
一九六六年五月九日
值班人 张福开
岗位责任制自我检查时,找出了许多不足的地方。如三六一号换热器的热载体外漏,这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一个大困难。我们勇敢些,困难就小些,我们越害怕,困难就越大。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迎着困难去斗争。我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想法把这问题解决了。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四日值班人 张雨林 谭乃树
今天要加大处理量。每个同志认识到,这不仅是生产任务,更重要的是政治任务,直接关系到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问题。因此,人人意志坚强,决心打好这一仗,为国争光,为毛主席争光。经过充分的检查和准备,战斗于九时三十分打响。
从今天的提量中,体会到:凡事都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突出政治,凡事都要和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这样就有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力量,在困难面前就不会退缩。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日
值班人 沈运启 张庆民
近来本班出了一些事,直接威胁着二百天操作的顺利进展。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是非常扎实的。吸取教训,努力改正缺点,才是正确的态度。
我们认为:少走一步路,少看一眼,少摸一把,少闻一下,就是对人民事业不负责任。

接艰苦奋斗的班
一九六六年三月四日
值班人 唐棣森
本班领来一些好抹布,希望大家节约一点用。别看一块抹布小,起的作用很大。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才能改变我国的一穷二白的面貌。这一方面,应当向×车间的同志们学习,他们做得很好。
一九六六年三月七日
值班人 王才
现在要勤俭节约,几十年以后也需要执行勤俭节约的原则。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本班把泵房后面垃圾内的破布都收回来,用热水洗净、晒干。希望同志们不要用油洗破布,用油洗了布要碎。破布、碎布,见了就要拿起来,送到库房。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九日
值班人 张雨林 周时中
接班后发现二一七号管线入一○六号换热器的阀门漏油,心里很不好受。虽然我们国家已经不是贫油国家了,但我们还要支援世界人民反帝反修斗争,世界人民都在看着我们。漏油就是漏我们身上的血,坚决不能让它漏。

一分为二不断前进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日
值班人 张雨林 谭乃树
今天全厂大会又表扬了咱们车间,同时厂长又把咱岗位交接班日记亲自念给大家听,要求大家学习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思想,指导生产。过去咱们在表扬面前没有很好地听毛主席的话,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掩盖了矛盾,曾给工作带来不应有的损失。这次我们坚决要在表扬面前大找自己的不足。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一日
值班人 王光荣 沈运启
毛主席教导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上班同志干得很好,一对照,我们深感惭愧。我们下定决心把硅胶加热器的三条新管线用铅油刷好,以避免雨水腐蚀。这也是对人民负责任。
在巡回检查时,发现有些阀门生了锈,心中难受。党把这个非常重要的岗位交给我们。如此不负责任,这是对人民、对党的犯罪。
认识到我们工作的不足,就找铅油调合,刷阀门九十个,以实际行动回击反党黑帮的进攻。
一九六六年七月六日
值班人 田精敏 范春甫
我们是一百九十九天第一个班,明天就是安全操作二百天。在这个时候,我们的脑袋最容易发热,最容易被胜利冲昏。因此,必须时时不忘毛主席教导:“谁要是只看见光明一面,不看见困难一面,谁就会不能很好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
在我们值班时间内,下了大雨,但是各个岗位每个人都和晴天一样,风吹不倒,雷打不动地认真进行检查,细心调整,使之操作平稳,质量合格。沈运启同志病还没好坚持上班,张庆民顶着大雨在外边检查设备,虽然从脚下一直凉到头顶,但他照样精神抖擞。
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三日
值班人 刘云奇 翟稳
毛主席告诉我们:“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我们这套装置安全开炼二百天,也证明了毛主席的教导是伟大的真理。今后必须更加把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高的,步子走得稳稳的,质量硬硬的,创造新纪录。
一九六六年七月十四日
值班人 李留新 王淑琴
接班时由于限电引起的一场紧张时刻已经过去,生产正常,质量合格,接班后维持上班条件,平稳操作。毛主席说:“指导战争的人们不能超越客观条件许可的限度期求战争的胜利,然而可以而且必须在客观条件的限度之内,能动地争取战争的胜利。”一旦供电失去正常,我们仍要平稳生产当然是办不到的。但当问题出现后采取正确的措施,防止事故的扩大,特别是保护好催化剂,是应当而且是必须的,因此我们要再度做好停电事故的准备。

·掌握生产规律·
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值班人 张雨林 谭乃树
接班后继续保持平稳操作。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一定的条件下,坏的东西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的东西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上班由于和二号岗位配合不够,在调节容三○一至容二○七放空阀时,造成二号反应器温度波动。看起来这不是好事,本班吸取了这一教训,加强了和二号岗位的联系,曾两次调节容三○一至容二○七的放空阀,温度并没变化。
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八日
值班人 刘延波 翟稳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今天,操作工陈云亭和班长刘延波,主动把三一三号容器放空加死堵,使容三○五不溢流醚水,这种做法是降低溶剂消耗最重要的一条。同时,他们还发扬了敢想、敢闯的精神。过去水洗水用两台泵进行串级,现在改用一台,效果很好。
一九六六年七月三日
值班人 沈运启 张庆民
接班时生产条件较乱。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牢牢记住了毛主席的教导:“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因此,我们首先进行了调查研究,观察分析。按毛主席的教导,在战略上藐视这些困难,而在具体的每一个动作上重视它。结果,十点零五分投入运转,运行良好,并保证了产品质量合格。

“向人民负责”
——记飞行员赵凯同志光荣负伤的英雄事迹
王彭年 王梁栋
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
这里向大家介绍的,是在危急关头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光荣负伤的空军飞行员、共产党员赵凯同志的事迹。
事情发生在七月五日。这天晴空万里,正是飞行训练的好天气。
赵凯同志平时自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每次飞行前,他都要从《毛主席语录》中,有针对性地选择几句话,写在飞行日记本上,做为当天飞行的指导。
这次飞行前,他照例地在飞行日记本上写上这样一段毛主席语录:“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
起飞后,赵凯专心地操纵着飞机,决心为人民飞出好的成绩来。
当飞到预定空域时,赵凯又一次认真检查了各种仪表指示情况,就向塔台指挥员请示进入科目。得到指挥员允许后,赵凯把发动机调整在规定工作状态,将飞机压了一个三十度坡度,做盘旋飞行。做完这个动作后,又默想了一遍下一个动作的要领,检查了飞机的空域位置,准备进入六十度坡度盘旋飞行。
一切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按规定,做下一个大坡度盘旋时,必须把发动机调整到另一种工作状态。就在手柄刚压到制动位置时,发动机猛然震动起来,发动机拉力很快减弱,飞行高度表指示大幅度下降。
突如其来的情况,使这位年青的飞行员怔住了。刹那间,他脑子里出现了平时经常爱用的一句毛主席的话:“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他连连提醒自己:“镇定!镇定!”并向指挥员做了报告。接着就敏捷地观察发动机仪表,发现转速超转,可是拉力完全消失,飞机处于空滑状态,从一千四百米高度,急剧降到六百米,情况十分危急!
怎么办?是跳伞,还是迫降?这时赵凯显得更加镇静了。他清楚地记起飞行日记本上写的毛主席的指示:“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他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想尽一切办法保住飞机,保住人民的财产,实行强迫着陆。
在祖国南方,是河流交错、阡陌纵横的水网地带,强迫着陆是有着极大危险的。特别是对一个技术尚未“过关”的新飞行员来讲,更是个严重的考验。
飞机的情况越来越坏。赵凯前额紧贴着风挡玻璃,果断地选择了一条小河前面的平地做为迫降场。
刚做好迫降准备,飞机速度骤然减小,变得更加难以操纵了,高度一下掉到三、四十米,情况更加危急。就在这时,机头前方出现一块桑树林,桑树林的前方,是一个三十来户的村庄。有四、五个社员正在村旁劳动。
赵凯的心猛地一收缩:“不行,要落到村子里了!”
就在这万分火急的严重关头,赵凯心中又一次强烈地闪出“向人民负责”这五个大字。毛主席的话,在这个年青共产党员的心灵深处,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时间,不允许他犹豫;时间,要赵凯做出最后的决策!
每个飞行员都清楚地知道,当飞机只有最小的一点空中滑行速度时,操纵动作稍有粗猛,飞机就会失速。几千公斤重的飞机,一旦失去速度,将要发生的危险是难以预料的。但这时,赵凯决定采取最紧急的措施,迫使飞机躲开村庄。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自己有天大的危险,也不能让人民群众受到损失。”
他右手紧握驾驶杆,向右猛压,机身一摇晃;右腿猛蹬右舵,机头向右转去。飞机顿时失速,从十来米的高度,跌落下来。又一个跃起,向右翻扣在田里。人民群众的安全保住了,飞机也终于保存下来了。
正在地里劳动的社员,立刻向飞机奔过来,营救自己的子弟兵。
面部多处负伤的赵凯,忍着疼痛,侧着身体离开座舱。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他一再挥手让社员不要靠近。一位生产队长要背走赵凯,赵凯却焦急地询问:“社员有负伤的没有?”“庄稼受了多少损失?”并请社员立即给机场打电话。他自己坚持要留在飞机旁保护现场。许多群众激动地安慰他,并把他背进村去包扎。
赵凯同志的事迹,像阵风似的传遍了公社和县城。社员们奔走相告,川流不息地前来探望,都感动地说:“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飞行员!”一位老贫农逢人就焦急地问道:“这个飞行员治好了还能上天吗?”直到告诉他可以上天,他才放心地走去。
赵凯同志出身于工人家庭。一九五九年入伍。他热爱党,热爱毛主席,坚持不懈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地形十分复杂,情况如此紧急的时候,能够化险为夷,成功地迫降,这正是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是突出政治的成果,是赵凯同志坚定地执行毛主席指示和思想革命化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