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革命青少年要向解放军学习
向解放军学习,是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
我们革命的青少年,在党和毛主席的哺育下,从来都热爱解放军,学习解放军。他们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中学校的革命青少年,以解放军为榜样,建立了红卫兵和其他革命组织。我们热烈地支持他们这种革命行动。
广大革命青少年,决心在这个斗争中,进一步向解放军学习,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革命的青少年,应当像解放军那样,永远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人民的革命事业。人人都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人人都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在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论述,认真学习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要把毛主席的指示,当作一切行动的指针,坚决贯彻执行。凡是符合毛主席指示的,我们就坚决照办。凡是违背毛主席指示的,我们就坚决反对。
革命的青少年,要向解放军的英雄模范学习。在革命战争和阶级斗争的风暴中,解放军涌现了董存瑞、黄继光、雷锋、欧阳海、王杰、麦贤得、刘英俊等大批英雄模范。他们都是在革命的实践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不断提高自己的无产阶级觉悟,改造思想,树立起一切为人民、一切为革命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我们要像这些英雄模范那样,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锻炼自己,使自己成长起来。王杰说:“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刘英俊说:“决心按毛主席讲的去办,把自己培养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这应当成为我们青少年共同的努力目标。
革命的青少年,要像解放军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在工作中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永远做人民的忠实的勤务员。红卫兵和一切青少年的革命组织,要以解放军为榜样,坚决执行毛主席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遵守群众纪律,保卫人民利益,保卫国家财产。
革命的青少年,要像解放军那样,敢于斗争,敢于革命;善于斗争,善于革命。要讲究斗争方法,坚决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在斗争中,要坚决依靠革命的左派,团结大多数,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极端反动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
十六条指出:要用文斗,不用武斗。这不仅适用于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而且也适用于斗争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真理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国家政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我们用文斗的方法,就能够斗垮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文斗就是充分揭露,深刻批判。只有文斗,才能彻底揭露那些牛鬼蛇神的反革命的丑恶面目,才能彻底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彻底把它们斗垮,斗倒,斗臭。只有文斗,才能通过这些反面教员,教育自己,教育群众,彻底肃清他们在群众中散布的毒素。
革命的青少年,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革命中学会革命。我们要善于不断地总结经验。做得对的,要坚持做下去,不要动摇。如果有些事情由于缺乏经验,做得不对,或者做得不完全对,那就要及时改正。这样做,才是毛主席的好学生。
革命的青少年,应当像解放军那样,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毛泽东思想,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勇敢捍卫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一切行动。我们要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毛泽东思想,改造一辈子思想。

毛主席是我们的最高统帅 十六条是我们的行动纲领
红卫兵和革命群众认真活学活用党中央决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全国各地的红卫兵和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正继续以雷霆万钧之势向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展开猛烈攻击。他们在这场史无前例的革命斗争中,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武装自己,认真地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在斗争中锻炼得更加坚强。
自从首都红卫兵们带头走上街头横扫“四旧”以来,短短几天之内,这一革命风暴就席卷了全国各城市。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迅速地同各地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们结合起来,汇成了一股巨大的洪流,涤荡着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使各地都出现了一派振奋人心的革命景象。妄图阻挡这一革命风暴的一切牛鬼蛇神和旧势力,受到了迎头痛击。在当前横扫“四旧”的斗争正在进一步广泛深入发展的时候,各地红卫兵和革命群众斗志更加昂扬。他们表示,在斗争中一定要活学活用十六条,积极地宣传十六条,一切行动都以十六条为纲。各地红卫兵还纷纷强调指出,在斗争中一定要进一步发扬“敢”字当头的革命精神,敢于冲破来自任何方面的一切阻力,最大限度地孤立那些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和一切牛鬼蛇神,给予它们以毁灭性的打击,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天津市一些学校的红卫兵们,每天上街横扫“四旧”时,都随身带着十六条,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和宣传。他们说,十六条是我们的伟大革命舵手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结晶。我们一定要好好掌握这个伟大的精神武器,把资产阶级的顽固堡垒打它个落花流水,把资产阶级的旧章法、旧规矩、旧秩序统统打乱。他们还说,凡是抵制十六条的,我们就要反对,就要打倒,就要揭发,就要批判,就要斗争。我们决心跟着毛主席闹革命,造资产阶级的反,造帝国主义的反,造修正主义的反,造一切牛鬼蛇神的反,造一切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反,反出一个崭新的无产阶级的新世界来。目前天津市横扫“四旧”的斗争正在继续广泛深入发展,全市四千多个百货副食品商店门市部,其中需要改换的旧名称已全部改为富有革命意义的新店名。塘沽海关的革命职工,在红卫兵革命造反精神鼓舞下,砸烂了帝国主义旧海关的大沿帽,把带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色彩的图案的关徽、臂章和铜钮扣砸得稀烂。
上海市破“四旧”、立“四新”的革命风暴,也正在继续向纵深发展。许多街道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许多商店换上了具有革命意义的新招牌,橱窗都做了全新布置,挂上了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来自大中学校的红卫兵们,这两天继续擂战鼓,唱战歌,涌上街头大张旗鼓地宣传破“四旧”立“四新”的伟大意义,大张旗鼓地宣传十六条。在有些剧场里,红卫兵们在征得剧团同意后,登上舞台宣传十六条,博得观众、演员和革命职工的热烈赞扬。
英雄城市南昌的红卫兵们,这几天在全市各处张贴革命传单、大字报和发表演说,向“四旧”宣战。他们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一个更深入更广阔的新阶段,这一场革命是要灭资产阶级思想,兴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人的灵魂,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挖掉修正主义根子,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大立毛泽东思想。我们要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思想阵地,用毛泽东思想改变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他们的宣言受到了革命群众的热烈拥护,现在南昌的街道上已经面目一新,许多带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色彩的路名、店名都已改成革命化的新名称。
南京市的红卫兵战士们,这几天纷纷走上街头,以“横扫千军如卷席”的革命气魄,向“四旧”发动了强大的革命攻势。在市内主要街道的墙头上,到处贴满了红卫兵们革命的宣战书,他们写道:南京是个古老的城市,解放前是蒋介石匪帮反动统治的政治中心,几千年遗留下来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和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是根深蒂固的。解放后,剥削阶级被打倒了,但是他们的阴魂不散,许多街名、路名、店名以及商场、剧场、旅馆等等的名称还带着浓厚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色彩,我们一看到就怒火冲天!我们再也不能容忍了!我们要发扬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横扫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粉碎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红卫兵们在广大职工的热情支持下,已经把那些散发着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臭气的旧路名、旧店名、旧校名改掉,换上了宣传毛泽东思想和能够反映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的新名字。
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各民族革命职工热烈支持红卫兵和革命学生横扫“四旧”的革命行动。许多红卫兵充满革命豪情地说:我们的最高统帅是毛主席,我们的战歌是《革命造反歌》,我们的战斗作风是三八作风,我们的战斗任务是一斗二批三改。我们要发扬无产阶级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敢于革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十六条是我们行动的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在贵州省的贵阳、遵义等城市,这几天也有成千上万的红卫兵走上街头,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横扫
“四旧”。贵阳市许多学校红卫兵在市内大街小巷贴出无数向旧世界挑战的宣言书指出,几千年剥削阶级遗留下来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影响是很深的。我们要彻底破除这些东西,就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拿起革命的大扫把,大扫特扫。我们要奋起革命的千钧棒,把旧世界的残余打个落花流水,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用毛泽东思想改变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红卫兵们的革命行动,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支持。他们的行动使资产阶级威风扫地,使革命的人们精神大为振奋。

增进友好,团结反帝,进一步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开幕
周总理,贺龙、陈毅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并接见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举世瞩目的一九六六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隆重开幕。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席开幕式。贺龙副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还观看了比赛。当我国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上出现时,比赛大厅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人们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达数分钟之久。
这次邀请赛是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的我国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蓬勃开展的大好形势下,是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的大好形势下举行的。今天,宏伟壮丽的北京工人体育馆面貌一新,气氛特别热烈欢腾。在主席台上,高挂着我国人民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大厅的四周悬挂着中英两种文字的毛主席语录。主席台对面的一段毛主席语录是:“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两边的毛主席语录是:“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人民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越南人民的斗争正在证明这一点。”“我们中国人民是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我深信,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实现解放越南南方的目标,并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参加开幕式的一万五千多名观众,今晚老早就来到体育馆。他们当中有工人、人民公社社员、革命知识分子,以及在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由革命小闯将们组织起来的红卫兵。他们个个意气风发,会场里洋溢着高涨的革命热情。观众们几乎都带了《毛主席语录》。在开幕式前,看台上到处可以看到由红卫兵领着观众宣读《毛主席语录》的动人景象,表现了我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无限敬仰、无限崇拜。
七时五十分,开幕式开始。比赛大厅灯火齐明。一万五千多人把深情的目光投向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大厅四周的毛主席语录也发出了灿灿金光。这时,全场爆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各国男、女选手在雄壮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的革命乐曲声中列队入场。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手拿着《毛主席语录》的我国裁判员队伍。接着,柬埔寨、锡兰、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黎巴嫩、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叙利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也门的选手在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中,相继入场。当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选手,以及第一次参加邀请赛的巴勒斯坦、也门和黎巴嫩选手入场时,全场一万五千多名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极大的欢迎和敬意。最后入场的是中国选手。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我国乒乓球健儿们,步伐矫健,精神抖擞,每个人手里拿着一本鲜红的《毛主席语录》,表示了他们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决心。
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一九六六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致开幕词。
陈先说:在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正在参加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对来自远方的各国朋友们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说,在各国朋友共同努力下,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已胜利地举行了两届,获得了重大成功,对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起了重大作用。我们相信,这次邀请赛在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团结反帝的精神指导下,必将再次获得成功,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陈先说,中国人民正在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开展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国人民一定要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陈先最后预祝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取得圆满成功!祝新兴力量乒乓球运动取得更大的成绩!
陈先的讲话一次又一次地被全场爆发出的热烈掌声所打断,一万五千多名观众对越来越多的各国朋友团结在反帝的旗帜下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表示热烈的欢迎。
陈先致词后,一群少先队员跑向主席台和比赛场,向各国朋友献花。献花后,根据观众们的要求,乐队高奏《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全场起立齐声欢唱,充分显示了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出现的我国人民的革命新风貌。
开幕式后进行了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的比赛。
出席开幕式和观看比赛的还有: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各有关国家的外交使节,以及在京的一些外国朋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陈毅今晚接见了参加一九六六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
被接见的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团长是:柬埔寨的奈河,锡兰的阿·维蒂亚林甘,日本的后藤钾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金英镐,黎巴嫩的米·斯巴特,尼泊尔的古·普·洛哈尼,巴基斯坦的法·扎曼,巴勒斯坦的萨·舒拉法,叙利亚的阿·艾哈迈德,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阮得寿,也门的阿·申达尼和中国的张钧汉。
接见时在场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黄中、李梦华、赵正洪,以及这次乒乓球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等。

中国人民警察服装实行改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警察的服装,经国务院批准改革,于九月一日至十日在全国开始实行。新的民警服装样式,上衣为草绿色,裤子为藏蓝色,戴解放帽、国旗帽徽、全红领章。自实行之日起,旧的民警服装予以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