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思想威力无穷
——广东省博罗县黄山洞农民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编者按:广东省博罗县黄山洞大队,是农民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一面红旗。
许多到过黄山洞参观学习的人,都称赞说:在黄山洞,农民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做到读在嘴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他们都能引用毛主席著作中的一些基本观点来分析问题,回答问题和解决问题。毛泽东思想正在为农民群众直接掌握,正在使农民的世界观发生根本的变化,一扫几千年来剥削阶级遗留下来的旧思想,旧道德,旧风俗,树立起为革命种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
林彪同志说:“必须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思想灌输到工人、农民中去,才能改变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才能使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黄山洞农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又一次证明了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当前,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正在掀起一个前所未有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新高潮。特别令人兴奋的是:广大农民以人民解放军为榜样,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使整个农村面貌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我国是一个大国,有五亿多农民。五亿多农民都像黄山洞广大贫下中农这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对于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将有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
“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现在,教育农民的路子走出来了。这就是大学人民解放军,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农民、改造农民。广东省博罗县石坝公社黄山洞大队农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实践证明:农民一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就可以变成一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非常革命化、非常无产阶级化的队伍。两年来,黄山洞农民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冲决一切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旧习惯的束缚,精神面貌正在经历着史无前例的大变化。
毛主席的书天天读 毛主席的话句句听
黄山洞大队,处在博罗、河源两县交界的桂山山区,横直五十里,尽是山沟沟,全大队有九个生产队,一个林场,共八百多人,散居在二十六个小村子里。
黄山洞广大的贫下中农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知道,毛主席著作中讲的都是革命道理,他们非常热爱毛主席著作。一九六四年春天,大队党支部委员(现任党支部副书记)、民兵营长李清到惠阳军分区开完民兵积极分子会议,带着惠阳军分区送给黄山洞民兵的一套《毛泽东选集》和他自己买来的五十六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回到黄山洞。黄山洞农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愿望开始实现了。两年来,大队党支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先组织党员、团员和民兵学,随即发展到全体社员学。一九六四年八月间,党支部在群众中进行大宣传、大发动,大搞群众运动,迅即形成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现在,全大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社员都参加学习,百分之八十左右的社员能够坚持经常学习。
黄山洞的农民,怀着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和强烈的革命愿望,来学习毛主席的革命真理。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什么困难都难不倒,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请看吧:
对坑生产队的陈亚林,是个八十三岁的老太婆,又不识字,学习毛主席著作跟青年人一样认真、积极。每逢集体学习,她从上村走到下村去参加,两年如一日。她说:“想起过去的日子那样苦,今天的日子这样甜,毛主席的恩情说不完!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学,活到一百岁就学到一百岁。”南坑生产队女社员马观妹,是六个孩子的母亲,家务忙不过来,集体学习常常迟到。后来,每逢学习那天,她索性把晚饭和午饭一次做好,下午收工回来,吃了饭就去参加学习。就是这样,这个不识字的妇女,能够一字不漏地背出二十多条毛主席语录。她说:“我一天做了多少工分无心记,毛主席的话我要句句记在心。”坳下生产队社员张来娇,还讲出了一个非常深刻、非常重要的道理,她说:“毛主席说:‘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毛主席说得真好。我们贫农如果不读毛主席的书,就不会革命。”
到黄山洞参观学习的人,都为这里农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用得好,无限钦佩。最近,龙川县妇联的一位同志到黄山洞参观学习,来到社员陈进娣家里。陈进娣一见面就十分亲切,连忙烧热水给她洗澡。她觉得不好意思麻烦别人,连声说:“不要,不要。”陈进娣对她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你不要客气。”这位同志听了深受感动,她为陈进娣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能够随时随地把毛主席的话运用到自己的言行中感奋万分。
不只是一个陈进娣,在黄山洞,大多数的社员学毛主席著作,都真正做到读在嘴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人们平时讲话,都尽量使用毛主席的对口语录。谁讲话不用毛主席的语言,他的话就会被认为分量不够重。不论什么事情,凡是同毛主席的话符合的,他们就坚信不疑,坚决照办;凡是同毛主席的话不符合的,就坚决抵制,坚决反对。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
黄山洞大队在实现集体化、公社化以后,生产资料归公了;经过多次政治运动,农民的阶级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日求三餐,夜求一宿”,“各家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这些几千年阶级社会的旧思想旧意识,还没有在人们的脑子里清除干净,“活着为什么”这个世界观的核心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帮助农民解除旧社会剥削阶级强加于他们身上的精神枷锁,把他们的革命本性充分发挥出来,这是一场深刻的灭资兴无的思想革命。在这场斗争中,黄山洞农民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自我革命的最强大武器,赢得了伟大的胜利。
黄山洞农民是怎样赢得这个胜利的呢?是学习“老三篇”。他们最爱读“老三篇”,反复学习,百读不厌。“老三篇”虽然经常学,但每次学习都带着活思想,具有新内容,反复学,反复用,越学越有甜头,人的精神面貌起了深刻的变化。
大路排生产队贫农社员陈进福,是个被称做“蜘蛛形——无私(丝)不行”的人。一九六三年,队里派他去废矿场挖矿,找到矿石后,他偷偷地埋了起来,回到生产队撒谎说没有找到矿苗。谁知到了春节假期,他却连节日也不在家里过,偷偷上山把矿拉出来卖了赚钱。他学了《纪念白求恩》这一课,心里老是默默念着“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八个字。为什么一个外国人要来帮助中国革命?为什么白求恩能够牺牲自己的一切?而自己是个新中国的农民却整天挖空心思,为个人发财打算?陈进福越想越觉得周身不自在,他感到对不起共产党,对不起毛主席。他下定决心,要跟自私自利思想一刀两断。于是在一次社员大会上,把自己如何瞒矿贪财的事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表示从此要将功补过,做个大公无私的社员。陈进福果然说到做到。过去,他干活挑肥拣瘦,贪工抢快,现在,凡是最重的活他抢着干,活计质量是全队数一数二的好。
再说说马观妹。过去,她私心很重,芝麻大点的事情就跟人家吵半天,社员都怕她。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之后,她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对我说的,句句都在批评我,对比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我真是差天隔地了。”从此,她决心做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并主动在社员大会上检讨了自己过去和人家吵架、自私自利等错误。
原来比较落后的社员变成先进了,原来比较先进的社员又怎样呢?田金是黄坑生产队的老保管员,五十多岁。他做保管工作,一贯认真负责。一九六三年,有一次下大雨,队里一个新建仓库漏了水,有百多斤谷种淋湿了。社员知道这件事以后嚷开了:“田金是不是老糊涂了,连新仓库的谷种也没有保管好!”田金开始听了感到受了委屈。新仓库嘛,谁知它漏雨不漏雨呢?后来,他学习了《纪念白求恩》,白求恩“两个极端”的精神感动了他。他想起淋湿谷种这件事来。为什么事先不检查一下新仓库呢?为什么下雨了,我不立刻跑去看看呢?为什么事后我又极力推卸责任呢?这跟“两个极端”的精神对比起来差得多么远呵!从此以后,他时时事事处处都以“极端的负责任”的严格要求来要求自己,对待队里的农具、产品,那怕是一根绳、一片瓦,他保管得比自己家里的东西还要好。
黄山洞的农民群众,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无产阶级思想。毛主席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世界观变了,一切都跟着变。实现人的世界观的根本改造的最强大、最锐利的武器,就是毛泽东思想!
一颗红心为集体
几年前,国家在黄山洞建设水库,把全大队的人都安排搬迁到水库区外去。以后,由于水库区还有不少可耕的土地,又动员了八百多人陆续重返家园。这样一出一进,难免给生产和生活带来不少困难。这时候,黄山洞的农民,面对重建家园的严重任务,面对生活上的暂时困难,面对牛鬼蛇神的兴风作浪,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有少数人还想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时,毛主席的书来到了黄山洞。毛主席的话,像一声春雷,把这些人震醒过来。
贫农古清重返家园时,日日夜夜埋头开荒,种山姜。他开的四分地一造可以收三百多斤谷,论单产是全队之冠。这时的古清,心里就只有这块“心头肉”了。可是,自从学习毛主席著作以来,他慢慢变了。有一次,他听辅导员念《纪念白求恩》,毛主席批评有些人“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这句话打中了他。他想:“毛主席这句话是专门批评我古清的。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人,又是个著名的医生,如果为了赚钱,这样著名的医生,赚到三个肚皮也吃不完的,可是,他却漂洋过海到中国来参加革命,为了我们中国人民献出了生命。我古清呢,十足是萤火虫,照不到三寸远,专为自己打算。”“要学白求恩同志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古清的决心下定了,去年秋熟作物收完以后,他兴冲冲地跑到队长家里说:“我开的地,现在交还给集体啦!”队长惊讶地问他为什么?他说:“是毛主席借白求恩那把手术刀,把我的私心挖掉啦!”
听了毛主席的话挖掉私心的,不只是古清一个人,黄山洞还有一百二十六户人家,自动按照政策规定,交出了开荒地九十八亩。由于开荒地所引起的公私矛盾,这个多年来不容易妥善处理的“老大难”问题,现在从根本上,即从人的思想上完满地解决了。
和古清割掉“心头肉”相媲美的,还有一个二十六担箩变二十七担的故事。坳下生产队从一九六○年起,集体前后一共买了二十六担竹箩,但放在保管室的只有十多担,其余都不见了。队长召开过多次会来解决,没有结果。去年夏收大忙到来的一天晚上,学习辅导员上课,讲解了“一切作长期打算。严禁破坏任何公私生产资料和浪费生活资料,禁止大吃大喝,注意节约”这条语录,话刚讲完,有人重重地叹一口气,有人悄悄地低下头,会场的气氛突然变了。第二天一早,社员李华兴,第一个把一担竹箩交回给生产队。跟着你一担,他一担,好大一间保管室摆满了竹箩。保管员田水友清点了一下:足足二十七担!为什么二十六担箩会变成二十七担?事后才查明,原来社员古丁友在一九五五年曾经拿了初级社的一只箩。那天晚上,他听辅导员念毛主席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不断责备自己“心肝咸”,拿了公家的箩,损害集体利益。于是,他把这只私藏已久的竹箩,收拾好,换上了新箩笋,送还给队。另一个社员张亚娣,心里也被毛主席的话拨亮,把在初级社时占用到现在的一只箩,送还给集体。
生产队收到的是几分、一亩的土地,一担、半担的竹箩;社员们交出去的,却是“自私自利之心”。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着他们,使他们在灭资兴无的思想大革命中,在破私立公的世界观改造中,取得了光辉的胜利!
看到全中国全世界
黄山洞山多地肥,原是绿化造林的好地方。可是,过去一提起造林就成了僵局。有些人说:“造林是百岁业,自己享不到好处;种番薯是当年种当年收。”“有山不愁没林,要用木材,上山去砍就行,用不着去挖洞开坑!”这两年,造林却成了黄山洞最兴旺的事业。现在,他们说:“耕田为革命,造林也是为革命。我们稻田不多,余粮很少,对革命贡献也小;我们山多地多,那就应该在植树造林方面为革命多出一点气力!”“为革命造林,就要造对国家最需要、对革命最有用的。”他们盘算,哪些树对国家、对革命最需要、最有用?是杉树,是油桐。说干就干,今年春节一过,年初三那天开始,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种下五万多株杉树,一万七千多株油桐。
丁坑生产队社员们对修黄山洞水库的认识的变化,也生动地说明了他们思想提高,从小公到大公的过程。丁坑生产队原来有四百多亩田,修水库占去了近三百亩,而且都是肥田;国家虽然规定供应他们统销粮,但他们对水库还是意见很大。水库截断了他们到石坝墟的通道,每逢赴墟要绕路多走十几里,他们就发牢骚说:“修了水库要我们多跑这段冤枉路”。自从学习毛主席著作后,大家心里豁然开朗。去年春天,社员张燕泉的亲戚,从石坝跑来探望他,一坐下来,就诉说路途阻隔之苦,顺便也埋怨水库一下。张燕泉可不同意,他说:“修水库好得很嘛!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在一起,朝一个方向前进的,多走几步路,有什么要紧?”这位客人一时还听不懂他讲的道理,于是张燕泉补充说:“丁坑再大也不过是这几百亩地,建了水库,石坝下游那三万多亩田,要水有水,年年增产的粮食比丁坑不知多了多少倍,对国家贡献更大嘛!对国家不吃亏,我们丁坑就不吃亏。”
黄山洞的农民,就是这样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一心为公,一切为革命,一切为人民,把自己的劳动、自己的工作,同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全心全意要为革命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当活愚公 做好同志
黄山洞地处山区,面积有几万亩,耕地却只有一千二百多亩。四面都是高山峻岭,到处都是溪涧石滩,一场小雨,山洪就汹涌而下。解放后,黄山洞的农民当家作主了,但是,相当一部分人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精神还是不够振作的。他们说:“黄山洞山高、水恶、地瘦、人穷,没有前途!”
人的世界观改变了以后,人同自然的关系也就变了。现在,黄山洞的山还是那些山,水还是那些水,但人们的看法全变了。他们说:“黄山洞的山高,面面是肉山。黄山洞的水恶,用来发电力量大。定要把黄山洞变成黄金洞。”
大路排生产队田少人多。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生产队长朱观英曾两次提出要到石涧尾那块山坡上开荒扩种。可是社员们觉得那里路远,水源缺,野兽多。他们说:“屋门口的田,多施点肥就行了,何必到那么远的山上开荒?”一九六四年四月的一个晚上,队里学习《愚公移山》。朱观英问道:“愚公敢把两座大山移走,我们敢不敢去石涧尾开荒?”旧事重提,人们的反应却完全两样。“去!我们敢去!我们要当活愚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算茅草头比打禾桶还大,我们也有办法对付!”这一次学习会,变成了表决心大会,变成了向荒地进军的动员大会。第二天一早,这个只有十四户人家、二十多个劳动力的生产队,一共出动了四十多人。平日在家带小孩的老人,放假在家的小学生都来了。有人劝他们不要去,他们的回答是:“毛主席说,‘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我们要做好同志!”
坳下生产队有一块田,位置在马坑肚,离村有七、八里路远。到马坑肚耕田,要趟四道河,翻三个山。马坑肚的田尽是梯田,田块小,石头多,耕作起来十分辛苦。所以年年造造,轮到要到马坑肚插秧,许多社员总是借故规避。一九六三年早造开耕的时候,队长以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宣布凡是去马坑肚的,不论老老少少,每人奖鸭蛋一个,米一斤。灵不灵?不灵。全队四十多个劳动力,只有十七、八个青年人出勤。第二天,队长又决定加倍“奖励”,更不灵,去的人反倒减少了。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人们心里插了红旗,到马坑肚插秧竟成为坳下闹哄哄的喜庆事,再也不用奖什么鸭蛋、大米和工分了。
人人争当“活愚公”,人人争做“好同志”,就靠这股干劲,这种硬骨头精神。只有八百多人、三百多个劳动力的黄山洞大队,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修通两条共长五十多里的山路,新建和修建了一百八十五间房屋,二十八座仓库,五间校舍,九十五间牛栏、猪舍、厕所,加上修水利,一共投了三万个工。去年水稻面积从一九六○年的七百一十五亩扩大到九百四十五亩,单产增加了九成多,总产翻了一番多。种了杉、桐、竹子、果树等二千多亩。在这里,人们不禁热情欢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最大的生产力!
扫除旧社会的遗毒
大路排生产队,十四户人,除了一户地主,十三户都是贫下中农。十三户人,有蔡、黄、古、罗、陈、李六个姓,其中五姓十户是土改后从坳下、南坑等四个地方搬来的。土改把封建制度推翻了,可是,反映封建制度的宗法观念,族界、姓界、房界观念,仍然存在。同房同姓的要在一起干活,左邻右舍闹不团结,弄得队干部很棘手,严重地影响了集体的战斗力。学了白求恩同志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以后,人们检查过去顾私不顾公的同时,也联系到了这种不正常的现象。这时,辅导员组织大家学一条毛主席的语录:“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这使他们感触极深。他们说:“大路排的社员正是来自‘五湖四海’,五个姓从四个地方搬来的,为什么我们不能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向共同的革命目标前进?”不少社员说:我们都是党和毛主席解救出来的受苦人,是阶级兄弟。我们团结不团结,这不是小事,而是有没有阶级感情的问题,是关系到能不能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问题,是听不听毛主席的话的问题!
现在,在黄山洞,“拾金不昧”已经成了一件普通的事。过去丈夫打老婆、敬神信鬼很普遍。现在,这些封建宗法制度遗留下来的“夫权”、“神权”的残余,已经被扫除。村里死了人,大家开追悼会,送花圈,老人们看了,十分高兴。唱黄色山歌,讲下流话,已成为人人抵制的“低级趣味”。现在兴的是看红书,唱红歌。座座山村,到处革命歌声嘹亮。千万不要小看这些事情。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都是剥削阶级用来毒害人民的毒药,现在由于有了毛泽东思想,一场扫除几千年来阶级社会遗毒的文化大革命,已在黄山洞开始了!
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如果我们现在不是这样地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我们就要犯极大的错误。”黄山洞农民学习这条语录,反复学了许多次。每次学习,辅导员就拿本村和外村的阶级敌人的反动言行来提醒大家。阶级敌人被打倒了,但他们人还在,心不死,还在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黄山洞农民深深地体会到,毛主席的教导千真万确。他们对阶级敌人怀着满腔怒火,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时刻不忘身边就有阶级斗争!
黄山洞农民不仅知道身边还有不死心的敌人,而且知道外部还有帝国主义;不仅知道要保人民的江山,社会主义的江山,而且知道还要支援世界革命。他们学习了“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这样,在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时候,就会使他们寸步难行”这条语录之后,提高了觉悟。他们常说:“不要以为黄山洞听不到炮声。台湾还没有解放哩,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劳动人民没有解放哩。”
他们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因此,他们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紧握手中枪。男女老少,都把参军,把大办民兵,为保江山扛枪,为世界革命扛枪,当作最光荣的事。现在,黄山洞的民兵,既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骨干,又是生产的主力军,还练就二百米内的过硬功夫,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
黄山洞农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成果,再一次生动地证明:毛泽东思想威力无穷!毛泽东思想一经被广大工农兵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工农兵群众直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纪元开始了!全世界革命人民都在为我们开创这个历史新纪元而欢呼!让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以及国内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牛鬼蛇神发抖吧!我们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
(原载《南方日报》,本报作了删改)(附图片)
黄山洞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正在集体备课。
李治华 朱友谦摄
广东省博罗县石坝公社黄山洞大队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开田造林,变荒山为花果山。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