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纸老虎要当铁老虎打
前“塔山英雄团”团长、战斗英雄 江雪山
今天重温毛主席的《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一文,回忆过去战争年代的战斗经历,对照当前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大好形势,感到格外亲切,教育特别深刻。
二十年来,我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斗争实践都生动地证明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当年参加的塔山阻击战,就是千千万万个事例中的一个。塔山战斗是辽沈战役的组成部分。当时,蒋介石亲自指挥的九个师,在海空军的配合下,气势汹汹地向我团和兄弟部队进行轮番进攻,妄想从这里打开一个缺口,增援被围的锦州守敌。但是,在我军的铁拳打击下,不仅所有敌人的“王牌”部队不能越雷池一步,就连蒋介石用每人五十万金元券收买的“敢死队”,也被打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战斗中,我军干部、战士在毛主席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指导下,打得非常英勇顽强。有的人冲入敌群,赤手空拳夺过敌人的机枪;有的侦察员深入敌人腹地,活捉了敌人副团长;有的电话兵负伤后仍用牙齿咬住电线,让电流从身上通过,保证了指挥员的命令及时下达。共产党员、一连连长刘景山和共产党员、五班长王殿明,在阵地被敌人突破后,受到数十倍于己的敌人包围,仍然死守院落,坚持战斗,最后和反击部队一起,打垮了敌人,恢复了阵地。经过六昼夜的浴血苦战,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的进攻,挡住了敌人对锦州的增援,胜利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因而荣获“塔山英雄团”的光荣称号。这次战斗充分说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具有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任何穷凶极恶的敌人,在他们的面前都是纸老虎。
蒋介石是纸老虎,他的主子美帝国主义也是纸老虎。一九五○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这只纸老虎疯狂地叫嚣:要“在感恩节以前结束朝鲜战争”,还发出狂言:“鸭绿江并不是把中朝两国截然划分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在中朝人民的坚决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和他的喽罗们遭受了惨重的失败,充分暴露了纸老虎的原形,光美帝国主义就损兵折将三十九万多人。
今天,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又在越南战场上大现原形。英雄的越南人民,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不畏强敌,敢打敢拚,用步枪、竹桩和其它简便武器,把武装到了牙齿的三十万左右美国兵和几十万伪军,打得走投无路,连吃败仗。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了:代表腐朽、没落势力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必定要灭亡;代表新生、进步的革命力量一定要胜利。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任何貌似强大的敌人,通通可以打败。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事物无不具有两重性,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也有两重性。它们是纸老虎,又是真老虎,因为它们还有力量,还要吃人。而且越是临近灭亡,越要拚命挣扎。这是它们的反动本性决定了的。美帝国主义虽然被越南人民打得头破血流,狼狈不堪,但它仍然不甘心失败,正在大量增兵南越,加紧战争“升级”,悍然轰炸河内、海防等城市,企图征服越南人民,实现其侵略野心。运用毛泽东思想分析当前形势,我们就会看出: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侵略战争,正是它临近死亡的表现。它在南越增兵越多,就越表明它的虚弱,战争每升一级,它就向死亡接近一步;另一方面又可以看到:美帝国主义总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不把它的老本全部输光,它是不会中途罢手的。这就告诉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既要从战略上藐视它,敢于和它斗,敢于把它打倒;又要从战术上重视它,决不麻痹轻敌。纸老虎要当铁老虎打。这样,我们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毛主席还教导我们:同人民为敌,处在人民群众层层包围之中的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某种武器装备的暂时优势上。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正是这样。过去,它就一贯靠武器吓唬人。今天,它又把什么“海空优势”、“空袭战略”、“洲际导弹”等等,都搬了出来。但是,革命人民根本不怕这一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过去就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原子讹诈所吓倒,今天更不怕这一套。我们坚信:“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真正强大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有了这样的武器和这样的人,便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任何强大的敌人都不在话下。

针锋相对,把纸老虎捅烂
张宝生
一年多以前,我和另外八位同志,在巴西经历了一场严重的国际阶级斗争。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从表面上看,从当时当地看,是对我们十分不利的。敌方不仅有巴西的反动派,还有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在巴西的大小特务。而我们却不过是远离祖国、身陷囹圄、手无寸铁的九个人。但是,我们并没有被貌似强大的敌人吓倒。我们记住了毛主席的教导:革命的人们不要为表面现象所迷惑,而要看到反动派的腐朽的、垂死的、外强中干的本质。必须如实地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看成纸老虎。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战略思想。尽管敌人一时十分猖狂,非法逮捕我们,残暴地拷打我们,无耻地造谣、诬蔑我们,甚至企图绑架我们到台湾去,但是,这一切并不说明敌人强大,恰恰相反,正表明它的虚弱,没办法。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真理在我们这一边。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有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只要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发挥我们的有利因素,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我们就一定能夺取胜利。
从被捕的头一天开始,维护祖国尊严和荣誉的共同信念,同生死,共患难的阶级感情,把我们团结得像一个钢铁般的巨人。我们的战斗口号是:站稳立场,坚持斗争,宁愿牺牲个人生命,也要维护祖国的荣誉。我们被非法逮捕入狱后,敌人就严刑拷打我们。我们对敌人说:“你们可以摧残我们的肉体,但是我们的思想将战胜你们的思想。”接着,敌人竟公开宣布要把我们绑架去台湾。我们九个同志异口同声地提出最强烈的抗议,我们坚定地表示:“宁可死在巴西,决不去台湾。我们宁愿站着死,决不跪着生。如果你们定要硬干,就只能把我们的尸体送去台湾,而送不去一个活人。”敌人是残暴的,又是虚弱的。在我们坚持斗争下,巴西当局终于被迫当众宣布取消绑架我们去台湾的阴谋。我们还积极寻找战机,主动出击,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例如,在我们被无理逮捕后的头些日子,敌人每天都招来许多巴西和其他国家的记者,要给我们拍照,以便造谣,欺骗公众。对此,我们起初跟他们斗,拒绝拍照。后来,我们研究,觉得可以让他们拍照,因为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揭露敌人。有一天晚上,敌人预谋了一个电视节目,企图达到诬蔑我们和煽动巴西公众敌视中国的目的。在电视节目上,敌人张牙舞爪,狂吠乱叫,把我们备用的羚翘解毒丸、人丹等说成是毒药、鸦片,把针灸用针说成是毒针,并且诬蔑我们要用这些“毒药”、“毒针”来暗杀巴西的军政要人。我们听到敌人的一派胡言乱语,个个愤怒万分。我们决定:敌人在那里挑衅,我们就在那里反击;敌人在那里造谣,我们就在那里辟谣,就在那里痛驳。敌人没有料到我懂葡萄牙语,等他们把话讲完以后,我就严正谴责了巴西特务对我们的迫害,并强烈抗议企图把我们绑架到台湾去的阴谋。有个特务头子手忙脚乱,连忙插话抵赖:“谁要绑架你们?”我指着他大声地说道:“就是你!”这一来,整得这个家伙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在场的大小特务也狼狈万分。由于我们敢于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在这次电视节目上,把貌似强大的敌人捅了一下,结果把纸给捅破了,把敌人的纸老虎的原形暴露在巴西公众面前。
在三个多月尖锐的法庭斗争中,由于我们在战略上如实地把敌人看作纸老虎,把敌人的每个谣言、每个假证据、每个迫害阴谋,都看做是套在他们脖子上的一根根绞索。同时,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把它们看作真老虎,在每个具体斗争问题上,采取谨慎态度,讲究斗争艺术,对每一次斗争,都作了充分细致的准备,终于彻底揭穿了敌人的罪恶阴谋,完全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巴西反动派和蒋匪帮的联合进攻,把纸老虎捅得稀烂。最后,由于祖国人民的坚决支持,世界人民的声援,我们终于胜利地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身边。
在巴西的三百八十天的反迫害斗争中,天天都有战斗,时时刻刻都在战斗。我们斗争的胜利,又一次有力地证明: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是伟大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正是这一真理,使我们在精神上始终处于优势,始终掌握斗争的主动权,引导着我们取得了斗争的最后胜利。

首先要在精神上压倒敌人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 徐恒禄
历史已经证明而且必将继续证明:毛主席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提出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预见,是革命人民进行斗争、争取胜利的根本战略思想。它给了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以巨大的力量,首先在精神上压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美帝国主义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也是最大的纸老虎。十几年前,这个纸老虎被我们打得焦头烂额,一败涂地;现在它修补了一下,又远隔重洋来到越南战场,张牙舞爪,装成很有力量的样子。其实,它仍然是一只纸老虎,而且更加虚弱。它必定要遭到比在朝鲜战场上更惨的失败。
一九五一年一月,我们连在朝鲜汉江南岸三一一高地,同美帝国主义的“王牌”骑一师两个营打了三天三夜。这次战斗,敌人用了八架飞机,几十门大炮,三十辆坦克和汽车;而我们只有两门六○炮、一挺重机枪,其它就是步枪、手榴弹。但是我们坚信:我们代表进步,而敌人代表反动,我们所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一定能打败敌人。由于我们首先在精神上压倒了敌人,同时遵照毛主席的战略战术原则,主动出击,猛打侧后;夜间我们又袭击敌人的驻村,扰敌疲敌,打得非常主动,连续打退敌人十七次疯狂进攻。所谓“王牌”的美国骑一师两个营,不仅一步也没有前进,反而丢下三百多具尸首。
对待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就是这样:首先决定于精神上怕不怕。你不怕它,它就对你没办法。“两军相逢勇者胜”。归根到底,仗要靠人去打。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人,每个人的阶级觉悟高高的,无形的精神力量就会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一个人能当几个人、几十个人。没有办法,也会想出办法,再强大的敌人也能踩在脚下。
智慧来自勇敢,来自毛泽东思想。战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往往需要人们在一两秒钟内就做出决定。如果精神上被敌人压住了,怕这怕那,就会变得缩手缩脚。只有精神上压倒了敌人,才能最好地灵活机动地运用毛主席的战术思想,才能表现出最大的智慧。
我们在三一一高地打的是守备战,但是我们根据地形,把主要力量布置在两侧的丛林里,灵活机动,从侧后猛打敌人。敌人一个连进攻好几次,还摸不清我们的主力到底在那里。面对十数倍于己、装备占优势的敌人,要是不相信自己一定能战胜敌人,怎能这样灵活机智地打击敌人呢?我们的每一个战士也是这样。一次,敌人的手榴弹落在一个战士的脚下,我们的战士就马上拾起来扔回去,正好在敌人群里爆炸了,用敌人的武器消灭了敌人。这要是迟疑一秒钟也是不行的。在这关键的时刻,我们的战士为什么反应这么快,这样机智勇敢呢?就是由于有了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思想。
勇敢使人聪明,怯懦使人愚蠢。跟敌人面对面作斗争,有了压倒敌人的精神,就可以迸发出巨大的智慧,创造出惊人的奇迹。
当然,精神上压倒敌人,并不是说行动上不要重视敌人。相反,在行动上,我们要重视它,要把纸老虎当成真老虎打。精神上压倒敌人是敢于斗争,行动上重视敌人是善于斗争。只有敢于斗争,才能沉着、冷静、想办法,机智勇敢地把敌人打倒。斗赢一次,士气就高一步,越斗越勇,越战越强。这就是战略上藐视敌人和战术上重视敌人、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辩证法。

如此“空中优势”
前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 张积慧
一九五○年,侵略成性的美国强盗,在朝鲜发动了一场极为野蛮、肮脏的侵略战争。当时,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空中、海上、陆地配合起来,到处杀人放火,狂轰滥炸,真是凶神恶煞,不可一世。从表面看来,样子似乎可怕。但是,当着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一起,对美国侵略者展开英勇反击之后,它们便到处丢盔弃甲,节节败退,直至被迫在板门店签字停战,充分暴露了纸老虎的原形。
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初期,大肆吹嘘“空中优势”。的确,那时的美国空中强盗,不仅在数量上占了优势,而且在技术上也占了优势。它们的飞行员,都是受过什么正规训练,飞行时间一般也在一、二千小时以上。有的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我们志愿军年青的空军部队,绝大部分飞行员,仅仅在歼击机上飞过几十小时,并且缺乏空战经验。但是,我们这些年青的空军战士,配合着地面部队,在每次战斗中,都把美国空中强盗打得丧魂落魄,狼狈不堪。
一九五一年秋天,有一次,我们部队奉命起飞迎击来犯敌机。出航不久,便和敌人号称战斗力最强的美国空军第四联队的几十个飞贼相遇。敌人不仅在数量上超过我们,而且驾驶的是当时最新式的F—86佩刀式战斗机。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迅猛异常地插入敌人机群,将敌人整齐的队形打乱。当时,虽然我们缺乏空战经验,战术、技术水平都还不高,但是,我们有一颗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革命事业而英勇战斗的心,因此,每个同志都勇敢地和敌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经过一番激战,权太万和岳明昌同志,各击落一架敌机。我和僚机刘春生同志,也打落了一架敌机。但是,正当我们转弯返航时,又和六架敌机相遇,这时,我们发扬了我军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又冲向敌机。激战中,刘春生同志和我失掉了联系,而我的飞机,炮弹打光了,油料也不多了。一架敌机咬住了我,打伤了我的机翼。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我想起了战前的誓言:“在和敌人战斗时,要学习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精神,要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从而勇气倍增。我急速作了个垂直上升,紧接着又向下急倒转,对头直向敌机冲去。谁知,这个胆小如鼠的美国空中强盗,见我向他冲去,立刻张惶失措地掉转机头逃命,结果一头撞在山上,连机带人都报销了。
一九五二年,有一天,我和僚机单子玉同志,同八架美机相遇。开始,敌人仗着他们在数量上的优势,妄图把我们一口吃掉。带头的两个飞贼,狡诈地向我偷袭。我们迅速地来了个急右转,使两架敌机扑了个空。接着,我们又咬住了敌人带队长机。这家伙非常狡猾,耍出各种花招,企图摆脱逃跑。我们抓住有利时机,向敌机猛烈开炮,顷刻间,敌机便拖着浓烟烈火,栽了下去。然后,我们又瞄准了敌人僚机,打得它在空中开了花。事后知道,被打掉的那架带队敌机的驾驶员,就是有着三千多小时飞行经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斗飞行二百多次的所谓美国“王牌驾驶员”乔治·阿·戴维斯。
为什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年青空军,配合着地面部队,能够打败了当时在数量上和技术上都占优势的美国空中强盗呢?答案是:我们是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我们无限忠心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和凶恶的敌人斗争时,我们具有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
现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掌握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在各个地区,同美帝国主义展开了英勇的斗争。美帝国主义这个侵略成性的强盗,在全世界革命人民包围之中,愈来愈暴露了它的纸老虎的原形。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国主义正在按照这个逻辑进行垂死的挣扎。最近,美帝国主义悍然连续轰炸越南的河内和海防,已经把侵略越南的战争上升到一个新的更加严重的阶段。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滔天罪行,激起了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无比愤怒。我们早已做好了一切准备,只要越南人民需要,我们就会像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一样,雄赳赳、气昂昂地驾起战鹰,奔赴援越抗美的战场,按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彻底消灭万恶的美国强盗。

任何武器也救不了帝国主义的命
前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 胡修道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为了配合美国“大选”,侵朝美军发动了上甘岭战役。这次战役,美伪匪帮调遣了六万多兵力,出动了飞机三千多架次,重炮三百多门,坦克一百多辆,向我中朝人民军队坚守的阵地发射了二百九十多万发炮弹,投掷了几千枚重磅炸弹。美帝国主义大肆吹嘘,这是最大的一次攻势。结果怎么样呢?敌人付出了二万五千多名兵员的伤亡,耗费了几十万吨物资,却没有能够前进一步。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彻底暴露无遗。
我参加这次战役的时候,还是一个不满十八岁的新战士,是第一次和美帝国主义交手。十一月五日,班长李锋、新战士滕土生和我组成一个小组,坚守着敌人攻击的重点——上甘岭右侧的五九七点九高地。对我们三个人守卫的这个小小山包,美国鬼子也不敢贸然进攻。从拂晓开始,飞机轮番轰炸,排炮猛烈轰击,然后成群的敌人才你推我拥地往山上爬。越接近山顶,越慌乱地挤成一团。我们隐蔽在一块大青石下,一直等到敌人爬近四十米左右,班长才指挥我们猛打。我们投出一排排手榴弹,在敌群里爆炸,敌人哇哇乱叫,四处逃窜,有的干脆丢了枪,抱着头就往山下滚。就这样,我们两个新战士,在班长的指挥下,接连打退了美伪军从一个排到一个营的十多次冲锋。后来,班长奉命去支援别的阵地,五九七点九高地就由我和滕土生两个新战士坚守。我和滕土生又接连打退敌人十多次进攻。打得敌人始终摸不清我们有多少兵力。这一天的战斗,终于以敌人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上甘岭战役中,论武器装备,敌人比我们强得多,可是它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也救不了它的命。再好的武器、装备,掌握在怕死鬼手里,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相反,我们虽然只是两个新战士,作战只靠步枪、手榴弹。但是,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我们对敌人有刻骨的仇恨,我们完全理解我们所进行的是拯救人类的正义战争,我们不怕敌人的飞机、大炮,我们不怕牺牲流血,我们所独有的精神原子弹,胜过敌人一切武器装备。因此,我们就能以少数兵力、劣势装备,战胜武装到牙齿的美伪匪军。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大的战争罪犯,是地富反坏的总靠山,是一切罪恶的总祸根。要解放全人类,就必须消灭美帝国主义。不管美帝国主义炫耀的什么“海空优势”也好,什么“原子优势”也好,统统都救不了它的命。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必将被全世界革命人民从地球上彻底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