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共产党和兄弟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伟大历史性事件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人民之声报》评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二十一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和兄弟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伟大历史性事件》的编辑部文章,评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文章全文如下:
最近,我国报纸刊登了中共中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的公报。这次全会是一九六六年八月一日至十二日在毛泽东同志主持下在北京举行的。这次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生活中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因为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国内和国际问题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措施。这些决策和措施关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思想、政治、经济和文化战线上的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以最强有力的、不可阻挡的气势向前发展。生气勃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忠于原则,忠于革命,完全团结一致,对敌人——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及其代理人和奴仆保持高度警惕和怀着深切的仇恨,这一切是中共中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的特点。所以,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新胜利,是对社会主义的和革命的敌人的又一个沉重的打击。
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会以后的四年来,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的领导下,展开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取得了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发扬高度的革命干劲,英勇地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封锁和阴谋,战胜了自然灾害,顺利地克服了前进中的困难,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向前迈进。天才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遵循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把祖国建成为一个具有先进的、集约化的集体农业、能生产国家需要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业设备的现代化工业、正在攀登最高峰的文化科学的发达而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和工程科学人员大军,突出政治,以巨大的干劲和精力来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地,把中国的科学技术提高到了现代世界科学技术的水平。成功地进行的三次核试验,最好不过地证明了人民中国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给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两大国核垄断阴谋以沉重打击。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必要的一切来捍卫自己的自由独立和社会主义胜利果实,她成了全世界各国人民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强大而可靠的支柱。
中共中央第十一次全会是在这样的时候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思想、文化领域中成功地开展着一场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以便势不可挡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坚持到底,堵塞有导致修正主义者篡政,有导致社会主义制度向资产阶级制度蜕化,有导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的一切渠道。中国在文化思想领域中开展社会主义革命,这样一个有亿万群众参加的革命运动,是史无前例的,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整个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和革命事业的命运,对社会主义事业和革命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决定性的作用。七亿中国人民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热烈拥护,在八月十八日北京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大会上以新的力量表现出来,它再次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钢铁般地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这个牢不可破的团结粉碎着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把历史车轮拉向后转的梦想和阴谋。文化革命是当前在中国进行的阶级斗争最突出的一个表现。这一革命的一个根本特点是毫不动摇地忠于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同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思想和文化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它的另一个根本特点是群众性,亿万工农兵群众以及革命的社会主义思想和文化的代表,踊跃地积极投入为进一步加强无往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阵地而进行的斗争。
在中国人民顺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已经打开了新的更加宏伟的远景。一九六六——一九七○年第三个五年计划将更大地发展和加强中国的国民经济,更加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加强国防力量。中国人民依靠已经建立起来的强大的经济基础,根据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宝贵经验,发扬他们所固有的革命干劲,必将顺利地完成党所制定的任务,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最繁荣富强的国家,建设成为各国人民的自由和共产主义的坚不可摧的堡垒。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的决议给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国人民以新的力量来实现这些目标;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中国在世界上所起的首要作用,这些决议具有国际意义。
正当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各国革命人民成功地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激烈斗争的时候,中共十一中全会对当前世界形势,作了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中央全会客观地估计了当前的世界力量对比,指出世界革命发展进程中开始了一个新时代。这次全会的公报指出,“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尽管国际形势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曲折和反复,但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总趋势,是改变不了的。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走狗……都不能挽救他们灭亡的命运”。
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遵循了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为革命、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自由与和平事业,为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始终不渝的原则性斗争,她们赢得了各国人民的爱戴和尊敬。伟大的人民中国成了社会主义的坚不可摧的根据地和世界革命的强大的根据地。
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英勇和坚定地进行着斗争的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以真诚的、大力的和全面的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以其英勇的正义斗争,也对被压迫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社会主义事业和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共中央第十一次全会再次表达了对英勇的越南人民的完全的、战斗的支持,坚决地谴责了约翰逊政府的罪恶侵略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的背叛路线,完全同意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同越南方面商定的关于援越抗美的一切已经采取的措施和将要采取的行动。
正是由于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成了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计划时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高举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战斗旗帜,所以,约翰逊政府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相互配合,集中火力反对中国共产党。正当美帝国主义者扩大对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企图把战火越来越推近中国,对中国加强军事包围的时候,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之流根据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罪恶政策,正在加强同美帝国主义、印度和日本等国反动派的反华神圣同盟。面对这一事实,中共中央全会完全正确地指出,要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苏联修正主义者的任何欺骗和蛊惑手段,以及他们关于所谓在越南问题上“联合行动”的叫嚣都掩盖不了他们的背叛行径。中央全会谴责和坚决驳斥了修正主义者关于“联合行动”的圈套。在修正主义者的背叛行径昭然若揭的情况下,对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决没有中间道路可走,要么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勾结起来,也就是同美帝国主义者勾结起来;要么参加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战线。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胜利和面临的光辉远景,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祝贺。这次中央全会的重大决议说明,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永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以根据当前本国和国际条件进一步发展了这一学说的毛泽东的教导为指路明灯,定将成功地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永远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道胜利前进。

戳穿纸老虎 创造新世界
外国朋友盛赞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
据新华社讯 巴基斯坦、墨西哥、巴勒斯坦和坦桑尼亚人士赞扬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
巴基斯坦作家协会执行秘书、巴基斯坦著名作家肖卡特·西迪基说,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照亮了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胜利前进的斗争道路。他说,毛主席的这一著名论断现在正为越南每天出现的铁的事实所证明。装备精良的美国侵略者每天被越南人民所歼灭。美帝国主义必将被赶出越南。
巴基斯坦作家阿马努拉说,所谓不能触犯美帝国主义,因为它有核牙齿,必须同它“和平共处”。这种说法是一种谬论。
巴基斯坦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迈拉杰·穆罕默德汗赞扬毛主席的这一论断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华,给了巴基斯坦青年和学生极大的鼓舞。他说,“必须用这个论断来指导一切革命者创造新世界的斗争。”
他指出,那些反对毛主席的这个论断的人“就是反对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的人,他们想使人民的斗志消沉,他们实际上同帝国主义,特别是同美帝国主义勾结。他们就是现代修正主义者。”
拉合尔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蒙塔兹·艾哈迈德汗指出,毛主席的论断“光辉地表明了当代伟大的杰出人物的智慧、预见和远见”。
墨西哥法律界著名人士、前议员卡洛斯·萨帕塔·贝拉最近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伟大的概括性的论断应该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必读教材。
他说,美帝国主义利用它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对拉丁美洲进行随心所欲的侵略,此外,它勾结拉丁美洲本地的反动派来控制本大陆。他警告说,它们的阴谋不会得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勇气倍增,他们起来进行激烈的斗争,因为无数事实已经证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萨帕塔说,“毛泽东的这一论断在目前震撼世界的革命运动中的影响是十分重大的。他说,毛泽东思想为世界各国人民指出了一条斗争的道路,一条人类历史上最光辉的道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主任优素福·阿卜杜勒·拉希姆说,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大大鼓舞了我们,使我们树立了消灭帝国主义的信心。
坦桑尼亚一位国家领导人说,他完全同意毛主席在分析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时所提出的论断:“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他说,在坦桑尼亚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的斗争中,可以运用这个论点。
一位坦桑尼亚政治家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泽东主席的这一论断,“对世界上一切正在进行斗争的人民都是很有意义的,很有益处的。人民一旦有了这种信心,他们就能够打败而且一定会打败敌人”。
他说,正如毛泽东主席正确指出的那样,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桑给巴尔一个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帝国主义者拥有现代化武器,有原子弹,但是决定性的因素不是武器,而是人民。当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决心根除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时候,他们就一定能够得到胜利。”
桑给巴尔一位青年工作者在谈到桑给巴尔革命的经验时对记者说:“桑给巴尔人民只用棍、刀和矛就推翻了在英帝国主义支持下用现代武器装备起来的苏丹政权。桑给巴尔革命的胜利完全证实了毛主席论断的正确。”

毛主席语录
我说一切所有号称强大的反动派统统不过是纸老虎。原因是他们脱离人民。你看,希特勒是不是纸老虎?希特勒不是被打倒了吗?我也谈到沙皇是纸老虎,中国皇帝是纸老虎,日本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你看,都倒了。美帝国主义没有倒,还有原子弹,我看也是要倒的,也是纸老虎。

侵越美军“恐惧症”普遍蔓延
在南越战场上,美国侵略军武器装备虽然好,打起仗来却是十足的纸老虎。
他们是装备着现代化武器的胆小鬼。他们不仅怕人民武装,而且怕南越的一草一木。特别是夜晚,更是美国侵略军难熬的时刻。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少爷兵在夜晚不敢睡觉,有一个连长的日记写道:整夜睡在吊床上,但未合上一眼。
在所谓“扫荡”的时候,美军虽有机械化装备,却有如乌龟爬行。一个叫摩尔的美军说,“出去巡逻就等于出去等人开枪把你打死”。一个曾经参加过侵朝战争的美军少校说,在南越比他当年在朝鲜“更可怕、更难办”。
在战斗发展到近距离搏斗的关键时刻,美国豆腐兵的本质就暴露得更彻底了。许多美国兵一遇到人民武装打近战、打夜战,就吓得哇哇大哭,呼爹喊娘。波来梅一战,在解放军的刺刀前,美国“最精锐”、“最善战”的“空中飞骑兵”完全失去了抵抗力。那些侥幸没有被打死的,到处逃窜哭喊求救,有些伤兵吓得“变成神智迷惘,漫无目的地到处乱走”。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侵越美军中的“恐惧症”正在普遍蔓延,他们呆在南越度日如年,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保住性命、熬够服役期,赶快离开南越。每次打仗时,直升飞机不停地把一个个装满美军尸体的橡皮口袋运走,一个美军上尉心惊肉跳地说,“上帝啊!在那里是可怕的。”
尽管约翰逊政府为了提高士气对侵越美军采取了许多物质刺激措施,但仍然无济于事,无法提高日益低落的士气。许多美国兵宁愿受军法审判也拒绝到南越去卖命;在南越战场上,美军士兵拒绝作战的事件屡见不鲜。驻在莱溪的美国第一步兵师第三旅,仅从今年四月二十四日到五月十四日的二十天内,就连续发生了三起士兵拒绝外出作战的事件。
(据新华社讯)

董必武副主席接见日本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下午接见日本访华代表团团长牧野内武人,团员清宫五郎、平田亮。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志让、王吉仁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杂技团到京继续在我国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杂技团一行五十五人,在团长苏海的率领下,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后,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继续在我国访问演出。

日本乒乓球队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参加一九六六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日本乒乓球代表队一行十九人,由日本乒乓球协会代理会长后藤钾二率领,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次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以及我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前往机场迎接。
日本乒乓球队共有男、女十四名选手,其中包括男子全国冠军长谷川信彦和优秀选手福岛万治;女子世界冠军深津尚子、全国冠军森泽幸子和优秀选手山中教子等。

中柬排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讯 柬埔寨国家男、女排球队二十二日晚在北京体育馆同湖北男子排球队和中国青年女子排球队进行在京最后一次友谊比赛。客队男子队以三比二获胜,女子队以零比三失利。

秘鲁新闻代表团离京
据新华社讯 秘鲁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二十二日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

看,美国侵略军逃命的狼狈相
七月中旬,美国侵略军八千多名伙同三千名南越伪军在广治省北部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扫荡”。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同当地居民一起,奋勇迎击敌人。在历时数日的战斗中,美国侵略军遗尸遍野。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了大批美国直升飞机。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仅仅在十五、十六两日的战斗中,就有十多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落。
左图是八月一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刊登的有关这次战役的两幅照片。一架美国侵略军直升飞机为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地面炮火击中起火(图上角),坠落在美国侵略军的阵地附近,浓烟弥漫,阵地上的美国侵略军士兵惊惶万状,丢盔弃甲,纷纷逃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