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学习《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
《解放军报》编者按:毛主席的《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发表到现在已经二十年了。二十年前,当美帝国主义仗恃它对原子弹的垄断地位,猖獗一时,蒋介石匪帮在美国支持下,气势汹汹地向我解放区大举进攻的严重时刻,毛主席发表了这篇极为重要的谈话,以无产阶级伟大的革命英雄气魄和豪迈的语言,提出了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毛主席这一伟大思想,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敌人的威风,它像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我国人民争取革命胜利的道路,照亮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道路。
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思想,是我国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大发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无限信任人民群众力量的杰出典范,是革命人民的根本战略思想,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强大思想武器。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思想,在当前各国人民革命运动,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革命运动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更加放射出了灿烂的光辉,在全世界范围内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强大力量的源泉。
在当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这一伟大思想,正在大大鼓舞着亿万革命群众的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使他们冲破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阻力,打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资产阶级当权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权威,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和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我军的每一个干部战士,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这一伟大著作,更深刻地认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腐朽反动的本质,更好地用毛主席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和善于斗争、善于胜利的伟大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发扬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时刻保持高度的战斗准备。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国人民头上,我们一定要同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打断侵略者的脊骨,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把它们消灭掉。
为了帮助同志们学好这篇著作,我们编写了这个辅导材料,供连队的同志们学习参考。
历史背景
《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是一九四六年八月发表的。这是毛主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中国革命力量和反革命力量开始进行决战的时刻,关于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的极为重要的谈话。这是一篇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光辉文献。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
在国际上: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开辟了更加广大的可能性和更加现实的道路,世界各国人民民主和民族解放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地区出现了新的革命风暴。战后,美帝国主义代替了德、意、日法西斯的地位,企图建立一个空前未有的大帝国。美国的战略目标是:首先夺取美国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极其辽阔的中间地带,扑灭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并且进而消灭社会主义国家,把全世界所有的人民和国家,包括美国的同盟国在内,都置于美国垄断资本的奴役和控制之下。美帝国主义利用它对原子弹的垄断地位,到处进行战争讹诈,到处建立军事基地,极力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掠夺各国人民的财富,加紧进行新的战争准备。世界各国反动派,为了维持其摇摇欲坠的统治,也竭力同美帝国主义勾结,拿美帝国主义的“强大”来吓唬人民,妄图借助于美帝国主义的力量扑灭各国人民的革命火焰。
在国内:经过八年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有了极大的发展,我们党在全国人民中享有极高的威望,在政治上占有绝对的优势。抗日战争胜利以后,美帝国主义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地位,采取了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政策。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反动派,在他的美国主子的大力支持下,于一九四六年七月向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蒋介石匪帮认为,他们拥有四百多万反动军队和三亿以上人口的广大地区,控制了全国所有的大城市和绝大部分铁路交通线,接收了一百万侵华日军的全部装备,特别是获得了美帝国主义大量的武器装备和经济援助,已经完成了进攻的准备。他们又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已经打得很疲倦,而且在数量上和装备上远不及国民党军队,解放区只有一亿多人口,其中大部分地区的反动封建势力还没有被肃清,土地改革还不普遍和不彻底,人民解放军的后方还不巩固。因此,他们认为只需三个月至六个月,就可以打败人民解放军。从这种错误的估计出发,蒋介石匪帮就不顾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发动了空前的反革命大内战。
在这样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都有一些人对形势存在着悲观的估计。他们过高地估计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的力量,被敌人外强中干的现象所迷惑,看不出敌人快要灭亡、自己快要胜利的实质,害怕美帝国主义,害怕爆发新的世界战争,不敢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不敢坚决地用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因此,怎样认识革命力量和反动力量,在貌似强大的敌人面前敢不敢斗争,敢不敢革命,敢不敢胜利,就成为关系到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关系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命运的最重大的问题。正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毛主席发表了这篇光辉的著作,提出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
伟大意义
毛主席的《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是一篇伟大的、天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毛主席在这一著作中,运用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精辟地分析了当时的国内外形势,深刻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腐朽本质,科学地总结了我国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库增添了新的强大的武器。这篇光辉著作,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的宝贵财富。它对于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都具有极其重大、极其深远的战略指导意义。
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是颠扑不破的客观真理,是革命人民的根本战略思想,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这一光辉思想,大长了人民的志气,大灭了敌人的威风,使广大革命群众极大地增强了战胜任何强大敌人的决心和信心。
二十年来,毛主席的这个光辉思想,不仅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进程,给了中国人民以无可比拟的鼓舞和力量,保证了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而且为世界上的广大革命人民所熟悉、所掌握,鼓舞了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大大地推动了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发展。随着毛主席这个光辉思想在全世界越来越广泛的传播,为越来越多的革命人民所掌握、所运用,必将进一步大大改变世界人民的精神面貌,并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这种力量必将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打碎旧世界,彻底埋葬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全世界革命人民,走上武装斗争道路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人民,都把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理论,看作是争取解放道路上的灯塔,热情地颂扬它,积极地学习它,用它来指导自己的革命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各国反动派,都极端害怕、极端仇恨这一理论,竭力反对和疯狂攻击这一理论。这就更加充分地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理论,具有强大的革命威力,是光辉的科学真理。
目前,全世界革命人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激烈的大搏斗。美帝国主义在它的头号帮凶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配合下,正在疯狂地扩大侵越战争,并把它的侵略矛头,越来越明显地针对着中国。在我国,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人民正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指挥下,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思想发动总攻击。在这种情况下,用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光辉思想,进一步武装我们的头脑,牢固地树立天不怕、地不怕的彻底革命精神,同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内外一切牛鬼蛇神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把我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就更加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
段落大意
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回答了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提出的八个问题。主要内容是:
一、关于国内形势问题(对前六问的答复)。美国政府和蒋介石没有停止战争的愿望。蒋介石要屠杀中国人民,人民要生存就必须自卫。如果形势迫使我们不得不打的话,我们是能够一直打到底的。
二、关于国际形势问题(对第七问的答复)。美帝国主义所施放的反苏战争宣传的烟幕,一方面是对于这种战争的政治准备,另一方面是用以掩盖它所直接面对着的许多实际矛盾。它的实际目的,是压迫美国人民和向资本主义世界扩张它的侵略势力。美国反动派要掀动战争,首先必须进攻美国人民,压服中间地带的国家。美国人民和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威胁的国家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进攻。只有这个斗争胜利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才可以避免,否则是不能避免的。
三、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对第八问的答复)。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美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中国人民总有一天要胜利。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进步。
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中国人民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是历史最后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
要着重领会的问题
一、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毛主席这个英明论断,是建立在无限信任人民群众力量的基础上的。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永远是多数,人民永远是强者,人民总是要革命的。新生力量总是要战胜腐朽力量,人民革命的力量总是要战胜反革命的力量。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腐朽反动,脱离人民,与人民为敌,必然遭到人民反对,被人民所推翻。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是阶级斗争的普遍规律。
人民革命运动的胜利前进,是时代的主流,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二十年来,中国和世界的历史进程,完全证明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中朝人民抗美战争的伟大胜利,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以及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证明了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是完全可以打败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无不具有两重性一样,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也有两重性,它们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一面,真老虎,吃人,成百万人成千万人地吃。但是在革命人民同他们进行越来越厉害的斗争中,它们终究转化成了纸老虎,死老虎,豆腐老虎。所以,从本质上看,从长期上看,从战略上看,必须如实地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看成是纸老虎。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战略思想。另一方面,它们又是活的铁的真的老虎,它们会吃人的。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策略思想和战术思想。
毛主席在这里告诉我们,为了同敌人作斗争,我们必须在战略上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重视一切敌人。也就是说,在整体上我们一定要藐视它,在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上我们一定要重视它。要做到在战略
上藐视敌人,就必须有彻底战胜敌人的坚强的决心和信心,必须有排除万难、百折不挠的极大的勇气,必须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要做到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就必须在每一个局部上,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采取谨慎态度,讲究斗争艺术,采取适当的斗争形式,集中全力作战,一步一步地去战胜敌人。
对于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敢不敢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是真革命还是假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是修正主义的试金石。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帝国主义面前害怕得发抖,他们极端仇恨和大肆攻击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在人民群众中制造对帝国主义的恐惧心理,推行彻头彻尾的投降主义路线,反对和破坏人民的革命斗争,完全堕落为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和无产阶级的可耻叛徒。
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我国的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也是纸老虎,尽管他们伪装得巧妙,耍弄各种阴谋,阻碍和镇压群众的革命运动,但是,在革命群众轰轰烈烈的革命浪潮下,他们的一切反革命堡垒必将被冲垮,陷入广大群众的重重包围之中。
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人民,是最革命的、最勇敢的,是无所畏惧的。我们要把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把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把资产阶级反动权威,彻底打倒,打垮,使他们威风扫地,永世不得翻身。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和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
二、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毛主席说:“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毛主席这个英明的科学论断,彻底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关于原子弹的神话,武装了全世界的革命人民。
美帝国主义挥舞着原子弹,到处吓唬人。其实,帝国主义手里的原子弹、氢弹,是吓不倒一切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的。毛主席早就指出:“只有原子弹而没有人民的斗争,原子弹是空的。”原子弹虽然具有很大的破坏力,但是它绝不能改变战争的规律,绝不能阻止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绝不能决定战争的胜负,更不能造成什么人类的毁灭。制造武器的是人,使用武器的也是人。历史的发展,只能是人类毁灭核武器,决不是核武器毁灭人类。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依靠核武器,实行核讹诈,这并不是它们强大的表现,而只是它们脆弱的表现。任何阶级、任何政治力量,凡是反对人民群众,违背历史潮流的,不管他们拥有多么厉害的新式武器,也都不过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现在,核武器的垄断地位早已打破,美帝国主义要用核武器威胁别的国家,也就把它本国置于核武器的威胁之下。美帝国主义如果悍然使用核武器,就势必使它陷于更加孤立的地位,加速自己末日的到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核武器毕竟只是一种武器,它既不能代替常规武器,更不能代替地面部队进行决战。战争的最后胜利,并不决定于从几千公里以外发射火箭核武器,归根到底还是决定于战场上二百米以内的近距离搏斗,还是决定于使用常规武器的士兵经过连续的地面战斗,彻底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越是使用核武器,火力越发展,就越是要靠近战、夜战解决问题,就越是要靠人的勇敢和牺牲精神,就越是要发挥人的因素的作用。
发挥人的因素的作用,就是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挥政治思想因素的作用。林彪同志指出:“对我们军队来说,最好的武器不是飞机,不是大炮,不是坦克,不是原子弹,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勇敢,不怕死。”革命人民的精神的原子弹,要比物质的原子弹强大得多,有用得多。我们的军队就是靠毛泽东思想打败一切国内外敌人的。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国人民和一切革命人民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源泉。
我国掌握了原子弹,这是增进国防力量的重大胜利,是我国人民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没有原子弹,我们不怕原子弹;有了原子弹,我们决不依靠原子弹。我们依靠人民战争打败敌人。过去是这样,有了原子弹是这样,有了更多更厉害的武器还是这样,永远是这样。
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是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有效的法宝。全世界革命人民,学会和掌握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凭借人民战争的舞台,充分发挥自己的革命精神,利用自己的一切长处和优势,必将演出更加威武雄壮的活剧来,把美帝国主义这只到处乱闯的野牛,在人民战争的烈火中烧成灰烬。
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精辟地分析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指出了美帝国主义要夺取中间地带,进而消灭社会主义国家、称霸全世界的狂妄野心。二十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完全证明了毛主席这一英明论断的无比正确。美帝国主义到处横行霸道,把它自己放在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美帝国主义,毛主席发出了建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的伟大号召。
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说:“美国人民和一切受到美国侵略威胁的国家的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进攻。”
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在《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中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要联合起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要联合起来,全世界各大洲的人民要联合起来,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要联合起来,所有受到美国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的国家要联合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同年,毛主席在《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中说:“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团结反帝的共同革命意志。目前,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正风起云涌,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蓬勃发展,成为当前直接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最重要的力量。尽管国际形势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曲折和反复,但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总趋势,是改变不了的。
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绝不能包括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帮凶和同谋者。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奉行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政策,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中,进行分裂、破坏和颠覆活动,在越南抗美斗争的问题上,执行假支持、真出卖的反革命两面政策,积极为美帝国主义效劳。他们当然不包括在这个统一战线之内。要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在当前国内外的大好形势下,我们人民解放军每一个干部战士,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伟大思想,关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伟大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发扬我军一往无前,敢打、敢拚、敢搏,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扎扎实实地做好战备工作。我们一定要把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坚决把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把反对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为实现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完全胜利而奋斗。
(原载八月二十三日《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