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巨大的鼓舞,无穷的力量
我们的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在首都和百万革命群众共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喜讯,传到我们海南岛东岭村时,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好像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万众欢呼声中,又迈着矫健步伐来到我身边,微笑地握着我的手。千言万言难表达我对毛主席的热爱。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日下午二时许,是我终生难忘的时刻,我见到了日日夜夜想念的毛主席。我最幸福地握着毛主席的手,最幸福地站在毛主席的身边高喊着“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这几天来,从北京不断传来一个又一个的喜讯,使我非常激动。我这个在旧社会被有钱人踩在脚下的穷苦农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这双满是厚茧的手,能幸福地握着毛主席的手。毛主席最关心我们,最信任我们,最支持我们,世界上还有谁比我们更幸福?现在我只有一个心愿:一定听毛主席的话。林彪同志说:“人民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变得最聪明,最勇敢,就能发挥无穷无尽的力量!”这话说得真对。干革命,千条万条,掌握毛泽东思想是第一条。打仗,搞生产,千条万条,掌握毛泽东思想也是第一条。什么事情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办,天大困难都不怕。
就拿我活捉美国飞贼来说吧!去年九月二十日,美国空中强盗侵犯我们海南岛上空时,气势很凶。但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海军航空兵一上天就把它揍了下来。我拿着一根棍子,美国驾驶员史密斯就乖乖地当了我的俘虏。毛主席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样子是可怕的,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这话句句是真理。现在,我们的民兵排在文化大革命中,学习毛主席著作劲头更大,也更勇敢、更有智慧、更有力量了。大家说:不要说个把史密斯,就是十万、百万、上千万的史密斯来了,也只能作我们的俘虏!
最敬爱的毛主席!我一定好好听你的话,发扬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用你握过的手,紧握枪杆子保卫无产阶级的江山,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坚决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
活捉美国飞贼史密斯的二等民兵功臣 符气合
(新华社海口二十二日电)

永远跟着毛主席闹革命
前线战士的决心
毛主席和百万革命群众一起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喜讯,传到了福建前线炮兵某连。阵地上顿时锣鼓喧天,口号声、欢呼声震撼山谷。贫民出身的战士郑斌石兴奋地拍手、跳跃起来了。这个被大家称赞为文化大革命闯将的五好战士,几个月来,先后写了几十篇声讨和批判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帮的文章,并经常积极地到驻地群众中宣传毛泽东思想。他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广播里传出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穿着一身朴素的草绿色布军装,神采奕奕地登上天安门城楼时,郑斌石和战友们就像亲眼看见毛主席一样,只感到心里热乎乎的,含着热泪,紧紧地抱着战友蹦呀跳呀,同大家一起不断地高喊:“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林彪同志在讲话中发出的大立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号召,更使大家激动,他们表示,要立即行动起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进一步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用毛泽东思想横扫一切资产阶级思想。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侯国如,听了林彪同志号召,心情久久平静不下来,他翻开毛主席著作,一连学习了三个多小时。他说: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法宝,是斗倒一切资产阶级思想最锐利的武器,我坚决响应林彪同志号召,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在斗争中大立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把自己锻炼成无产阶级的红色接班人,永远跟着伟大统帅毛主席闹革命。
小将老将的心愿
十八日早晨,从毛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那一刻起,沈阳部队总医院的病房里就开始沸腾起来:“毛主席穿着军衣登上天安门了!”最先听到广播的休养员们就把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开了。顿时,“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了病室。不管是跟随毛主席身经百战的老红军,还是穿上军衣不久的新战士,听着听着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硬骨头战士张春玉听完广播,立即同在医院休养的同志座谈。他翻开“东方红”日记本,和《毛主席语录》,把毛主席当年穿红军服的照片和毛主席像捧在手里,同志们紧紧围在毛主席像前,唱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正在医院休养的某军分区副司令员陈仪,听了广播,心情更不寻常。他是参加过五次反围剿、跟随毛主席长征的老红军战士。当时他躺在病床上一面输液,一面戴着耳机听广播,他说:“身体输液重要,思想‘输液’更重要。”毛主席穿着军装登上天安门会见百万革命群众的消息,使他万分激动。他走遍了附近几个病室,逢人就讲。他说:我要永远跟着毛主席,坚决贯彻十六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边疆战士的誓言
十九日,在内蒙古军区某部三连的驻地,一个战士拿着刊载毛主席和林彪同志巨幅照片和首都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会消息的报纸,高声喊:“毛主席!毛主席!”这声音立刻传遍了全连。战士们从内心发出了同一个声音:“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祝你万寿无疆!”
回族战士金椿双手捧着毛主席著作,激动地说:“我一定好好学习你的书,改造自己的思想,改变社会的精神面貌。”五好战士、蒙古族班长阿迪亚说:“我一定响应林彪同志号召,用毛泽东思想扫除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用毛泽东思想建立一个崭新的世界。”
在座谈会上,连续三年的“五好”战士吴育田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诗:
“毛主席穿着草绿色的军装,站在雄伟的天安门上,就像革命战争年代,指挥我们和敌人战斗一样。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我们最最敬爱的毛主席,你的话,我们牢牢记在心里,你指到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一定把反帝反修斗争进行到底,一定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讯)

喜报传到土族家
二十日清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工作队来到了土族聚居的城关公社古城大队小庄生产队,向社员们宣传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传播毛主席在天安门会见百万革命群众的喜讯。全村社员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赶来,顿时打麦场上挤满了欢乐的人群。
文化工作队员们一连演出了十几个富有民族和地方色彩的节目。在演出他们连夜编写的青海道情《欢呼毛主席接见百万革命群众》时,演员满腔热情地高声唱道:
八月十八一清早,
天安门广场红旗飘,
百万革命群众开大会,
庆祝文化革命胜利的歌声高。
主席身着布军装,
红星帽徽闪金光,
主席和群众握手又问好,
群众的欢呼声一浪更比一浪高。……
演员激情的歌声和社员们的鼓掌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土族社员们看了演出后,充满了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心情。他们激动地说:我们今后更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除一切封建迷信和资产阶级的旧风俗、旧习惯,坚决把革命和生产搞好。
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工作队,从去年建队以来,始终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经常下乡上山巡回演出。不久前,他们曾跋山涉水,奔赴青、甘两省交界线上的祁连山中,为当地的土、藏、回等少数民族农牧民演出,有时一天要演出两三场。前几天,他们风尘仆仆地刚从山区巡回演出归来,马上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新华社记者

红灯高挂高黎贡山
毛主席走上天安门,
好比高黎贡山上挂起了红灯。
照得通天发亮,
照得人心变红!
当驻守在祖国西南边疆的昆明部队某边防连指战员,把毛主席穿着一身威武的军装在天安门和百万革命群众会见的大喜讯,告诉给居住在高黎贡山的独龙族人时,独龙族人用最美、最有感情的语言,表达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永远跟着毛主席闹革命的决心。
在这个边防连队里,有许多兄弟民族战士。他们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首都和百万革命群众同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喜讯,高兴得跳着唱着:孩儿离不开娘,瓜儿离不开秧,边疆各民族人民离不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他们决定马上把这个大喜讯告诉和他们结成亲密友谊的独龙族兄弟。他们赶编了节目,制作了幻灯片,抬着毛主席画像,带了语录板,冒雨登上高黎贡山,走进村寨,深入到独龙人居住的一个个竹楼,迅速把这个大喜讯传给独龙族兄弟。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欢腾。
白发老人达刀松听到这个喜讯,含着激动的泪花说:毛主席走上天安门,好比高黎贡山上挂起了红灯,照得通天发亮,照得人心变红!我们独龙族人往前走,舵手就是毛泽东!拉王尞村的女社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达姆说,毛主席是我们独龙族人心中最红最红的太阳。我们独龙族人永远紧紧跟着毛主席!用我们的双手砸烂旧世界,建设新边疆。独龙族兄弟看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激动地对战士们说,你们走进我们的山寨村庄,给我们带来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们独龙族人永远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一步不离共产党!
新华社记者

思想革命化 生产形势好
黑龙江广大社员农场职工突出政治春小麦增产
甘肃牧民战胜干旱等灾害又一次夺得牧业丰收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二日电 我国春小麦主要产区之一的黑龙江省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喜笑颜开地收割春小麦,不少公社和农场已经结束收割工作。
今年黑龙江省的春小麦长得好。已经收完的地区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普遍高于去年,是历史上罕见的好收成。人们兴奋地说,这是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又一胜利。
今年,黑龙江省春小麦播种期间,遇到了低温多雨。广大社员和农场职工,学习了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等文章,克服了畏难情绪,积极组织力量开沟排水,战胜了低温多雨带来的困难,按质按量地适时种上了小麦。之后,他们又本着好字当头、质量第一的精神,按高标准加强了麦田的管理工作,有效地战胜了杂草、虫害,使春小麦在自然条件不利的情况下,长得比往年好。
据新华社兰州二十二日电 甘肃省牧区的广大牧民,去冬以来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高潮,积极开展草原建设,战胜了干旱等自然灾害,又一次夺得了牧业丰收。
据不完全统计,甘肃省的七个牧业县今年共接产各类仔畜六十万多头(只)。多数牧业县的羔羊成活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大牲畜仔畜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成畜保活率也高于往年。
去冬今春,甘肃河西走廊各牧区发生了干旱,一向高寒阴湿的甘南草原也出现了旱象。各族牧民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推动抗灾保畜斗争。
为了战胜自然灾害,夺取牧业丰收,这个省的各级领导机关都派出大批干部,深入牧区,加强领导,并且召开了贫牧民代表大会,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牧民的头脑,大抓饲草饲料贮备、草场安排、棚圈修建和牲畜防疫等工作,为牲畜越冬度春、接羔育羔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

在“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上倾吐贫下中农心意
十个民族公社社员同声歌颂毛主席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来自黑龙江省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十个民族的人民公社社员,带着广大贫下中农的心意,在一九六六年“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上,高歌欢舞,同声歌颂伟大的党,倾吐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这十个民族的农民社员在音乐会上举行了两次专场演出,上演了近七十个节目。其中有许多是他们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作的。
五十三岁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吕和,第一次登上舞台,和社员们一起纵情歌唱《太平大队在前进》。太平大队是黑龙江省甘南县中兴公社的一个大队,这个大队的社员在吕和带领下,认真贯彻了毛主席提出的“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把一个十年九旱的低产地区,建设成一个稳产高产的丰收大队,被誉为东北地区的大寨。他们这段斗争历史,就是一曲毛泽东思想的凯歌。社员们在音乐会上高声歌唱:“毛泽东思想闪金光,三面红旗高高飘扬,自力更生创大业,东北大寨一片新气象。”
朝鲜族社员宋然浩是一个身残志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在抗美援朝的一次激烈的战斗中,被敌人夺去了双手。但是,他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克服了许许多多困难,用假手学会了劳动、写字,成为生产上的能手,文化革命中的闯将。这次他和他的同伴在会上表演了由他自己作词的《葵花向太阳》这首气势磅礴的歌曲。他在演唱时越唱越激动,最后挥动假手,高呼“毛主席万岁!”台下观众也同声欢呼,“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全场。
居住在三江平原的我国人数最少的民族——赫哲族,也派出了社员尤玉成等为代表,参加了这届音乐会。由尤玉成创作并参加演出的《忆苦思甜反黑线》一歌,反映了这个民族在日伪统治时期濒于灭亡的惨景,以及解放后的幸福生活。他在演唱这首歌时感情激动,表示了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最坚强的决心。他唱道:“赫哲人挥拳齐怒吼,愤怒声讨死对头,挖掉黑线砸黑店,不获全胜兵不收!”
鄂伦春族女社员葛淑贤边舞边唱:“鄂家人有了毛主席,能改天来能换地,几千年来不懂耕和种,如今咱开起了拖拉机;金黄的麦海翻波浪,电灯送到咱新村里,亮在眼前暖在心,念念不忘毛主席。”
在这届音乐会上演出的社员,包括汉、满、蒙古、回、朝鲜、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柯尔克孜、赫哲等民族。这是黑龙江省各民族社员欢聚一堂,同声歌颂党和毛主席的一次空前的音乐盛会。

拉萨翻身农民大破旧习俗
“望果节”充满革命新内容
拉萨郊区策觉林乡的翻身农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破封建主义的旧风俗、旧习惯,在前几天度过了一个充满革命气氛的“望果节”。
八月四日这天,翻身农民纷纷来到绿树成荫的林卡里,首先评选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的互助组,接着进行了劳动评比,还安排了打制农具、修补场地和秋收准备等项农活。
翻身农民在节日里,观看了业余歌舞队自编自演的三十多个文艺节目。这些节目都是歌颂党和毛主席,歌颂解放军和在生产建设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人新事的。

树立为革命经营果园思想
新疆伊犁苹果获得丰收
我国西部著名的苹果产区——伊犁苹果丰收。
近几年来,伊犁地区各人民公社广大贫农下中农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树立了为革命经营果园的思想。他们今年给果树施肥量和浇水、除草、松土、喷药的次数,比去年成倍地增加,有些果园平均每亩施肥万斤以上。
(据新华社讯)

八月十九日,广州市五十万革命群众举行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会。参加大会的革命群众纷纷表示,要在斗争中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运用十六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