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百万大军的喜讯
更广泛地调动七亿人民的革命积极性
各地人民连日举行庆祝活动,决心发扬“敢”字当头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搬掉阻挠文化大革命的一切绊脚石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首都检阅百万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的伟大创举,更加广泛地调动了全国七亿人民的革命积极性。连日来,在全国各地的庆祝活动中,亿万群众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敢”字当头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把一切阻挠文化大革命的绊脚石都统统搬掉。
各地革命群众还纷纷强调指出,为了更好地发扬“敢”字当头的革命精神,敢于革命,善于革命,夺取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一定要更好地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把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这个纲领性文件作为文化大革命中的最高指针。
首都广大工农兵、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坚决响应林彪同志代表毛主席和党中央发出的号召,继续发扬“敢”字当头的革命精神,向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思想发动一场总攻击。为了夺取这个大战役的胜利,人们在运动中更自觉、更广泛、更热情地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十六条的热潮。运动以来一直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北京石油学院革命师生们,连日来纷纷举行学习十六条、运用十六条的讲用会,进一步武装自己。北京钢厂文化革命委员会在首都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会的当天晚上,连夜召开全体委员会会议,根据十六条精神安排了第四季度的运动和生产工作,保证文化革命和生产两不误。第二天,这个厂又举行全厂职工大会,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如何做到抓革命,促生产,使文化大革命成为发展生产力的一个强大推动力。北京大学文化革命筹委会根据十六条检查和总结了前一段运动后,决定在全校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学习十六条的运动,以毛泽东思想和十六条作为行动指南,彻底斗倒、斗垮、斗臭陆平、彭珮云黑帮,把文化大革命搞深搞透。许多学校的“红卫兵”战士一边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一边运用十六条,健全和发展队伍,决心团结大多数,争取中间派,把文化大革命搞好。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各大中学校各族革命师生员工和部分机关干部六万多人,今天下午举行了大中学校向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帮猛烈开火的动员大会。各大中学校的十三位革命师生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表示要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按照十六条办事,发扬敢闯、敢干、敢革命、敢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郑州市今天有十万革命群众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游行。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建勋在会上讲话,号召广大革命群众担负起打倒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光荣任务,大胆闹革命。在斗争中要认真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掌握十六条,运用十六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南宁冶矿厂辅助车间氧气站的全体职工,连日来反复多次学习十六条,并逐条对照本单位运动的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改进,运动开展得更加有力。
毛主席在首都检阅百万革命大军的消息传到江苏省邗江县方巷公社方巷大队,广大贫农下中农激动地说:毛主席亲自领导文化大革命,牛鬼蛇神脚下踩。十六条字字金光闪,公报光芒照四海。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呀,我们红花永远向阳开,开千年,开万代,千年万代永不败。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基干民兵班长方德明说:我们一定要发扬“敢”字当头的革命精神,和全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道,互相学习,互相支援,把一切牛鬼蛇神揪出来,把一切阻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坏家伙揪出来,统统打倒。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浪中经受过考验,坚决打退了资产阶级分子疯狂反扑的广州市第四十五中学的革命小将,步行几十里来到广州市委所在地表示他们的决心。他们在决心书上说,毛主席和我们站在一起,毛主席和我们一起战斗,使我们增添了无限的勇气和信心,给了我们战斗的无穷力量。他们表示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一定要关心国家大事,“敢”字当头,彻底闹革命。
上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标兵、复旦大学电光源实验室主任蔡祖泉,听到毛主席在首都会见百万革命群众的消息万分激动,举手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说:毛主席到天安门检阅革命大军,是对革命人民的最大鼓舞。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纲领,是方向盘、指南针,是毛泽东思想的最新体现。我们一定要学好用好,坚决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

毛主席穿军装是全军最大光荣
各军种兵种领导机关干部战士欢欣鼓舞集会游行,表示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领导机关和驻京部队院校的广大干部战士和教职学员,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同百万群众共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喜讯激励下,群情振奋,欢欣鼓舞。连日来,纷纷举行庆祝大会和庆祝游行,热烈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热烈庆祝毛泽东思想新的伟大胜利。指战员们一致表示,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指挥下,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我们社会主义的中国建设成为无产阶级的铁打的江山。
海军领导机关二十一日下午隆重举行庆祝大会。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政治委员苏振华等负责人,以及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庆祝大会。海军负责人和干部、战士、职工、家属代表先后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们说,毛主席穿着军装参加百万革命群众大会,是对全国人民和我军全体指战员最大的信任,最大的鼓舞,最大的期望,是我军最大的光荣。我们海军全体指战员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泽东思想。他们在讲话中还说,林彪同志是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运用毛泽东思想,捍卫毛泽东思想最好的典范,最好的榜样。我们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在全海军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掀起新的高潮。更好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二十二日上午,空军领导机关和驻京空军部队、学校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空军司令员吴法宪、政治委员余立金等负责人和各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大会。大会上,政治委员余立金首先宣读了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十八日首都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大会上的讲话。接着,空军司令员吴法宪讲了话。他说,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来占领一切思想阵地,使毛泽东思想成为我国七亿人民统一的思想,革命的思想。他说,林彪同志一贯最忠实、最坚决、最彻底地执行毛主席的正确路线,英勇地捍卫毛泽东思想,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要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在全空军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更高,用毛泽东思想这个威力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装甲兵领导机关召开的庆祝大会上,首先播放了毛主席在首都同百万革命群众共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况录音,和林彪同志、周恩来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录音。接着,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在大会上讲话,号召装甲兵领导机关全体同志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举更高举,学习十六条,熟悉十六条,运用十六条,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通信兵领导机关广大干部、战士、职工和家属,以及他们的子女中参加首都群众大会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卫兵”,十九日晚上冒雨举行庆祝大会。
工程兵、炮兵等领导机关也分别举行了庆祝大会。指战员们在讲话中,表达了他们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深情,决心永远跟着毛主席,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十九日晚上,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家属,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欢聚一起,举行庆祝大会。

振奋人心的大事!大快人心的喜事!
八月二十一日,原王府井百货商店职工响应“红卫兵”的革命倡议,把王府井百货商店改名为北京市百货商店。
 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红卫兵”在“荣宝斋”画店的橱窗里和墙壁上张贴了大字报和革命对联。这家画店已经改名为人民美术出版社第二门市部。
 新华社记者摄
“红卫兵”倡议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命名的“协和医院”改个名字。
新华社记者摄
原“全聚德”烤鸭店的革命职工同“红卫兵”一起闹革命,砸掉了封建时代流传下来的“全聚德”店名,挂上了“北京烤鸭店”的新招牌。
 新华社记者摄